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人事信息 > 人事任免

关于聘任刘良洪、陈钟婧等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信息员和普法指导员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09-27 来源:大瑶镇 字体大小:

瑶政发〔202282

大瑶镇人民政府

关于聘任刘良洪、陈钟婧等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信息员和普法指导员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

根据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基层立法联系点有关制度,为推进我作为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相关机制建设,发挥在立法调研、立法建议、法律实施效果评估和法律法规宣传普及等方面职能的积极作用,配合做好长沙市人大常委会作为全国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相关工作,经研究,决定聘刘良洪等4第一批立法信息员和陈钟婧等5位普法指导员,建立起大瑶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队伍。现将聘任人员情况和有关职责、要求明确如下:

一、立法信息员

刘良洪  大瑶镇杨花村党总支书记、主任、长沙市人大代表

刘雨文  浏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浏阳市人大代表

    湖南湘卓律师事务所律师、大瑶镇人大代表

宋春林  湖南声威律师事务所律师、大瑶镇政府法律顾问

二、普法指导员

陈钟婧  浏阳市人民法院大瑶法庭庭长

张南利  浏阳市司法局大瑶司法所副所长

    浏阳市公安局大瑶派出所教导员、大瑶镇人大代表

黄启云  浏阳市致远法律服务所负责人

    浏阳市人民法院大瑶法庭特邀调解员、大瑶镇人大代表

三、工作职责(见附件)

(一)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大瑶镇)立法信息员工作职责

1.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关注经济、社会、科技、教育等方面发展动态趋势,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养。

2.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熟悉民情、了解民意、倾听民声,负责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相关的立法信息采集。

3.对长沙市人大常委会编制的立法规划(草案)和年度立法计划(草案)广泛征求意见,及时反馈有关立法意见和建议。

4.积极参与大瑶基层立法联系点组织开展的立法调研活动,对长沙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委托征求意见的法律法规草案进行讨论,提出修改意见建议。

5.在收到法律法规草案和其他征求意见的文件后,积极主动开展调研,收集整理意见建议,严格遵守规定时限,按时报送。

6.对有关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及时掌握法律法规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收集对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修改完善的建议;收集并反馈对长沙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

7.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反映人民群众提出的其他有关立法的建议和要求。

8.发挥自身优势,对基层人民群众反映的有关本地社会治理问题,及时向有关方面反映,依法有序参与共商共建共治活动。

9.探索基层立法信息采集的有效方法,及时总结经验,提出建议意见,增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征集的信息质量。

10.积极参与大瑶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其他相关工作。

(二)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大瑶镇)普法指导员工作职责

1.加强政治理论和法律业务学习,及时关注国家和地方立法与法律实施方面的有关情况,努力提高自身法律专业素养。

2.深入基层群众,开展普法实践,加强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相关的法律适用情况,收集有关案例背景,反馈立法工作相关建议信息。

3.参与对长沙市人大常委会编制的立法规划(草案)和年度立法计划(草案)的意见征集,及时反馈有关意见建议。

4.积极参与大瑶基层立法联系点组织开展的立法调研活动,对长沙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委托征求意见的法律法规草案进行讨论,提出修改意见建议。

5.对有关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及时掌握法律法规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收集对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修改完善的建议;收集并反馈对长沙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

6.积极参与大瑶镇和有关部门开展的普法宣传活动,发挥专业优势,指导对新制定和修改完善法律法规的解读宣教工作,推动法律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

7.依托专业特长和岗位实践,收集基层人民群众对法律法规实施中的意见建议,及时向有关方面反映。

8.积极参与大瑶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其他相关工作。

四、相关要求

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是人大立法工作的重要联系机制,是让基层群众立法建议能够搭乘“直通车”第一时间反馈到立法机关的重要途径,是全面实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有力保障。通过建立相应的队伍和机制,将进一步拓宽人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更好地发挥基层群众和基层组织在地方立法中的作用,利用基层立法联系点扎根基层、贴近实际、面向群众的有利条件,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和期盼反映到法律法规中来。

希望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对立法信息员和普法指导员开展相应职责范围内的工作给予相关支持和配合,并对其履职情况进行组织与社会公众监督。

                   

                                                                              大瑶镇人民政府

                                                                               2022年9月27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