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务文件

浏阳市林业局关于下达2023年度森林采伐限额及加强林木采伐管理的通知

字体大小: 发布时间 : 2023-01-18 来源:浏阳市林业局

各乡镇(街道)林业管理机构、各单独编限单位,局属有关单位: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加强“十四五”期间林木采伐管理的通知》(林资发〔2021〕112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全省“十四五”期间森林采伐限额管理的通知》(湘政函〔2021〕13号)、《湖南省林业局关于加强全省“十四五”期间林木采伐管理的通知》(湘林资〔2022〕3号)精神,结合全市和各乡镇(街道)森林资源现状及上年度林木采伐执行情况,经研究,现将2023年度森林采伐限额分解下达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及时分解下达采伐限额

2023年我市分解下达森林采伐限额89343立方米(蓄积量),各乡镇(街道)林业管理机构(柏加镇除外)在收到本通知后,必须在30个工作日内,以正式文件将限额分解落实到林农和相关单位并进行公示,限额分解文件及公示资料须在2023年2月20日前报我局备案。各乡镇(街道)林业管理机构在限额分配过程中,要坚持阳光分配原则,根据林农申请,以可伐资源为依据进行分配,不得借分配采伐限额之机搞暗箱操作。单独编限单位应预留20%限额用于自然灾害、人为破坏、规划设计误差以及新增营林生产项目所产生的森林消耗所需林木采伐限额。

二、严格采伐限额控制

各乡镇(街道)林业管理机构要充分认识实施采伐限额管理的重要性,牢固树立限额采伐意识和绿色发展理念,依法限额采伐,严格控制森林资源消耗。除征占用林地上林木采伐外,林地上采伐胸径5厘米以上树木均要列抵采伐限额。要优先保证农村居民建房所需林木采伐指标,特别是贫困户危房改造林木采伐指标,所需指标在乡镇(街道)主伐指标中列抵。因松材线虫病疫情影响,全市严禁松科树木商业性采伐。列入上级及本级低产林改造、森林抚育、油茶产业项目等森林经营项目计划内的林木采伐,由市局审批下达。各乡镇(街道)因重大自然灾害、森林病虫害情况需要增加采伐限额的,从本市统筹森林采伐限额中解决。人工商品林的其他营林性采伐(含皆伐造林)和一般灾害林木采伐由所在地乡镇(街道)林业管理机构管理并使用该乡镇(街道)年度限额。

三、规范林木采伐管理

采伐林地上的林木(乔木、灌木)应当申请采伐许可证,并按照采伐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伐。采伐自然保护区外的竹林不需要申请采伐许可证,但应当符合林木采伐技术规程。农村居民采伐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零星树木不需办理采伐许可证。非林地上的农田防护林、防风固沙林、护路林、护岸护堤林和城镇林木采伐,由有关主管部门按照相关规定管理,林业部门不能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公益林只能进行抚育、更新和低产低效林改造性质的采伐,天然商品林禁止商业性(主伐)采伐。严格控制林地内树木移植,如需树木移植要报我局同意后办理采伐许可,按要求做好周边生态环境保护。

根据《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第二十条“在生态绿心地区内除林相调整、抚育更新外不得采伐林木。因林相调整、抚育更新需要采伐的,应当经省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或者其他主管部门审查同意后,依法取得林木采伐许可证。”的规定,柏加镇和镇头镇在绿心区规划范围内林地仅允许办理人工商品林内已种植花木的移植采伐手续,并在采伐证备注栏内注明“现有花木移植”,其余林地上林木的采伐均须经省林业局审查同意后方可办理采伐许可证。

四、依法依规办理林木采伐证

各办证机构办证人员要加强业务学习,提升业务技能,提高办证质量,准确把握采伐管理政策。林木采伐许可证必须由林木所有权人或经营管理人申请,林木采伐实行一小班(地块)一证制。森林经营单位和集体经济组织采伐森林、林木,以伐区作业设计的小班为单位发证;无需伐区规划设计的林农个人采伐林木必须落实到山头地块,注明采伐四至界线,严禁多地(户)一证发证采伐。因防治松材线虫病采伐零星枯死松木的,可以凭生防所出具的《疫木采伐设计表》以村、组为单位办理采伐证并在采伐证备注栏内注明“松材线虫疫木采伐”。征占用林地(含永久、临时使用林地和直接为林业生产服务用地)上林木采伐凭林地审批(核)文件、办理建设用地相关文件及《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因子调查表》《使用林地现状图》可视作一个地块发放采伐许可证,并在采伐证备注栏内注明“征占用林地林木采伐”及采伐小班号。

五、切实做好林木采伐服务

按照“放管服”要求,林木采伐许可已委托给除淮川街道以外的31个乡镇(街道)和经开区管委会。各单位要进一步按照“放管服”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优化审批服务,严格落实省人民政府取消林木权属证明事项要求。采伐办证实施“一站式”全程办理服务,各办证机构受理办证申请后当场办结。要全面推行林木采伐APP、在线申请等多种服务模式和采伐公示制度。林农个人采伐人工商品林蓄积不超过15立方米的,全面实行告知承诺方式审批,不需要提供采伐作业设计,乡镇(街道)林业管理机构要采取有效措施指导林农个人通过林木采伐APP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切实减少办证时间和办证提交资料,真正做到“居家办证,网上送达”。对林农个人采伐人工商品林蓄积不超过15立方米通过林木采伐APP办证比例超过30%的乡镇,在年度考核中予以加分。林农个人采伐人工商品林蓄积超过15(含)立方米或其他主体采伐人工商品林的,涉及公益林和天然林的均要进行林木采伐作业设计。采伐方式为皆伐的,办证单位还应收集设计矢量数据并在办证系统内上传。要高度重视信用建设,采伐证和信用承诺7天内必须在“信用浏阳”网站公示。

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林木采伐作业以经营者自主管理、自我约束为主,林权所有者和经营者是采伐、更新责任主体。各中心站要督促指导辖区乡镇(街道)强化林木采伐的事中事后监管和木材经营单位的日常巡查,各乡镇(街道)林业管理机构在当年11月底前要完成辖区范围采伐情况、上年度采伐迹地更新情况监管检查,并将监管结果书面报我局作为年度考核依据。局资源科、执法大队、中心站要按照《浏阳市林业局行政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等规定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和检查。生防所要指导督促乡镇(街道)林业管理机构加强松科树木采伐管理,强化采伐源头管理和运输管理,防止人为传播疫情。

附件:1.浏阳市2023年度森林采伐限额分解表

      2.采伐APP二维码

                                   浏阳市林业局

                                  2023年1月18日


附件1.浏阳市2023年度森林采伐限额分解表.docx
附件2采伐APP二维码.docx
相关文档:
  • 【音频解读】《浏阳市林业局关于下达2023年度森林采伐限额及加强林木采伐管理的通知》解读
    《浏阳市林业局关于下达2023年度森林采伐限额及加强林木采伐管理的通知》文件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