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数据发布 > 主题数据 > 旅游业

浏阳市2020年五一假期旅游市场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 : 2020-05-06 来源: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字体大小:

浏阳抢抓五一黄金时段,紧扣假日前后消费特点,积极挖掘需求潜力,文旅市场全面开花,实现新一轮的小高潮。游客外出旅游热情高涨,乡村游、文明游、自驾游、周边游、亲子游、闺蜜游、团队游成市场主力。

据统计,五一假期五天,浏阳共计接待游客48.86万人次,实现旅游产业收入 25309.48万元。

一、假日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假日值班安排监督妥当

根据长沙市文旅广电局和浏阳市委、浏阳市政府统筹安排,对五一小长假的值班值守和节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导工作进行了督导;实行坐班制度,安排值班领导和值班员,值班电话和投诉电话24小时保持畅通,随时接受游客的咨询和受理游客投诉。

(二)文明安全出游工作部署

五一小长假是旅游市场消费需求的一次集中释放,是春季旅游的重要环节,浏阳高度重视五一节旅游工作,结合旅游工作特点和防疫工作部署,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切实把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一是做好预案,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健全景区流量监控机制,提升应急指挥能力,及时发布流量信息,引导游客合理出行;二是开展节前旅游安全检查。加大旅游市场监督,全面规范和整治旅游市场,确保旅游市场秩序的正常运转;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安全出行。三是开展“五一”节前等级景区质量提升行动,对12家旅游景区的防疫情况、安全隐患、经营秩序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安全防疫到位。出动执法人员465人次,检查文旅场所81家次,立案1起。

(三)宣传内容工作发布及时

五一节前期,浏阳市文旅广体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浏阳文旅”发布《最强攻略!“打卡三间,嗨翻五一”,浏阳就这么玩》《五一去哪?浏阳最全旅游攻略来了》《打卡“三间” ,嗨翻五一 | 游走大乡间,美食任你尝!》。推出五一玩转浏阳全攻略,为游客设计最佳出行线路,解锁五月浏阳最美春色。与游客互动,提高传播力,扩大营销,为五一节出游做好预热铺垫工作,营造外出旅游氛围。

与长沙晚报、腾讯大湘网等媒体开展深度合作。借助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对外发布100集“夜之光、乡之韵、网之红”主题短视频,全方位推介浏阳文旅资源。

二、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一)乡村旅游逆势上扬

贯彻落实长沙市“五一”节促消费活动要求,据各大景点反馈,浏阳乡村旅游成为出游热点,成为“湖南人游湖南”、“长沙人游长沙”的出游首选目的地,乡村旅游的游客比重约占总游客人次90%。

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举办第十二届杜鹃花节,五天接待游客3.6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75.3万元;石牛寨风景区以玻璃桥为亮点,吸引游客0.9万人次,旅游收入36.06万元;官渡古镇举办“2020田螺小镇玫瑰花海赏花季”、星空露营烟花节,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五天旅游收入共计98.8万元;周洛大峡谷的天空之梯,将湖光山色、云蒸霞蔚之感跃然游客眼前,举办古装文化周,实现旅游收入60.46万元;皇龙峡生态旅游区喜提“浏阳市十大文旅网红打卡地”C位,五一期间8D恐龙欢乐谷和游客朋友们度过了一个轻松愉快的假日,实现132.41万元。西溪大峡谷打造的高空玻璃漂,360度双旋转设计将“森林氧吧”美景尽收眼底,吸引1.68万人感受丛林迷雾、穿越云霄,实现旅游收入518万。在幽谧的“林中水巷”之间,听鸟语啁啾 看繁花似锦,浏阳河第一湾的光影情景剧,日场加晚场双重视觉享受,点亮浏阳“夜之光”,五天接待1.37万人,实现旅游收入68.4万元。万鸢齐飞、色彩斑斓,蓝天被各式各样的风筝装饰得分外妖娆,华盛山庄五一期间举办“第二届采茶暨风筝文化旅游节”,热情洋溢的歌舞、地道的戏曲联唱、优雅的茶艺表演,吸引众多亲子家庭在蓝天下快乐地嬉戏,五天接待2.0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8.6万元。

(二)“三间经济”引爆市场

自“助力三间经济,激活全民消费”倡议书发布以来,在遵守防疫要求、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干部职工带头自费消费、文明消费、积极消费,带头激活全民消费。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伟调研夜间经济,自掏腰包“下馆子”,用实际行动为夜间经济代言。

五一节前举办“烟花耀景区·点亮夜浏阳”启动活动,推进烟花进景区落地。启动“因为一道菜·爱上一座城”评选活动,推广浏阳特色美食。五一期间,大围山杜鹃花节、浏阳河乡村美食文化节、采茶暨风筝文化旅游节等十大特色节会。开启线上+线下联动模式,点亮五一小长假欢乐时光,吸引游客前来感受别样浏阳风情。

借助抖音、快手以及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对外发布100集以“夜之光、乡之韵、网之红”为主题的短视频。以最契合年轻人的娱乐方式宣传推进浏阳“三间”经济发展,充分展示浏阳文旅新力量,提高旅游资源综合影响力,推动浏阳文旅转型升级,打造浏阳文旅名片和快乐活力消费环境。

(三)五条线路带火自驾

时尚都市之旅,五一期间文艺青年们置身于新图书馆,细细品读文学之趣;小资青年们漫步浏阳河畔边,感受微风拂脸;谭嗣同故居、欧阳予倩大剧院、浏阳步行街,吸引游客感受小城闹市繁韵味。

绿色互动之旅,品美食、听音乐、看花海。沉浸式体验互动游备受热捧。众多游客白天去高坪镇品尝美食;去皇龙峡挑战惊险刺激8D恐龙;去南边农场手工制作艾叶粑粑、喂黑山羊;夜晚乘坐观光船欣赏浏阳河夜景,在一幕幕“画卷中”穿越古今。

红色体验之旅,胡耀邦故里旅游区、秋收起义纪念园打卡红色地标,还有不少游客在清代古民居桃树湾刘氏大屋感受浏阳民俗文化的源远流长,到花炮博物馆了解花炮制作工艺、体验烟花小屋。

浪漫休闲之旅,在金科山水洲拍一张美美的照片,感受慢时光成游客喜爱的旅游生活;苏故风景区的垂钓项目,让游客置身于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五一期间备受追捧。

亲子度假之旅,游客在石牛寨欣赏风景秀丽的景色,在蝴蝶谷看莺飞蝶舞,在茴香小镇赏万棵“彩虹树”,邂逅美丽春景。走进广袤的田野,开启一趟其乐融融的亲子之旅,带火周边游新市场。

与中国铁路12306合作,“五一”期间发送18万条短信行程通知单。在长沙高档社区投放道闸广告,精准对接长沙“自驾游”游客。

三、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浏阳各相关部门积极围绕“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目标,规范市场秩序,提高服务质量,全面落实安全责任,营造出舒适、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浏阳旅游市场运行平稳、秩序井然,无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发生。


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5月6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