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推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提质加速 全面打响“乡村振兴看浏阳”品牌

发布时间 : 2021-09-10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浏阳市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举行

推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提质加速 全面打响“乡村振兴看浏阳”品牌

朱东铁王雄文带队观摩

浏阳日报讯(记者胡吉星)9月9日,浏阳市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举行。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浏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雄文分别带队,与各园区、乡镇(街道)、市直部门相关负责人,用一整天的时间深入全市10余个美丽宜居村庄实地观摩,实地感受浏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劲脉搏。朱东铁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长沙市相关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大力度,强化举措,进一步推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提质加速,全面打响“乡村振兴看浏阳”品牌。

戴武明、吴震、秦跃平、邱山东、姚喜琳、李爱民、喻辉、周耀辉、唐安石、王坤球、邓华、戴圣伟等市级领导参加。


9月9日举行的浏阳市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检阅了浏阳建设美丽宜居村庄阶段性成果。图为观摩点之一的永安镇永和村。记者彭红霞

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重要载体。此次现场观摩活动,既是对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阶段性成果的一次大展示,也是好经验好做法的一次大比拼,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次大推进。

当天,朱东铁、王雄文分别带领一个观摩团,走进荷花街道、澄潭江镇、中和镇、小河乡、古港镇、蕉溪镇、北盛镇、永安镇、柏加镇、镇头镇等10个乡镇(街道),考察美丽宜居村庄集群建设情况,在观摩中看亮点、在对比中找差距、在学经验中攒干劲。每到一处,大家都认真听取各乡镇(街道)乡村振兴规划布局、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规划等情况介绍,实地感受美丽宜居村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背后的建设理念、经验做法。

现场观摩活动结束后,召开了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推进会。会议听取了全市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情况工作汇报;古港镇梅田湖村、蕉溪镇、市住建局先后作典型发言。

朱东铁在讲话中指出,前阶段,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争当新时代乡村振兴样板和排头兵,聚焦发力,群策群力,推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取得了新成效,主要表现为各显新貌、各具特色、各有探索。就如何推进下阶段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朱东铁表示,总的要求是要突出全域推进、重点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提升,奋力打造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浏阳样板”。

朱东铁强调,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行动自觉。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是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有效抓手,上级有明确要求,群众有热切期盼,浏阳有坚实基础,要从全局高度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切实增强自觉性和紧迫感。

朱东铁强调,要精准施策,奋力打造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浏阳样板。要突出规划引领。统筹规划,将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与国土空间规划和“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一体规划、一并推进;统筹推进,将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与环境整治、农旅融合、“七张网”建设等项目统筹谋划、统筹实施,握紧拳头抓推进;统筹管控,加强乡村风貌管控和环境整治、村民建房、特色景观等方面的风貌引导。要突出因地制宜。坚持集约节约、量力而行,把钱花在刀刃上,花最少的钱撬动最大的效益;按照“一镇一特”“一村一景”的思路,深度融入文化元素,做好古色、红色、绿色、特色“四色”文章。

要突出亮点打造。抓好点上创建,确保每个村庄在11月份顺利验收、成功创建;打造线上示范,推动资源集中、要素集聚、项目集结,实现串点成线、串珠成链;实现面上突破,积极推动集中连片建设,把一处美变成一片美、全域美。要突出群众主体。聚心共建,做深做实群众工作,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生动局面;聚力共管,坚决防止重建设、轻管理问题,注重发动群众自愿认领公共责任区,做好日常管护工作;聚智共享,在美丽宜居村庄的建设、管理、运行过程中,注重发挥群众的首创精神,实现民生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最大化。

朱东铁要求,要压实责任,不断汇聚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强大合力。责任要上肩。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要切实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督促作用;相关市直单位既要各负其责、各尽其力,又要协同联动、共同发力;各乡镇(街道)一把手要做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办、亲自落实。氛围要造浓。要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深入挖掘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工作中的好典型、好做法、好经验,同时引导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到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上来。督考要有力。要强化绩效考核的结果运用,将其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将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纳入重点督查清单,实行“月通报、季讲评、半年观摩、年终验收”的工作机制。此外,要切实做好防返贫监测与帮扶工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和信访维稳工作。

王雄文要求,在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过程中,各乡镇(街道)要相互学习借鉴,坚持党建引领、规划先行、因地制宜、特色鲜明、持续巩固,突出村民自主自治、村民筹资筹劳、村民共建共享。要迅速启动实施,抓紧动员、抓紧选点、抓紧建设、抓紧验收。要强化督导验收,针对各乡镇(街道)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情况,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和两办督查室等要督导进度、督查质量、督导验收。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