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务文件

小河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小河乡防范学生溺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发布时间 : 2023-04-23 来源:小河乡

小政发〔202314

小河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小河乡防范学生溺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各相关单位

现将《小河乡防范学生溺水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小河乡人民政府

2023423

小河乡防范学生溺水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浏阳市委、市政府对防溺水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小河乡学生溺水事故“零发生”的目标,特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按照“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广泛参与、家校联防联控”的要求,建立“六有”(有专班、有方案、有经费、有巡查、有台账、有奖惩)防溺水工作机制,准确把握上级防溺水工作相关文件要求,准确研判当前工作形势,准确落实工作措施,通过力量整合、细致排查、严格整改、宣传教育、巡视巡查等方面的有效工作,确保实现小河乡全境水域无死角管理,学生溺水事故“零发生”的目标,切实保障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的生命安全。

二、组织机构

(一)成立乡预防学生溺水工作领导小组

顾 问:邵 劭

组 长:罗

副组长:郑腾飞 周晔虹魏兆义周建华 周荣桂

罗小利 汤志海 郭 阳(常务) 陈思敏  

员:教育发展中心、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党政综合办、基层党建办、纪检监察室、财政所、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退役军人服务站、经济发展办、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办、农业农村办、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执法大队、派出所、卫生院、自然资源所、团委、妇联、关协老协、各学校负责人,村党总支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由郭阳同志兼办公室主任,周喜刘传辉任副主任,陈金旺、各村防溺水专干各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为成员,陈金旺任乡防溺水工作专干。负责统筹调度、制定工作方案、重点区域人员摸排建立安全管理台账制定责任清单等工作

设立值班电话:073183030000

(二)特聘安全副校长。明确由郭阳兼任全乡中小学特聘安全副校长,刘传辉兼任小河中学特聘安全副校长,各村党总支书记负责兼任本村小学、教学点及附属幼儿园的特聘安全副校长,统筹抓好防范学生溺水工作。

三、责任清单

预防溺水工作,需要乡、村、家庭、社会、部门“五位一体”,全体总动员,织牢“安全网”,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通力协作,联防联控。

1.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1牵头调度部署、统筹推进全乡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防范学生溺水学校各项工作,具体负责、督查指导全乡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开展预防溺水工作。(2防溺水挂图全面张贴至所有村、集镇、学校及其他主要人口密集场所,督促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全面加强暑期学生安全教育提醒。3)督促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要树牢安全理念,按市学安委要求落实相关管理制度,督促班主任做好上门探访与电话回访、家长微信群短信提示等工作。(4)督促各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在校期间每月安排一堂防溺水安全教育课并纳入教育教学考核,提高广大学生安全意识与知险避险、自救自护能力。5)按要求及时上报工作动态和各种工作表册。(责任领导:郭阳责任人:刘传辉)

2.教育发展中心:1)统筹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点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残疾儿童,完善关爱服务体系,健全救助保护机制。2)督促各站办所加强对分管领域的监管和巡查,督促各村落实“一日三巡”。3)及时发布相关警示信息(责任领导:郭阳 责任人:周喜)

3.党政综合办:1)拟写、分发预防溺水宣传资料、宣传标语,借助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宣传平台,营造预防学生溺水良好社会氛围。(2制作景点的防溺水标识,排查景点的安全隐患并督促及时整改,安排景点的巡防值班3)加大宣传推介好的经验做法与典型事件。(4)舆情处置工作(责任领导:陈思敏 责任人:喻乐)

4.基层党建办:1)充分发挥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作用,及时转发官方平台发布的宣传教育视频、公益广告等。2)督促各联片干部、大组长联系片组开展防溺水宣传走访、水域巡查工作,督促村民代表工作到所联系户开展宣传走访、巡查,每周至少一次,并列入考核评价体系(责任领导:魏兆义 责任人:周玉洁)

5.纪检监察室:建立预防学生溺水责任清单和暗访督查机制,凡因职责落实不到位、措施不力导致学生溺水事故的,一律组织调查,从严追究责任,做到精准问责。(责任领导:罗小利 责任人:邓志敏)

6.财政所:安排必要的宣传教育、安全设施、巡查巡防、应急救援等工作经费,并建立防溺水有奖举报制度,广泛发动群众群防群控。(责任领导:魏兆义责任人:颜章)

7.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1)发挥安委会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作用,将防范学生溺水工作纳入安全生产考核体系。(2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加强对重点水域的关注,督促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和防护设应急救生物品。(3)组建好应急救援力量,定期组织演练,指导参与学生溺水事故应急救援,确保救援专业、及时。(4)配足救生设施和应急救援物资(责任领导:周建华 责任人:黄雪光)

8.经发办:指导督促工贸企业等设置涉水生产区域的安全警示标志和健全防护设施,消除安全隐患。(责任领导:郑腾飞 责任人:罗波

9.退役军人服务站:发动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日常巡查、应急救援等工作。(责任领导:周建华责任人:林水清)

10.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1)加强开采砂石土等采矿场所安全管理,督促对矿山遗留的坑、洼、塘进行回填或设立安全警示标识和防护设施,并摆放应急救生物品。(2)加强所监管的房屋建筑、市政工程施工形成的水池、水坑管理,及时设立安全警示标识和防护设施,督促建设、施工企业加强施工安全管理。(责任领导:周晔虹 责任人:李)

11.派出所:1)明确驻村辅警对预防学生溺水安全管理职责,协助村级开展宣传教育,参加所在村重点时段联合巡查巡防工作2)配备救援设备,加强民警、辅警溺水救援教育培训,积极参与学生溺水事故救援并组织指导现场处置。(责任领导:周建华 责任人:刘专)

12.农业农村办:1)建立辖区河流、山塘水库、水坝等重点水域台账。(2)加强河流、湖泊、大中型水库、骨干山塘的安全监督管理。督促责任主体在容易发生和曾经发生溺水事故的重点水域(河、塘坝、水库、沟渠溪流、鱼塘、水坑等)全面设立防水警示牌,危险区域设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设施,配好救生杆、绳、圈或竹竿、木板等本地适用的防溺水救护工具。3)督促小型水电站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完善防护设施,加强安全巡查(责任领导:汤志海责任人:李友根)

13.综合执法大队:督促各河长加强域内河段巡查,确保安全设施齐全,协调督办防溺水工作责任落实,适时根据巡查结果与工作开展情况对防溺水安全风险进行评估,并向主管领导汇报相关情况,确保将风险降至最低水平(责任领导:周荣桂 责任人:陈炎飞)

14.政务服务中心:负责12345热线相关回复工作。(责任领导:魏兆义 责任人:邹涛)

15.卫生院:1)配合学校开展急救技能知识普及和技能培训,指导学校、幼儿园开展应急演练,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救护常识。(2)组织医疗卫生力量第一时间赶赴学生溺水现场进行救援。(责任领导:郭阳 责任人:刘宗发)

16.乡妇联: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单亲家庭子女等学生群体为重点,组织村妇联执委、志愿者村组干部,深入各家各户面对面开展防水教育宣传,建立重点关爱对象及帮扶结对清单,全面建立“一对一”“多对一”学生帮扶机制。(责任领导:魏兆义 责任人:喻乐)

17.乡团委:1)引导返乡大学生到儿童之家担任文化志愿者,组织开展心理教育与文化辅导等活动,丰富学生的假期生活。(2)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的作用,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积极参与防溺水宣传提醒、劝导和巡查工作。(责任领导:魏兆义 责任人:曾雅雯)

18.关协老协:发挥老同志作用,开展关爱帮扶困境青少年等工作,组织“五老”志愿者配合各村做好安全教育讲座,并协助村级做好联合巡查、宣传教育与监督工作。(责任领导:魏兆义 责任人:周玉洁)

19.辖区内各中小学:1)持续开展学生防溺水安全常识教育培训,教育学生做到“六不两会”。(2)开展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六个一”活动(看一次专题片、挂一张图、唱一首歌、发一封信、上一节课、写一篇作文),全面落实“每天放学前35分钟”“周末离校前515钟”、放假前专题安全教育课,加强学生常态化安全教育提醒。(3)全面摸底,建立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等特殊学生台账,完善家访和关爱工作机制。(4)密切家校沟通联系,通过家长学校、短信、家长微信群、QQ群、《致家长的一封信》《防溺水安全承诺书》家访等方式,督促家长履行监护责任。(5学校组织班主任在学校、班级微信群中每周发送防溺水信息2次以上,安排每个学生写一篇防溺水作文,并组织教师对留守儿童、离异家庭儿童等重点对象,全面开展一次家访活动。(责任领导:郭阳 责任人:刘传辉)

20.各村:1)以村民小组或屋场为单位,召开家长、学生参加的专题会议,组织集中收看《湖南省中小学生防溺水警示教育专题片》,并利用“村村响”、网格微信群、宣传车等安全教育知识,每天提醒3次以上,确保学生明白“六不准”,家长或监护人做到“四知”。督促学生家长履行监护责任。(2)发挥村民代表、党员、退休干部、驻村辅警、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等多种力量,每日午后至傍晚在重点水域“一日三巡查”,一旦发现溺水,第一时间科学救援并通知应急救援队到现场。(3)建立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儿童信息台账,组织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4)对所管辖的危险水域和桥梁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及时整改到位,明确责任人,常态化巡查。(5)在发生过和可能发生溺水事件的水塘、水库及河流等危险水域,要设置永久性安全警示标识或防护设施并定期检查,确保安全警示到位,配好救生杆、绳、圈或竹竿、木板等本地适用的防溺水救护工具(责任领导:各村联村领导 责任人:各村党总支书记)

四、工作措施

(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借助“村村响”、宣传挂图、流动宣传车、党群联系微信群、宣传标语等多种载体,加大学生防溺水宣传教育,提高知晓率与覆盖面。采取开设安全教育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二)严格落实监护责任。建立健全家校互动机制,通过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编发微信、手机短信召开家长会、电话回访等形式,提醒家长加强对孩子的监护和教育。针对寒暑假等学生脱离学校管理的重点时段,组织乡村干部、党员、青年志愿者、“五老”人员与留守儿童、无监管的孤儿、务工人员子女等监护缺失的重点人群结对帮扶,杜绝因缺乏监护发生溺水事件。

(三)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各党政领导对分管领域、联村领导和联村组长带领网络干部下到各村迅速进行一次危险水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紧盯薄弱环节、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建立安全隐患台账,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从源头上预防溺水事件发生。

(四)建立专项奖惩制度。对发现重点隐患水域,举报、成功劝阻未成年人野泳,成功营救溺水学生等群众行为经过核实认定,由党政会议研究进行专项奖励;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发生学生溺亡事故的村委会一律取消评优资格,并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五)强化日常监管巡查。各村、各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安全巡查机制,配备防溺水安全巡查员,发挥多方力量作用,发动人民群众,在溺水事件多发期、重点隐患水域实施全方位、网格化管理,做到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严防溺水事件发生。

(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社会治安与应急管理部门、教育发展中心牵头,制定和完善防溺水工作处置预案,成立应急救援力量,确保发生险情或溺水事件能迅速全力开展救援,迅速查明原因,厘清责任,依法依规妥善处置。

、工作要求

1.提高站位,思想认识到位。各部门、单位,务必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抓好防溺水工作的任务落实,确保责任上肩、措施落地、工作生根。

2.分工合作,责任落实到位。加强部门联动,明确分工,明晰职责,明了任务,织牢织密防护网,确保水域全覆盖,工作无漏洞,部门大联合,宣传高密度,经费有保障。

3.强化督查,工作执行到位。要全面加强督促督查、评价考核,坚持“四不两直”,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督查考核、执纪问责严肃认真,不做样子、不摆架子、不走过场。

4.突出重点,查漏补缺到位。抓住工作要点,突出工作重点,认真对待小河水域广、人员分散的特点,把工作抓实抓细。

5.营造氛围,宣传教育到位。乡、村、校要充分利用平台优势,丰富载体形式,突出宣传重点,充实宣传内容,保障宣传密度,切实提升宣传教育效果。

小河乡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3423日印发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