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发展规划

社港镇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5-29 来源:社港镇 字体大小:


2020528日在社港镇第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党委副书记、镇长   罗定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参会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三湘医养名镇”发展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有效应对困难挑战,完成了镇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全镇各项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成功获评湖南省首批特色产业小镇。

——这一年,我们蹄疾步稳,越是艰险越向前,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以获评首批省级特色产业小镇为契机,致力做强中医医疗产业,争取3个产业小镇建设专项,其中投资1.2亿元的长沙江氏康复医院建成营业医养小镇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和中医职业继续教育培训中心(就业培训平台)项目已完成可研批复,形成了初步设计方案。全年完成财税收入3627万元,增长20.9%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82万元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0.2亿元,增长10.8%社会消费品零售收入7335万元,增长6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4亿元,占全年任务112.6%骨伤科医院业务收入突破3.2亿元,江林医生获评“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

——这一年,我们只争朝夕,一天当成两天干,三大攻坚纵深推进。严格控制增量债务,有序化解存量债务,全年消化政府债务670万元。加强债务风险预警和监管,严格限定举债程序和资金用途,严禁违法违规超预算超概算安排项目支出开展非法金融活动排查治理,成功打击一起重大非法集资案件,涉案金额达200万元。坚持将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强化部门联村、干部联户机制,建立新型产业扶贫合作社3家、电商服务平台3个,实施产业扶贫项目5个,带动314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全年减贫41115顺利迎接省级扶贫成效考核验收。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捞刀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新光黑臭水体治理等环境治理项目全面完成。严格落实“河长制”,组织小微水体整治36次,捞刀河社龙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B类,集镇段被评为浏阳市最美河段全年共开展环保专项执法218次,集中执法42次,发现解决问题62件,下达现场监察记录文书68份,责令整改企事业单位、个体户42家,立案处罚3起。处理环保投诉件47件,回复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100%

——这一年,我们不负韶华,撸起袖子加油干,乡村面貌明显改善。镇级成立乡村振兴理事会,聘请寻爱国主任为总顾问,各村分别成立村级议事会,为乡村振兴把脉定航。建立“党建+”和“公司+”模式,因村制宜发展产业,种植油菜6000余亩、烤烟1600亩、小水果2000亩,新建芦笋、桑蚕和艾叶基地,巩固提质周洛民宿、淮洲荷莲套养和丹霞“稻+鱼”发展,实现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清零。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第二、三阶段工作,成立15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推动农村土地确权发证工作,让全镇1.3万农户拿到了自己的土地承包经营证。新光、清江、源田、社港、合盛5个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扫尾工程全面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全面竣工,复垦面积1131.77亩,农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农业产业化结构进一步升级。严抓封山育林工作,有效防控了松材线虫病发生,无火灾事故发生,为近15年来最好森林防火记录。集镇新增分类垃圾桶800余个,各村以网格为单位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完成三格化粪池改造1383座。实施用电、用水接入审批制度,有效遏制违法建设用地和未批先建行为。举办首届“医养天使·养生达人”评选、第二届“莲开盛世·‘荷’你相约”荷文化节和“金秋欢歌新时代·同心筑梦新社港”主题晚会等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和评选,表彰先进党员、道德模范、优秀医务工作者等典型共85名。通过好家风文化墙、文明礼仪培训班、红色故事分享会等平台,使新时代文明实践在社港大地落地开花。积极向外宣传推介,累计发布新闻报道205篇,讲好了社港故事、传播了社港声音、树立了社港品牌。

——这一年,我们乐民之乐,以百姓之心为心,民生福祉日益增进。完成养保征缴251.57万元,医保征缴822.75万元,低保救助1.28万人次,特困供养3193人次,大病救助108人次,发放各类补贴救助金920万元完成孕前健康检查318对、农村适龄妇女“两癌”检查2752人、围绝经取环54人,落实老年人免费体检3554例。新建集镇垃圾分拣中心和社会停车场1个,危房改造14户,改扩建标准化村级卫生室6完成怡民公路(潭口—小界)维修改造106国道全线提质改造,打造了5个景观节点。加大教育投入,社港中学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双狮坪中学获评浏阳市绩效考核红旗单位。完成8个单村饮水工程“回头看”整改工作。严抓严管安全生产,加强道路交通、烟花爆竹、食品药品、消防等重点行业安全监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26整改隐患458处,立案3。改造农村电网190余公里,全面落实配电升级和常态化检查维修,确保了用电安全。积极应对学校流行性腮腺炎、狂犬防治、秋冬季禽流感非洲猪瘟等突发事件,开展医院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确保了镇域环境安全稳定。党管武装工作持续强化,共向部队输送5名优秀青年,组建了30人的民兵应急综治维稳铁腕治理,打击各类违法活动88起,治安拘留77人,刑事拘留43人,处理涉黑涉恶案件8起,调解矛盾纠纷106起,其中包括重大疑难纠纷10起(金额10万元以上的纠纷),社区矫正对象和刑释帮教人员管控到位。全面开展打非行动,销毁成品电光花200余件,扣押非法储存物品800余件。扫黑除恶和综治民调均排名全市前列,获评长沙市和浏阳市2019年信访工作“三无”(1)乡镇、浏阳市2019年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先进单位、浏阳市2019年维稳工作先进单位、浏阳市2019年防范和反邪教模范单位。

——这一年,我们风雨同舟,握指成拳合力干,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全面落实市委“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要求强化领导联厂责任制,积极调处企业周边矛盾,全年处理企业发展矛盾问题15起,有效化解了鑫磊铜矿与当地村民的山林土地矛盾纠纷优化政府管理模式,全面完成本级党政机构改革,将14个站办所精简至12个。切实提高服务效能,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网上办”“就近办”和“帮代办”服务2万余人次,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全年接办12345服务热线295单,办结率100%围绕“党支部建设年”主题,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集中学习课6专题党课10专题研讨3场,推行周一学习日”和“机关乐享会活动,组织全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举办“濯清莲,守清廉”廉政微党课竞赛,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督”工作,开展经常性谈话提醒,查处违纪党员4人,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围绕社港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派出所、自然资源所、市场监督管理所、关山水库管理、骨伤科医院、农商行、电力、广电、邮政、电信、烟草、八中、社中、双中等单位都为镇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商会、老干、协会、关工委等群团组织及社会团体均取得新的成绩。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委、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团结进取、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社港人民政府,向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和全镇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我们不能妄自菲薄,更不能盲目自大。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对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经济转型任务艰巨项目落地进展不快项目问题久拖不决、项目久建不成的现象依然存在环保治理任务仍然艰巨,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个别干部不想为、不敢为、不会为,担当负责不够、政策研究不透、执行落实不力等现象依然存在。对此,我们务必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加以解决。

2020年政府工作安排

2020年注定是充满艰辛、极富挑战的一年。开年之初,全国范围内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123日,湖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我镇随即高标准、严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在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全镇范围内未发现确诊病例,各行各业有序复工,群众生产生活逐步回归常态。事实和结果证明,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就没有迈不过的坎。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奋战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公安干警镇村党员干部,向无私奉献的党群志愿者,向捐款捐物又努力恢复生产的广大企业家,向同舟共济的全镇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20年又是充满期盼、值得期待的一年。省市层面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的配套政策,作为对接浏、平、长三县市的社港,“走出去、引进来”的区位优势将会进一步凸显。此次疫情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后疫情时代,健康产业必将成为刚性需求。我们要进一步放大产业和区位优势,下好先手棋,积极主动融入湘赣边区域合作,策划推介一批强基础、惠民生的项目,赢取区域竞争的发展先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社港高质量发展再出发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镇上下要力同心、共克时艰,以更加鲜明的发展导向、更加强烈的忧患意识、更加突出的争先精神,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根据镇第六届第六次党代会精神,2020政府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长沙市委、浏阳市委及我镇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发展理念,聚焦全面小康决胜年主题,围绕“三湘医养名镇”发展定位,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经济增长、乡村振兴、社会民生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抢时间、补进度、拼效率,掀起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热潮,加快建设全省唯一、全国知名的医养名镇,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建设现代化浏阳贡献社港力量。

2020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9.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

为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下定决心打硬仗,全面夺取攻坚战役胜利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坚持减贫防贫两手抓,全面完成剩余17户贫困人口脱贫任务,严格落实“三表一单”(2)对全12村、4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户边缘户及1015户特殊困难群体(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重残户、重病户)开展回头看”,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扶持壮大贤辉劳务公司、清江博实劳务公司阡陌客农业公司、新光芦笋扶贫基地等平台,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推动居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全面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帮扶等兜底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应扶尽扶、应兜尽兜。做好困难群众即时发现即时帮扶和返贫预警监测管理,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

污染防治攻坚战。压紧压实河长工作职责,常态化开展小微水体管护和巡河巡查,深入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等专项整治行动,完成关山水库库尾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加快污水入户管网建设,确保捞刀河源头水质稳定达到B类。以关山水库深坳水库、浏北苦竹塘等饮用水源地保护为重点,严格落实保护区内旅游餐饮经营点、生活面源污染环境问题整治,持续改善饮用水水源地环境质量。聚焦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和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全面整治“散乱污”企业,严格管控秸秆焚烧、垃圾焚烧、工地扬尘、道路扬尘、餐饮油烟等大气污染源,加快推进土法烧铜风险管控项目,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环境质量越来越好。建成垃圾中转站,解决垃圾转运难问题,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全面防控社会风险。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三公”经费(3),压缩一般性支出,量入为出规范镇村基础设施建设。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4)要求,清理村级账外债务。严厉打击高息揽储、非法集资等违法金融活动,进一步规范金融秩序。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常态化开展消防、防汛、安全应急宣传和演练,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深刻汲取4·8”事故教训,全面开展烟花爆竹企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落实视频监控管理要求,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三个必须(5)要求,彻底排查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建筑工地、消防、学校、景区、食品药品等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全面取缔马路市场,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落实网格化管理,架起与群众互动沟通的桥梁,听取民声、服务群众、宣传群众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严格管控重点人群,全力防范精神障碍患者、吸毒人员等肇事肇祸。引导依法文明养犬。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继续保持对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坚定信心稳增长,持续推进镇域经济发展

拓展发展空间紧紧抓住湘赣边区域合作和医养特色产业小镇发展机遇,积极对接争取捞刀河镇区段一河两岸生态建设项目、地道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项目、中医正骨系列产品研发平台建设项目、医养小镇对外联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挤进国家和省市盘子。科学编制社港镇“十四五”规划,围绕特色产业小镇,厚植产业优势、优化空间布局、完善治理体系,深入谋划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编制符合实际、引领发展、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五年规划。

加快建设速度。“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为契机,实行挂图作战,建立“领导包联、清单管理”制度,全力以赴推进项目,确保12个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完成。加快湘赣边中医药科研及检测中心3.5万伏变电站、集镇片区棚改(三期)等项目建设进度,力争中医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医养小镇综合服务平台、运动员康复训练基地等产业项目早日完工。持续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盘活利用闲置低效建设用地,完成集镇开发B地块挂牌出让,为经济发展提供土地保障。前期通过社港热心人士积极参与,永兴烈士陵园修缮项目得到捐资70余万元,下一步,我们将加快项目进度,传承好红色基因,打造富有社港精神的爱国教育基地。

升招商实效结合特色中医优势和周洛大峡谷、石牛寨等丰富生态旅游资源,策划一批上下游产业项目,不断延伸医养产业链条,力争年内招商引进25000万元以上项目。开展市场提质行动,实现“个转企”1家,“产销分离”1家。建立转企培育库,力争企业入规3家、升高1家。精心办好“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系列活动,围绕捞河源茶叶等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引进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带动家庭农场崛起。以“乡里情·社港味”等特色活动为重点,积极推广新光芦笋、周洛油豆腐、淮洲莲子水鸭、捞刀河火焙鱼等社港特色生态菜品,打响社港美食品牌,助推旅游市场回暖,助力“三间”经济(6)

三、持定恒心基础,奋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夯实产业基础,加快实现“农业强”。坚持质量兴农、科技兴农、绿色兴农,稳定粮食播种面积4.5万亩,巩固提升蔬菜、烤烟、小水果等特色产业。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大力发展“一村一特、一村一品”,培育壮大捞河源茶叶基地、新光芦笋基地、丹霞“稻+鱼”基地、淮洲荷莲套养基地、浏北药材基地、清江蔬菜基地大农业示范基地。以发展精细农业为导向,探索农业与休闲旅游、农耕体验、研学拓展、健康养生等产业的嫁接融合,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提升农业全产业链效益。

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带动“农民富”。深化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颁证,充分发挥乡村振兴议事会的作用,优化“公司+支部+农户”模式,引导发展多种形式集体经济、合作经济,不断拓宽增收渠道,争取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10万元力争4个村稳定超过20万元。增强惠农政策实效性,壮大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带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以市、镇两级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为载体,开阔农户兴业思路,提升致富技能,鼓励他们积极参与乡村旅游开发、特色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实现收入增长。

改善乡村面貌,加快提升“农村美”。继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积极创建“美丽屋场”,推动整治工作从典型示范转向面上推开。做好单村饮水工程的管护工作,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持续推进五治(7)工作,加强小微水体管护治理,完成无害化厕所改造3500全面完成“一户多宅”“空心房”整治,保持各村垃圾分类减量成效,实现生活垃圾减量60%以上,全域创建长沙市垃圾分类示范村健全村级“网格公约”,积极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推进殡葬改革,把农民群众从过重的人情消费、人情负担中解放出来。以文明创建为引领,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乡音党课红色故事分享会等平台作用,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五讲四美’”(8)活动,积极评选文明村、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浓厚道德守礼、崇尚文明的良好氛围。

四、一颗真心惠民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教育领域投入,大力支持社港中学课改和双狮坪中学音乐特色教学。补齐教育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完成社港中心幼儿园和石牛小学“三通一平”工作,启动双狮坪中心幼儿园和淮洲完小附属幼儿园建设,完成花桥小学标准化改造。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检查执法和校园周边安全巡查力度,保障校园周边秩序

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切实加强疫情防控,继续抓紧抓实外防输入工作,严防疫情“倒灌”反弹。加强村级卫生室医务人员培训,逐步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水平。完成医院停车场建设,进一步优化就医环境。强化底线思维,建立健全镇村联动、快速反应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机制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真正为人民群众架起“健康”。

提高社会综合保障水平。加大民生投入,确保70%以上财力用于民生保障领域。坚持应保尽保原则,完善养老、医疗、救助等社会保障体系,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提升社会保障精准度。继续做好危房改造工程,切实为困难群众解决住房问题。全面开展老年人体检、妇女“两癌”检查、孕前优检工作。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完成优抚对象信息核查,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中心设施运营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提高服务质量。

五、不忘初心转作风,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我们将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努力锻造政治坚定、团结协、实干担当、为民清廉的政府团队,不断增强政府系统战斗力、公信力、执行力。

做到尽职尽责,忠诚干事。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方位、全过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落地见效。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用好学习强国、红星云、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党建+微网格”工作,建立“一户一档”信息库,明确政策宣讲、义务调解、环境保洁、文明倡导和安全巡防等网格工作任务把服务有效延伸到最末端、覆盖到全镇域,实现问题反馈在一线,诉求化解在一线。

做到依法行政,规矩干事。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9)决策制度,加强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确保决策遵从法律法规、体现社情民意、彰显公平正义。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政府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广泛接受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积极筹备2021 年村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农村集体三资(10)监管,加大对村级财务的审计监督力度。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让铁规铁纪真正成为政府工作人员的自觉遵循。坚持厚爱严管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实干者撑腰,让干部更敢担当、干事更有底气。

做到认真较真,务实干事。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强化为民服务作风巩固和深化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改革成效,拓宽村级“帮代办”服务内容,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最大便利。加强政务信息规范化管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切实做好12345”市民热线和市长信箱服务工作,把群众和企业的急事、难事、烦心事当作政府的大事,带着责任落实,带着感情服务。

各位代表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面对发展新态势、新机遇以及新困难、新挑战,我们唯有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扛起新使命、展示新作为,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三湘医养名镇”而不懈奋斗!

关于2020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的情况说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完成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特别是当前国际疫情仍在蔓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还无法准确评估,国家、省、长沙市均暂未调整发展预期目标,浏阳市政府工作报告继续沿用市委全会提出的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因此我镇仍沿用镇第六届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名词解释

1三无:无进京非访和进京赴省越级访、无大规模集访、无极端恶性事件。P5

2、三表一单:“三表”是指建档立卡贫困户未脱贫对象脱贫困难情况统计表、建档立卡贫困户存在返贫风险情况统计表、档外“四类”人员致贫风险情况统计表,“一单”是指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P8

3、三公经费: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P9

4、四议两公开:即农村所有村级重大事项都必须在村党组织领导下,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决策实施,“四议”: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两公开”: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P9

5、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P10

6、三间经济:夜间、乡间、网间经济。(P12

7、五治:治厕、治垃圾、治水、治房、治风(P13

8、五讲四美:“五讲”是指讲理论、讲政策、讲法律、讲科学、讲礼仪,“四美”是指美家园、美生活、美乡风、美心灵。(P13

9、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P15

10、三资:资金、资产、资源。(P15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