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发展规划

官桥镇2020年度政府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 : 2020-06-10 来源:浏阳市官桥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官桥的未来机遇和挑战同在,发展与风险并存。在疫情的影响下,全球经济低迷,但中国经济仍保持稳中向好的趋势,浏阳唯一一所高等院校落户官桥,诸多产业项目纷至沓来,官桥的人气、商气、财气正在加速聚集,经济发展具有巨大的潜力和韧性,官桥的未来大有可为。官桥镇一定要保持定力、激发活力、创新动力、形成合力,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展示小乡镇的正能量,彰显小乡镇的敢担当,施展小乡镇的大作为。

政府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代会与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激活双互通,融入长株潭”奋斗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持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和营商环境优化,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十三五”规划画上圆满句号,为“十四五”规划打下坚实基础。

按照上述目标和要求,官桥镇将突出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全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役。筑牢重大风险防护网。突出严控增量、严格监管、严把关口,有效防范各种债务风险。激励金融机构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扩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实现精准脱贫零错漏。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落细工作举措。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着力打好健康扶贫、教育助学、就业创业、住房安全、产业发展五大硬仗,真扶贫,扶真贫。对已脱贫对象“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确保2020年实现高质量脱贫。推动污染防治长效化。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积极敦促原有企业进行生态修复,对破坏、污染环境的企业、养殖场严惩不贷,与新落户的产业项目签订环保协议。严格实施垃圾分类管理,强力整治突出环境问题。发挥“河长制”主题广场带动作用,加强“两河四岸”环境综合整治,守护官桥的碧水、蓝天、净土。

——全力推动产业项目建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贯彻落实《官桥镇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实施方案》,建立联点帮扶、协调联动制度和矛盾化解竞赛、激励表彰等制度,坚持企业特派员机制,定期开展企业走访调研活动,积极发挥涉企矛盾协调民间组织作用,为企业解难题,排障碍,化矛盾。发展智能高效产业。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信息咨询服务、现代物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注重招大引强,积极拓展招商网络,提升招商水平和层次。促进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忆江南二期、忆江南腾龙工区项目建设进度;全面推进鑫利粉末扩建增线,助力湘杰机械新产品上线,全力支持湖南卫健高校项目建设,助推德天牧业、金麓机械、雄风博达顺利投产。推行规模现代农业。结构调整与机械兴农相结合,提高农业生产机械化普及率。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现代农业生产经济组织,继续巩固精品烤烟基地、万亩油菜基地、双季稻基地、百亩桃林等特色农业,指导协助各基地申报“三品一标”,打造一批官桥品牌农产品。

——全力提速三产融合发展。一是多主体参与。促使镇域内各类经营主体形成优势互补的局面,引导各类主体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命运共同体。二是多角度融合。以苏故夜漂引领的夜间乡村休闲旅游新风尚带动农产品加工业制作销售,以“新青农联盟”线上带货的互联网思维实现农超对接,切实促进农业产销一体化。三是多资源调配。充分发挥官桥土地、资金、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地理环境各种要素的优势,按照市场规律各寻其位,各尽其力,各得其所。到农场体验种菜,到鱼塘钓鱼竞赛,夜漂后尝夜宵,住民宿赏晨光,要连点成线,形成一条官桥特色的精品旅游路线,致力成为长株近郊休闲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化官桥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推进“五治”,无害化厕所覆盖率超过90%;持续保持各村垃圾分类减量成效。全面清除“一户多宅”、“空心房”;完善维护集镇生活污水设施,打造长沙市“美丽屋场”、长沙市“美丽河流”、省级美丽乡村。持续改善乡风家风民风。全面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做好单村饮水工程的管护工作。重视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突出“一县一特”油茶低改产业发展。持续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多措并举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争取年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10万元。用好用活农村“四块地”,鼓励土地流转,推动土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全面抓好优秀人才引进培育机制。注重发现、培养和引进带领农村发展的能人,鼓励各类人才到农村大展身手。要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给予政策支持,吸引优秀青年人才将资金和技术带回官桥“二次创业”。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到一线去历练,鼓励引导优秀青年报名参选村“两委”,打造一批高素质的农村工作干部队伍。

——全力增进惠民利民福祉。用心解决民生实事。抓好“菜篮子”“米袋子”工程,确保食品安全。严防死守新冠肺炎,做到全年零病例。重点防范禽流感、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促进生猪稳产保供;以民本理念抓“集镇修复”,加快棚户区二期、岸山路拉通、石灰嘴至芷钱桥互通连接线等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官桥中学停车场建设,完善普官公路、绕镇环线及各村主干道的安全设施,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完成八角亭公墓山二期建设,完善殡葬服务设施,确保殡葬改革成效。用情发展社会事业。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促进教育公平、优质、协调发展。坚持就业优先,进一步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健全全民基本医保,完善医疗基础设施,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兜底服务,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规范养老机构管理,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规范低保、五保评定,做到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全面落实国家计生政策,提高计生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用力维护安全稳定。以“党员+微网格”为抓手,聚焦安全生产、消防救灾等领域,把风险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深入推进“打非治违”,强力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大督查,确保实现“双零”目标。持续开展禁黄、禁赌、禁毒宣传,加大对涉黑、涉恶势力的整治,对侵害群众利益,破坏社会稳定,严重败坏党和政府形象的黑恶势力,依法依规,坚决予以严厉打击。

——全力打造社会治理新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面落实党支部“五化”建设要求,严格执行党支部“三定五联”工作制度。党员联户制度服务群众办实事,积极发挥“三室一厅”制度作用。健全集群众诉求收集、问题办理、事件反馈于一体的信访机制,着力解决一批信访积案、重点问题,实现“三下降”目标,打造乡村治理新样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强化科学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强化依法行政,自觉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确保政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实行政务办事公开全覆盖,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健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的工作新机制,将矛盾化解在开端;加大普法力度,创新普法模式,实现由“以法说法”到“以案说法”的转变,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巩固普法成果。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制度建设,以制度规范干部作风,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形成清正廉明的格局,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为人民谋幸福;以制度严肃干部纪律,执政为民,克己奉公,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制度提振干部底气,刚柔相济,奖惩并举,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促使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加强国防动员,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落实征兵工作,为军队输送新鲜血液;评选道德模范,为民众立标杆,树榜样。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等广泛参与社会治理,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官桥镇将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激活双互通,融入长株潭”的发展理念为支点,以蒸蒸日上的项目建设为杠杆,撬动西区固有发展格局,共克时艰,团结奋进,开辟出属于官桥的新道路、新领域、新天地!

                                                                官桥镇人民政府

                                                                 2020年6月1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