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瞄准“双五”,把发展经济作为最大实事——浏阳市"决战四季度,决胜全年度"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时间 : 2021-11-10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园区是打造“三个高地”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区。图为浏阳经开区(高新区)。资料图片(记者彭红霞)

11月8日,立冬后的第一缕阳光普照浏阳大地,带来融融暖意。2021年只剩下不到60天的时间,四季度又处于“一季管两年”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正加压奋进,全力冲刺,把发展经济作为最大实事,掀起一股“决战四季度,决胜全年度”的热潮。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刘志光陈郁琳周红珍

全面部署

成立六个专项行动小组,挂图作战挂帅出征

近日,市委办、市政府办下发通知,成立浏阳市推进“双五”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以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为组长,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雄文为第一副组长,成员单位包括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市发改局等20多个单位和所有乡镇(街道)。

长沙惠科项目厂房。资料图片

《通知》表示,将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落实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提升“五区”(城区、园区、片区、县区、社区)功能品质,推进“五个十大”项目(十大产业项目、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十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工作部署,推动长沙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加快建成“两个中心”,为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贡献浏阳力量。

根据安排,领导小组下设做大城区、做强园区、做优片区、做实县区、做靓社区(村)、推进“五个十大”项目建设等六个专项行动小组,统筹推进“双五”工程建设工作。

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是一座城市地位和影响力的重要依据,也是当今城市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了落实做大城区,专项行动小组将以建设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市)为抓手,加强对城市重要节点的规划管控,高标准规划建设高铁新城、道吾、长兴湖、水佳、浦梓港等精品片区。拉开城市骨架,畅通城市“内循环”。加快推动城市有机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公共服务设施等项目,推动城区不断扩容提质。促进人才持续流入、人口高效集聚,力争2025年城镇化率达到70%。着重加强对商贸服务业、数字经济、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的培育,进一步提升城区经济实力。

园区是打造“三个高地”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区。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都把“做强园区”放在突出位置。做强园区专项行动小组将聚焦“五好”园区创建,围绕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三主两特三链”,整合资源,推进产业链一体化、创新链协同化、要素链专业化,加速产业集聚发展,奋力冲刺“两千亿、五十强”目标。还将统筹优化全市产业园区布局,支持两型产业园转型升级,做强环保科技示范园,不断完善园区管理机制和运营模式,构建协同配套、联动互促的园区发展新格局。

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把金阳新城列为长沙市十个重大城市片区之首,这是金阳新城战略地位的空前跃升。做优片区专项行动小组就是要围绕金阳新城“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成规模”目标,高标准编制金阳新城国土空间规划、片区控规、产业规划等;坚持招大引强,发展优势产业;围绕金阳新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实现双向融城,推动机场大道南延线、湘府路东延线、金阳大道三期、金阳中心医院等项目建设;创新管理体制,理顺市园、园镇机制,打造“三生融合”“三态协同”的省会副中心承接载体。

做实县区专项行动小组的工作任务包括抓实高质量经济,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园区效益、产业能级、财税质量,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建成“两个中心”,打造活力型中小城市样板。

长沙市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支持浏阳等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县(市),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做靓社区(村)专项行动小组将聚焦此目标,加快繁荣乡村产业,强化村庄治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五年行动,打造一批“生态美、村庄美、产业美、生活美、风尚美”的美丽宜居村庄。还要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完整社区”“智慧社区”“平安社区(村)”。

发展经济是最大实事,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五个十大”项目就是长沙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压舱石。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在浏阳市2021年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重点工作调度讲评暨“千企帮扶”工作推进会上强调,对纳入长沙“五区”建设、“五个十大”的涉浏项目,要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一个一个把工期倒排、把责任压实,确保按进度要求和时间节点推进到位。推进“五个十大”项目建设专项行动小组将围绕产业项目、技术攻关、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民生实事等五大重点领域,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通知》还要求,要强化履职担当,各专项行动小组牵头单位要实行挂图作战、挂帅出征,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任务目标、工作计划和完成时限;要铺排建设项目,把工作任务转化为实际建设项目,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促推项目落地落实;要打造典型示范,加强合作联动、对接衔接,齐心协力完成各项任务,打造“双五”工程示范样板,提升人民群众参与度、获得感;要强化统筹调度,及时汇总经验做法、工作动态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调度解决。

项目直击

全力按下“加速键”,奋力冲刺四季度

项目是经济工作的“牛鼻子”,项目建设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当前,浏阳各重点建设项目全面按下“加速键”,全力冲刺四季度。11月8日,记者走进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实地探访项目建设现场,感受冬日建设热潮。

机器轰鸣、塔吊飞转、车辆穿梭……雅士林长沙(国际)蚕桑丝绸智造产业项目(下称“雅士林项目”)建设现场,呈现一派繁忙施工景象。

经过半年多的奋战,雅士林项目一期已完成主体建设,工人们正在拆除外架。在他们身后不远处,丝绸路(金阳大道-建新一路)的雏形已现。

雅士林项目一期已完成主体建设,工人们正在拆除外架,丝绸路(金阳大道-建新一路)也已具雏形。记者陈郁琳

“一期的养蚕厂房、繁育中心、粉碎车间、注塑厂房已完成主体建设,配套实验室已投入使用,全自动智能工厂化养蚕流水线完成了制作,目前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和设备安装。”湖南雅士林茧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祖德介绍,这个总投资70亿元的湖南省2021年度重点建设项目,正朝着12月试产的目标加速推进。

据悉,雅士林项目用地约613亩,总建筑面积约95万平方米,计划分三期于2024年全面建成投产,建成后将集智能化蚕桑丝绸制造、科普科教文旅、丝绸博物馆等为一体,全面融合一、二、三产业。

今年4月,雅士林项目一期正式启动建设,预计12月底试生产。

在王祖德看来,“当年开工、当年投产”是多级各方通力配合的结果,“湖南省、长沙市给予项目多方面的支持,浏阳更是高度重视,为我们提供了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园区特别成立了雅士林办,在前期手续办理、周边配套建设等方面都为我们提供了便利、解决了难题,为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了保障。”

当前,冲刺四季度的号角吹响、战鼓如雷。“为确保项目如期如质高效推进,公司调动、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和人力,每周都会召开项目调度会,进一步优化施工部署,倒排工期、强化责任,全力助推项目建设。”王祖德表示,公司以打造国际茧丝绸产业新高地为定位,与国内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还特别聘请了具有国际权威地位的业内专家学者,为项目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

同样提速冲刺的,还有长沙惠科第8.6代超高清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下称“长沙惠科”)。

2019年9月,长沙惠科于签约落户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历时14个月建成一座世界一流的超高清面板生产基地,刷新了项目建设的“浏阳速度”。

今年1月23日,长沙惠科第一条生产线点亮投产。至10月15日,已有8条生产线陆续投产。“按照项目建设计划,公司正全力加快生产线安装,年内将实现10条生产线投产。”长沙惠科光电有限公司行政主管文冯介绍,长沙惠科主要产品为8K、10K等超高清大尺寸显示面板,目前55英寸、65英寸、85英寸产品已进入量产,订单量充足。

据悉,该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260亿元以上,税收22亿元以上,新增就业3500人,填补湖南省高清显示面板制造领域空白。

“惠科速度”“惠科效率”的背后,离不开多方的积极协作。为服务项目建设,浏阳经开区(高新区)抽调5名优秀干部,成立惠科办,实行24小时轮值,吃住在工地,调度在工地,随时与项目方、施工方保持联络互动,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在决战四季度、决胜全年度的冲刺阶段,我们将继续做好最暖‘店小二’,为企业做好保障服务,共同推进生产线稳步投产。”园区惠科办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作为省市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的重要一环,长沙惠科不断发挥着龙头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在长沙惠科的龙头带动作用下,目前已经有7家配套企业与浏阳经开区(高新区)达成合作意向。”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将以蓝思科技、长沙惠科为龙头,进一步延链、强链、补链,着力打造千亿级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集群。

特写

椒花水库项目:全员加速跑,建设战犹酣

立冬过后,11月的气温悄然降低,但一缕阳光温暖了椒花水库工程建设现场的每一名建设者,晴好的天气为工程施工提供了有利条件。

11月8日,记者走进大坝枢纽片区,挖掘机挥舞着长臂开挖坝肩石料,运输车辆、推土机、碾压机等机械来回奔忙。

椒花水库项目施工现场。资料图片(记者彭红霞)

“我们所在的位置是大坝轴线,上游正在进行围堰填筑施工,对面进行左半肩开挖。晴好天气下,我们日填筑量可达3000立方米,截至目前已填筑约20000立方米。”椒花水库工程水电八局项目部总工程师赵成林说。

进入四季度,项目再提速,“加速跑”成了工作人员的常态。每天早上7点,赵成林即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大坝枢纽共分为围堰填筑、左半肩开挖、导流洞施工、右岸平洞封堵等8个工作面,一天要往返2次,赵成林走路带风。

“目前,导流洞施工基本完成,右岸平洞封堵的支护工作全部完成,接下来准备浇筑混凝土,左岸上坝道已具备上坝条件,可通车。”赵成林介绍,通过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精心铺排,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有序施工的背后离不开科学的生产调度。白天查看人员、机械施工情况,晚上召开生产调度会,安排部署第二天的计划,总结当前进度与总目标相差多少……大坝枢纽区生产部经理柳正东每天都要在脑海里规划多个方案。

“受前段时间阴雨天气的影响,耽误了工期。前不久我们添置了2台挖掘机,接下来还打算购置4台,通过加大设备、人力等资源投入,全力以赴赶工期。”柳正东说。

8日下午5时,在大坝枢纽区的不远处,运送炸药的车辆正向引水隧洞深处迈进,一小时后洞内传出爆破声响——“隧洞出口掌子面又向前开挖了一段。”湖南百舸水利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椒花水库项目一工区区长周明伟介绍,引水隧洞总长3200米,进出口同步施工,每日掘进约10米,截至目前已完成近2000米,预计明年4月实现贯通。

在全力以赴赶进度、凝心聚力保目标的同时,施工安全和质量也不容忽视。在建设现场,安全网格化管理组织机构图、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有奖举报宣传牌、重大危险源公示牌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任人信息一目了然,共同确保整个工程的施工安全和质量。

“现场所有新进场的工人,必须进行三级安全教育,经考试合格后才允许进场作业,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针对危大工程,我们会邀请专家对专项施工方案反复论证,并且严格按方案施工;长沙城发集团椒花公司安全主管戴科卫介绍,“每个工点都配有专职的安全管理人员,椒花公司、项目监理部每天都会到现场进行安全巡查,发现隐患,立即要求整改,整改到位后方可继续施工,以此确保项目安全可靠的完成。”

椒花水库工程是一座集供水、防洪、灌溉、下游生态环境补水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水利工程。项目主要包括水库枢纽工程、大溪河引水工程和供水工程三部分,被列入国家重点水利工程、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和长沙市十大基础设施项目。

“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以向浏阳市、长沙县供水8130万立方米,有效保障沿线40多万居民的饮水和长沙经开区、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的用水安全。”长沙城发集团椒花公司工程部副部长刘富刚介绍,接下来将抢抓有利天气,加紧施工,挂图作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如期如质完成目标任务。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