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公共卫生 > 健康科普

大雪时节话养生,做好这些今冬不生病

发布时间 : 2022-12-07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今日大雪,这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与小雪相比,大雪时节天气更为寒冷,降雪可能性更大。


大雪节气虽然还未到数九寒冬,但是气温的急剧降低容易诱发各种疾病。因为随着气温下降,冷空气刺激人体,呼吸系统及循环系统疾病进入高发季,特别是基础疾病较多的老年人,身体机能及抵抗力较差,在气温转寒的大雪时节稍不留意便会旧病复发或增添新病。


大雪时节,应该如何调养身体,安然过冬?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冯君进行了详细介绍。


寒冬也要适当运动


《黄帝内经》云:“虚邪贼风,避之有时。”告诫人们一切乘虚而伤人致病的外来邪气,要注意适时避开。所以,在大雪时节应做好防寒保暖,及时添加衣物。阳气不足、平时畏冷的朋友可用艾条温灸双足底的涌泉穴温阳补肾。


老年人应减少在天气寒冷外出,尽量选择太阳出来以后在室外适量活动,如散步、快步行走、慢跑、打太极拳等。另外,大雪节气,气温骤降,清晨雾霾情况或有发生,雾中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外出活动尽量在阳光驱散雾霾后再进行。同时在运动时应注意天气变化和道路结冰情况,若雨雪路滑,应尽量不外出,减少跌倒等意外情况的发生。


保证睡眠适当进补


冬日更应保持良好睡眠,每日保证6至8小时的睡眠,避免过度劳累或熬夜。现代研究证实,睡眠不足可引起神经功能的紊乱,从而易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


冯君介绍,进入冬季后,随着人体新陈代谢减慢,冬令进补能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储存于体内,从而扶正固本,增强人体抵抗力。


可在气候寒冷之时适当进补温热之品,如牛、羊肉等。但应注意盐的摄入量,食盐的过多摄入会增加血容量,造成血压升高加重心脏负担。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


此外,过量的脂质可引起胆固醇升高,胆固醇沉积于动脉内皮会引起一系列炎症反应,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诱发冠心病、卒中等。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每人每天烹调油量应少于25克。


冬日由于活动减少,应控制膳食总热量,粗细粮搭配,少食甜食,适当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防止便秘发生。


疾病高发时节密切关注身体


寒冷天气会刺激冠状动脉收缩,诱发急性冠脉事件,即中医所谓血遇寒则凝,痹阻心脉。如果冠心病患者出现胸痛胸闷发作频繁,发作时间延长,服用硝酸酯类药物无法缓解,伴出汗、恶心、呕吐、乏力、呼吸困难等情况,应考虑急性心肌梗死,应迅速拨打急救电话前往医院就诊。


同样,高血压患者应在每年入冬气温波动较大时坚持测量血压,且应早晚测量血压,当多次测量血压不能降低至140/90毫米汞柱,血压昼夜波动明显增大,出现头晕、视物模糊、肢体麻木或无力、胸闷痛等不适时应及时就医。


中医认为,肺为娇脏,不耐寒热,气温的变化可能导致肺系疾病的发生或者加重,如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在平时咳嗽、咳痰基础上,出现痰量增多,痰色由白变黄,或因外感受寒感冒后出现周身不适、头晕、头痛、痰量增多等情况时,需考虑慢支急性加重,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