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应急管理 > 预防预警

长沙天气开启“速冻模式”,紧急提醒:烤火取暖,勿忘安全!

发布时间 : 2022-11-30 来源:长沙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大小:

寒潮来袭,长沙气温持续下降,开启“速冻模式”,市民也开始采用各种方式取暖。长沙市应急、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在烤火取暖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严防家庭火灾、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


案例:冬季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易发


温度骤降,许多人习惯紧闭门窗;还有部分市民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意识淡薄,也给一氧化碳中毒、火灾埋下了隐患。


今年1月,长沙一复式楼发生火灾,消防救援人员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及时将火扑灭,但因火势凶猛,两层复式楼几乎全部被烧毁。据悉,火灾是因当事人上班出门忘记关电暖器所致。无独有偶,同月,湘西州一民房发生火灾,火灾迅速被消防救援人员扑灭。成功逃生的杨先生心有余悸地告诉消防救援人员,由于连日阴雨天气衣服湿漉漉的,他们便使用电暖气烘干衣服,结果引发了火灾。


去年冬天,长沙市民李女士一家五口在家中烧炭盆取暖。“是我自己先感到不舒服的,头晕、胸闷。后来过了一会儿,我大女儿也出现了症状。”李女士介绍,当晚,其家人陆续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李女士的大女儿甚至一度晕厥。幸好李女士的丈夫正好回家,立马拨打120送医治疗。经诊断,一家五口都是一氧化碳中毒,李女士和婆婆症状较轻,三个女儿则入院治疗。


提醒:烤火取暖,勿将安全抛之脑后


用火用电用气增加,部分市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冬春季历来是家庭火灾高发的季节。更有部分市民喜欢使用“小太阳”等取暖器材,在其上方覆盖衣被,更是容易引发火灾。长沙消防提醒,市民在用火用电完成后要及时关闭电源、检查开关,完全断电、关火后再离开;使用电热器、空调、加热棒等大功率家用电器时,要相互错开时间,以防电路过载;不要在取暖器具上直接覆盖棉被、衣物等可燃物,无通风排烟情况下勿使用炭(煤)火取暖,不要购买使用未经合格认证、没有温控装置的假冒劣质取暖器具或使用超过最高使用年限的取暖器具;要定期对家中和单位的线路进行检查,淘汰老化的电器设备,防止其“带病上岗”,及时排查清除火灾隐患。


一氧化碳可谓无色无味的“夺命元凶”。记者了解到,燃烧煤炭取暖、烧炭火锅等,煤炭容易不完全燃烧,产生大量一氧化碳,如果房间密闭通风不畅,就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此外,燃气热水器安装不当且洗澡时间过长、在停驶的车内开空调取暖睡觉等行为,也容易发生中毒。


如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长沙应急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提升自身防范意识最重要。取暖时要注意开窗通风,不在密闭室内吃炭火锅、点炭火盆;要做到安全用气,防止燃气管道老化、跑气、漏气,使用燃气热水器禁止将其安装在洗浴房间内;冬季行车要定时通风,不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特别是停驶的车内睡觉。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