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数据发布 > 主题数据 > 经济发展

浏阳市1至11月份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 : 2019-12-23 来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全市工业紧扣“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主题,对标高质量要求,聚力产业链建设,主抓企业帮扶,主攻项目建设,主导智能制造,工业经济企稳回升运行良性,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稳步推进。

  • 工业运行情况

  1.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8%,增速比上个月上升了0.2个百分点;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增速比上个月上升了0.1个百分点。工业税收增速比上月上升了1.1个百分点,工业用电增速比上月上升了0.76个百分点。

  2.园区经济支撑有力。经开区、高新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4.0%、11.5%,分别高出平均增速2.8、0.3个百分点,增速分别比上个月上升了0.1、0.3个百分点。

  3.主导产业发展稳中有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机械制造、鞭炮烟花产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8.2%、11.0%、5.5%、9.5%,增速比去年同期分别回升1、4.5、1.9、4.1个百分点,比上月分别提升0.1、0.3、0.2、0.1个百分点。

  4、新增入规完成情况较好。截至目前,浏阳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已成功申报30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8家。预计今年可以完成新增规模工业企业90家以上。

  二、产业建设情况

  1、以招商引资为阶梯,提升高级化水平。今年以来,市级领导带队到北上广深等地区招商200余次,截至11月30日,全市新引进项目196个,计划投资总额823.31亿元。

  其中属于产业链项目119个,计划投资总额555.55亿元,占全市计划总投资额的67.5%,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成功引进的惠科项目总投资320亿元,目前已顺利开工,全面建成后惠科将成为全球第二大面板企业。

  2、以五个100为核心,保障自主化供给。把做好省“五个100”项目和重大科技创新项目、重大产品创新项目作为工业强四基,实现产业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重要抓手。省“五个100”重点项目中我市有6个重大产业项目、3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和4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入围,计划总投资82.84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02.95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24.3%,日写蓝思、蓝思机器人、宇环数控、启泰传感等重点项目已全面竣工、正式投产。对今年铺排的69个产业链重大产业项目实行挂图作战,目前,已完成投资210亿元,占计划投资的82.7%,55个产业链项目完成开工建设,46个项目完成主体竣工,29个项目已正式投产。

  3、以项目建设和产业链为抓手,加快现代化布局。围绕全市15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项目,项目投资方面,1-11月份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烟花爆竹、碳基材料、再制造产业链、智能装备产业链、母婴用品产业链、环境治理技术及应用产业链、基础设施平台分别完成重大项目年度投资计划的87%、77%、93%、94%、100%、95%、99%、80%、81%。形象进度方面,全市铺排重大产业项目78个,年度计划总投资254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210亿元、占投资计划的82.7%。共有73个项目完成土地报批、67个项目完成腾地交地、60个项目完成开工建设、51个项目完成主体竣工、41个项目完成设备安装、34个项目完成正式投产。

  三、下段工作举措

  (一)直面经济运行低谷期,进一步稳增长。一是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按月开展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切实提高运行分析质量和深度,关注工业税收、工业用电、工业投资等关联指标增长情况,通过各类数据、情况的对比、佐证,及时发现工业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全力稳定工业经济运行。二是紧抓培育。围绕“个转企”“小升规”“规上市”“普登高”开展帮扶,不断扩大企业总数、增加龙头个数、巩固产业基数、提升增长系数。三是紧致提效。围绕制造强省真抓实干要求,创先争优,促进工作提质增效;着力在省“五个100”上争先进。抓好省重点项目投资建设,培育和创建省级优秀项目。

  (二)突破企业服务瓶颈期,进一步推体系建设。一是建长机制。认真落实“浏阳市优化企业服务十二条措施”,推进市级领导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和“千企帮扶”制度,巩固企业帮扶长效机制,完善集政务服务、社会服务、专业服务、产业服务于一体的多元化帮扶体系。二是搭好平台。破除传统企业服务停留在政府层面、企业获得感不高的瓶颈,构建 “1+1+20+N”的 服务体系,即1个企业综合服务窗口平台,1个企业服务专家库,20家核心服务机构,N个产业联盟、行业协会、乡镇及园区企业服务平台、机构,促进服务逐步市场化、专业化、定制化。三是做实效果。聚焦市场所需、企业所盼,坚持问题导向,在政策落地上搭桥梁、在动能转换上强引导、在服务机制上重实效,积极回应企业发展诉求,着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要素问题。优化链长统筹抓、部门联动抓、园区(乡镇、街道)具体抓、社会机构协同抓的帮扶格局,进一步提升帮扶成效。

  (三)融入产业转型变革期,进一步促两化融合。一是链接高质量。科学制定《浏阳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突出规划引领。对标长沙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七大工程”,深耕智能制造,狠抓15条新兴及优势产业链横向拓展、纵向延伸,全面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展。二是开启云动力。以移动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产业政策为导向,通过企业问诊、标杆打造、平台赋能等措施引导企业上云、上平台。推广已建成的“华苗木云”,加快打造烟花云、家居云等产业云平台,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三是构建生态圈。做大做强产业发展基金,加快建设中小企业孵化平台、信息软件产业基地,大力引进人工智能、5G应用、大数据等领域人才团队,着力培育资金、技术、人才、信息和配套企业、服务功能等优化组合的良性生态。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