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市政府与政府办文件

浏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浏阳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

字体大小: 发布时间 : 2022-06-07 来源:浏阳市司法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单位:

《浏阳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2025年)》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浏阳市人民政府        

202267        

(此件主动公开)



浏阳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2025年)

为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速发展全民健身事业,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体育健康需求,根据《全民健身条例》(国务院令第560号)、《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国发〔202111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湘政发〔202116号)和《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长沙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长政发〔202115号)等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主线,着力强基础、补短板、惠民生、稳增长、创品牌,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综合价值和多元功能,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贡献体育智慧和力量。

(二)发展目标

2025年,城乡居民体育健身意识和体质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具有浏阳特色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体育公共服务城乡一体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健身组织更加健全,全民健身体育赛事活动更加丰富多彩。着力完善乡镇(街道)、村(社区)全民健身设施网络,提质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农村30分钟健身圈,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2平方米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45%,城乡居民《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率达95%以上,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达3.5人,体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从业人员数量持续增加。

二、主要任务

(一)扩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

加强全民健身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贯彻落实《长沙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体育场地及设施体系,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实现公共体育资源及公共体育服务均衡化配置。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及城乡发展总体规划,利用好公益性建设用地及金边银角,盘活城乡闲置土地资源,打造群众身边的健身乐园。根据实际情况,建设新屋岭体育公园,新(改)建标准及非标准室外运动场50个以上、智慧社区健身中心15个以上,建设百宜全民健身中心、白沙西路全民体育健身中心和长兴湖智慧跑道。完善乡镇(街道)、村(社区)体育健身器材配置,适当增配健康宣传栏全力支持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建设3000平方米以上的体育健身活动中心(全民健身中心)、3公里以上的健身步道(健康步道)进一步提高人均体育场地面积。

提高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有效供给。不断完善体育场馆硬件设施建设,加强体育设施的维护或更新,持续推进体育中心提质改造工作,制定场馆应急避难(险)功能转换预案,完善综合服务功能。健全场馆运营管理机制,完善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政策并进行评估督导,不断提高体育场地服务水平。探索推动全市企事业单位及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对外开放,进一步提高体育场馆设施使用效益、扩大社会效应。

(二)丰富全民健身体育赛事活动

积极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推进互联网+健身模式,推广居家健身和网络赛事活动。在把好疫情防控关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新年杯篮球赛、机关运动会、中小学生运动会、足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气排球赛、三对三篮球联赛、冬季马路赛等综合性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同时积极组队参加全省和长沙市群众体育运动会。鼓励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按照因地制宜、就近就便的原则,广泛开展小型多样的基层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和运动会。积极普及群众喜闻乐见的大众运动、传统民族运动,支持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充分利用特殊地形或绿地、山水等自然资源,开展冰雪、攀岩、登山、水上等户外休闲运动。

提升浏阳特色品牌赛事影响力。巩固提升马路赛跑、三对三篮球联赛等既有精品赛事活动,拓展具有浏阳特色的新品牌,积极引进省、市级综合性体育赛事或单项赛事落户浏阳,扩大城市影响力。加强区域协作,借助湘赣边区域合作大平台,联动举办各类湘赣边区域体育交流赛事活动,打造湘赣边体育赛事中心。

(三)强化科学健身指导服务

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建立社会体育指导员信息化管理系统,实行数字化管理。联合体育社会组织,定期举办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积极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比武活动,设置激励机制,激发社会体育指导员积极性,提升指导服务意识。引导本地体育明星、体育工作者、健身达人等专业人士加入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优化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结构,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

开展科学健身普及活动及体质监测。组建以社会体育指导员为主体,体育爱好者、社会热心体育人士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开展科学健身知识培训和讲座进家庭、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等活动,鼓励体育组织、个人利用三微一端发布科学健身知识,普及运动健身常识。落实国民体质监测制度,搭建面向大众、功能多元的本级国民体质监测网络,全面掌握国民体质监测情况,提供更具针对性的健身指导服务。

(四)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

以体育总会为枢纽,各类单项体育协会、行业体育协会和体育俱乐部为支撑,健全覆盖城乡、架构合理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加强各类体育社会组织建设,推动各单项体育协会向乡镇(街道)延伸,鼓励各乡镇(街道)建体育社会组织,各村(社区)设立健身指导服务站点。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及监督体系,实行动态管理,对队伍稳定、组织活跃、专业素养高的体育社会组织给予场地、资金等支持,进一步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促进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建立健全政府购买体育健身组织服务相关机制,鼓励体育协会、社会力量承接体育赛事活动和运动项目培训,逐步将赛事举办重心由政府主导向社会参与转移,形成政府主导、协会发力、社会力量参与的融合模式。

(五)关注重点人群健身活动开展

制定并实施学校、社区、家庭联动的青少年体育活动计划。加强在校学生体质监测和健康检查工作,积极开展课余体育训练,保证在校学生每天参加体育锻炼活动时间不少于1个小时。结合学校规划建设,加大对体育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逐步改善校园体育运动设施条件。规划建设老年人公共健身设施,兴办老年人体育服务机构。广泛开展门球、柔力球、太极拳、广场舞等适合老年群体的体育健身活动,办好老年人运动会。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特点和健身需求,科学开设老年大学体育课程。完善体育健身场所助残设施,普及残疾人健身知识,开发适合残疾人身心特点的体育健身与康复运动项目。鼓励各单位坚持实施工间(前)操制度,鼓励开展符合单位特点的体育健身活动。在传统节日和农闲季节广泛组织开展符合当地特色的农民健身活动、农民体育节、农民运动会,定期组织送体育下乡活动。

(六)拓展体育+融合发展新模式

推进体教融合。制定并实施具有浏阳特色的体教融合工作方案,加强学校体育教育工作,开展体育教师专项技能培训,提升学校体育教师业务水平及素养,提高体育课堂教学质量。推进优秀教练员和优秀运动员进校园工程,邀请省、市名优教练员和运动员指导学校体育工作,办好一校一品体育模式。联合举办各类青少年学校体育赛事,构建分学段、跨区域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完善体育特长生选拔及招生政策,增加体育后备人才数量。严格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把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纳入学校考核体系,稳步提升我市青少年健康水平。科学合理推进体育中考项目改革,研究将足球、篮球、排球等项目纳入体育中考。积极探索并建立学校体育场地节假日对青少年免费开放机制,不断提高学校体育场地的利用率。完善青少年课余体育活动和训练服务体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社会体育俱乐部进校园开展三点半课后体育项目训练,并加强对社会体育俱乐部的监督管理。

推进体旅融合。推动体育消费政策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培育体育+旅游消费新业态,促进体育消费升级与体育产业发展。依托大围山镇、沙市镇等绿色优势和中和镇耀邦故居、文家市镇秋收起义纪念馆等红色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引进一批国际国内品牌体育企业。培养本土体育品牌企业,以赛事为平台,围绕重点体育品牌赛事与休闲户外项目,打造山地越野、登山、攀岩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特色体育+旅游路线、精品赛事和示范基地,形成以体育旅游、竞赛表演、户外运动、健身康养为核心的绿色生态和红色教育融为一体的体育产业空间布局,释放体育旅游消费潜力。

推动体医融合。强化部门协同合作,推行运动促进健康的新模式。支持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展运动促进健康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使用智能康体设备针对不同群体提供科学化、精准化、个性化智能运动处方,充分发挥科学运动在健康促进、常见慢性病预防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支持社区医疗机构与社区健身指导站联合设立科学健身门诊。鼓励健康知识专家、康复科医护工作者、社区体育指导员、体育爱好者等组建志愿服务队伍,通过讲座、义诊、咨询等方式面向居民开展康体服务。

推动体网融合。建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本级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拓展互联网在全民健身领域的应用,推进体育资源数字化。创新全民健身宣传形式和内容,有效利用互联网平台,鼓励体育社会组织、社会力量通过互联网平台开展网络健身课程教学,推广科学健身方法,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引领全民健身社会风尚。

(七)推动体育产业蓬勃发展

不断深化体育市场改革,优化体育产业结构,以全民健身为主导,着力激活体育消费,精心培育体育健身、体育休闲、体育旅游、运动度假、体育康复、场馆服务、体育培训、体育竞赛、健身用品、电子竞技等体育产业,延伸产业链条。以体育产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推进体育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完善财政、税收、金融和土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职业体育俱乐部、营利性体育健身俱乐部和体育企业参与体育市场开发,加大优质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进一步丰富体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不断提高城乡居民体育消费水平。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市人民政府要加强对全民健身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全民健身工作机制,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等重点事项纳入本级政府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各系统要依照本计划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共同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二)夯实政策支撑

加大全民健身事业投入,探索政府采购、财政资助、消费补贴等灵活方式,实现全民健身体育公共服务产品多元化。落实体育税费优惠政策,促进体育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强化体育法制保障,完善全民健身执法机制和执法体系,依法强化体育部门和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职能。加强全民健身安全保障,建立体育赛事活动安全防范、应急保障机制,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体育用地保障,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做好体育用地预留,解决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用地难问题。

(三)加强队伍建设

树立新型全民健身人才观,发挥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促进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与全民健身人才队伍互联互通,积极引导退役运动员、体育教练员、体育教师、体育产业从业人员参与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整合医院、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的专家资源,建立科学健身指导专家服务团队,为全民健身提供智力支持。培养社区体育工作者、社会体育指导员以及群众赛事活动组织、体育社团管理、体医养融合等领域的专业人才。积极稳妥推进指导群众健身的教练员职称评定工作。

(四)全面实施评估

市文旅广体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对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各系统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健全实施评估体系,督促工作任务落实。各乡镇(街道)要将全民健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汇报,及时研究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市文旅广体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在2023年进行中期评估,在2025年进行全面评估,并将评估结果报告市人民政府和上级体育行政部门,市人民政府对在全民健身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相关文档:
  • H5解读:关于《浏阳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2025年)》的政策解读
    图解《浏阳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2025年)》
    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解读《浏阳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2025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