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发展规划

淮川街道办事处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0-06-02 来源:淮川街道办事处 字体大小:

2020年淮川街道办事处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千年城关,一品淮川”的总体定位,紧紧围绕“全面小康决胜年”主题,深入开展“社会治理创新年”“体制改革深化年”和“节会经济红火年”主题,扎实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和“城市精准帮扶工程”,全面打造基层治理现代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淮川样板,为建设现代化浏阳贡献淮川力量、彰显淮川担当。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围绕城市经济转型探索“淮川方案”。全力做好环境优化、转型升级、项目加速“三篇文章”,让昔日城关镇“老树开新枝”,探索城市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新路径”。一是繁荣最具人气的商贸中心。壮大“节会经济”,力争季季有节会,重点办好五月美食节、七月亲子文化节、双十一线下节;创新“抖音赛”等宣传推介方式,培育一批“网红打卡地”;着力发展经济新业态、新模式,鼓励传统老街巷试水“夜食”经济,将步行街商圈打造为主城“夜间经济”核心区,重塑“三湘第一街”荣光。二是打造最具特色的文旅街区。深度对接“一河两岸”文旅项目,将嗣同路片区打造成为浏阳人文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特产小吃的集中地和示范街。结合地方文化和传统元素,在步行街、人民路探索创意招牌街区,在步行街、西湖山路开辟街头文化特许区,建设老火车站文创街区和鹿角冲庙会街区,不断吸引人气、汇聚财气。三是优化最具价值的营商环境。持续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充分发挥商会作用加强与企业家联络服务,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推动鸿宇城、原华天等项目历史遗留问题的化解,有序解决一批居民房屋办证和安置保障问题,精心做好凯旋城、财富新城、大西门、恒大四期、中央国际广场等在建项目全方位服务,推动项目建设质效齐升。四是引进最具潜力的优质项目。完成城东片区国有土地房屋拆迁清零,充分利用好城东新村、氮肥厂等为数不多的优质地块资源,发力高端商住或文旅项目。通过招商引资盘活原万凯源、原华天酒店等闲置项目,提升商业综合体内的龙头商家效应,为城市转型升级提供“源动力”。

(二)围绕城市有机更新凸显“淮川气质”。围绕“千年城关、一品淮川”的总体定位,坚持紧凑城市、精明增长理念,加大微改、棚改、旧改力度,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城市“气质”“颜值”双翼齐飞,真正把“老城关”的魂留住、把“新淮川”的美彰显。一是持续涵养历史文脉。注重提炼城市文化精髓,持续挖掘城市文化元素,让“浏阳记忆”“浏阳古韵”在淮川大地充分涌现。推动编制老城区规划,对老旧街巷进行有机更新,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老街门店“文化式”改造,按照宜居、宜业、宜游模式分别打造。对嗣同路人民医院段进行历史性修复,提质改造欧阳予倩故居。二是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协助建设好翠园公园、浏阳河文化步道、西湖山城市市民公园。完成物资局小区、土产小区、方竹新村等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实施一批“微改造”项目,增加公共停车位500个以上,引导支持老旧小区安装管道燃气,在条件成熟的小区推广加装电梯。完成城东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搬迁批发职能。三是持续提升城市颜值。铁腕实施“六控十严禁”,协助完成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推广实施居民餐饮油烟改造,从源头上减少废气和污水产生。修缮河流污水渗漏点,对济川河进行彻底清淤,确保辖区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保持在Ⅲ类以上。抓好噪声污染治理,创建城东片区餐饮油烟污染防治示范街区,推进有害垃圾分类进小区,推动西湖山路废品站有序搬离,拆除历史违章建筑不少于5000平方米。

(三)围绕城市社会治理提供“淮川密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中国之治”进行了战略部署,我们要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把机制创新贯穿到基层治理全过程,全面打响“城市社会治理看淮川”品牌,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模式提供“淮川方案”。一是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用好用足街道体制机制试点改革机遇,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探索“一支话筒一只哨”基层治理模式,实践出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制度成果,全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样板,切实把“民生吹哨、部门报到”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落实部门派单销单制考核,重点解决交通拥堵、小区消防通道堵塞等问题,让“属地责任”有效落地。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文化领域、市场监管、生态保护、交通运输等方面更好发挥集中执法作用。二是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全力推进“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集成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健全“岗岗通”“365预约”“帮代办”“就近办”等服务举措。三是激活多元治理主体。强化网格化管理,开展“城管进社区、服务零距离”活动。推进开放式小区的“围墙式”管理,每个社区创建示范点不少于1个,建立党支部领导下的业委会、调解委员会、居民议事会和义务巡防队等组织,并依法参与社会治理。建立小区治理观摩评选考核机制,探索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小区治理模式。

(四)围绕城市民生事业彰显“淮川温度”。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发展民生事业,增进人民福祉。一是推动社会保障升级扩面。坚持以政府为主体,继续发动辖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帮困,确保特殊贫困家庭“身体不垮、吃住不愁、学业不辍、工作不丢”,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单位支持、社会组织联动的城市精准帮扶机制,确保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综合运用好城市低保、社会救助、大病医疗、扶贫助学等举措,提升社会保障精准度。二是推动“三个创建”惠及群众。设立专项资金,实施“设施、素质、秩序”三大提升工程,全面提质硬件基础设施,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和小区提质提档,持续开展“文明接力”“你文明的样子真美”等系列活动,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制度化、长效化,让文明新风吹向淮川每一个角落。深化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创建医院周边食品安全示范街,实施小餐饮“透明厨房”改造,确保食品场所依法依规经营,让居民群众吃得放心。深化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全面清理小区楼栋卫生死角,彻底改善农贸市场卫生状况,在物业小区和自治成熟小区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共建美好家园。三是推动民生事业蓬勃发展。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摸清人口底数。全面清理无证办学机构,鼓励引导学校开展公益性教育培训,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落实好产前筛查、育龄妇女体检、老年人体检等公共卫生服务举措,强化卫生执法监督。广泛开展群众性文艺活动,加快推进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做好为老服务,强化养老机构监管,实现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用心用情做好双拥优抚和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征兵实行“一年两征”。

(五)围绕城市平安稳定探索淮川路径。坚持依法依规推进社会治理,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一是进一步夯实平安根基。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违法犯罪、非法集资和传销,降低发案率、提升破案率,建立人人参与的治安巡防格局,让风险预警更精准、基础管控更扎实、打击犯罪更有力、治安防控更严密。坚决打好禁毒人民战争,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做好重点对象管控帮教,稳步提升居民安全感。二是进一步源头化解矛盾。认真落实“三联三保”制度,实行党政领导每日接访,推动信访积案包案化解清零,力争赴省进京上访零登记,全面创建“三零”社区。落实“七五”普法,健全街道、社区、小区三级调解机制,培育评选一批优秀调解自治组织,形成“三调联动”机制,做到“矛盾化解在小区”三是进一步扎紧安全防线。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发展理念,健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强化各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压实各类主体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培训,确保全年无人员伤亡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扎实做好防汛防火、道路交通安全等工作,提升灾害事故应急救援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淮川街道办事处

2020年5月22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