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解读

关于《浏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三集”审批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 2021-01-20 来源:浏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小:

一、背景依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紧扣项目攻坚,树牢稳投资就是稳增长的导向,建立工程建设项目三集审批机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力促签约的项目快落地、落地的项目快开工、开工的项目快达产。工程建设项目三集机制运行后,我市各相关单位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审批服务效率。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我市在总结三集审批战时机制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市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三集审批长效机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释放改革红利,全面激发市场活力。

二、主要内容

    (一)继续完善三集审批机制。集中办公,整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各相关单位职能、人员、场所,设立“三集”审批服务区“多窗合一”;集合查验,推行“多图联审”“多测合一”“联合踏勘”“并联验收”,让建设单位送审“零跑路”,压缩查验时间费用;集成审批,实施审批事项“多审合一”,材料“容缺受理”,将各部门负责审批业务的相关负责人集合到集中审批服务区,即来即查、即查即审。

   (二)全面实行审批建模机制。从建设项目实施角度,建立各类型项目审批通用模型。以此为指导,为每一个新立项(备案)的项目提供“一对一”全流程模拟审批方案。

   (三)动态调整正面清单机制。公布部门容缺清单豁免清单,并根据法律法规和政策变化实时进行动态调整。通过容缺受理、豁免办理、不见面审批等便企服务举措,进一步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减少市场主体(项目业主)工作量,提升办事效率。

   (四)落实免费手续代办机制。分别组建市级工程建设项目服务中心乡镇(街道)项目手续代办服务队伍市级工程建设项目服务中心负责到市民之家办理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帮代办服务工作乡镇(街道)项目手续代办服务队伍负责本辖区企业审批全流程帮代办服务工作原则上非企业必须到场签字盖章的环节均由手续代办同志全程代办,切实减少企业跑腿次数。各园区在原有手续代办的基础上,将服务再优化、再拓展、再创新,致力打造零收费园区政务

   (五)探索推进服务创新机制。实行问题归集法,对审批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归集,建立问题销号台账,对各类问题定期进行专题调度,逐一解决问题。推行现场审批法,对同类型成批的项目,采取“移动公章”一线集中审批。实行管家驻企各项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由各代办服务中心派专人入驻企业帮代办,提前介入,靠前审批。

   (六)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营造敢于担当、宽容失误的良好环境。采取部门申报、改革办审核、纪检监察机关予以备案的形式,确定容错纠错情形。对部门或干部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项目、服务企业工作中,因着眼于提高效率进行容缺受理、容缺审批、豁免审批等出现一定失误或错误的,予以宽容免责,督促及时纠正。

三、保障措施

通过成立浏阳市工程建设项目三集审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三集审批工作的组织领导;通过定期组织工程项目审批业务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园区、乡镇(街道)、各审批部门专干的业务素质;通过督查考核,检验各部门工作完成情况;通过宣传报道,提升企业和社会的知晓率。

浏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1120        

相关文档:
  • 浏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三集”审批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
    【音频解读】《浏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三集”审批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