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务文件

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贯彻落实《湖南省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字体大小: 发布时间 : 2022-10-14 来源: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机关各相关科室:

为全面贯彻落实《湖南省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湘市监注,〔2022〕113号)文件要求,现结合我局相关职能职责,就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工作任务

(一)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对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变更登记等事项,在经营者承诺保持经营条件持续合规的情况下,因疫情影响的可延期办理。(牵头单位:登记许可科;责任单位:基层各分局、所)

(二)推行歇业制度。对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暂时无法开展经营活动的,但仍有较强经营意愿和能力的个体工商户,在与雇工依法协商劳动关系处理等有关事项后,允许个体工商户按规定程序进行歇业。(牵头单位:登记许可科;责任单位:基层各分局、所)

(三)优化生存环境。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确保个体工商户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加强反垄断监管,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和具有优势地位的企业为抢占市场份额挤压个体工商户生存空间。推进柔性执法,除涉及人民群众健康和财产安全领域外,对个体工商户一般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实行首次不罚。(牵头单位:执法大队;责任单位:机关各职能科室、基层各分局、所)

(四)规范平台经济健康发展。鼓励互联网平台企业开展个体工商户助困帮扶,放宽个体工商户入驻条件,适当降低平台服务费,引导个体工商户开展线上经营,拓展业务。(牵头单位:市场规范科;责任单位:机关各职能科室、基层各分局、所)

二、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个体工商户是市场经济的“毛细血管”,在繁荣经济、稳定就业、促进创新、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此次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的扶持措施,聚焦了当前广大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中面临的生产成本上升、用工难、融资贵等困难和问题,围绕降低税费负担、降低经营成本、强化金融支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公共服务等方面,全局上下都要立足本职落实落细。

(二)加强学习,夯实举措。各单位要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研究《湖南省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具体内容,加强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工作对接和汇报,拿出切实可行的具体实施措施,狠抓“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的落实,助力个体工商户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破难发展,持续激活市场活力。

(三)严格督导,注重实效。各牵头单位应加强对执行单位、基层分局、所的业务指导,及时跟进和发现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及时沟通反馈、调整实施措施,注重工作实效。各牵头单位1020日前报送贯彻落实“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实施举措,12月20日前报送贯彻落实“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年度总结报告,以上纸质报告和电子文档报送至个体私营经济指导发展中心。落实“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的过程中出现的特色工作和工作亮点,及时报送局办公室进行宣传推广。


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9月28日

相关文档:
  • 图解:《关于贯彻落实<湖南省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解读《关于贯彻落实<湖南省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