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公共卫生 > 健康科普

了解这些,让宝宝远离冬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

发布时间 : 2022-12-14 来源: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字体大小:

孩子的健康成长是一场不断“打怪升级”的历程。寒冷的冬季,导致呼吸道传染病的病原体十分活跃,给孩子带来较大的健康风险。


家长如何帮助孩子打败这些“怪兽”?无疾君为家长送上冬季儿童常见呼吸道传染病防护指南。


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


【传播途径】


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方式仍然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为主,也可通过气溶胶传播和物表接触传播。


【主要症状】


与原始毒株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株多引起发热、咳嗽、咽痛、鼻塞、流涕等症状,少数人可能有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极少数出现味觉、嗅觉减退等。


【疫苗接种】


3岁以上无禁忌证的儿童和青少年均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同时,由于儿童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应答不同于成年人,根据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实施方案,对3-17岁未成年人暂时不推荐接种第3剂加强免疫;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期间,儿童应优先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免疫规划疫苗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应间隔14天以上。


二、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在人群聚集的场所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其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主要症状】


急起发热,体温可达39~40℃,伴有畏寒、头痛、乏力、全身肌肉酸痛和呼吸道症状。婴幼儿容易合并肺炎,呕吐、腹泻也是常见症状。


【疫苗接种】


监测显示,每年的11月至次年3月是长沙流感流行季节,建议市民每年在流行季来临之前接种流感疫苗。如果流行季来临前未完成接种,整个流行季都可以接种。6月龄以上没有流感疫苗接种禁忌的孩子,均可接种流感疫苗;6月龄以下儿童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也建议接种。


三、肺炎球菌性疾病


肺炎球菌性疾病是由肺炎球菌感染引起的一系列疾病的统称,包括病情较轻的鼻窦炎和中耳炎,病情严重的肺炎、脓毒症、菌血症和脑膜炎等一系列疾病。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导致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病因之一。


【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其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主要症状】


肺炎球菌除引起肺炎外,还可以引起中耳炎、鼻窦炎等非侵袭性疾病和菌血症、化脓性脑膜炎等侵袭性疾病。肺炎球菌感染严重时,可导致耳聋、瘫痪、智力低下等严重后遗症。


【疫苗接种】


世界卫生组织将肺炎球菌性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在我国上市的肺炎球菌疫苗有两种: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PCV13)和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PPV23),目前都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


PPV23的接种对象为2岁及以上人群,一般接种1剂。PCV13适用于6周龄~5岁(6周岁生日前一天)的幼儿。冬季预防呼吸道感染疾病,托幼机构等聚集场所过往未接种PCV13的儿童,可补种1剂。


提别提醒:不满6月龄的宝宝不能接种流感疫苗,无法获得流感疫苗的特异性免疫保护。为了预防流感和肺炎球菌性疾病,6月龄前的宝宝格外需要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四、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具有高度传染性的急性传染病,学龄前儿童多发,容易在托育机构、幼儿园内引起流行。


【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用具传播。


【主要症状】


患者起病较急,伴有发热、头痛、咽痛、四肢酸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一般在发病后24小时出疹,皮疹首先发生在躯干,逐渐向头面部、四肢蔓延。初起时为红色针头大小的斑疹,数小时后变为丘疹,再经数小时即变成绿豆大小的水疱,周围红晕。水疱壁薄易破,如果护理不当,抓破的皮肤易发生感染,导致皮肤疖、痈,甚至败血症,还可能继发水痘脑炎、原发性水痘肺炎等严重的并发症。幼时患水痘,为成年患带状疱疹埋下隐患。


【疫苗接种】


凡身体健康、满12月龄,未患过水痘的易感人群均可接种水痘疫苗。水痘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家长可在知情、自愿、自费的情况下为孩子接种。


五、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所致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传播途径】


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传播。


【主要症状】


主要症状为腮腺肿大,局部肿痛明显,食酸性食物疼痛加剧,部分患者有发热、头痛、畏寒、食欲不振等前驱症状,病毒可侵犯睾丸、卵巢、中枢神经系统,发生严重并发症。


【疫苗接种】


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最好的方法是接种含腮腺炎成分的疫苗。自 2020 年 6 月 1 日起,我国麻腮风疫苗接种程序进行了调整,由原接种程序的8月龄接种一剂麻风疫苗,18月龄接种一剂麻腮风疫苗变成8月龄和18月龄分别接种1剂麻腮风疫苗。此次调整后,意味着儿童抵御腮腺炎病毒的能力由18月龄提前至8月龄,能使儿童更早地得到疫苗的保护。家长可带适龄孩子前往预防接种门诊免费接种。


六、百日咳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杆菌引起的具有高度传染性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发病人群以5岁以下儿童为主,尤其是1岁以下的婴幼儿较多。


【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


【主要症状】


百日咳起病早期和普通感冒相似,有低热、咳嗽、喷嚏、流泪和乏力等症状。与普通感冒不同的是,百日咳患者在体温恢复正常后,咳嗽反而加剧,尤其晚上咳嗽更为严重,常出现痉挛性咳嗽,即在一串咳嗽结尾有个鸡鸣样吼声。新生儿和婴幼儿由于声门较小,可能会在痉挛性咳嗽的过程中因为声门突然完全关闭,加上黏稠分泌物的堵塞而导致窒息,出现患儿缺氧,严重的可能窒息死亡。


【疫苗接种】


百白破疫苗属于免疫规划疫苗,可以同时预防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根据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程序,孩子在满3、4、5月龄和18月龄时各接种1剂次。家长也可在知情、自愿、自费的情况下,给孩子接种五联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百白破-脊髓灰质炎灭活联合疫苗)或四联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百白破联合疫苗)。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