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务文件

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关于调整公布浏阳市公共文化服务目录的通知

字体大小: 发布时间 : 2022-10-24 来源: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局属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办法》《湖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切实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满足群众基本文化需求,规范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根据《湖南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行业指导标准(2021年版)》要求,结合实际,现将《浏阳市市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进行调整予以公布,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市级公共文化服务目录是政府向社会作出的公开承诺,各职能单位要强化责任、主动作为,把执行好公共文化服务目录作为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实。

二、市级公共文化服务目录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颁布、修订、废止和部门职能变化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及时调整完善。市级公共文化服务目录的调整,由公共文化服务的实施单位提出,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审定。

三、各责任单位要根据市级公共文化服务目录,结合实际,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公平可及的公共文化服务。

附件:浏阳市市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

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21024日        


  

附件

浏阳市市级公共文化服务目录

内容

服务时间

服务地点

责任单位

读书看报

1.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配备图书、报刊和电子书刊,并免费提供借阅服务。

2.公共图书馆人均文献藏量不0.7册,人均新增纸质文献藏量0.013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站办图书室藏书不少于3000册,订阅报刊不少于6种;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每年更新图书种数不少于60种。

3.公共图书馆年每万人举办的读者活动不低于0.9场次;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年开展读者活动不低于4场次。

全年

全市公共文化场所

市文化馆

市图书馆

乡镇(街道)文化站

(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送戏曲下乡

4.实施“湖南公共文化进村入户·戏曲进乡村”项目,市花鼓戏传承保护中心按照每个乡镇每年安排不低于4场惠民活动的要求实施,全年不低于128场。

全年

全市各乡镇(街道)

市花鼓戏传承保护中心

设施开放

5.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公共博物馆(非文物建筑及遗址类)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基本服务项目健全,每周开放时间不少42小时、每年开放时间不少于300

6.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学校寒暑假期间,应适当延长开放时间。

7.未成年人、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和低收入人群参观文物建筑及遗址类博物馆实行门票减免,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免费参观。

全年

全市公共化场所

市文化馆

市图书馆

市博物馆

乡镇(街道)文化站

(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文体活动

8.城乡居民依托(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体广场、公园、健身路径等公共文设施就近方便参加各类文体活动。

9.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公共博物馆(非文物建筑及遗址类)体育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等开展经常性的全民艺术普及、全民阅读、全民健身等活动,培养群众健康向上的爱好

10.配备用于图书借阅、文艺演出等服务的流动文化车,开展流动文化服

全年

全市公共文化场所

市文化馆

市图书馆

市博物馆

市体育运动事务中心

市花鼓戏传承保护中心

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

数字服务

11.依托文旅广体云、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以图书馆文化馆为总馆,各乡镇(街道)文化站为分馆建有公共文化数字服务平台,各文化场馆设置免费无线网络。

全年

全市公共文化场所

市文化馆

市图书馆

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

特殊群体文化服务

12.公共文化场馆为残障人士配备无障碍设施,有条件的配备安全检查设备;公共图书馆设有儿童阅览室、视障阅览室,提供阅读服务;文化馆定期组织开展针对残障人士、未成年人、老年人和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的文化活动。

全年

全市公共文化场所

市文化馆

市图书馆

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

文化志愿服务

13.公共文化场所按照规定成立登记注册、管理规范的文化志愿者队伍。

14.公共图书馆、文化馆要设立文化志愿者引导台,并打造一批文化志愿服务品牌。

全年

全市公共文化场所

市文化馆

市图书馆

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

相关文档:
  • 《浏阳市市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文字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