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数据

蕉溪镇2022年年鉴

发布时间 : 2023-05-24 来源:蕉溪镇 字体大小:

蕉溪镇(2022年)

中共蕉溪镇委员会

书  记   黄杰伟(2022.01

副书记  李彩凤(女2022.05

         金传芳(2022.05

纪委书记 戴  婷(女)

委  员   袁思来  吴劲文

         游水生(2022.09) (女)  彭仕宇

人大主席团

主  席   袁思来

副主席   黎  

镇人民政府

镇  长   李彩凤(女2022.05

副镇长   游水生(2022.09)  彭仕宇

         姜雨薇(女)戴晓宇(女2022.05

政协联络工作负责人

         金传芳2022.05

【蕉溪镇概况要素】

行政区划:蕉溪镇辖6行政村,152个村民小组,总面积8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09.47公顷,其中水田744.4公顷,旱土65.07公顷,山林5950.07公顷。

人口民族:全镇总人口29432人,其中农业人口23983人,非农业人口3807人;2022年出生186人,死亡196人,人口出生率为6.32自然增长率-0.34。人口最多的民族为族。

自然环境:年均气温18.9,年内气温最高值38.7,年内气温最低值3,年降水量1377.7mm

经济发展状况:全年实现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563万元,增长20.09%。全年完成双季稻任务5400亩,创建2个早稻千亩示范片和10个百亩示范片,获评长沙市粮食生产先进单位。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20万元以上,其中金云村、常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以上。举办首届“花漾早田、荷美乡村”荷花美食节,累计吸引游客4.6万人,线上直播点击量达363万人次。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5亿元,增长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4亿元,增长8.9%;全年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3个,完成省外到位资金1亿元,研发经费投入650万元;完成技贸合同登记8项、2454.75万元;年度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家,新增有效发明专利1件。华生科技、华生干粉全面开工,网红电商盛世湘容建成投产,年产值预计达5000万元的华冠烟花高科技全自动生产线落地,蕉溪历史上投资最大的项目金阳智慧物流园一期400亩完成征拆。

主要规模工业企业情况

企业名称

成立时间

注册资金(万元)

主要产品

就业人数(人)

2022年产值(万元)

浏阳市华冠出口

花炮有限公司

2003.09

5500

全自动烟花生产线机械生产

126

15263

浏阳市新亚华出口烟花制造有限公司

2004.07

100

组合类烟花

130

22987

浏阳市常丰墙材

有限公司

2017.02

180

建筑砌块

98

30879

浏阳市梦幻烟花

制造有限公司

2014.04

500

组合类烟花

90

20989

浏阳市蕉溪窑前

采石场

2010.09

400

片石、机制砂

30

8510

浏阳市现友环保

建材有限公司

2016.01

200

新型次保温砖

28

5482

浏阳新艺术烟花

制造有限公司

2003.10

1000

组合类烟花

95

22159

浏阳市水源采石场

2014.03

200

机制砂、片石

42

13822

浏阳市蕉溪镇龙子万宝采石场

2010.09

200

机制砂、片石

33

11948

社会管理金阳大道三期全线通车,长赣铁路全面启动征拆建设,对接长浏快线浏阳段在蕉溪分别设置东山站(蕉溪停车场)、镇政府站,预留蕉溪道吾山文旅站开展安全生产、自建房整治、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森林防火等17个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实现连续10零亡人责任事故。深入开展自建房整治,全面摸排全镇自建房6811栋,整治安全隐患房屋48栋,安全鉴定评估经营性自建房162栋,完成率全市第一。常态化开展交通安全执法行动,依托屋场夜话,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提高戴帽率,道路交通安全继续保持平稳态势。狠抓学校、商超等重点场所监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执法实现常态化,成功创建长沙市食品安全工作A级(先进)单位。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域内11个美丽宜居屋场串点连线,高质高效新建常早片区彭家大屋、树焕等三个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屋场,水源迎集、金云云中两个达标屋场,并全部通过验收。彭家大屋屋场作为全市强省会战略金阳新城建设专项行动(2022—2026年)重要组成部分,多次迎接上级领导调研观摩。强化绿色生态治理,域内垃圾分类率突破75%,境内黄泥江河断面水质稳定达标II类以上。全年开展计划执法行动48次,立案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1起,督查整改各类环保问题4个。对全镇17公里主干道精细化开展路面清扫、水沟清淤等养护工作,S103线常早示范带工程获评2022年路长制精品工程。

社会事业全年发放低保金349万元、特困供养金220.5万元、两补资金73.4万元,完成慈善助学16例、大病救助2例,对308065岁以上老人进行健康体检。获评浏阳市献血先进单位,早田村退役军人服务站获评长沙市五优服务站。敬老院成功申报浏阳市转型试点建设项目,厨房餐厅、特困供养区等功能区实现全面提质,有效改善老人生活养老环境。教育环境不断优化。蕉溪中学旧教学楼完成拆除,重建工作正在抓紧实施。社会治理协调进步。开展信访积案集中攻坚化解行动,重点结案大浏高速、集镇开发等历史遗留问题,妥善有效处置涉金阳大道征拆建设等群体性诉求,积极引导涉矿、涉企矛盾纠纷法律诉讼程序,获评长沙市信访三无乡镇,金云村获评长沙市法治乡村示范点。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和禁毒工作,全年接处警996起、刑事拘留26人、行政处罚67人。全年综治民调工作排长沙第22名,浏阳第9名,为历史最好成绩。

人物新闻人物(地市级以上媒体报道)有高波涛王诗果、于慧、彭书磊、周明皇、熊亚利、任福莲、田文;人大代表地市级以上董文优、黄杰伟、袁思来、郎丁歌、蒋宏辉、王建敏、杨平、徐百川、伍秋红。政协委员地市级以上有李彩凤、陆晞、黄海清、袁超学术专家有邓启云(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喻浪(全科医疗副高职称);优秀学者有王文西(岳麓书社文博考古编辑部主任)。

存在的问题及困难经济规模偏小,产业规模不大;休闲农业和旅游业融合还不够充分;民生事业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各类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和社会配套还需进一步完善;部分干部工作标杆不高

(三)条目

特色亮点工作:

产业项目落地见效。华生科技、华生干粉全面开工,网红电商盛世湘容建成投产,年产值预计达5000万元的华冠烟花高科技全自动生产线落地,蕉溪历史上投资最大的项目金阳智慧物流园一期400亩完成征拆。

首届花漾早田、荷美乡村荷花美食节举办。累计吸引游客4.6万人,线上直播点击量达363万人次,促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充分融合

金阳大道三期全线通车929日,金阳大道三期实现试通车,全长43.9公里的金阳大道全线贯通,大大缩短蕉溪到浏阳城区、金阳新城的通勤时间,实现蕉溪交通结构提质增效。

着力建设同心美丽乡村。在蕉溪镇常丰村高标准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创新基地”,不断完善民革浏阳市二支部与常丰支部结对共建阵地,持续探索新时代统战力量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

(四)彩页

2022蕉溪镇高升集镇

20223月,蕉溪镇早田村举行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

20226蕉溪镇召开庆祝建党101周年大会

20226,蕉溪镇微治理工作获得长沙市级领导调研

20227月,蕉溪镇举办首届花漾早田、荷美乡村荷花美食节

20229月,金阳大道三期全线贯通

(五)荣誉材料

蕉溪镇团委获评湖南省五四青年团委(链接:https://www.hngqt.org.cn/home/news/info.html?id=380603&articleType=35

(六)2022年度蕉溪镇政府工作总结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抓好两个统筹,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与全镇人民一道,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交出了一份殊为不易的答卷。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全年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563万元,增长20.09%;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5亿元,增长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4亿元,增长8.9%。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全年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3个,完成省外到位资金1亿元,研发经费投入650万元;完成技贸合同登记8项、2454.75万元;年度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家,新增有效发明专利1件。全面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协调解决新亚华、窑前石矿等涉企矛盾纠纷20余起,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力助推经济发展。

——疫情防控有力有序。面对经开区、浏阳城区等多轮疫情大考,广大医务工作者、干部职工、基层党员和志愿者冲在一线,与广大群众一道,团结一心、迎难而上,构筑起坚不可摧的疫情防线。全镇全年累计核酸采集80余万次,居家监测和居家隔离3400人,电话核实24800人次。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新冠疫苗接种累计56564剂次,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率完成比例93.37%,全程接种率95.77%,排名全市前列。充分发挥卫生院疫情防控重要阵地作用,增设核酸检测便民服务亭和发热门诊。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认真落实乙类乙管各项举措,全面加强医疗资源供给,全力以赴保健康、防重症,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扎实推进千名干部下基层,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开展安全生产、自建房整治、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森林防火等17个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实现连续10零亡人责任事故。深入开展自建房整治,全面摸排全镇自建房6811栋,整治安全隐患房屋48栋,安全鉴定评估经营性自建房162栋,完成率全市第一。织密织牢森林防火网,全域一体协同作战,延伸防火触点,建设6个森林防火微驿站,作为全市创新典型推广。常态化开展交通安全执法行动,依托屋场夜话,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提高戴帽率,道路交通安全继续保持平稳态势。狠抓学校、商超等重点场所监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执法实现常态化,成功创建长沙市食品安全工作A级(先进)单位。

艰难方显勇毅,笃行方显珍贵。一年来,我们始终坚定信心和决心,始终保持定力和韧劲,坚守初心不动摇,勇担使命不懈怠,在磨难逆境中勇毅前行,在抢抓机遇中奋楫争先,以强烈的担当扛起了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书写了逆势而上、跨越赶超的精彩篇章。

这一年,我们全力以赴抓项目、强支撑,发展动能更为强劲。加快双向融城步伐。全力推动金阳新城四个十大[3]项目建设,在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助力助推金阳新城强势崛起,不断构建融城发展新格局。以最强的责任和担当力促金阳大道三期全线贯通,推动长赣铁路全面启动征拆建设,主动对接推动长浏快线浏阳段在蕉溪分别设置东山站、镇政府站,预留蕉溪道吾山文旅站,内畅外联、立体快捷综合交通体系初步形成。聚力推动项目融入。华生科技、华生干粉全面开工,华冠烟花高科技全自动生产线落地投产,盛世湘容等一批高质项目建成投产,金阳绿色智能物流园一期435亩完成决议征地协议。

这一年,我们凝心聚力兴农业、惠农民,乡村振兴成效明显。面对极端旱情,坚持早谋划、早动手,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全年完成双季稻任务5400亩,成功创建2个早稻千亩示范片和10个百亩示范片,获评长沙市粮食生产先进单位。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39户监测户和338户已脱贫户均有效建立结对帮扶和结对联系。多措并举壮大集体经济,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20万元以上,其中金云村、常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以上。成功举办首届花漾早田、荷美乡村荷花美食节,累计吸引游客4.6万人,线上直播点击量达363万人次,有效促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充分融合,早田村获评浏阳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

这一年,我们坚定不移绘蓝图、优生态,城乡品质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域内11个美丽宜居屋场串点连线,高质高效新建常早片区彭家大屋、树焕等三个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屋场,水源迎集、金云云中两个达标屋场,并全部通过验收。彭家大屋屋场作为全市强省会战略金阳新城建设专项行动(2022—2026年)重要组成部分,多次迎接上级领导调研观摩。强化绿色生态治理,域内垃圾分类率突破75%,境内黄泥江河断面水质稳定达标II类以上。全年开展计划执法行动48次,立案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1起,督查整改各类环保问题4个。对全镇17公里主干道精细化开展路面清扫、水沟清淤等养护工作,S103线常早示范带工程获评2022年路长制精品工程。

这一年,我们倾心竭力办实事、惠民生,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全年发放低保金349万元、特困供养金220.5万元、两补资金73.4万元,完成慈善助学16例、大病救助2例,对308065岁以上老人进行健康体检。获评浏阳市献血先进单位,早田村退役军人服务站获评长沙市五优服务站。民生实事加速推进。敬老院成功申报浏阳市转型试点建设项目,厨房餐厅、特困供养区等功能区实现全面提质,有效改善老人生活养老环境。教育环境不断优化。蕉溪中学旧教学楼完成拆除,重建工作正在抓紧实施。社会治理协调进步。加大上善蕉溪建设力度,不断淳化民风,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开展信访积案集中攻坚化解行动,重点结案大浏高速、集镇开发等历史遗留问题,妥善有效处置涉金阳大道征拆建设等群体性诉求,积极引导涉矿、涉企矛盾纠纷法律诉讼程序,获评长沙市信访三无乡镇,金云村获评长沙市法治乡村示范点。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和禁毒工作,全年接处警996起、刑事拘留26人、行政处罚67人。全年综治民调工作排长沙第22名,浏阳第9名,为历史最好成绩。

这一年,我们从严从实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新时代、新使命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56件,办结率98%。全年12345市长信箱处置工单889件,满意率99%。聚力基础全面提质,积极推动群团组织在能力建设、创新创业、和谐共建、权益保障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助推群众工作做实做细,蕉溪镇团委荣获湖南省五四红旗团委。始终坚持廉洁从政。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合理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商会、协会等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人民武装、统计、人事编制、民族宗教等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国土、水利、供电、金融、市场等工作做出了新贡献。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经济规模偏小,产业规模不大;休闲农业和旅游业融合还不够充分;民生事业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各类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和社会配套还需进一步完善;部分干部工作标杆不高。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和挑战,认真加以解决。

(七)2022年大事记

221日:蕉溪镇召开中共蕉溪镇第二届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2022年经济工作会议,全体党政领导,全体市、镇党代表,各村第一书记,全体支村两委成员,全体中层正职,驻镇单位负责人、老同志和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315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蕉溪镇常丰村早稻种植工作,蕉溪镇深入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积极抢抓春耕生产黄金期,扎实推进粮食生产工作。

531日:蕉溪辖区内展开“我们的节日之端午粽飘香童享仲夏情”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带领学生们包粽子、做香囊,了解民俗、体验传统文化,为节日增添魅力与色彩。

630日:蕉溪镇举行“迈进金时代,蕉溪展作为”庆祝建党101周年文艺汇演暨“七一”表彰大会,全体党政领导、各村第一书记、镇村干部、老党员代表、表彰对象近200人欢聚一堂,回顾党的光辉历程,传承党的优良传统。

729日:蕉溪镇首届“花漾早田荷美乡村”荷花美食节正式开幕,活动为期30天,累计吸引游客4.6万人,线上直播点击量达363万人次,有效促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充分融合。

924日:蕉溪镇召开“千名干部下基层、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动员培训会,蕉溪镇全体党政领导、机关干部、支村两委成员共计120余人参加,解读和培训《千名干部下基层、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方案》,调度部署安全防范工作。

929日:金阳大道三期实现试通车,全长43.9公里的金阳大道全线贯通,为蕉溪镇的双向融城提供了交通支撑。

1016日,蕉溪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和全镇党员群众,以“1+6的方式,在镇机关设置一个主会场、6个村分别设置分会场,集中观看学习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单位或个人获得长沙市级及以上荣誉称号

情况登记表

填报单位:蕉溪镇人民政府

获奖称号

单位

获奖称号

名称

授奖称号单位

获奖称号

时间

文件标题与

文号

备注

浏阳市蕉溪镇团委

湖南省五四红旗团委

共青团

湖南省委

20225

湖南省五四红旗团委、湖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员、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拟表彰对象公示

https://www.hngqt.org.cn/home/news/info.html?id=380603&articleType=35

浏阳市蕉溪镇

人民政府

长沙市食品安全工作A级(先进)单位

长沙市食品

安全委员会

20232

长沙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2022年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结果的通报(长食安委发20231号)


浏阳市蕉溪镇

人民政府

长沙市信访

三无”乡镇

长沙市信访局

20231


浏阳市蕉溪镇

人民政府

长沙市粮食生产先进乡镇

长沙市农业

农村局

20232

关于2022年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工作成效明显单位的通报

tps://mp.weixin.qq.com/s/cnWa-d08-AePOUvfj4z5mQ

蕉溪镇统计站

长沙市统计规范化建设四星级单位

长沙市统计局

202212



早田村退役军人

服务站

长沙市五优服务站

长沙市“五优”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验收小组

202212

长沙市“五优”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验收小组关于2022年长沙市“五优”退役军人服务站拟评定名单的公示

http://tyjr.changsha.gov.cn/zfxxgk/tzgg/202212/t20221202_10922111.html

浏阳市蕉溪镇

常丰村

长沙市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先进单位

长沙市农业

农村局

20232

关于2022年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工作成效明显单位的通报

https://mp.weixin.qq.com/s/cnWa-d08-AePOUvfj4z5mQ

杨志强

长沙市优秀

退役军人

长沙市“双带双促”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12

关于长沙市2022年“双带双促”活动拟推选单位和个人的公示

http://tyjr.changsha.gov.cn/zfxxgk/tzgg/202212/t20221208_10929559.html

以‘三高四新’为引领打造现代新统计”主题征文一等奖

长沙市统计局

20224

长沙市统计局关于“以‘三高四新’为引领打造现代新统计”主题征文评选结果的通报(长统20239


18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