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浏阳市政务公开渠道管理机制

发布时间 : 2023-03-01 来源:浏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统一浏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对外渠道,规范浏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发布,现形成浏阳市政务公开渠道管理机制,对线上线下发布进行统一规范要求。

线上发布管理

(一)内容要求

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作为浏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建设的保障主体,要明确职责、同心协力,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及时准确提供政府信息,不断提高信息服务的质量,确保所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全面性和准确性。

1.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市直相关部门要根据职能职责和时限要求认真做好浏阳要闻、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应急管理、人事信息、重大项目、民生信息等涉及本单位相关信息的发布工作。

2.完善部门信息公开。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要做好项栏目的内容保障工作。本部门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报及规划计划要按年度发布;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类信息要及时予以更新;政策文件类信息在出台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要予以更新;机构介绍、内设机构等栏目重点发布机构设置、主要职责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并根据工作实际及时予以更新;热点专题类和内容相对独立的栏目,由各有关单位申请开设,保证栏目及时更新、链接正常打开。

3.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以本级政府或本级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的政策文件,起草部门应提供相应的解读材料。解读材料可以采取解读、评论、专访等形式,详细介绍相关政策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解决的问题等。起草部门应根据拟发布的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制作便于公众理解和互联网传播的解读信息,从公众生产生活实际需求出发,对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进行梳理、分类、提炼、精简、重新归纳,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动漫等形式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展现。网站解读信息须与文件内容相符,与文件同时发布。

4.完善政务服务指南。依据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事项管理系统提供的各部门服务事项和权责清单,各责任单位要及时在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三化事项管理系统后台填报受理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流程、办理地点、办理时限等办事指南保障内容,内容须经本单位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后填报发布。各单位填报发布的内容将同步在市政府网站的办事服务栏目进行公布,因事项内容缺失、错误引发的争议、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事项,由权责清单实施主体部门负责解释、回应。

5.加强互动交流。政府网站开设市长信箱、调查征集、结果反馈等互动交流栏目。浏阳市市长信箱的信件统一由集约化智能门户平台统一派发,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办理回复。各相关职能部门在收到信件后,要进行综合研判,简单咨询类问题应在1个工作日内反馈处理意见,其他的一般在5个工作日内回复;同时,应避免答复内容质量不高,出现推诿、敷衍等现象,确保案件办结率达到100%。

(二)发布规范

1.规范信息内容。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在市政府网站发布的信息要突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情况,发布具有典型意义、值得推广的经验、做法等信息。不得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不得公开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不得发布涉嫌商业广告的信息,不得发布过期信息。各单位在发布信息前,应认真核对信息内容,严把政策关、文字关、时效关、保密关,做到政府网站信息要素齐全、内容正确、文字准确、格式规范(无错链、错图)。根据不同栏目要求,有针对性地发布更新信息。

2.规范信息要素。在发布信息前,要认真核对信息标题、来源、作者等信息要素,信息标题要简明、扼要、严谨,直接体现信息主要内容,避免出现“我市”“我局”“我镇”“我中心”等影响信息内容准确的词汇。领导姓名、职务、排序等信息一定要准确无误且用全称,同一人的两个以上职务,应按先党内后党外、由大至小的顺序排列;多位领导姓名并列出现时,应按职务高低的顺序排序。

3.规范更新时间。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必须予以公开。工作动态类栏目2周内必须更新,通知公告、政策文件类栏目6个月内必须更新,政策解读必须在政策文件发布3个工作日内更新。人事、规划计划类等其他栏目必须每年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内容如有改变必须即时更新,法规公文类栏目结尾部分应注明发文时间。

(三)审查要求

建立信息审核机制。报送审批存档工作应明确,要建立规范的信息采集、报送、审核、发布等工作制度,由本单位主管领导审核把关,实行分级管理。要严格按照“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要求,严格防止涉密信息上网,要按要求填写《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审批表》建立信息发布登记台账,确保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的数据信息真实可靠,且不涉及国家秘密。因信息审核把关不严,造成失密、泄密的,按照国家保密法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线下窗口管理

(一)基本原则

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

(二)窗口职能

1.政策咨询查阅。为企业和群众咨询、查阅、获取国家、省市和本级政策文件提供精准、便捷“一站式”服务,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对政策的需求。

2.办事服务指引。对办事企业和群众咨询线上线下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清晰、准确指引其在政务服务大厅相应专业办事窗口或登政务服务网进行办理。

3.指导申请公开。对企业群众提出的政策查询需求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通过网上检索或资料查阅能当场提供的,当场提供;不能当场提供的,指导其填写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向有权处理行政机关提出申请公开。

(三)工作职责

1.回复咨询。现场回复群众关于信息政务公开及办事的咨询,指导、协助群众完成信息查询和资料复印、打印等。

2.资料配备。每天对政务公开窗口资料架进行整理,确保资料架整齐美观,资料齐备完善。如发现资料不齐,应及时联系补充,并填写好《政务公开窗口资料移交明细表》,确保窗口资料展示架资料及时,真实,有效。

3.引导办事。指引群众在政务服务大厅相应专业办事窗口或登政务服务网进行网上事项办理申报指导。

4.指导申请。按照依申请公开表格填写规范,指导群众规范填写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正确提供相关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通讯方式。

)工作要求

政务公开窗口工作人员工作中做到“三会”:会答认真、耐心回答企业群众“问政”“问策”“问事”等方面的问题,较好发挥引导服务、解疑释惑、一次性告知等作用。会查对企业群众需要查阅、获取的政策文件,善于登各级各部门政府网站进行检索,或利用现有资料进行查找,对检索或查找不到的信息指导企业群众向有权机关提出公开申请。会“笑”为企业群众提供微笑服务、主动服务。

)文明服务

政务公开窗口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应注意仪容仪表规范整洁,做到仪态端正,举止文明,微笑服务。

线上线下联动管理

群众到政务公开窗口咨询,政务公开窗口线下工作人员在国家省市等官方网站或浏阳市本地知识库进行搜索查询,如查询不到他所需的相关信息,政务公开窗口线下工作人员将所需信息的准确内容通过微信工作群发送给政务公开窗口线上工作人员,同时电话联系政务公开窗口线上工作人员,政务公开窗口线上工作人员在三分钟之内进行查找,及时反馈查询结果,如查查询不到,线下工作人员指导群众进行依申请公开。


浏阳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3月1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