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数据

浏阳市2023年五一小长假旅游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 : 2023-05-26 来源: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字体大小:

2023年“五一”小长假,网红浏阳以独特的“烟火气”“浪漫情”“山水风”,成为令人向往、沉醉其中的诗与远方。

据统计,“五一”假期全市共计接待游客突破245万人次,同比增长338.87%;实现旅游产业收入316984.981万元,同比增长316.75%,创历史新高。其中A级景区总接待游客数为40.1879万人次,较2022年同比增长125%,总收入为3408.342万元,较2022年同比增长65.22%

“花”竞放,引全国游客共赏

4月29日晚,全新剧情、全新舞美、全新体验的“焰遇浏阳河”第三季在浏阳天空剧院首演,以四大篇章烟花、多媒体与声、光、电、影等艺术手段的结合,演绎四段不同时空的爱恋,带给观众媲美5D影院的沉浸式观赏体验,并同步开展线上直播,引来全网关注,收获一大波“花粉”,催生了“‘五一’来浏阳看焰火”的热潮。

从陕西榆林远道而来的张女士看完演出十分激动,直言“不虚此行”,“我早就听说浏阳的烟花很出名,这次特意来看晚上的演出,现场看真的太震撼了!

焰遇浏阳河第3季于4月29日至5月2日在天空剧院连演4场,3万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购票进场观看演出。

在被誉为“长株潭城市群后花园”的柏加镇,同样可以体验在烟花下的尽情狂欢。4月29日—5月3日,烟花嘉年华在金科山水洲举办首届萌宠音乐烟花节,涵盖萌宠互动、乐队表演、热气球、魔术表演、大型焰火秀,游客可以乘热气球飞跃整个景区,从空中欣赏美丽的烟花。

“现场氛围非常好,不仅可以看焰火晚会,还可以与萌宠互动、听歌、围着篝火跳舞。”烟花嘉年华总经理茹艳辉表示,活动十分受欢迎,每一场都吸引了1500余人进场观看、体验。

浏阳河畔烟花竞秀,大围山上则杜鹃花竞放。连日来的晴好天气,让杜鹃花的开放“提速”。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29日有10000名游客入园赏杜鹃花海,4月30日增长到了15000人。

5月3日晚上七点半,“围山花海”唐艺大舞台也准时大围山森林公园进行,全网坐拥4000多万粉丝的网红歌手唐艺“空降”杜鹃花节活动现场,让现场的气氛又掀起更高热浪,同步进行的抖音直播,也让全国粉丝可以共享此次围山演出盛宴。本次“围山花海”唐艺大舞台于5月3日—5日连续在景区演出及直播三天,景区的预约购票平台也早已被游客抢购。

红绿竞艳,引各地游客畅玩

除了赏“花”,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打卡“画里小河”,探访浏阳石牛寨风景区、周洛大峡谷,把身心交给浏阳的山水;走进秋收起义纪念园和苍坊旅游区,接受一场心灵的洗礼……“五一”期间的浏阳,红绿竞艳、生态与人文相得益彰。

“这两天天气非常给力,苍坊旅游区里春光明媚,春光美景与红色文化交融,吸引了众多游客。”苍坊旅游区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1日景区人气爆棚,截至当天下午2时30分,就有超7000人次进景区参观,“为了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工作人员延迟半个小时下班,维护景区秩序和游玩环境。”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同样人气满满。走进纪念馆,一张张照片、一座座雕像、一份份革命先辈的遗物生动再现了秋收起义时期的历史场景,来自上海、江西等全国各地的游客在这里重温那段风云激荡的红色历史,接受心灵的洗礼。

这个“五一”,体验农耕文化也成了许多游客的出行选择。走进古港镇梅田湖村的研学旅行基地,不少游客与孩子一起参与插秧、挑担箩、摸鱼等研学活动,体验劳动的艰辛与快乐,感受传统农耕文化的魅力。

“永”远的乡土情,“安”然的自由行。在永安镇,游客则走进中华老种子博物馆,感受老种子的魅力,尝一口它长出的菜,让古老的韵味在舌尖上生根、发芽;还在遇见童年景区泛舟采莲、免费露营,与梅花鹿互动,看特技表演,在动漫王国里找回童趣。

“五一”假期,各乡镇、景区推出了不少各具特色的活动,让游客在欢度假日的同时享受了一场场视听盛宴。

浏河第一湾生态旅游度假区推出浏阳河之夜主题灯光节,300米玫瑰花墙让游客跌入花海中,感受5月的浓浓爱意;600平方米的天空之伞,充分彰显油纸伞下的浪漫;还有浏阳蒸菜传承馆、忘野露营基地、水上小火车、铅笔乐园、花田小火车、皮划艇等娱乐项目,让全年龄段游客体验“新、奇、潮、酷”的沉浸式文旅新场景。

华盛乐园景区举办的“第四届采茶暨风筝文化旅游节”,安排了茶海观光、制茶、采风等沉浸式体验项目,游客们穿梭在千亩茶园中,体验采茶、制茶的乐趣,感受春天的气息。“自己去茶园采摘新鲜的茶叶,然后在制茶师的指导下杀青、揉捻、干燥,就可以喝到一杯浓郁香醇的绿茶了。”游客刘女士说,这趟采茶之旅让她收获满满。

官渡镇田螺庄园景区4月29日开园,推出小王子的玫瑰之约、首届野人部落表演、侏罗纪恐龙森林等六大主题活动,其中森林恐龙展还穿插不同形式的民族风情表演,让游客充分感受特色的民族文化。

4月28日,浏阳市2023年“河畔季风”消费节暨首届婚庆产业博览会拉开帷幕。首届婚庆产业博览会现场开展了“你们结婚我们随礼”大礼包派发、鲜花种子免费送、天幕露营集市等精彩活动,开启2023浏阳浪漫消费之年。2023年的“河畔季风”消费节贯穿全年,大围山蒸菜文化旅游节、浏阳露营漂流季、浏阳“最美民宿”评选活动、大围山水果节等精彩活动一波接一波,将为市民悦购畅享消费提供更加优质的“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增强/<表述不通顺>消费热度、激发市场活力。

服务竞优,让游客宾至如归

“五一”假期,游客出游情绪高涨,网红民宿和高星级酒店成为旅行“新宠”,不少民宿的房间被预订一空。位于古港镇的云溪杉舍就是其中之一。这里四周绿山环抱,门前一条小溪穿流而过,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休闲,真正实现文旅消费的“量价齐升”。

“整个‘五一’期间房间全都订满了。”位于大围山镇白沙村的白沙白民宿虽然是一家新民宿,但一开业就迎来了订房高峰,白沙白民宿负责人李立介绍,游客来自全国各地,有的还直接把房间订到了“五一”假期后。

白沙白民宿是浏阳做优文旅服务、提高游客舒适度的生动实践,其古朴的风格、有艺术感的设计、融入山水的姿态,使其成了一个网红景点,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打卡、拍照。

城区酒店、餐饮市场也在持续升温。“五一”期间,希尔顿欢朋酒店、银天大酒店等多数酒店基本处于满房状态。“2023年‘五一’假期酒店入住格外火爆。”希尔顿欢朋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小长假预定的订单在30—40%之间,2023年假前早就预定一空,现在每天打电话咨询的客人仍然源源不断。

人间烟火气,最是暖人心。吸引游客、让大家爱上浏阳的,还有这惬意的生活氛围。

“五一”假期第一天,4月29日晚7时,集里街道“西湖山之夜”山峰音乐会如约而至,在西湖山山峰,数百名市民、游客一起看城市繁华,赏周末焰火,品浏阳美食,唱幸福生活

而在西湖山脚下,一个个朴素的小摊整齐地摆放,网红夜市集里桥夜市给全国各地游客提供了一个融入浏阳、享受浏阳的好场地。

恰逢“五一”假期和第十五届大围山杜鹃花节,为了更好增强/<表述不通顺>旅游服务品质,提高游客旅游质量和舒适度,浏阳市各乡镇多措并举,积极策划开展系列文旅活动,做好游客引流,提供全面高质的旅游服务,全力做好“五一”黄金周旅游服务保障,让各地游客在浏阳游得舒心、安全。

小河乡发动村民开展空坪隙地“腾车位”行动,缓解交通压力,增强/<表述不通顺>承载力,并组织对全乡各行业领域、所有文旅景点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全方位排查隐患,把好安全关。

“天气有点冷,喝杯热茶吧。”“这是旅游地图,你们需要什么信息都可以在上面找到……”“五一”期间,在大围山镇的主要路段及景区入口都可以看到“志愿红”的身影,他们耐心引导游客和车辆,送上贴心的旅游服务。

张坊镇提前预判,精准分流,建立景区流量播报小组,每天实时播报流量,做好景区应急筹备,缓解旅游高峰排队压力。为增强/<表述不通顺>辖区文旅体验、展示张坊文明形象,张坊镇在高速互通口及景区设立同心文旅志愿者服务站7个,为广大游客提供旅游咨询1200余人次、志愿服务270余次。

永安镇在假期前通过图文报道、专题海报、打卡视频等多种方式,在省市主流媒体发布各类信息,为辖区景区、商贸“打call”引流。为全力保障文旅市场安全有序,永安镇集结镇村干部、派出所干警、志愿者等各方力量,每天均有80余人的工作专班在一线值守,开展“文明旅游,爱在浏阳”文旅专项保障服务。据统计,“五一”假期全镇日接待游客量1.5万人次,未发生一起交通拥堵,未出现安全事故、游客投诉等事件。

5天来,浏阳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共执法200余次,同时,市文旅广体局联合第三方公司对全市重点景区景点(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苍坊旅游区、秋收起义纪念园、浏河第一湾生态旅游区等)进行了安全检查,确保了小长假期间文旅市场平稳运行,井然有序。

宣传出彩,浏阳火爆出圈

一河诗画,满城烟花。4月25日,由浏阳市文旅广体局与百度平台合作推出的浏阳城市文旅名片正式上线。游客在百度上搜索“浏阳”及浏阳相关词汇,PC端和移动端首页黄金位置便会弹出一个全新的页面,呈现浏阳文旅资源特色,全面立体展示浏阳城市形象。

“一河诗画,满城烟花,我在浏阳说爱你!世界表白之都,文旅名城浏阳欢迎您……”为了给游客展现城市的温度,所有来到浏阳境内的游客都会收到一条落地短信以示欢迎,并为游客出行送上温馨提示。

4月30日、5月1日,央视新闻更是连续两天“打卡”浏阳,向全国人民推介“宝藏浏阳”的璀璨焰火。4月30日晚,央视新闻以直播的形式将镜头聚焦焰火晚会、浏阳烟花人,全国各地的观众在直播间里看到了一幅幅由烟花呈现的立体动态情景画卷,让人惊叹不已。30分钟的直播观看量达180万,完整解读了“顶级花火特效原来是这样‘炼’成的”,也呈现了浏阳烟花人用一颗“工匠之心”使烟花成为中国一种极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实现了“文化”与“产业”的完美融合,也实现了烟花产业与文旅的深度融合。

5月1日晚,央视新闻《“县”在出发》大型融媒体行动“五一”特别节目走进浏阳,讲述了浏阳烟花打造全产业链、释放大能量的精彩故事。

抖音平台上,“五一假期带你云赏烟花”登上抖音热榜,“浏阳烟花”“焰遇浏阳河”等相关话题浏览量持续增长,吸引无数网友评论点赞,这个“五一”,浏阳持续火爆出圈。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