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数据发布 > 主题数据 > 旅游业

浏阳市2019年十一黄金周假日旅游统计数据

发布时间 : 2019-10-10 来源: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字体大小:

  金秋十月,天气秋高气爽,公众旅游需求集中释放,游客出游热情高涨,浏阳旅游市场供需稳定,旅游活动精彩纷呈。

  据统计,黄金周期间全市共接待旅游者111.15万人次,同比增长24.8%,旅游总收入108994.75万元,同比增长24.5%,全域旅游假日经济进一步显现。假日旅游实现了“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目标。

  一、假日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切实做好假日值班工作

  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向社会公布旅游投诉和咨询服务电话,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确保信息畅通。

  (二)加强旅游安全生产管理

  为确保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和公共服务设施检查的专业性、规范性和时效性,国庆前夕,浏阳市文旅广体局对全市文化和旅游企业的安全生产和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督促文化和旅游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举措,确保文化和旅游行业持续安全稳定。配合省文化和旅游厅、长沙市文旅广电局对全市A级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文化场所进行安全生产联合督查。

  (三)切实做好旅游市场监管

  加大对旅游企业的监管力度,积极倡导旅游诚信经营,加强行业自律,规范旅游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及时处理旅游投诉,利用“12301”等旅游投诉平台,鼓励广大游客积极提供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线索。

  (四)切实做好节前旅游宣传

  “五彩湘赣边、欢聚浏阳河”湘赣边区域合作文旅交流活动于国庆节前在浏阳举办。己亥年秋季祭孔大典、游览红色旅游景区、非遗项目巡展等活动的推介,深化了湘赣边区域文旅合作与交流,由此促进湘赣边区域文化旅游大繁荣、大发展。国庆黄金周,吸引大批湘赣边游客和邵阳游客入浏阳感受“五彩湘赣边、欢聚浏阳河”的别样文旅活动。

  发布《同唱浏阳河,一起为祖国》音乐视频宣传片,整合宣传我市红色旅游资源,打造红色旅游品牌,强势推介浏阳文旅资源。

  针对“十一”黄金周丰富的节庆活动,我市加大旅游宣传和推介。浏阳文旅公众号发布《浏阳国庆旅游攻略 | 活动多多,等你来玩!》,在腾讯大湘网、星辰在线、今日头条、湖南电台等数十家省市级媒体同步推送,为游客提供多种花式玩转浏阳攻略。

  二、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一)文旅融合、供需稳定,旅游过节是主流

  1、红色文化旅游占据市场绝对份额。

  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长假期间,我市各地徜徉在一片红色海洋之中。爱国快闪、主题讲解、红色电影、书法作品展览,大国重器国防军事展览...各种迎国庆主题活动井喷式迸发。

  中和镇胡耀邦故里旅游区推出“来一场爱国快闪、领一份生日礼物、拍一次国旗合影、送一句真诚祝福、听一次主题讲解、看一场红色电影”等六大活动,各地游客在此感受家国情怀,共同祝福祖国。据统计,胡耀邦故里旅游区共计接待游客10.47万人次,其中10月3日达到游客旅游高峰期,接待游客2.1万人次。

  文家市镇秋收起义纪念园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法作品》临时展览,通过举办以爱国题材为内容的书法作品展览,激励大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秋收起义纪念园国庆七天共计接待游客9.99万人次。

  10月1日至10月7日期间,由市人武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两型产业园、古港镇党委政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文旅广体局主办的“大国重器国防军事展览”在中澳蓝鹰国防主题公园内举行。大国重器国防军事展览、CS野战,军事野炊等拓展类,体验性、参与性强的项目受青睐,游客纷纷表示沉浸式的旅游产品更能增强体验感。长株潭周边、湘赣边区域自驾游明显增加,景区内每日人流如织、摩肩接踵。

  2、绿色休闲旅游成为阖家出行首选。

  湘东旅游名片大围山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依然是游客选择主要目的地,吸引游客 16.8万人次;来景区的游客也带动了周边农家乐.家庭旅馆.旅游特产等的销售,十一黄金周期间大围山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实现旅游收入5697.2万元。

  西溪磐石大峡谷成为新晋热门景点,网红桥、滑道、农家乐、露营、溯溪等项目丰富多彩,七天共计接待游客2.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3.6万元。

  10月1日至7日,位于官渡镇的桂园·田螺小镇推出了游田螺农园、摸螺抓鱼、亲子运动会、观赏田螺姑娘童话剧、儿童焰火、篝火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旅游节期间,众多湘赣边游客在桂园共赴秋天的田园“盛会”。6日特别举办长沙市民协第三届“老手艺”民俗文化年暨长沙弹词颂中华活动。欣赏长沙《长沙弹词颂中华》演出、品尝田螺美食盛宴...为群众打造一场饕餮盛宴,全面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水平。旅游+文化、旅游+美食的大融合发展进一步彰显其魅力。

  石牛寨风景区速降索道及玻璃滑道受到广大游客欢迎,接待游客1.65万余人次,旅游收入73.18万元。

  3、活动精彩纷呈不断浓厚节庆氛围。

  “五彩湘赣边 欢聚浏阳河”湘赣边区域合作文旅交流活动是浏阳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之一。活动期间,市文旅广体局依托自身优势,挖掘自身资源,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为湘赣边地区24个县(市、区)以及邵阳县文旅爱好者带来一场丰富的“文旅大餐”,10月1日至6日,湘赣边及邵阳县游客来浏阳感受乡村游人数增长400%,旅游市场火爆。

  精心策划惠民政策,10月1日至7日,浏阳4大景区联袂打造秋日盛会广获好评,游人自发在抖音短视频、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各大平台开启全民旅游狂欢,为国庆黄金周浏阳全域旅游造势。5D玻璃全景玻璃桥、飞龙玻璃滑道、森林欢乐漂流、12+丛林探险等网红项目在浏阳皇龙峡一站式打卡。《千与千寻》同款水上列车,灯光焰火之夜,水幕电影等多个区域在浏河第一湾呈现...中澳蓝鹰国庆70周年大型军事展览、浏河第一湾灯光焰火之夜、田螺小镇田螺姑娘童话露营节”套票、浏阳皇龙峡大峡谷(玻璃吊桥、玻璃滑道)优惠券假日期间一票难求,景区内人潮涌动,火热程度堪比秋日艳阳。

  (二)星空焰火、音乐美食,“夜经济”显著提升

  摇滚乐队的激情鼓点,篝火晚会的焰火、露营观星和文艺演出,9月30日至10月6日,大围山篝火音乐节引爆浏阳“夜经济”,夜间音乐和美食带来的双重快乐让游客感受远离城市喧嚣的世外生活。

  10月2日至10月3日,首届千鹭湖户外露营音乐节在永安镇千鹭湖国际度假区举行。户外露营、抓鱼赶鸭、马术体验、巨幕露天电影、专业主唱星空嗨唱,点燃浏阳“夜经济”市场。

  (三)品质民宿、隐居山野,助推过夜游市场

  静于城市、富于山野,今年浏阳全域各种高品质、高格调、高审美民宿饱受游客青睐,一房难求,国庆期间每日入住率均为100%,过夜游市场火爆。住客们纷纷点赞浏阳民宿市场,称“度假,必须要从一餐美食和一夜好眠开始。”

  港镇群山之中的梦俚民宿所有墙体,都是用稻草和黄土混合的夯土墙。独特的装修氛围引众多游客前往,一房难求。白天,游客在无边泳池、270度山景瑜伽室、音乐餐吧、书吧里度过惬意时光。夜晚,伴着满天繁星,看着老电影,享受山里特有的宁静。

  上云溪·乡居里度假村在蕉溪镇的深山中,精品民宿云溪榛舍、独栋度假别墅芗舍1号、独栋别墅芗舍2号、情侣度假叶子屋等入住率爆表。

  坐落在大围山半山腰的唯山居,密林环绕,400多平的公共露台,望不到边的山林、波谲辽阔的云海、下饭的小鱼小虾、蒸制的腊鸭...吊椅、躺椅、座椅,喝茶、聊天、唱歌,满足游客的各种需求。

  南边山居依山而建,设计风格与自然结合,创意满分;天台帐篷露营坐拥600平草地和一夜星空;吊脚楼木屋依水而造,悠然垂钓、闲适美好;农家四合院贤士雅居,阖家入住,笑语盈盈,感受传统。南边牧场的四款特色民宿风格迥异,满足游客对各种住宿环境的需求,国庆期间每日入住率均为100%,大获游客点赞。

  (四)乡村旅游、自助出行,短程出游比重增高

  举家自驾游成为出游的主要形式,90%以上游客选择自驾出行。其中,出行人数为3人及3人以上的游客占75%以上。自驾车协会组织市内短途自驾旅游,成为假期短途旅游的一道风景线。

  (五)增强力度、加大宣传,文明出行成风尚

  国庆前期,我局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强化文明旅游意识,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安全出行,营造良好的假日旅游市场秩序。

  国庆期间,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宣传活动井然有序,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和画册,引导游客文明出行;组织和开展文明劝导、文明礼让、文明排队等文明旅游志愿者相关服务,引导游客主动践行文明旅游公约,文明出行。

  三、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全市各相关部门积极围绕“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目标,规范市场秩序,提高服务质量,全面落实安全责任,营造出舒适、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全市旅游市场运行平稳、秩序井然,无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发生。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