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解读

金刚镇2021年度经济工作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 : 2022-02-22 来源:金刚镇 字体大小:

2021年金刚镇坚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红炮之乡,文旅小镇”建设目标,在把握大势、抢抓机遇中开拓奋进,在应对挑战、抵御风险中担当作为现将我镇2021年度经济运行情况总结如下:

一、全面盘点,在“稻花香里说丰年”的喜悦中总结工作成绩

一年来,我们坚持发展优先,综合实力迈上新高地。全年实现工农业总产值78.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4.4亿元,财政收入6413万元,同比增长33%。坚守债务风险底线,大力压缩三公经费和项目开支,累计化解镇、村债务260余万元,财政状况呈现历史最佳。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专利33件,社会研发经费R&D增长21.1%,新增小微市场主体178家。全年累计接待游客达5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产业收入3000余万元。

一年来,我们坚持招优做强,项目建设赢得满堂彩。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8个,其中5000万以上项目5个;完成省外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680万元,新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4个。投资2.5亿元的金刚大道财富大厦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引进湖南黄金集团、浏阳长兴砂石公司共同开发泰平建材项目。已成功争取投入2500万元以上的南川河流域治理项目、投入500万元以上的都庄水库项目。充分挖掘“桃树湾刘氏大屋”、“六栋堂”、“石霜寺”等一批全国、省、市重点文保单位的文化内涵和资源优势,持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投入303万元对省文保单位“六栋堂”进行修缮,投入60万元对长沙市文保单位“石霜寺”方丈楼进行改造,完成政府机关办公楼修缮改造,成功发行桃树湾清代古民居修缮政府专项债券资金8000万元。

一年来,我们坚持全域推进,乡村振兴奏响最强音。坚决遏止耕地抛荒,推广种植双季稻6300亩、优质超级稻18944.52亩、油菜6000亩,实现粮食生产稳定增长。村集体经济全年创收267.16万元,1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20万元以上。建成“一县一特”油茶产业项目,扩大丹桂村、石霜村小水果种植采摘基地规模,将农业和乡村旅游充分融合,解决农民就业岗位2000余个。新建、提质改造道路12.1公里,消除道路安全隐患路段17.3公里,安装路灯520余盏,改造危桥1座。建设污水处理管网3公里,全面完成10万千伏农网改造。以生态宜居为核心要义,以群众满意为目标追求,深入挖掘金刚红炮文化、孝道文化等优秀传统和风土人情,精心打造美丽宜居村庄7个,改造文化健身广场2个,打造老年文化活动阵地1个。

二、科学研判,在“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中明晰奋斗方向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开局之年,是浏阳市挺进前五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的深化之年,同时也是金刚“红炮之乡、文旅小镇”高质量发展的冲刺之年,精准研判当前发展形势、前瞻规划经济发展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当前,从外部形势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社会发展迎来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并在一些国家出现新的变种,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风险问题不容忽视,发展面临的危机和变局前所未有。从区域发展看,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首提“实施强省会战略”,浏阳作为全国百强第8,全省面积第2和人口最多的县(市),对于“强省会”战略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为浏阳的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从自身条件看,目前我们受到土地资源、产业基础和市场空间等因素影响,花炮产业转型升级困难较多,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和规模不大,乡村振兴产业基础较为薄弱,本地的文化资源、地域资源、品牌资源等优势还有待进一步开发,在经济发展政策、战略、机制上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打开局面。

三、砥砺奋进,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中提升发展质量

2022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产业引领、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锚定“红炮之乡、文旅小镇”的发展目标围绕“产业升级、乡村振兴、民生改善、党建引领”四大工作重点,全面融入湘赣边区域合作发展,全力盘活文旅资源优势,全域推进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奋勇争当湘赣边区域合作战略的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