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解读

金刚镇2022年度经济工作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 : 2023-02-07 来源:金刚镇 字体大小:

2022年,金刚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长沙市委、浏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动员全镇上下踔厉奋发、接续奋斗,奋力谱写红炮之乡、文旅小镇的崭新篇章。现将我镇2022年度经济运行情况总结如下:

一、回顾过去一年,我们始终以奔跑的姿态闯关夺隘,强劲势头再突破,力交出优质优异的精彩答卷

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和交织叠加的风险挑战,全镇上下抱定必胜的信心,凝聚磅礴的力量,激发昂扬的斗志,闯关夺隘、笃定前行,打赢了一场接一场的攻坚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突破,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了精彩的金刚答卷。

在近年发展历程中,2022年是经济发展质效最优,绩效考核成绩最好,项目投资总额最大,干事创业氛围最浓,品牌特色影响最广的一年半年度获评工业类乡镇总分第二名,三季度勇夺工业类乡镇优秀等次第一名,创近年来市绩效考核历史最佳成绩。成功获评长沙市信访工作三无乡镇,获评2022年浏阳市唯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示范性乡镇。中央电视台两次聚焦报道我镇红炮产业和林长制工作,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受到国务院、省市级领导的肯定表扬。

一年来,我们真抓实干“兴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固定资产投资新入库项目22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82亿,全年完成财税总收入8600万元,同期增长34%,创历史新高。累计化解镇、村债务600余万元。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41.7亿元;服务业企业增加值增速35%;进出口贸易额完成970万元,完成比例121%全年累计新增市场主体371家,同比增长11.3%,新增企业56家,同比增长17.8%,完成个转企10家,达到全年任务330%

一年来,我们攻坚克难求突破,项目建设夺取新胜利。积极配合浏阳风洞口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投资2.5亿元搁置近十年的金刚大道财富大厦建设项目重焕新机,顺利封顶开售。全年政府项目投资上亿元,投入近3000万元的南川河流域治理项目已全面开工;投入上千万元的昭明完小教师公租房项目已启动建设;投入上千万元的六栋完小项目即将竣工;投入上千万元的桃树湾刘氏大屋修缮和消防项目已启动前期工作;投入500万元的都庄水库项目和360万元公路安防项目都在有序推进;完成农村道路白改黑近30公里;全年项目投资建设的数量、质量、投资量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一年来,我们开拓进取提质效,乡村振兴点亮新底色。深入实施六大强农行动,遏制耕地抛荒304亩,推广种植双季稻6200亩、优质超级稻18944亩、油菜8000亩。建成一县一特油茶产业项目,扩大丹桂村、石霜村小水果种植采摘基地规模,金丝皇菊、彩色稻、黑山羊、油茶等特色农业产业成效显现,解决农民就业岗位2000余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年创收342.49万元,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以上。2022年乡村振兴衔接项目铺排20个,2023年衔接项目拟入库33个,总投资金额预计达1607万元。高质量打造美丽屋场8个,全市第一个以红炮文化为底蕴的红炮屋场、以爱情元素为主题的连理枝屋场、以影剧拍摄为亮点的长兴屋场都已全面完成建设,现场参观人气爆棚,已成为湘赣边区域旅游打卡热地。

一年来,我们夯基垒台保大局,安全维稳彰显新作为党员微网格+五个到户为平台,创新推行矛盾纠纷防范化解联动机制,创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工作指挥调度中心和湘赣边联防联治联控中心。全面开展面对面心连心屋场恳谈会,以每周二网格走访日为抓手,建立健全民情恳谈室、民情走访日和民情化解台服务平台。坚决执行疫情防控二十条新十条,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到了项目不停工、企业不停产。全年完成烟花爆竹企业行政执法计划116家次,强力推进烟花爆竹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95次,打击处罚力度创历年之最。全年办结网上信访件49起,信访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执法行动206次。强力推进自建房安全整治行动,拆除存在安全隐患自建房76栋。重拳打击吸贩毒人员,持续加强反电诈工作,全年接处警925起,确保了社会和谐、大局稳定。

一年来,我们尽心竭力,民生保障取得新成效。全年发放临时救助、大病救助等救助资金120万元,发放助学、助残、助困等各类善款慰问金110万元。承办·五世界环保日暨浏阳市第八届环保节活动。创新举办2022年浏阳市非遗宣传月启动式暨金刚镇‘湘剧四季·相遇金刚’文艺活动”,受到中央、省市级多家媒体宣传推介。提质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成功举办第八届陈玉兰敬老爱亲奖励基金颁奖典礼。持续探索基层老年教育新模式,成功获评长沙市2022年示范性老年教育基层教学点。完成2个长沙市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新建和提质改造2个长沙市级农村养老服务站,新建1个长沙市级儿童之家项目。金刚卫生院获评全国基层服务能力提升亮点机构,金刚敬老院获评长沙市三星级示范敬老院。召开教育强镇大会,全镇统筹建立13个教育基金会,教育基金总量达2500万元,位居全市乡镇第一。扎实开展双拥优抚工作,积极做好退役军人困难帮扶工作。深化为民办实事,全年受理办结12345政务热线工单518件,满意率达99.8%

一年来,我们举旗定向谋全局,党建引领开创新局面。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5次,党委书记带头讲授党课4场次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20余场。坚决落实民主集中制,全年召开三重一大决策部署会议23次,研究“三重一大”问题70全面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对我镇宣传报道171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顺利摘帽。创新打造“练就金刚钻、争当排头兵”主题党课品牌。深入开展庆祝建党节“十个一”系列活动和“学身边榜样、聚金刚力量”主题演讲比赛。成功创建省级五星级武装部。积极开展统一战线党外人士座谈会联谊活动,全面加强民族宗教场所管理。扎实推进“清廉金刚”建设,建立健全干部常态化考核体系深入开展暖心家访活动,精心拍摄《乡贤助乡兴》主题宣传片。建立健全43项管理制度,机关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全年开展中心工作和作风建设督查60次,用铁的纪律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发展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全镇上下大力弘扬重情重义、同心同德、向上向善的金刚精神,积极迎战冰雪灾害、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全力抗击严重旱情、时刻紧抓森林防火、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扎实开展自建房整治,一幕幕扣人心弦的奋斗场景,一曲曲笃定从容的奋斗旋律,一份份沉甸厚重的奋斗答卷都将永远印刻在金刚的发展历程中。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记录着金刚人奋斗奋进、奋发奋起的历程;每一个难题的攻克,都映衬着金刚人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跨越;每一个难忘的瞬间,都蕴含着金刚人重情重义、向上向善的品质。过去的一年,全镇相关部门单位服务发展大局,敢于担当作为,作出卓越贡献。

二、分析当前形势,我们必须以拼抢的常态谋篇布局,勇立潮头再奋楫,聚力营造奋发奋进的发展态势

胸怀大局才能高屋建瓴,把握大势才能明辨方向,着眼大事才能切中要害。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同时也是金刚红炮之乡、文旅小镇高质量发展的深化之年,精准研判当前发展形势、前瞻规划经济发展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当前,从整体形势看,由于疫情影响和国际社会风云突变,我国经济发展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仍然较大,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特别是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经济社会发展迎来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2023年我国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我们要着眼发展大局,找准自身定位,敏锐抓住机遇,从变局中开新局、从危机中育新机、从优势中创胜势。从区域发展看,2023年是浏阳撤县立市三十周年,浏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建鼎立中部的现代化双百大城市,争创城乡一体的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打造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幸福首善地,扮靓山水花城的绿色新样本。一系列发展战略的确定将会推动浏阳迎来高速发展期,同时也给金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要以一线攻坚的干劲、一抓到底的韧劲、一往无前的闯劲抓住一切利好条件、把握一切发展机遇、激活一切内生动力,推动金刚经济发展高位求进、势而上、再攀高峰。从自身条件看,金刚当前产业转型任重道远,经济结构较为单一,安全生产压力巨大,品牌塑造不够有力,斗争本领有待提升,发展动能亟待激发。我们必须拓宽视野,打破站位不高、眼界不宽的桎梏;必须更新观念,转变思维僵化、因循守旧的意识;必须思变求进,摒弃安于现状、小进即满的心态,弘扬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推动金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发展机遇空前叠加,务必积极拼抢、主动出击,激活全面发展“动力源”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基层明晰了一系列发展方向,也带来了一系列政策福音。特别是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的有力推进,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的不断提质,对金刚发展是极好的历史机遇为我们向上争取资金、争取项目、争取政策提供利好条件。我们要以一种永不止步的进取,勠力闯新路、开新局,重点把握政策供给,提升发展吸引力;注重统筹资源,提升发展向心力,增强向上争资争项的力度,推动更多示范性产业项目落地金刚,为金刚的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发展使命空前重大,务必敢于作为、勇立潮头,争当湘赣合作排头兵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已成为国字号战略,浏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办好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积极推进浏阳—上栗跨省园区共建规划建设湘赣边物流产业园。金刚作为湘赣边交界要地,具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我们要奋力争当湘赣边区域合作“排头兵”,进一步加强与周边乡镇的交流合作,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社会治理、文旅融合等方面搭建合作平台、加强沟通对话、创新联动方式,充分利用地域优势,深度挖掘自身潜力,在湘赣边区域合作的大潮流中争取更多的项目份额、打造更亮的合作品牌、开创更优的发展格局。

发展势头空前强劲,务必乘势而上、全力前行,跑出项目发展加速度历届党委、政府励精图治,打下了坚实的发展基础,2023年项目建设势头将会是金刚发展历程中最强劲的一年,投资80亿的浏阳风洞口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大部分建设区域、征地移民区域将落地我镇南岳村,市委常委会明确2023年要全面开工。泰平建材开发项目、渌水治理项目、南川河流域治理项目、都庄水库项目、桃树湾清代古民居修缮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重要投资、重点建设都在强力推进。我们必须抓住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举全镇之力、聚全镇之能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年”行动,以更有效的思路招项目,以更严格的标准建项目,以更优质的载体聚项目,推动项目招引再突破、项目建设再提速、项目推进再加力。

三、立足崭新起点,我们坚持以“斗争的状态奋勇争先,百尺竿头再出发,全力绘就富强富美的金刚图景

2023年,全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红炮之乡、文旅小镇的发展定位,统筹经济发展和安全稳定,抢抓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和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重要发展机遇,深入推进产业发展提升年、项目建设提速年、文旅融合提质年、乡村振兴提档年,朝着世界红炮看金刚、乡村振兴创示范、区域合作争排头、文旅融合出精品、党建引领树标杆五大发展目标而团结奋斗,奋力绘就红炮之乡、文旅小镇”高质量发展金刚新图景。

2023年我镇经济预期发展目标是:全力迈向财政总收入亿元乡镇,其他各项经济指标力争增长8%以上(以上数据以市级下达目标为准)。

(一)突出经济为要,在发展产业上提质提效

一是做强传统产业。巩固烟花爆竹产业的领先地位和支柱作用,抢抓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建设机遇,紧扣全市花炮产业高质量安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激励十条发挥庆泰、中洲、明义等龙头企业引领作用,着力补强、延伸上下游产业链,重点发展红炮产业,鼓励引导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创造更多文化内涵浓厚、特色亮点突出、燃放安全环保的网红产品,构建集生产研发、经营规范、安全可控、文化创意于一体的产业体系,打响世界红炮看金刚”品牌。

二是做优新兴产业。紧抓湘赣边区域合作建设重要机遇全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精心打造以集镇商贸旅游为驱动的“马车头”;提质升级以何家大屋、沙螺大桥、南川河湿地公园、太子湖为驱动的生态旅游产业;以桃树湾、石霜寺、六栋堂、杨世明将军故居为驱动的文化旅游产业;以红炮屋场、长兴屋场、连理枝屋场为驱动的乡村旅游产业;以湘剧文化、红炮文化、酒曲文化为驱动的非遗旅游产业;构建马车式“四轮驱动”文旅产业全覆盖发展新格局,充分彰显文旅小镇”独特魅力鼓励发展现代物流、农村电子商务等产业实体,健全规范农产品销售服务平台,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三是做精现代农业。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支持引导企业、合作社等市场经营主体与农户构建产业发展共同体。加强农业技术推广,强化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农业经营者队伍。深入推进一村一品、一村一业模式加大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培育力度,大力推动彩色稻、小水果、黑山羊等农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加强休闲农庄规范管理、差异发展、服务提升,强化品牌意识,注重品牌培育,打造特色农业的金字招牌和精致形象,大力推动传统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发展。

(二)突出项目为王,在积蓄动能上加速加力

一是要千方百计争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要准确把握上级政策导向和产业发展趋向,紧抓湘赣边区域合作发展和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两大重要机遇,紧扣浏阳市“项目建设年”的重要节点,主动“争、抢、跑”,精心谋划全力推介,积极对接,争取一批战略性、示范性、前瞻性的大项目落户金刚,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市储备库,促使一批关系群众、利在长远的民生项目开工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二是要千军万马引项目引项目就是引动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要持续深化企业服务“零距离”解决困难“零停滞”损害利益“零容忍”“金刚钻”品牌,坚持干部联厂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积极营造对外招商引资的良好形象。大力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招商引资活动,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开展集群式招商,吸引更多企业家返乡投资创业。

三是要千辛万苦攻项目建项目就是建未来,明确2023年为项目建设提速聚全镇之力推动浏阳风洞口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全力推进桃树湾修缮和消防项目、渌水治理项目、沙螺大桥重建项目、公租房配套设施项目、南川河治理项目提速增效、提质增量。推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的考核奖惩机制,强化转办、交办、批办、督办等工作措施,紧盯签约、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关键环节,实行党政领导带队联点、干部一线攻坚的工作制度,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掀起形成各类项目建设铺天盖地、百花齐放的浪潮

(三)突出乡村为基,在推动振兴上出色出彩

一是将集体经济做得更实。坚定不移激发集体经济活力,灵活运用村集体经济五种发展模式,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壮大村集体经济十条措施,以金丝皇菊、彩色稻米、黑山羊等特色农产品为依托,盘活集体经济资产资源,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实现1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0万元以上。紧紧依靠文旅资源优势,不断打造文旅融合产品,以网红经济带动集体经济增收。推动巩固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

二是将和美乡村建得更美。充分挖掘优势要素,盘活文旅资源,精心精细做好美丽屋场建设。创新推动田长制,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不断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加大耕地保护力度。持续深化河长制,确保南川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以上。深入推进林长制,加大古树名木资源保护与修复力度。有效提质路长制,加大交通设施建设力度,着力实施交通安防设施建设。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三是将文明新风扬得更高“重情重义、同心同德、向上向善”的金刚精神为核心要义,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敬老爱亲道德模范、党员示范户评选表彰活动推进殡葬改革,遏制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打造“好人之镇”“志愿之镇”,打响“金刚钻”志愿服务品牌。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