首页 > 政务公开

今年浏阳成功创建36个美丽屋场,最高将获90万元奖补资金

发布时间 : 2020-12-25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通过建设美丽屋场,达浒镇金田村西园大屋实现大变样。刘珂摄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可夫)今年,在省、长沙市的指导下,浏阳积极推进以“生态优、村庄美”为主题的美丽屋场创建活动。日前,创建结果出炉,36个美丽屋场顺利通过验收。其中,11个获评长沙市“五星级美丽屋场”,25个获评长沙市“四星级美丽屋场”,将分别获得90万元和60万元的奖补资金。达浒镇金田村西园玫瑰屋场是获评“长沙五星级”的屋场之一。今年上半年,金田村73户村民筹资筹劳筹料总计130万元,历时半年将原来的普通村民聚居点西园大屋,打造成为了花香四溢的西园玫瑰屋场。

12月24日,记者走进西园玫瑰屋场,所见之景让人惊艳:一棵高大的百年古樟首先映入眼帘,村民的房前屋后、小菜园外是一排排整齐的篱笆,宽阔平坦的柏油路则串联起了两端的党建公园和文化广场,景色优美的花海梯田、湿地公园散布其间,居中的金田村文明实践站由闲置的房屋改造而来,为村民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了新阵地。

“附近乡亲都爱来这散步健身,每天都特别热闹。”77岁的汤建生是屋场的居民,也是屋场的建设者。他不仅出资捐款,还配合屋场建设规划,重新修葺了自家菜园。

“没有村民的筹资筹劳筹料,美丽屋场建设就不可能完成。”在屋场建设捐赠墙前,金田村党总支书记汤代其介绍,村民不仅慷慨捐资,屋场公共部分外的“美丽庭院”“美丽菜园”都是由村民自主建设完成。

与此同时,微网格长在建设美丽屋场过程中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对自己的家园进行美化建设,大家热情都很高。但有的村民听说要拆旧房、移菜地等,就开始打退堂鼓。”微网格长、金田村第二党支部书记汤光裕联系的12户村民正好位于屋场的中心位置,面对大家的疑惑,他不仅向大家宣讲政策,还带头拆除了自家的旧房子。在汤光裕等微网格长带动下,两天就拆除了15栋旧土坯房。

此外,金田村还选出了屋场管理委员会,并制定了屋场管理相关制度和屋场公约,大家共同管护周边环境。

“浏阳把美丽屋场创建列为‘党建+微网格’工作的主要内容,建立党支部联点机制,充分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使自发捐资、自愿投劳、自主建设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市农业农村局农促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创建村共引导村民积极筹资筹劳筹料共4735.88万元。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