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务文件

达浒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水美湘村”“党员联户+村民自治+专业管护”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发布时间 : 2021-11-26 来源:达浒镇

达浒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水美湘村”“党员联户+村民自治+专业管护”工作方案》的通知

       书香村村民委员会,各相关单位:

现将《“水美湘村”“党员联户+村民自治+专业管护”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达浒镇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24日

“水美湘村”“党员联户+村民自治+专业管护”

工作方案

为有效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以水为主线,结合水体周边环境,开展水系综合整治与水生态保护治理,将达浒镇书香村建设成为水体美、环境优的“水美湘村”示范村,根据书香村实际,现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建设“水美湘村”示范村为导向,紧紧围绕打造环境优美、绿水青山的秀美村庄的总体目标,采取“党员联户+村民自治+专业管护”模式,建立健全该村水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有效提高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水平,全力打造国家级“水美湘村”示范样板。

二、组织领导

成立管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联系领导:黄  琦   李博涵

指 导 员:段小虎   卢显辉

组    长:卢俊红

副 组 长:罗  钢   杨雪梅

成    员:温  波   邓  瑜   黄本德  

卢杰文   李益玲

三、管护范围

东以龙潭坝干渠,西以大溪河为主线,以桃花城屋场一期、二期为中心,有效连接坳上、高碑、刘湾、垅里等6个幸福屋场,高标准打造水文化展示馆,科学植入水文化元素,并以此为中心,区域性辐射,将范围内沟渠、山塘、河坝等小微水体纳入管护范围。

四、工作任务

(一)党员联户

1.以村党总支为核心,下属各支部为基础,结合“党建+微网格”联户机制,根据村域水体分布、村民居住集中程度及人口数量,构建“村党组织—屋场—微网格—村民”的四级管护责任体系,形成信息共享和层层责任压实机制。

2.以村民“门前三包”为基础,将创建范围内的公共区域环境和水体环境以屋场为单位划分管护责任区,由微网格进行管护认领并树立管护责任牌。

3.各微网格长对认领的管护责任区内的公共活动区域、主要水体及责任区内古树名木等明确管护责任人,落实管护任务。

4.对认领区域进行日常巡查,督促村民做好管护工作。组织网格住户定期开展责任区环境整治大行动。做到户户有责、人人参与、相互监督、相互提醒、相互促进、和谐管护。

(二)村民自治

1.实行门前三包。由村民各自负责房前屋后的卫生、绿化和秩序,(包卫生:即做到门前无垃圾杂物、无污水、无污垢、无油渍或严重积尘,遮阳棚规范、整洁、无破损;卫生设施完好、整洁、无破损;包绿化:即协助绿化管理部门管护好树木花草和绿化设施,及时清理门前花坛内的垃圾杂物,不攀树折枝,采摘花朵,不得在树干、树枝上钉钉子和乱挂杂物等;包秩序:即禁止乱挂晒、乱占道、乱堆放、乱张贴等影响村容秩序的行为,对其他行为人的乱停、乱靠、乱摆摊设点、乱挖掘等行为的劝阻)。

2.落实一户一策。由村民严格按照统一制定的“一户一策”方案,落实“水美湘村”中的创建和管护工作责任。(详见附件1、2)。

(三)专业管护

1.管好相关水库。创建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由达浒镇统一聘请第三方专业化公司对弄家冲水库进行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管护模式,加强水库大坝环境治理和水面常态化保洁工作,及时发现和制止库区“四乱”问题。

2.管好相关河道。完成河道保洁工作标准化、制度化建设,由达浒镇聘请第三方专业化公司对大溪河达浒镇进行日常保洁,将原有河道保洁升级为涵盖保洁、清障、巡查、简易修复等内容的“河道常态物业化管理”。

3.管好相关干渠。由专业公司对龙潭干渠进行管护,对村民自治认领之外的公共区域进行管理维护。向村民收取一定的垃圾保洁费。

4.管好相关设施。由专业公司对水文化馆、水文化园及污水处理等相关设施进行定期维护,确保设施完备完好。

(四)开展居民管护积分兑换制

1.建立“水美湘村”日常管护评价积分制。研究出台达浒镇书香村“水美湘村”日常管护工作积分奖励兑换办法,以家庭为单位,对家庭开展日常管护工作评价积分制,积分由党支部负责统计,村党总支部每月汇总一次,村内设立“水美湘村”水体管护驿站,便于家庭进行积分兑换生活物品。

2.日常管护积分评价情况作为年度“优秀党员”“优秀微网格”“大美‘达’人”“最美家庭”评选的重要依据。(详见附件3)。

(五)开展河长制“进学校”活动

1.开展河长制进校园“五个一”活动。(组织一堂河长制主题班会课,制作一期专题黑板报,展示一批主题手抄报,发放一份“我把爱水节水带回家”倡议书,开展一次“爱水惜水节水护水你我同行”活动)。

2.开设节约用水小课堂,制定用水公约,打造良好的学生节约用水习惯。

3.利用校园宣传栏、校内广播等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成为爱水护水节水的倡导者和先行者。(详见附件4、5)。

(六)开展河长制“进家庭”活

1.对居民水龙头等进行更换,安装使用节水型器具,在水龙头、淋浴喷头等处安装节水标语。

2.充分利用村民小组会议、广播、画报、横幅、标语等形式,做好水资源和水环境保护知识的普及。

3.向村民发放河长制宣传画、河长制明白卡等,发动村民争当民间河长,引导村民知晓、关心、支持和监督河长制工作。

4.开展“河长夜话”活动,村级河长及民间河长定期组织村民在水文化广场开展“河长夜话”,交流水体日常管护心得体会。

5.开展“跟着河长去巡河行动”,组建治水护水志愿者队伍开展集中性的巡河大行动。

6.开展“水美湘村,从我做起”大签名活动,引导村民争做爱水护水节水带头人。

7.开展“节水金点子”征集活动和“最美节水达人”评选活动,提高村民节水意识,养成良好的一水多用习惯。

8.鼓励村民以积分攒取兑换形式参与长效化管护,提高村民自治效能。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管护工作领导小组要带头落实责任,细化工作职责、明确工作时限、强化工作落实。

(二)强化调度推进。定期召开“水美湘村”常态化管护工作调度会,分析研究存在问题,向上级汇报进度情况,通报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调度推进各阶段性工作。

(三)强化宣传推介。充分利用上级新闻媒介,加大对“水美湘村”示范建设的宣传力度,充分展示创建成效,有效提升书香知名度、美誉度。

相关文档:
  • 达浒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水美湘村”“党员联户+村民自治+专业管护”工作方案》的通知解读
    图解《“水美湘村”“党员联户+村民自治+专业管护”工作方案》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