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全国第8,浏阳交出“十四五”开局新答卷

发布时间 : 2021-12-07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中郡研究所发布第二十一届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排名榜单

全国第8,浏阳交出“十四五”开局新答卷

浏阳城区,天空湛蓝、河水如镜。近年来,浏阳市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均取得明显成效,县域相对天蓝指数等级被评为A+。记者彭红霞

12月6日,中郡研究所发布《2021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揭晓第二十一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前100名县市。

榜单显示,浏阳市位列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第8位、县域基本竞争力第10位,较去年均前进1位。同时,浏阳市位列中部地区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榜单第2位,并入选全国县域现代化发展质量基本指数A+优等级县市。

迈上新征程,县域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主旋律。在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测评的要素中,不仅有经济增长水平,更有民生幸福指数,不仅有发展活力测评,更有环境优良考核,考评的是县域发展的综合实力,展现的是县域发展的强大动能。

今年,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挺进前五强”的奋斗目标。浏阳在此次榜单上实现高位再进位,交出了“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答卷,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晓芳张可夫

考题

经济增长率等级、财政收入增长率等级A++

把稳重大项目建设,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新发展要求下,经济增长速度已经不是唯一考评标准,经济发展质量才是“硬本领”,这一点也在此次榜单评定中有所体现。

在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考评要素中,浏阳的经济增长率等级、财政收入增长率等级均为A++,为最高级别,充分肯定了浏阳的县域经济发展。

浏阳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项目的支撑。今年以来,浏阳把发展经济作为最大实事,以“双五”工程为抓手全力做足项目建设文章,从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到力促项目快建设、快投产,不断为县域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彰显“强省会战略”的浏阳担当。

雅士林项目建设现场,养蚕厂房、繁育中心、粉碎车间、注塑厂房等一期主体均已封顶,本月将迎来试产。资料图片

雅士林长沙(国际)蚕桑丝绸智造产业项目(下称雅士林项目)的快开工、快建设,便是最生动的案例。

在雅士林项目建设现场,养蚕厂房、繁育中心、粉碎车间、注塑厂房等一期主体均已封顶,配套实验室已投入使用,全自动智能工厂化养蚕流水线完成了制作,目前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和设备安装,即将在本月迎来试产。

据了解,雅士林项目用地约613亩,总建筑面积约95万平方米,计划分三期于2024年全面建成投产,建成后将集智能化蚕桑丝绸制造、科普科教文旅、丝绸博物馆等为一体,全面融合一、二、三产业。今年4月,项目一期正式启动建设。

能够实现年内开工、年内试产,不仅是雅士林压实主体责任、加快施工进度的成效,更是浏阳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结出的硕果。

自项目落地以来,浏阳便为雅士林提供保姆式服务,浏阳经开区还抽调工作人员成立了雅士林办,在前期手续办理、周边配套建设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便利、解决了难题,确保了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不仅是推动雅士林项目加速建设,浏阳狠抓项目的决心也体现在多个方面。

在项目招引方面,面对疫情反复带来的影响,浏阳积极创新招商方式,通过“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线上+线下”齐发力,聚力引进好项目、大项目。

记者从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了解到,1—11月全市新引进项目191个,计划投资480.12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3个,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产业链项目142个。

在项目推进上,今年以来,浏阳积极实施市级领导联系走访重点项目、扎实开展“三层级”调度、定期赴项目实地督导,在威尔曼、迈科轴承、博大科工项目现场组织开展了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有效助推了全市重点项目建设。

浏阳经开区则按照“将平时当战时”要求,自8月底正式启动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攻坚大会战,多举措有效推动了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各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明显。

考题

投资增长率等级A++

打造“五零城市”,不断擦亮“营商福地看浏阳”品牌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来自市发改局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的数据显示,2021年浏阳纳入长沙市重大建设项目共222个,年度计划总投资539.37亿元,1—11月累计完成投资648.1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20.17%。

浏阳高质量经济发展的背后,离不开优越营商环境的“滋养”。今年以来,浏阳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不断擦亮“营商福地看浏阳”品牌。

正是因为如此,在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考评要素中,浏阳的投资增长率也获得最佳认可,评价等级为A++。据了解,目前浏阳民营企业超过2.5万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4.6%,为全市贡献了86%的就业、90%的GDP和97%的税收,其中上市企业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A股上市企业总量与省内14个市州相比并列第3,在全省县(市)中排名第1。

去年3月,针对以往流程复杂、涉及部门多、时间跨度长的弊病,浏阳市行政审批局首创工程建设项目“三集”长效审批机制,按照“集中办公、集合查验、集成审批”原则,在市民之家设立集中审批服务区。这套机制运行以来,浏阳的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规划许可到竣工验收,所有测量项目的时间和费用均压缩30%。“三集”长效审批机制,获评第三届(2020)中国营商环境特色评选50强创新案例奖。

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浏阳已经打造为零成本开办企业、零证明办理事项、零见面审批服务、零收费园区政务、零干扰企业发展的“五零城市”,全面降低企业成本。今年4月2日,浏阳荣膺“2020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县(市)”,为湖南唯一上榜的县(市)。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对于湖南楠木树服饰有限公司(下称“楠木树”)负责人张红来说,从小小的个体户发家,到如今企业销售额突破千万元,这其中离不开浏阳各级、各部门的帮助与引导。

“之前我个人经营的是个体户服装店,2020年疫情突发,因有着服装制作的基础,在浏阳市工信局、永安镇的指导与帮助下,顺利实现‘个转企’,成立湖南楠木树服饰有限公司。”张红说,当时企业资金并不充足,在各部门与银行的多次对接下,获得了200万元的贷款授信,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而就在今年,受疫情反复影响,楠树木再次面临资金周转紧张问题。在11月5日浏阳市启动“千企帮扶”行动后,通过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的“牵线搭桥”,建设银行浏阳支行三天时间便为楠树木下达了180万元信用贷款,为企业发展送去了及时雨。

考题

县域相对民富指数等级A+

特色产业富民强村,奏响“乡村振兴看浏阳”新乐章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为之奋斗的美好梦想,在今日中国已成现实。

在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考评要素中,县域相对民富指数指的是县域居民收入与全国居民收入的比值。该指数采用的是县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标,浏阳被评为最高级别A+。据统计,2020年,浏阳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154元。今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547元,同比增长10.8%。在张坊镇田溪村西溪磐石大峡谷景区,潺潺的溪流、火红的枫叶、灰黑的巨石,构成了一幅冬日的水彩画。“今年以来,旅游人数为16万人次,带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已达20.5万元。”田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纪煌介绍。

张坊镇田溪村,错落的民居与梯田、流水、青山相映成趣。通过产业帮扶和村民众筹,田溪村充分利用独特的自然景观,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的特色发展之路。资料图片

如今人气爆棚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田溪村,在5年前还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省定贫困村,也是当时浏阳贫困人口数量最多的村。

通过产业帮扶和村民众筹,田溪村充分利用独特的第四纪冰川石球石貌地质遗址、黄羊瀑布群的自然景观,成功走出一条“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的特色发展之路。景区自2017年7月开业以来,接待游客量已逾50万人次,带动村民创收6000余万元。

面对经济体量较大、贫困人口总量也大的实际情况,浏阳始终把脱贫攻坚当做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下足绣花功,施好精准策,发展特色产业,探索出了一条高质量脱贫的道路。

今年,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浏阳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成为长沙唯一入选的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市),开启了全域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全面奏响“乡村振兴看浏阳”的新乐章。

群众更富了,村子也更美了。今年以来,浏阳把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即五年打造十条精品线路、百个示范村庄、千个幸福屋场、万个美丽庭院。坚持全域推进、重点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提升,打造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浏阳样板”。今年共铺排300个美丽宜居村庄,截至目前已基本建成290个,完成项目建设2763个,总计投入4.6亿元。11月19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公示了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名单(第一批),全国共有100个县(市、区)入选,浏阳榜上有名,是湖南省4个入选县(市、区)之一。

“接下来,我们将全力开展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打造生产轻简智能高效、产业体系健全发达、经营主体集中活跃、产品绿色安全高质的标杆,实现农业提质和农民增收的目标。”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考题

县域相对天蓝指数等级A+

既有“含金量”又有“含绿量”,获评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蔚蓝的天空下,远处青山相映,近听流水潺潺。生活在山好水好的浏阳,群众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记者梳理第二十一届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榜单,发现排名前十强的县(市)中,经济增长率等级和县域相对天蓝指数等级同时达到最高等级的,仅有浏阳一家。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浏阳市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均取得明显成效。

——天更蓝。浏阳坚持以提升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化面上治理、注重源头治理,聚焦群众关切的餐饮油烟、秸秆焚烧、工地扬尘、工业废气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巡查管控和铁腕执法。截至11月30日,今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有331天,优良率达99.1%。

——地更净。浏阳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土壤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以“污染地块名录”为核心的建设用地开发利用负面清单制度,土壤治理与修复项目稳步推进,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0%以上,区域土壤环境状况逐步改善。

——水更清。浏阳设立河长(库长)1768名,确保了所有水体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区,各级河长年度巡河累计达1.7万余人次,打通了河长制“最后一公里”。今年1月至11月,浏阳河、捞刀河、南川河三大河流干流水质均值保持在Ⅲ类以上,其中浏阳河金牌村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持续兑现“涵养一河碧水到湘江”的庄严承诺。

——山更青。今年,浏阳在长沙市率先全面推行林长制,建立起市、乡、村三级责任体系,全市共设林长428名,全市32个乡镇(街道)全面建成了林长制“一长三员一大队”(林长+护林员+监管员+执法员+森林消防大队)组织体系,真正实现了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浏阳的绿色生态正成为名副其实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今年10月,浏阳正式被生态环境部授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美丽湖南。12月3日至4日,以“红色引领·绿色发展”为主题的湖南省第七届生态文明论坛浏阳年会暨湘赣边区域生态合作共建研讨会在浏阳举行,来自湘赣两省的专家学者、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浏阳河畔,共探生态文明建设新途径,发布《浏阳倡议》,启动湘赣边区域生态环境一体化合作。

未来,浏阳将切实走出一条既有“含金量”、又有“含绿量”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努力擦亮“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的生态底色,全力打造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生态样板,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贡献浏阳力量。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