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公共文化服务

浏阳2处入选非遗工坊非遗村镇省级示范点

发布时间 : 2022-12-29 来源: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字体大小:

2022年12月26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关于公布非遗工坊非遗村镇非遗街区省级示范点名单的通知》,正式认定了一批全省非遗工坊、非遗村镇、非遗街区省级示范点。浏阳市陈继武菊花石公馆被认定为非遗工坊省级示范点,张坊镇被认定为非遗村镇省级示范点。

浏阳市陈继武菊花石公馆非遗工坊,是一个集菊花石雕刻艺术展示、交流、技艺培训,产生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展馆面积1000多平方米,产生培训基地占地约3000平方米。拥有各种菊花石原材料数百吨,长期保留培训就业人员20余名,是浏阳菊花石雕刻行业技艺创新、新品研发的领头羊,为浏阳菊花石行业培养了一大批技术精英。

近年来,张坊镇因地制宜,坚持“红绿相称 文旅融合”发展路径,充分挖掘本土特色文化尤其是非遗生态。目前拥有2个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浏阳手工竹纸制作技艺、浏阳客家山歌),2个长沙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浏阳油纸伞制作工艺、浏阳蒸菜传统制作技艺),2个浏阳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浏阳夯土墙传统工艺、送春牛),并根据发展需求,引进周边地区非遗项目,如长沙市级非遗项目浏阳木活字印刷术、湖南省级非遗项目纸影戏影偶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项目巫家拳等,形成独具特色的非遗集群,在省内乃至全国乡镇的非遗在地活态保护与传承中走在前列。

推进全省非遗工坊、非遗村镇、非遗街区示范点建设,是湖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增强湖南非遗系统性保护水平,传承弘扬湖湘优秀传统文化,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就业增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全省非遗工坊、非遗村镇、非遗街区影响力逐步扩大,促进就业、带动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已成为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文旅深度融合的重要力量。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