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解读

《浏阳市社会因素调查报告(2019)》解读

发布时间 : 2020-06-15 来源:浏阳市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一、背景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老龄化进程加快,以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糖尿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为主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以下简称“慢性病”)的患病、死亡呈现持续、快速增长趋势,已经成为危害我国居民健康、阻碍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也是导致医疗费用迅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大量研究证明,慢性病可防可控。慢性病地发生发展与不良生活方式和行为等危险因素密切相关,了解本地区主要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流行状况和变化趋势,制订相关政策和措施进行针对性地干预,是慢性病防控的必要举措。

为有效防控慢性病,我市于2012-2013年开展了慢性病社区诊断基线调查并形成综合报告,为我市慢性病防控工作提供了大量的基础数据,之后常规开展死因监测、肿瘤随访登记、心脑血管事件报告、慢性肺疾病监测及慢性病与营养监测工作,2017年收集整合监测资料,撰写了2017年社会因素调查报告。调查报告客观展现我市居民健康的主要问题、领域及变化趋势,为我市确定慢性病预防控制优先领域、调整慢性病相关卫生政策以及评估对慢性病防控效果提供了监测依据。2019年开展了社会因素专项调查和居民健康素养专项调查,为评估我市居民主要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变化重新收集整合了最新数据,形成本报告,为制定我市慢性病综合防控措施提供参考依据。

二、方法和主体内容

利用近年来的死因监测、肿瘤随访登记、心脑血管事件报告、慢性肺疾病发病信息收集、学生体检等基础资料、浏阳市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基线调查、成人慢性病与营养监测、浏阳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调查等资料进行综合统计分析。通过分析疾病特点与资源状况,确定浏阳市慢性病防控重点人群、优先领域及有效对策。

本报告共九个部分,第一部分:数据来源;第二部分:浏阳市基本情况;第三部分:浏阳市疾病特点;第四部分:行为危险因素分布和变化情况;第五部分:就诊情况和医疗负担;第六部分:资源分析;第七部分:主要发现;第八部分:优先策略和防控目标;第九部分:主要对策。

三、主要发现

 1.慢性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我市居民死亡的主要原因是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和伤害;肺癌、肝癌、宫颈癌、乳腺癌、直肠癌、结肠癌是我市居民肿瘤发病的主要癌种;高血压(37.5%)、糖尿病(13.2%)、冠心病(4.7%)、慢性阻塞性肺疾病(2.9%)、脑卒中(1.2%)、颈腰椎疾病(1.0%)、恶性肿瘤(0.7%)、慢性胃炎(0.7%)、骨关节疾病(0.5%)、肾脏疾病(0.5%)是我市居民高发的慢性病,近5年高血压、糖尿病标化患病率上升幅度变缓;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24.9%)、饮酒率(23.8%)、静坐行为率(18.8%)、超重率(36.7%)、肥胖率(11.6%)、向心性肥胖(37.1%),仍是我市居民存在的主要慢性病危险因素。

2.慢性病造成的损失巨大。慢性病死亡占比达到88%,是我市居民主要死亡原因,造成巨大的健康损失。慢性病医保负担占比达到66.42%,高血压、糖尿病直接医疗费用逐年提高,吞噬了大量的社会财富,慢性病医保负担十分沉重。慢性病医疗费用支出占比逐年增大,医保负担沉重。

3.慢性病综合防控成效初显。随着全市人居环境的改善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实施,2007年以来我市居民的健康认知程度提高,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和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达88.9%和20.9%,饮酒率下降,戒烟率和因“担心今后健康”而选择戒烟比率增高,蔬菜水果摄入不足比例降低,人均每日肉类摄入量降低,肉类摄入过多比例降低,人均每日烹调油摄入量和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整体降低,居民经常锻炼率超过40%,脑卒中死亡率逐年降低。

4.确定慢性病防控的重点人群和领域。据我市主要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分布特点,我市慢性病防控的需要重点关注的慢性病病种为: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高血压、糖尿病、心理健康和学生口腔、视力疾病;重点人群为:60岁及以上人群、中老年男性吸烟人群;育龄女性、儿童和青少年、长期久坐且精神压力大的职业人群。重点领域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烟草控制、口腔保健、视力保护、心理健康、医疗保障和急重症救治。

四、建议对策

 1、继续发挥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专业机构支持、全社会参与的慢性病防控联合作用,将慢性病防控融入各项公共政策。

2、完善上下联动、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的慢性病防治工作机制,做好重点人群的防控工作,加强重点慢性病的早诊早治。加强对儿童、青少年口腔卫生工作,实施主动干预,加强宣教工作,将慢性病防控工作推进学校和家庭。

3、建立自我为主、人际互助、社会支持、专业指导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模式,控制慢性病危险因素流行。

4、加大慢性病防控投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慢性病监测工作,提高慢性病防治工作的科学性。


相关文档:
  • 浏阳市社会因素调查报告(2019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