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浏阳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2-18 来源:浏阳市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编制。全文包括2021年浏阳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浏阳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长沙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全过程推进政务公开,着力提升公开实效,确保人民群众有效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全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主阵地,2021年,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45万余条,确保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一是及时准确地更新浏阳市概况、政府机构职能、领导信息。进一步完善了浏阳市的历史、行政区划、自然资源、经济、产业、社会、科技、人文等概况信息,展示了浏阳发展的崭新局面。二是集中统一公开政府规章制度。通过“文件库”集中统一发布了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策信息,同时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加强政策解读。对《浏阳市烟花爆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8个应急预案》《政务服务中介超市运营实施方案(试行)》《浏阳市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等17个应急预案》等40余个文件,通过新闻发布、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展开解读,以人民看得懂的方式,让政策落地施行。三是重点公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开设行政许可、处罚强制、收费项目、重大民生信息等栏目,其中重大民生信息包含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养老服务、住房保障、就业创业、食药安全等15类,及时、准确、规范地公开工作进展、政策依据、实施成果等内容,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我市政府工作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二)依法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市人民政府及市直各部门、乡镇(街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坚持合法、便民的原则,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提出的申请,符合规定的予以受理,并按照规定及时答复,对属于不予公开范畴的,书面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工作, 4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53个市直单位和32个乡镇(街道)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2021年,在主动公开积极有为的基础上,全市新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有所下降,市人民政府本级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32件,市直部门和乡镇(街道)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141件,均在法定期限内按时办结。全市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9件:结果维持7件、暂未审结1件、其他情况(申请人撤销)1件,行政诉讼3件:结果维持2件、其他情况(申请人撤销)1件。

(三)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和“浏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按照“五统一”(统一标识标牌、统一公开内容、统一载体配置、统一服务功能、统一管理机制)标准,进一步规范市本级及乡镇(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在市本级政务服务大厅和32个乡镇(街道)设立政务公开专窗,承担政策咨询、资料查阅、办事指引、指导依申请公开与服务等功能,按照“四有三会”规范管理运行,保障标识规范、设备正常、资料全面、人员到位,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提升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信息公开。我市以“极简快办”“就近好办”为出发点,让更多的“一件事”实现“一次办”。2021年新增第四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61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的事项330项,办理业务601万余件。创建“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事指南二维码,提供网上办事指引,方便群众和企业查看申请材料。为全省政务公开提供“一件事一次办”一事一标准模板11件,推进事项信息公开标准化。加强“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推广应用,全年注册量达30余万人次,位居长沙九区县(市)首位。

(五)推进“中介信息”公开。开发集“中介服务、信息发布、监督评价”于一身的“网上中介超市”平台,全面公布1059家中介机构的91项服务事项的服务指南、服务人员、承诺时间、收费标准等,打破地域垄断,形成了公开、自由、充分竞争的阳光中介市场。2021年,共在网上中介超市发布采购公告796条,其中财政资金采购公告731条,公告总数位居长沙九区县(市)首位。

(六)推进效能监管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留言、市长信箱、12345热线办理流程。每月通报12345热线办理情况,对满意度排名靠后或群众诉求解决不到位的单位以函件、上门指导、专题培训等方式开展督办,将群众集中反映的工单报请市政府专题研究,真正把群众呼声放在心里,促进群众诉求得到有效解决。全年办理12345政务热线工单40698件,回访满意率达98.79%;办理市长信箱信件834件,及时回复率达100%;完成“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事项监管429608件,“好差评”系统收到全市评价27万余条,零差评。

(七)强化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工作。2021年,我市依托“浏阳发布”新媒体矩阵(微信、微博、抖音、头条等),开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等专栏,多形式宣传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推送主题宣传170余次,让群众更方便快捷地了解政府工作。围绕浏阳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策划系列专题报道,讲好浏阳故事,“一河诗画、满城烟花”的城市文化主题深入人心。“浏阳发布”移动端问政通道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实事212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8

8

8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5194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9529

行政强制

229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474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6

11

0

0

1

5

17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6

2

0

0

0

0

8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4

0

0

0

1

0

25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3

0

0

0

0

0

3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1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0

2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8

2

0

0

0

4

34

2.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

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4

1

0

0

0

0

5

(七)总计

155

6

0

0

1

4

16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5

0

0

0

1

7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7

0

1(撤销)

1

9

0

0

1(撤销)

0

1

2

0

0

0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在上级的正确指导下,我市在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

(一)信息公开的主动程度仍需提高。仍有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不懂公开、不会公开、不敢公开等现象仍然一定程度存在。

(二)信息公开的温度精度仍需提升。对公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关注和回应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仍有不足,政策解读形式的多样性还需进一步提高。

(三)信息公开队伍建设仍需加大部分单位特别是乡镇(街道)公开岗位工作人员多为兼职且不稳定,容易造成工作脱节,队伍人员专业化、理论化水平难以满足工作需要。

下一步,我市将结合工作实际,着力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监督保障机制,科学设置政务公开政府绩效考评内容,督促各责任单位认真落实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促进制度和政策有效执行。二是加大培训力度。适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专题会议,不断提高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着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政府信息公开队伍。三是提升公开质量。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围绕政府工作重点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不断扩展信息公开渠道,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做到政务公开精准、生动、全方位、多形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浏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浏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管理科联系(地址:浏阳市白沙东路8号市民之家405室;邮编:410300;联系电话:073183603968;电子邮箱:lyszfxxgk@163.com)。


浏阳市人民政府

2022217

相关文档:
  • 《浏阳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