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计划总结

沙市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5-08 来源:沙市镇 字体大小:


政府工作报告

——在沙市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202058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参会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镇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全面对接金阳新城,建设国家体育小镇的基本定位,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年初经济工作会议、第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蓬勃向上的良好局面,在市级绩效考核中位列综合类乡镇第一。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5368万元,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82万元。

一是抓产业促升级,综合实力实现再提升。全年种植水稻4.5万亩、烤烟1万亩,烤烟工作再夺全市一等奖。根据一县一特工作要求,完成油茶垦复抚育面积8080亩。成功创建长沙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和秸秆禁烧示范镇,东门村发展集体经济的典型经验多次被中央、省市媒体报道,并获评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省休闲农业示范村。严抓防汛抗旱和安全饮水,高标准打造东门村长沙市安全饮水示范项目和秀山村饮水单村工程。完成工业总产值54.2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0.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78%17.09%。以建设特色园区,打造集群经济为目标,加快敦睦工业集中区、沙市工业小区建设,现入驻企业分别达1519家;成立楼梯扶手行业协会,中国楼梯之乡名片进一步擦亮。完成商贸业销售总额8.2亿元,旅游业总产值0.79亿元。深挖地域特色,打造以赤马湖为核心圈、以蒿山森林体育文化园和20196月份揭牌成立的长沙首个廉洁文化示范点——浏阳市耕读文化园为延伸圈的体育小镇,着力助推赤马湖3A级景区资源整合升级。成功举办长沙(浏阳)第二届乐动沙市体育旅游节,涵盖央视《乡约》沙市专场活动等7大全国省市级赛事活动,助推体育+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二是抓项目保安全,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新引进项目22个,在谈项目12个,投资总金额达20亿元;宏浩包装、敬恒机械等9个重点项目动工建设。完成土地开发项目149亩,消除卫片图斑52个,增减挂钩项目已实施1400余亩,总投资达5000余万元,位居全市前列。污水主管网建设已完工,污水处理厂项目已于7月初试运行,污水支管网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沙赤大道一标、沙秀公路已完成结算终审,沙市镇公租房配套设施二期建设项目正加速推进。开展重点企业大走访,营商环境再提升活动,协调处理企业矛盾40余起;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发布帮代办、零距离事项共143项,打通企业办事最后一公里。坚决把食品安全、道路安全、校园安全、森林防火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对多类群体开展安全教育培训17次,打击非法生产4处;12.4事故后,立即督促辖区3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33家涉漆涉木企业进行全面整顿,实行一厂一人派驻盯防制度,全天候全过程全覆盖加强监管。

三是抓建管重提质,集镇形象彰显高品质。组织开展人行道清理、建筑垃圾清理、农村非法集市取缔等专项整治行动117次,查处整改问题400余个。完成2019年长沙市农村公路提质改造项目16.2公里,完成郭家桥路、马家桥、单玄桥、滨河路路面提质改造,集镇主干道安全标识标牌、减速带增设工作。全年完成改厕2565座,清除非卫生厕所1114座,超指标完成改厕任务。组织开展沙市镇万人夜话垃圾分类活动,全体机关干部下组开展垃圾分类培训宣传。指导长春、友助、赤马、莲塘、敦睦、河背6个村完成长沙市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验收,团农村申创省级示范卫生村验收通过,我镇被评为长沙市卫生镇长沙市人居环境整治三星级乡镇。统筹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开展环保集中执法45次,处理信访投诉及中央、省级环保督察交办件15起。指导成立乐活沙市环保志愿者服务队,积极举办五环境日等环保主题活动。东门村小微水体示范片、大源河样板河流创建工作已顺利通过长沙和浏阳两级验收。

四是抓民生聚民力,惠民举措提升幸福感。突出抓好产业和就业帮扶,推进华盛苌运等4个产业帮扶项目,带动1381名贫困人口发展产业、务工就业。全镇222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家庭医生,医疗救助实现全覆盖。教育助学、易地搬迁、金融扶贫等工作稳步推进,全镇37113人实现稳定脱贫。成立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和15个村级服务站,完成全镇864名优抚对象认证及2228条退役士兵、现役军人家属信息采集开展八一建军节、烈士纪念日对涉军人员走访慰问工作;发放低保、高龄老人补贴、残疾人两补等资金共4273.59万元,我镇两名残疾人士荣获浏阳市残疾人自强模范扶残助残先进个人。殡葬改革有序推进,全镇火化率达100%。深入开展两抢一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全年共接处警794起,受理行政、刑事案件241起;建成中洲村法治文化公园及秧田村法治廉政文化长廊,成为全省普法骨干培训班现场教学点;成立浏阳首支人民调解帮帮团,成功调解矛盾纠纷87起;落实领导公开接访制度,化解信访问题31件,扫黑除恶、特殊人群管理、法律服务等工作有序推进。

五是抓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取得新突破。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政班子及成员检视的114个问题,村、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支部检视的2830个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抓实党支部建设年活动,深化燃动沙市党建品牌,创新党建+治理模式,开展主题学习研讨会等活动320余次。组织召开镇人大三届四次会议、人大专项工作评议及评议回头看。签收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单560条,回访满意率达98%。指导东门村申报湘赣边综合治理示范村,敦睦、河背、沙市、文光等4个村申报农村社区创建项目,并成功通过验收;全年整理文书档案2794件,东门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振兴档案试点单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一岗双责,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9件,查处党员干部违纪案件5起,处理违纪党员干部5人。承办长沙市首个廉洁文化示范点挂牌和浏阳市第二届廉政文化周青年干部廉政沙龙等活动,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积极向外推介沙市,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累计报道沙市工作达140余篇次,外宣工作在全市排名前列。其中,秧田博士村”“博士墙等字眼频频出现在各大中央省级主流媒体报道中,吸引大批省内外客人来耕读文化园参观学习。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统战、统计、党政服务、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工会、共青团、关工委、商会、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工作取得新进展,质监、电力、烟草、法庭、广电、银行等驻镇单位做出新贡献,公益救援队、恒逸爱心、赤马湖义工联、雷锋中队、文化志愿服务队、武术协会、捞刀河志愿服务队、同心志愿服务队、民间河长办等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凸显新力量。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与会同志,向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沙市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市场预期不够稳定;大项目、好项目不够多,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有待加强;创新能力还不强,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环境保护等工作压力日益加大,社会治理水平有待提升;个别干部思想松懈、作风松散、做事松劲,政府自身建设还需加强。在下一步发展中,我们必须直面问题、敢于担当、创新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目标和主要措施

2020年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长沙市委、浏阳市委及我镇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紧紧围绕全面对接金阳新城,建设国家体育小镇的发展定位,推进五大版块建设,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抢时间、补损失、争主动、赶进度、拼效率,掀起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工作热潮,努力在主动中赢得竞赛活动的先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加速打造拥有实力、独具魅力、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沙市。

2020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工农业生产总值增长10%;实现财政总收入56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

为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聚焦项目建设,培育转型升级新动能

一是紧盯科学防控保稳定。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慎终如始、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牢牢把握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全面推广使用健康通行码,主动联系、重点关注,第一时间掌握境外来镇、返乡人员基本情况,到达浏阳后立即督促扫码,上报相关信息,落实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同时做好健康随访等相关工作。扎实做好学校、医院等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防控措施,落实健全疫情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筑牢防输入、防反弹的坚固防线。

二是紧盯产业项目促发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以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为契机,实行挂图作战,建立周调度、旬讲评、月测评机制,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全年力争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5个,亿元以上项目1-2个。加快推动宏浩包装、恒业机械等8个长沙市、浏阳市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动冠湘、盼盼、高鹏、喜洋红等企业转型升级,助力木制品行业、花炮产业走向上安全、环保、绿色发展之路。统筹推进沙市工业小区、敦睦工业集中区建设,力争2020年园区入驻企业总量达50家。紧抓疫情期间群众周边游出游心理,聚焦乡村旅游发展,着力打造赤马湖风景区耕读文化园蒿山森林体育文化园精品旅游线路,吸引周边县市及乡镇游客着眼全国示范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创建,以湖南第四届体育旅游节为重点,举办好乡村篮球赛、2020年栀子花节暨环湘汽车场地越野巡回赛揭幕赛等活动,协同带动特色民宿、农家乐等配套产业发展。

三是紧盯营商环境优服务。全面落实浏阳市委工作要求,为企业发展、项目落地创造良好环境。落实党政领导带队走访制度,实行干部联企制,及时为企业解决难题。切实提高行政服务效能,以企业和市民感受为导向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简化办事流程。落实企业帮代办制度,明确专人全程协助企业手续办理,降低企业成本。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拉通集镇、工业园区交通路网,下大力气推进赤马湖大道两厢自来水管道、地方电力变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土地、技术、劳力、资本等要素保障,全力打造低成本、高服务、高回报的投资洼地

(二)聚焦攻坚战役,实现社会发展新突破

一是立足质效抓脱贫攻坚。坚持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压紧压实镇村主体责任和各帮扶干部的帮扶责任。突出抓好产业帮扶和就业帮扶,新增就业车间2个,拓宽就业渠道,每季度开展就业技能培训1次。深入实施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继续发挥小源土地专业合作社、长雄土地专业合作社、苌运养殖合作社、华盛药材种植合作社等特色合作社功能,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助力。针对已脱贫户科学制定脱贫后续帮扶计划,健全防范返贫、稳定脱贫的有效机制;持续关注临界户实际困难,加强特殊对象兜底保障,确保剩余7192226名贫困群众全部(稳定)脱贫。

二是立足底线抓风险防控。坚持底线思维,严格控制新增债务,杜绝新增政府隐形债务,严禁违法违规超预算超概算安排项目支出,缩减三公经费2020年力争镇本级债务清零。着力清理闲置资产,盘活土地资源,加强协调,争取上级部门资金支持与政策倾斜,增加可支配收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指导村级科学制定村级债务化解计划,确保无债务村占比达30%以上。增强忧患意识,精准研判、妥善应对镇村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

三是立足长远抓污染防治。提前谋划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抢占主动权。加快建设污水支管网,确保集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0%以上。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大力推进木制品行业开展低挥发性有机物减排治理。铁腕重拳整治渣土扬尘,构建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防控监管体系。继续推进河长制工作,积极发挥民间河长办、捞刀河志愿服务队等公益组织力量,加强捞刀河、永乐桥河等市镇两级河流水质监测、排污治理、四乱治理、河道保洁和管护工作,确保捞刀河水质年均值稳定达到C以上。

(三)聚焦社会稳定,构筑安全发展新格局

一是在安全生产上发力。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从严从实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制定下发《沙市镇开展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切实压实各级各部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职责。严格落实一厂一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派驻制度,联厂干部每月至少开展安全巡查工作1次,督促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每月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确保一线职工按照生产流程和操作规程生产。突出烟花爆竹、涉漆涉木、非煤矿山等高危行业的安全生产督查工作,彻底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制定应急预案,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

二是在综合整治上出力。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质量安全监管,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认真抓好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重点抓好沙市集镇主次干道市政设施的日常维护,加强对永社公路等重点道路的隐患排查,做好交通隔离设施、交通指示标志的更新设置和维修翻新工作。重点关注校车安全,积极推进戴帽工程,联合交警队开展执法行动,确保全年不少于30次。整顿取缔马路市场,实现全部清零。加大控违拆违力度,抓实控违、拆违信访维稳工作,确保违建零增长。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彻底消灭黑恶势力的保护伞。纵深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治安巡逻队、互联网+群防群治平台、一村一辅警的积极作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三是在维护稳定上聚力。1392个线上微网格群为平台,镇村干部担任微网格长,建立完善收集交办办理回复机制,畅通民意反馈渠道,化解信访矛盾源头。充分发挥沙市镇人民调解帮帮团、镇村法律顾问作用,以把话筒交给群众”“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为载体,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实现矛盾调处率达99%以上。加强法制乡村建设,打造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和法治乡村样板村。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创新普法形式,确保七五普法工作圆满收官。加强对干部的普法培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加强对特殊人群的管理排查,降低重新犯罪率和吸毒人员复吸率。切实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建立重大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舆情引导与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工作机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导权,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聚焦民生改善,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

一是突出环境治理。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继续开展五治工作。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加快建成镇级垃圾分拣中心,指导沙市村、白水村、秀山村、文光村创建长沙市垃圾分类示范村,确保7月前完成4个村级垃圾分拣站建设。规范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常态化清理主次干道牛皮癣;重点整治集镇主次干道、赤马湖大道等主要道路旁黄土裸露、缺株断垄、死树枯枝等现象;强力实施餐饮油烟、露天烧烤、农贸市场集中整治,科学设置流动摊贩示范点,提升镇域形象。加快推进捞刀河治理项目,重点打造滨河路捞刀河风光带。继续实施厕所革命,确保全年完成4000座无害化厕所建设任务。

二是突出民生事业。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完成优抚对象信息核查工作,开展优抚对象走访慰问活动。按质按量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聚焦群众期盼,加速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升级改造,整合国土、税务、民政、卫计等部门,着力打造上北区全方位、一站式服务中心,推进互联网+政务业务办理。加大公益性文化事业投入,完善秀山村村级文体活动中心、赤马村廉政文化广场建设,组织开展篮球联谊赛、广场舞赛、龙舟赛、文艺会演等活动,推进文化三下乡,丰富群众文娱生活。

三是突出社会保障。加强兜底性民生建设,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公共福利等社会保障机制。关注特殊群体,保障低保、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利益,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积极推进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助推家庭医生全覆盖,继续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民基本医保。以农村教育事业为重点,持续加强文光中学、赤马中学、秀山中学等学校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师资队伍加强学生全面素质教育,严防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检查执法和校园周边安全巡查力度。继续做好危房改造工程,切实为困难群众解决住房问题。

(五)聚焦统筹发展,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

一是发展特色农业。积极鼓励种粮大户种植双季稻,坚决遏制耕地抛荒,发展稳定11000亩烤烟生产,加强技术指导,增产提质,力争送售烟叶3万担以上,巩固沙市农业大镇地位。完成一县一特油茶抚育面积6400亩,打造聚尔康油茶示范基地,完成湾公坡油茶加工扩展改造项目。推动东门皇菊、栀子花、秧田荷花等特色观光农业发展,做精做特沙市生态优质米、河背蓝莓、桃源桃、梨等特色农产品。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探索合作社+基地+农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生产方式。加快谋划实施一批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精品示范园等重大农业项目,坚决遏制和扭转农业投资下滑的势头,稳定农业农村投资局面。

二是建设美丽农村。以文明创建为契机,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争做移风易俗工作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资产资源,实现所有村集体收入稳定达10万元以上,争取1—2个村达200万元以上,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坚持拆、建、治并重,推动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实现生态大修复。持续推进殡葬改革,确保全镇火化率达100%

三是培育新型农民。大力培养重技术、懂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给乡村发展带来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思路,为乡村发展注入活力。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包括职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在内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适度规模经营对结构调整的引领作用。充分利用直播电商全景呈现、引流带货、实时互动等特点,通过羊淘商城、农意兴等本土电商平台,帮助农民发展线上销售。打造直播电商+助农新模式,将优质农产品输送到全国各地,带动农民增产增收。进一步完善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大力培育乡村人才,开展农民工技能技术培训不少于4次,建强农民主力军。

(六)聚焦履职担当,开拓政府工作新局面

一是在依法行政中增强执政本领。牢记根本宗旨,通过学习强国APP、红星云、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担当勇气,对改革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困难、对人民群众关切的重大问题,敢于破难而行。提高担当能力,努力增强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成为能抓善管的行家里手。营造担当氛围,抓住想干事、敢干事两个关键点,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完善绩效考核机制,依法保障合理待遇,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促进镇村两级干部创造性开展工作。

二是在科学理政中注重底线思维。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坚持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不断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依法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在从严治政中坚持正风肃纪。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认真贯彻执行两准则三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加强纪律建设,强化权力运行监督,从严整治懒散庸,驰而不息纠四风、治陋习,继续开展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等问题的专项整治,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各位代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沙市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特殊时期,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每一位沙市人都是主角,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再出发的心态,冲锋者的姿态,领跑者的状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拥有实力、独具魅力、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沙市而努力奋斗!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