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浏阳市人民政府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15-03-30 来源:市政府办 字体大小: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省、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的要求进行编制,所列数据为浏阳市本级2014年1月1日—2014年12月31日的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受理和处理市长信箱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情况、数据统计与附表八部分组成。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731-83601183,地址:浏阳市行政中心西北角,邮编:410300)。

一、概述

2014年,浏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贯彻落实《条例》为主线,以促进阳光型政府建设为目标,以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为出发点,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落脚点,积极稳妥地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自《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市明确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和阳光政府的重大举措来贯彻实施,浏阳市政务服务中心作为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制定了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方案,要求市直各单位和乡镇(街道)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本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全市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门配合抓的局面。按照全市贯彻落实《条例》实施方案的要求,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联席会议制度、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年度报告制度、监督检查制度、举报调查制度、保密审查等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健全使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做到了有载体可依、有章可循,并逐步走上制度化和规范化轨道。

(二)突出重点领域,推进信息公开。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和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长沙市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通知》(长政发〔2014〕9号)等文件要求,对我市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和房屋征收、公共企事业单位、招投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重点安排。一年来,全市公开行政审批信息10500条;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2600余条;保障性住房信息90余条;食品安全信息340余条;环境保护信息360余条;安全生产信息70余条;征地拆迁信息300余条;价格和收费信息100余条;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900条;招投标信息280余条。及时全方位地公开了重点领域信息。

(三)加强网络建设,打造便民快速通道。依托网络,快速高效地公开各项政府信息。一是完善浏阳市政府门户网、浏阳市政务服务网等政府、部门官方网站。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做到“欲知浏阳事,上网就知道”。二是积极开展网络问政。在浏阳论坛开设“民声通道”专栏,由政府各部门回复人民群众各类咨询投诉,做到问有所答。截至12月31日,共收到咨询投诉1108件,已回复的1088件,正在办理的20件。三是建立官方微信、微博。开通浏阳官方微信—“浏阳发布”。各行政事业单位也陆续开通官方微博,将政府信息便捷快速地发送给老百姓,方便老百姓随时随地了解政府信息。

(四)健全查阅平台,规范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管理。目前,浏阳市共有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3处,分别设在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市政务服务中心。加强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硬件设施配备,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依申请受理及答复流程、业务办理统计等管理制度。全年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查阅信息14600人次。

(五)狠抓监督考核,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范围,与各市直单位、乡镇(街道)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提高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二是对全市37个乡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督查,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三是对我市所有市直单位和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4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公开政府信息95615条,其中:主动公开95615条,占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市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内容包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财政公开、政府工作部门工作、乡镇工作、机构职能、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人事信息、行政职权、行政事业收费项目、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办事指南、领导讲话、通知公告等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包括浏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和各部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政务公开栏、信息公告栏、电台、电视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微博、微信以及其他便民渠道。2014年,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3215条;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公开政府信息8200条;公开栏、新闻媒体等其他形式公开政府信息4420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条例》要求,编制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告知信息获取方式,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申请公开的格式表格和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窗口。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本市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50余条,以网上和到现场两种方式申请。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用、建房证办理、拆迁许可和补偿安置、财政资金管理、民政救助、计划生育、职工工伤保险等。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所申请公开内容均属于主动公开内容,分别通过纸质文档形式和口头形式回复了申请人,无不予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本级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市本级收到1起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行政复议、无行政诉讼案件。

六、受理、处理市长信箱的情况

截至12月31日止,通过市政府网站的“市长信箱”收到有效信件388件,已回复388件,处理100%。

七、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较新的制度,按照“谁制作、谁发布,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参与和配合。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参差不齐和缺少熟练的信息公开专干,需进一步组织引导和培训。同时,要强化用制度规范信息公开,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联席会议制度、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年度报告制度、监督检查制度、举报调查制度、保密审查等制度。

(二) 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平台。目前老百姓对信息公开的需求越来越大,而可供查阅的信息、平台建设及全市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相对滞后。2015年,市志档案局将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配套设备,档案信息化工作将申报政府投资建设预备项目。市政务服务中心将依托乡镇政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督促乡镇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更广泛、更便捷地为人民群众提供各类政府信息。

八、数据统计与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95615

其中:1.浏阳市政府门户网信息

17615

2.浏阳市各部门网站信息

25600

3.政府信息查阅场所

8200

4.宣传栏、公告栏等信息

23400

5.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媒体信息

1200

6.微博、微信、QQ群、短信等即时通讯信息

2900

7.浏阳论坛、每家每户论坛等其他方式信息

1670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申请总数

5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0

其中:1.公开信息数

50

2.部分公开信息数

0

3.不予公开信息数

0

附表三 :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行政复议数

1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附表四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统计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依申请公开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减免收费

0

附件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审批信息

10500

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

2600

保障性住房信息

90

食品安全信息

340

环境保护信息

360

招投标信息

280

安全生产信息

70

征地拆迁信息

300

价格和收费信息

100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

900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