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谱写华章丨践行“三高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 2021-09-16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践行“三高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一周年浏阳融媒特别报道之一


当前,浏阳经开区正在不断强链、延链、补链,激荡创新创业活水,崛起产业兴旺新城,在建设“五好”园区和金阳新城的赛道上不断加速奔跑。记者张迪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芝罗晓芳

时至九月,秋意渐浓。在这个丰收的季节里,温暖的记忆再次涌上湖湘人民的心头。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调研,从郴州到长沙,从农村到城镇,从学校到企业,行走在三湘大地,为湖南擘画“三高四新”战略蓝图,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新时代湖南发展确立新坐标、锚定新方位、赋予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殷殷嘱托,让湖湘人民倍感振奋、倍增信心。

一年来,浏阳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和磅礴力量,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行,助力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浏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构建起“三主四特两新”产业格局,目标宏大、路径清晰。

一年来,浏阳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提质升级,持续提升新兴产业竞争力,科技创新的动能日益强劲,科技创新的成果在浏阳大地不断转化为发展新动能。

牢记嘱托,始终坚定前进的方向;不负厚望,奋力交出优秀的“浏阳答卷”。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前的浏阳正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着力点,朝着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的奋斗目标加速奔跑。

紧扣“三主四特两新”

培育现代产业大森林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命脉所在。

作为湖南省“五个100”工程重大产业项目、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上“闪亮的明星”,自今年1月底首条生产线投产以来,长沙惠科第8.6代超高清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下称“长沙惠科”)正全力加快生产线安装,确保年内装满10条生产线。

依托优势产业链,浏阳构建起“三主四特两新”产业格局,发展路径日益清晰,产业森林不断壮大。图为浏阳经开区内厂房林立,大道通衢。记者彭红霞

围绕长沙惠科项目推进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布局,9月6日,在长沙市推进“三高四新”战略暨投资环境(上海)推介会上,浏阳经开区成功签下湿电子化学品及高性能光学胶项目。该项目是长沙惠科配套湿电子化学品项目,也是湖南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关键电子材料的重要补充。

近年来,浏阳始终坚持“兴工强市”战略,以链式思维推进产业布局,形成并不断完善全市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便是其中之一。

依托这些优势产业链,浏阳构建起“三主四特两新”产业格局,即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三大主导优势产业;烟花爆竹、绿色食品、家居建材、再制造四大传统特色产业;新材料、环保及新能源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路径日益清晰,产业森林不断壮大——

蓝思科技、长沙惠科等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吸引了豪恩声学、惠科金杨等优质项目落户,电子信息产业稳步向1000亿级发起冲击;尔康制药、南新制药等一批生物医药企业健康发展,浏阳经开区拥有全省仅有的5个国家一类新药,“浏阳牌”医药产品广销国内外;

蓝思智控、宇环数控等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智能装备创新产品不断在浏阳下线,为浏阳打造智能制造强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特别是在湖南践行“三高四新”战略背景下,围绕打造智能制造强市战略目标,今年3月,浏阳正式出台《浏阳市全力打造智能制造强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雅士林长沙(国际)蚕桑丝绸智造产业项目建设现场。记者彭红霞

该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浏阳将聚焦“三主四特两新”产业集群,瞄准“三智一芯”主攻方向,全力提升先进制造业集群、企业主体、数字经济、产业生态的竞争力,构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的智能制造强市现代化产业体系,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努力将浏阳打造成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核心组团和关键一极。7月31日,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更是明确提出,要聚力践行“三高四新”,做强创新引领的高质量经济,推动产业大升级。其中强调要围绕打造“智能制造强市”,加快壮大“三主四特两新”现代产业集群。

一年来,“高质量”“智能制造强市”“三主四特两新”等成为浏阳推动县域发展的关键词,充分展示了浏阳市委、市政府加快培育产业森林、助力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坚定决心和扎实行动。

看高质量发展成果,项目是最生动的体现。

围绕总体产业布局,浏阳实现重点项目的精准招引、重大项目的加速推进:在今年6月份长沙市2021年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浏阳市、浏阳经开区分会场上,集中开工的20个项目中,产业项目占95%,涉及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多个领域,集中展示了浏阳招商引资的阶段性成果和项目推进的良好态势。

与此同时,雅士林长沙(国际)蚕桑丝绸智造产业项目、方锐达新材料拟上市总部及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奏响了项目建设最强音。

紧抓转型提质升级

开拓传统产业新局面

对于浏阳来说,助力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实现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就是抓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不仅是要支持主导优势产业做大做强,还要通过智能化改造、提质升级等方式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活力。当前,“三高四新”的战略指导思想与企业实际发展相结合,在浏阳大地激发出了无限的发展动能。

在浏阳经开区欧智通智能移动终端产业园项目的建设现场,几栋崭新的现代化大楼已经成型。目前项目主体已基本完工,预计9月底完成消防验收,10月份开始室内外装饰装修,11月底竣工并投产。

据了解,欧智通智能移动终端产业园项目为湖南欧智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新项目,将建设无人生产线,不仅能够减少人力成本,还能大大提升生产效率。

“以前一条生产线约需要30人,无人生产线投用后,从仓库进料到出库的全流程都将由机械设备无缝对接,生产线上只需配备3名技术人员。”欧智通副总经理徐阳轮介绍,产能也将翻倍提升,项目投产后将助力企业实现年产1.5亿个WiFi模块。

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这是近年来浏阳制造业持续践行的新路径。这不仅在优势产业中有所体现,更成为了浏阳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

作为浏阳传承千百年的传统产业,近年来,浏阳在推动烟花爆竹优势企业做大做强、引导部分企业退出转型,全面优化烟花爆竹产业内部结构的同时,大力在行业内推进机械化、智能化,持续提升行业的安全、环保水平,涌现出了一批智能制造先进企业。

东信烟花集团由于技术创新成效显著,先后被应急管理部认定为“安全科技支撑平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试点示范企业”;湖南金盆引线集团有限公司凭借自主研发和联合研发的自动化烟花引线生产成套设备、微烟安全引火线产品,实现十余年来安全生产“零事故”……

通过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行动,浏阳烟花爆竹产业目前危险性较高的涉药工序已基本实现“人机分离、人药分离”。通过行业提质升级、筑牢安全生产底线,今年1月至7月,浏阳烟花爆竹总产值达144.2亿元,同比增长49.7%,传承千年的浏阳花炮迸发出新的活力。

与此同时,在全市其他产业,智能化改造带来的改变也逐渐显现——

在“中国零食自主制造第一股”盐津铺子的生产车间内,烘焙产品核心区域实现自动化、无人化生产;

天地恒一全自动数字化中药提取车间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和产品质量数字化追溯,与原有生产车间相比产能增加10倍、生产效率提高20%、产品生产周期缩短10%、能源消耗下降10%……

在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进程中,浏阳始终将工业智能化技改作为企业增产提效、工业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科学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不断推动制造业朝着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在“无人工厂”中感知制造业的闪亮未来。

如今的浏阳大地,智能制造大潮迭起。今年1月至7月,浏阳技术改造投资达255亿元,同比增长11.6%,一大批传统制造企业积极拥抱数字经济,创新动能不断增强。

紧盯科技创新赋能

提升新兴产业竞争力

科技创新就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强,地方经济发展赖之以盛。在湖南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是具体要求,也是重中之重。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有两个关键点:一是要有核心竞争力,二是这种技术要是关键核心技术。”对于深耕芯片传感器行业十余年的湖南启泰传感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启泰传感”)董事长王国秋来说,科技创新对于企业、行业发展的意义他深有体会。

近年来,启泰传感专注于金属基薄膜压敏芯片及精密传感器研发生产和销售,建成国内首条金属基薄膜压敏芯片生产线,实现国产产品进口替代。今年,其液压传感器项目还被纳入2021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十大技术攻关项目之中,这正是浏阳科技创新的生动注脚。

同样是以科技创新赋能,日前,湖南省首个企业双碳研究院——永清环保双碳研究院正式成立,将依托该企业的节能低碳环保技术研发,为钢铁、石化、电力、建材、有色金属等碳排放重点行业龙头企业提供碳达峰、碳中和的“一站式”双碳转型服务,这也将成为浏阳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浓墨重彩的一笔。

浏阳有着良好的科技创新基础。2018年,浏阳入选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以此为契机,浏阳大力加强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建设、创新政策支持,全市科创热潮进一步翻涌。

从全市产业布局“一盘棋”出发,浏阳还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聚焦显示功能器件、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新材料、烟花爆竹等产业链重大技术难题,建立政产学研金多方参与机制,开展集成式协同攻关,加快形成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创新全流程创新产业链。

浏阳经开区聚焦主特产业,打造了3家国家级、2家省级众创空间和孵化器,2家长沙市级众创空间,共有200余家小微企业入驻。此外,浏阳经开区还建成了3万平方米的中小微企业孵化基地、50万平方米的E中心标准化厂房、20万平方米的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园,“双创”平台日益完善,“双创”活力不断迸发。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一年来,浏阳在科技创新方面更是动作频频——

加强政策支持。今年3月,浏阳正式印发《浏阳市全力打造区域科创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对园区发展、龙头企业、平台建设等方面的科技创新都提出了明确支持。

培育企业上市。7月13日,湖南华纳大药厂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浏阳A股上市企业数量升至9家,在全省县(市)排名第一。

发展专精特新。目前浏阳已培育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9家、长沙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1家,拥有的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位居全省县市级第一。

依托科技创新,以智慧赋能产业,在浏阳,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已然崛起,助推“世界屏”“中国芯”“创新药”“智造梦”等硬核产业强势崛起。

云帆乘风启新程,大海扬波作和声。站在新的起点,浏阳将以更昂扬的精神、更务实的作风、更稳健的步伐,真抓实干、砥砺前行,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湖南践行“三高四新”战略贡献更多更大的浏阳力量!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