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年报

金刚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1-12 来源:金刚镇 字体大小:

一、总体情况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金刚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政府信息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浏阳市人民政府网(http://www.liuya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政务中心联系(地址:金刚镇庆泰路1号,邮编:410313,电话:83898317

2022年,我镇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围绕“疫情防控”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一)聚焦工作重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金刚镇党委、政府年初即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并对各站办所信息公开实行目标管理和考核,按照《机关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每个站办所每月完成信息3条以上。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负责政务服务、公开及数据资源管理工作的领导作为政务及信息工作的分管责任人。所有信息报送均由分管领导严格把关。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专干及信息员,政务中心主任、党政办副主任分别负责政务公开网上各类信息上报公开和各单位各部门日常信息公开工作。各村便民服务中心也明确了具体的工作人员,将政务公开的具体责任量化到工作岗位和工作人员。

(二)加强制度建设,信息公开机制建立健全

已制定落实了以下相关工作机制: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二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等具体要求。三是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和不公开的政府信息界定作出规定确定审查程序、责任、追究办法等。

(三)畅通公开渠道,公开内容全面及时

一是通过公开栏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栏目。公开栏中重点公开了以下内容:2022年度党政领导分工情况、干部职工岗位服务、年度工作目标、工作动态、重点项目介绍公示栏、作风建设曝光台、一事一议、各类通报、财税任务完成情况、失地农民参保、医保报销、社会救助、12345”市民热线工单回复、水利畅通工程进度等事项。二是通过QQ群、微信平台及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工作动态。做到了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动态内容随时公开,专项内容适时公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公开。保证了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信息公开带动便民服务,提升服务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3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5

行政强制

2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及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着不足:一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二是公开形式还需更加丰富,三是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开创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一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基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高标准打造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及政务公开专区。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实行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落实的全流程全公开。二是不断创新公开形式。今后将在保证信息质量、时效的基础上,创新公开形式,在文字解读基础上,尽可能多地使用图片、视频,图文并茂等形式,使信息内容更生动、直观,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多措并举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三是持续加强业务培训。结合我实际,持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政策学习和业务培训,提高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加强业务指导,推动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创新化建设,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金刚镇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义,请与金刚镇联系(联系电话:83890002)

金刚镇人民政府

2023112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