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互动知识库 > 常见问题 > 食药安全

把无糖饼干当零食,“糖友”吃出糖尿病并发症

发布时间 : 2022-11-04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提醒:无糖食品≠不含糖,过量食用会增加糖尿病患者发病风险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饮食越来越丰富,体重的平均数值也在飙升,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了减肥的重要性,"抗糖"便成了许多减肥人士的首选减肥方式,市场上也由此出现了各种无糖食品。有部分商家打出了"0糖""0卡"的噱头,吸引糖尿病、"三高"患者以及众多想减肥的年轻人购买。无糖食品真的不含糖吗?市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林辉表示,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无糖食品的要求是指固体或液体食品中每100克或100毫升的含糖量不高于0.5克,因此无糖食品只是含糖量少,并不意味无糖、无热量,"无糖食品偶尔吃点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但千万不能过量食用。"


市场观察

无糖食品销售火爆,成食品界“网红”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浏阳不少超市、便利店的货架上都陈列着无糖食品,包括饮料、饼干、面包等。

在车站路的一家超市内,2个并排的大冰柜被各种饮料填满,其中标有“0糖0卡”“0蔗糖”“无糖”等字样的饮料被摆放在醒目位置,一名顾客正在挑选无糖饮料。店员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注重“控糖”,相对于传统的高糖饮料,这些“0糖”饮料更受年轻人欢迎。

“我正在减肥,但又想喝带点甜味的饮料,无糖饮料用代糖替换蔗糖,热量没那么高,既满足了我想喝饮料的想法,也不用担心会长胖。”市民李女士说。

除了商超,各种无糖食品在线上的销量也不错。记者在某电商平台输入关键词“0糖”,页面立即出现了椰浆、全麦面包、可乐、糖果等多种食品,其中销量靠前的一款全麦代餐面包月销量达到了10万+,点开商品评论,发现下单的消费者大多是减肥人士。

有此一例

将无糖饼干当零食,“糖友”出现糖尿病并发症

“部分糖尿病患者存在认知误区,认为患了糖尿病很多东西都不能吃,无糖食品就可以敞开吃。”林辉介绍,近期科室接诊的一名患者张先生就是如此。

今年40多岁的张先生5年前被确诊为糖尿病,当时听医生说要控制糖分的摄入,他就开始严格控制饮食,很多荤菜都不吃,就连米饭都换成了含糖指数较低的粗粮,水果也是一概不吃。

长时间的“控糖”生活让张先生对“能吃”的食物充满了兴趣。几个月前,张先生陪老婆逛街时,偶然发现路边有一家糖尿病食品专卖店,走进去后,他惊喜地发现这里卖的都是无糖食品,便赶紧买了一大袋“无糖”饼干当零食吃。

前段时间,张先生突然出现了皮肤瘙痒的症状。“我以为是天气太干燥皮肤缺水引起的,就没当回事,只涂了一点保湿霜。”令张先生没想到的是,过了一段时间后,皮肤瘙痒的症状非但没好,他还出现了视力模糊不清的症状,到医院就诊后,医生检查发现张先生的血糖很高,并引发了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我平时对饮食控制得非常严格,饼干也是选择无糖的,怎么病情还会加重呢?”对于张先生的疑惑,林辉解释,张先生的糖尿病加重的原因主要是饮食结构不合理,无糖食品并非不含糖,过量食用同样会导致血糖升高,甚至引发并发症,不利于“糖友”控制病情。

医生提醒

无糖食品中一般含有代糖

大量摄入会增加糖尿病患者发病风险

“因为过度食用无糖食品导致糖尿病病情加重的情况并不少见。”林辉说,去年就经常有患者拿着无糖食品过来咨询,很多患者以为无糖食品等于不含糖,便大量食用,最终导致病情加重。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只要食品中每100克或100毫升的糖分总量不高于0.5克,就可称为无糖食品。

“常见的无糖饼干、无糖面包等,大多是用面粉等碳水化合物制作的,人们吃进去后经消化分解最终还是会变成葡萄糖,所以与馒头、米饭等食物相比,摄入的糖分并没有减少。”林辉提醒,无糖食品一般都添加了代糖,胰岛素对“甜味”非常敏感,大量摄入代糖可能会导致大脑接收到强烈的刺激信号,让它误以为糖已经进入人体,进而刺激胰岛素迅速分泌,长此以往会加重胰岛的负担,引起胰岛素抵抗,增加糖尿病发病风险。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健康饮食呢?林辉提醒,糖尿病患者偶尔吃点无糖食品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但千万不能过量食用。糖尿病患者也并不是什么都不能吃,而是需要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以科学的比例摄入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与脂肪。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