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发展规划

社港镇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3-19 来源:社港镇 字体大小:

2021317日在社港镇第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党委副书记、镇长   罗定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参会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大考之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战之必胜的决心和排除万难的担当,交出了大战大考之年的优异答卷,成功创建湖南省特色工业小镇、长沙市特色小城镇长沙市信访“三无”(1)示范乡镇,党政办获评长沙市青年文明号、镇团委获评长沙市五四红旗团委,老科协获评长沙市先进集体

一年来,我们调度、严管控,新冠肺炎疫情在奋力抗击中精准防控。“党建+微网格”为抓手,迅速落实“三报告”“包一(2)机制,构建“点线面”立体防控体系,排查外来人员5003人次,排查大数据6500余条,成功实现“零输入、零感染、零扩散”目标镇村干部职工、党团志愿者、社港籍企业家和社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110余万元。深入开展百日竞赛活动2月中旬即实现14家重点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经济社会迅速走上正常有序轨道。

一年来,我们稳增长、固根本,经济运行在逆势逆境中稳健回升。全年完成财税总收入4052.8万元,增长11.7%,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36.8万元,增长33%医疗产业持续向好。3个产业小镇建设项目有序推进,骨伤科医院全年接待患者28.1万人次,业务收入持续稳定在3亿元以上,乡镇医院辐射效应新华社专题报道,得到国务院副总理批示,成为全国医疗卫生改革的观察样本;江氏康复医院建成营业收入突破3000万元“江公特色艾灸疗法”入选浏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工业经济稳步复苏。工业用电量增长5.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完成企业入规3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家,新增有效发明专利2件;新引进港龙世纪医养综合体伍创环保建材重点项目4个,投资总额预计上10亿元。农业经济提质增效。栽种烤烟1810亩,油菜4600亩,粮食种植4万亩;全年出栏生猪1.5万头、存栏8786头,超额完成生产保供任务;探索推进集体土地入市,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万元,其中周洛村、浏北村集体经济超过50万元;发放各项惠农补贴960万元。旅游经济持续升温。大力发展三间经济(3),举办“乡里情·社港味”养生菜评选、薪火相传”中国健康跑等活动石牛寨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景区,与周洛大峡谷同时入选浏阳十大网红打卡点,接待游客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65万元

一年来,我们补短板、强弱项,三大攻坚在尽锐出战中决战决胜。众志成城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12支驻村工作队、26名驻村队员、345名帮扶责任人奋战帮扶一线,全镇4691527名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刮骨疗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5起,调处环保投诉54例;开展关山水库饮用水源地环境整治行动,完成农村环境改造项目验收土法烧铜遗留矿渣场地风险管控EPC项目验收捞刀河出境断面水质全年稳定达到B,为下游园区提供优质生态空间深坳水库获评“长沙市放心满意水库”,淮洲河获评“浏阳市最美河流”开源节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严控三公经费清理盘活资产化解债务存量等措施有力有效,全年消化政府债务670万元,化解村存量债务260万元,特别是浏北、石牛、淮洲成效显著

一年来,我们打基础、利长远,城乡品质在建管并重中蝶变升级。新建烈士陵园、垃圾中转站污水支管网,完成棚改(三期)四期清江单村饮水工程千人扩网和淮洲单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顺利推进捞刀河综合治理项目,镇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启动社港水厂提质改造及两座电站智能化改造工作,对4座小水电站进行整改。推动淮洲村小微水体、丹霞村小洞和周洛村许家“美丽屋场”建设,完成7个移民项目施工,衬砌水圳12千米河排2500米,修复山体塌方19加强农村建设用地管理查处违法用地15宗,立案4顺利完成S319社大公路竣工验收和管养移交,新改建农村公路11.5公里,投入112万元完善交通安防工程。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改厕3625新光、石牛、源田、浏北、社港、清江6成功创建长沙市垃圾分类示范村,实现垃圾分类示范村覆盖率100%

年来,我们办实事、优保障,民生福祉惠民利民中持续增进。教育发展更均衡。完成中心幼儿园征地和花桥完小标准化改造辖区两所中学会考、联考质量名列浏阳市前列,浏阳八中获评“长沙市文明标兵校园”,社港中学获评“浏阳市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一等奖,双狮坪中学入选“湖南省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学校”。卫生健康更进步。完成两癌普查972人,孕前优生检测238对,老年人免费体检率达70%提质浏北、合盛等卫生室,组织乡村医生业务培训,提升服务水平;完成居民健康档案登记注册4万余份,积极推动职业病、尘肺病攻坚行动,落实职业病体检115人,工伤保险358人;骨伤科医院中医骨伤科通过十三五省级中医重点专科建设评估验收,活血治伤散丹芍治伤丸被纳入省医保药品目录,大大减轻患者用药负担。文体事业更繁荣。举办“举国同庆·情满中秋”文艺晚会、“金秋助学·扬帆起航”优秀学子颁奖仪式、第六届校园音乐节、“石牛寨”杯北区门球赛等各类活动,群众文化生活和全民健身热潮涌动。社会保障更得力。落实危房改造17户,解决精准扶贫户住房安全问题48户;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实现全覆盖、医疗保险应参尽参累计发放各类补助救助金1180万元,社会养老、社会救助、残疾人保障、关爱留守儿童离任村干部待遇保障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精准落实优抚政策,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12个村均完成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标准化建设认真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与“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全年受理12345投诉400件,满意率98%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精准统计在册14923户、53373

一年来,我们延触角、促联动,社会治理在务实创新中精准精细。综合治理有效加强。深化文明创建、移风易俗,社港镇学雷锋爱心团队、镇北村交通劝导队等志愿活动常态长效,淮洲村、丹霞村获评浏阳市文明村;校车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获评浏阳市一类;按要求完成民兵整组、兵役登记、征兵工作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完成上级信访交办件33件,化解信访积案5结合“党建+微网格”,实行“订单式”服务,处理群众急难愁盼“订单”200余件,调解矛盾纠纷107起,调解成功率99%,长沙市民调排名一类公共安全有效保障。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打掉涉恶团伙1个;扎实推进禁毒工作,污水检测成绩全市前列,工作经验获全市推介;全面落实警务道路交通安全“交所合一”(4)工作,切实加强交通治理,整治马路市场6处、交通顽瘴痼疾62处,摩托车戴帽率稳定达到95%以上,交通安全事故率下降30%大力开展烟花爆竹企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抓实防汛、防火、打非、消防、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加强民间信仰场所安全检查与日常监管,突发事件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得到健全

一年来,我们坚持在镇党委领导下开展政府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结率100%、满意率100%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发布督查通报12期,全力做到政治清明、干部清正、社会清朗。

围绕社港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派出所、自然资源所、市场监督管理所、关山水库管理、骨伤科医院、农商行、电力、广电、邮政、电信、烟草、八中、社中、双中等单位都为镇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工会、关工委、共青团、妇联、商会、协会等群团组织作用进一步发挥。

各位代表成绩来自勠力同心,发展源于合力攻坚。我们取得的每一点成绩,赢得的每一次掌声,无不体现着市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倾注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鼎力支持,饱含着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的关心拥护,积淀着社会贤达的信任投入,凝聚着全人民的奋勇拼搏。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长期战斗在抗疫前沿、扶贫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向关心、支持社港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镇域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偏小、结构还需优化,医药产业链亟需壮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拓展污染防治战果、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效果任务依然艰巨;城镇精细化管理水平还有待提升;个别干部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和进取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等等。对于存在的问题,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十四五时期目标与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全球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抢抓“三高四新”(5)战略湖南自贸区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乡村振兴等政策机遇,把握特色产业小镇、特色工业小镇长沙市特色小城镇发展机遇,保持战略定力,树立底线思维,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未来五年主要预期目标:到2025年,财税总收入突破5933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3601元,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改革开放形成新局面,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建设取得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

未来五年,我们将紧扣湘赣边区域合作发展大局,全力打造湘赣边特色中医医疗中心,推动社港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一是推动产业崛起。做大做强正骨医药主导优势产业,培育大医疗、大健康产业集群,打造中医骨科价值高地,向上游延伸发展地道药材种植加工,下游发展文化推广、科研孵化、教育培训、仓储物流五大配套产业,形成全产业链条2025医疗产业年产值达到20亿元巩固提升农业产业,推动粮食生产扩面稳增。大力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发挥生态资源优势,积极发展中医康养、旅居养老、全域旅游高端医养健康产业项目转型升级传统工业,推动烟花爆竹产业走向“专精特新”,工矿开采实现环保升级。二是推动开放合作。无缝接湘赣边区域合作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开放大通道、大平台、大环境建设,推动社金公路提质改造和集镇内循环通道建设,进一步优化交通条件,抢抓红色旅游发展契机,加强与周边县市联动互动,成为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和浏阳红色旅游发展的重要支点。三是推动品质提升。对照“四精五有”(6)标准,以浏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为引领,继续做精“一河两岸”、棚户区改造、特色小镇地标建设等文章,提高集镇服务功能和管理水平,扎实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镇村宜居品质。四是推动绿色共享。强化国土空间管控,深入开展源头污染防治行动,推进山水林田湖海生态保护修复,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和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打造捞刀河源头绿色生态美镇。五是推动民生升级。保持财政民生高强度支出,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提升教育质量,以“党建+微网格”为抓手,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进一步提升治理效能,提高公共安全指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工作重点

2021年是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立足新发展阶段。根据镇第六届次党代会精神,2021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深入践行省委“三高四新”战略,紧紧围绕“融入湘赣边,建设正骨医药特色小镇发展目标,坚持全国知名、全省唯一发展定位,实施“一镇两路三区(7)工程,扎实做好强产业提品质促振兴、惠民生、保稳定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我们将着重完成项重点任务”:

一、聚力产业项目建设,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壮大正骨医药产业链。实施产业龙头促进计划,全力支持骨伤科医院与康复医院两家龙头医院发展,促推医院硬件升级、服务升级、环境升级,成为省内正骨医疗康复领域的金字招牌。发挥产业龙头牵引作用,积极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建设医药制造工业聚集区,有效吸引一批中医药材研发、加工、医疗器械制造企业进驻,力争丹芍治伤丸、活血治伤散、江氏药液等江氏专利药品制造回归,形成正骨医药全产业链条。完善产业上下游供应链,加快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布局中药材交易中心和仓储物流中心,实现供需精准匹配。

强化重点项目支撑力。铺排十大重点项目,开展项目建设提速行动,加快正骨医药小镇“两中心一平台”(8)、港龙世纪医养综合体、医药制造工业聚集区、全域文化旅游综合开发等产业项目推进,抓好社金公路、3.5万伏变电站“一河两岸”(红星桥、下车桥、沿河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盯紧社港中心幼儿园、棚改配套、红色文化建设等民生项目,提升小镇综合承载能力。加强地方专项债项目申报,力争全年对上争取各类资金2.5亿元以上。围绕中医健康、休闲旅游、生态农业等优势产业,储备包装重点项目18个,力争进入国家重大项目库6个,为加快产业发展腾出广阔空间。发挥招商专班作用,力争全年签约产业项目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个。

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深入推进干部联企派驻工作,在市场准入、要素保障、金融信贷等方面靠前服务,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全面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企业审批“零障碍”、办事“零阻力”。抓紧闲置用地清理盘活,充分保障用地需求。

二、聚力“一镇两路三区,释放特色小镇活力和潜

优化空间布局。科学规划正骨医药特色小镇发展布局,围绕“一镇两路三区”工程,提质改造社金公路11.22公里,拉通沿河路1.9公里,实施红色文化区、绿色生态区和彩色艺术区三大全域旅游综合开发建设项目。红色文化区以寻淮洲故居、永兴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为主体,启动寻淮洲故居提质改造项目,新建寻淮洲生平事迹陈列室与故居游客服务中心,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发展红色旅游;绿色生态区以周洛大峡谷和石牛寨两大3A景区为主体,引进高端养生民宿,大力发展生态康养游;彩色艺术区以廖静文故居为主体,启动故居修缮工程,建设美术、展示、培训交流中心,大力发展文化艺术游。

提高集镇品位。实施“品质提升”工程,高品质建设中医药文化展示馆,启动“一河两岸”风光带建设,打造一批正骨医药小镇文化地标。实施“绿化提升”工程,完成沿河风光带、静文湿地公园等绿化升级,改造提升绿地2.3万平方米。实施“功能提升”工程,以改造基础设施、提升功能配套、消除安全隐患等为重点,推进集镇老旧小区、棚户区和雨污分流设施改造,在烈士陵园、石牛寨景区停车坪新建公厕2完善宜居宜游设施功能大力整治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严禁占用基本农田种植苗木、挖塘养鱼植树造林修路严禁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加强部门联动,严控违法用地,形成动土必问、动土必查、动土必抓机制。

升级管理服务。加强集镇建筑规划建设管控,塑造“精美社港”。开展集镇精细管理提升行动,实行定人、定点、定责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大农贸市场、芦花路、车站路、骨伤科医院等重点地段管理力度,狠抓道路交通秩序、环境卫生秩序和经营管理秩序,持续整治乱停乱放、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顽疾。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引领文明新风尚。

三、聚力农业农村农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和标杆

发展让粮袋更充盈的农业。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在4.6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2.1万吨以上。继续加强动防体系建设,推进生猪稳产扩产。实施特色农产品品牌战略,加强丹霞稻加鱼、新光芦笋、淮洲荷莲等特色产品宣传和品牌提升。扶持壮大浏北艾草、清江蔬菜等产业基地,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特”。强化农田水利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5000亩,力争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0%

建设让城市更向往的乡村。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完成2个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实施农村道路安全防护工程6公里,改造农村公路16公里、危桥2座,进一步“织密”农村电网、水网、路网。全力配合中央新一轮环保督察,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的生态社港。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规范垃圾中转站运营,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常态化推进“两治”(9)工作,争创长沙市卫生乡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点作用,倡树文明乡风,争创省级文明乡镇。

拓宽让收入更持续的路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按照“四个不摘”(10)要求,突出产业带动,强化动态监测,有效防止返贫和新发生贫困,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稳步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盘活闲置资产,壮大村集体经济,力争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经济强村达到3以上,其它各村集体经济均超20万元。规范农村“三资”(11)管理,严管村级债务。加强农银合作,培育壮大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发展红色研学游、水果采摘游、家庭民宿游等业态,规范提升民宿管理,拓宽农民致富渠道。深入开展农业实用人才培育工程,培育一批农业技术能人、农业经营能手。

四、共建共治共享彰显民生服务宽度和温度

倾力保障基本民生。坚持发展为了人民,继续落实好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深化全民参保计划,落实城乡低保、大病救助等各项社会保障政策和救助政策,做到应保尽保、按标施保。加强养老服务中心服务管理,落实危房改造政策,稳步提高保障水平。加强再就业培训,帮助返乡农民工提高创业就业能力。加强退役军人优抚优待和服务管理,营造尊崇、关爱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坚持“两防三不”(12)策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全面做好老年人体检、妇女“两癌”检查、孕前优检工作,协助市级完成合盛源田镇北周洛等村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CKB)项目调查采样工作加快骨伤科医院门诊大楼、职工周转房建设,规范村级卫生室运营,提升镇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强力推进社港中心幼儿园、淮洲完小附属幼儿园和石牛小学建设,力争将社港完小、社港中学教师公租房项目纳入市级规划建设,鼓励支持国防、课改、音乐等特色教学再上台阶。深入推行文化引领工程,鼓励支持本地文艺创作,认真组织开展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结合“党建+微网格”,开好片区恳谈会,架起与群众互动沟通的桥梁,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深化平安社港建设,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打好禁毒人民战争,推动社会治安形势稳定向好。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打非行动,落实企业派驻制,强化各类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确保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火灾消防、危化品、学校、景区等重点区域、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排查、整治、执法闭环管理,实现戴帽率100%、事故率下降30%开展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应急演练,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食品药品监管,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五、聚力勤政实政廉政展现政府系统担当和作为

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注入灵魂、融入血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的各项政策和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落实见效。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质量,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

真抓实干讲效能。把依法行政作为第一准则,务实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链条公开,以法治规范政府行为。深入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做好12345市民热线工作,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常态化开展业务学习培训,切实增强干部“八种本领”(13)。探索更加科学合理的绩效考评机制,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严守纪律讲规矩。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以“清廉”树立政府形象。持续纠治“四风”,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推进作风效能建设常态化,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各位代表!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奋斗新时代,迈向“十四五”,谱写新篇章,努力在浏阳“引领中西部、迈向现代化”新征程中考出“高分答卷”,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