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2019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决算 > 浏阳市数据资源中心

浏阳市数据资源中心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6-15 来源:浏阳市数据资源中心 字体大小: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湖南省、长沙市关于大数据和政府信息资源管理、电子政务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市大数据和政府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电子政务建设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全市大数据相关标准规范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国家和地方数据技术标准,拟订市本级数据资源收集、管理、开放、应用等标准规范并监督实施。

3.统筹全市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平台和公共数据平台整合,负责为各单位之间及其上级部门的数据交互共享提供基础设施配套和相关技术支撑服务,承担全市大数据安全保障工作。

4.负责全市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资源的目录制定、归集管理、整理利用和共享开放,推动数据资源在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领域的应用,统筹“智慧浏阳”建设。

5.指导全市经济社会领域社会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

6.协调指导全市电子政务系统建设管理和推广使用,负责全市政务网络、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互联网+监督等电子政务内、外干网的建设、运行维护、监督管理及安全保障工作;拟订市本级电子政务行业技术规范与行业标准并组织实施。

7.负责政府投资的电子政务工程建设项目的统筹规划,组织实施电子政务工程项目的论证、技术方案评审、验收和运行后评价。

8.负责浏阳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视频会议系统和党政协同办公系统的建设管理与运行维护,承担浏阳市政府信息公开数据资源平台建设与服务保障工作。

9.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浏阳市数据资源中心为市人民政府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成立于2018年9月30日,原名称为浏阳市数据资源局,2019年机构改革更名为数阳市数据资源中心。

1.部门设置。内设办公室、数据部、智慧城市建设事务部、电子政务部。

2.人员情况。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5名,目前共有干部职工13人(其中在编人员10人,编外合同用工人员2人,借调1人)。 

(三)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2019年,市数据资源中心紧紧围绕中央、省、市有关“互联网+政务服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有关文件精神,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抓手、以服务“营商环境优化年”、“产业项目建设年”、“党支部建设年”为主线,着力在加强党的建设、数据资源管理、智慧城市建设、电子政务服务保障等工作上抓重点、建机制、补短板,各项工作顺利有序推进。

2020年,市数据资源中心将紧扣“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府管理、社会治理和产业发展等主题,加快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完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及管理体系,有效破解“信息孤岛”和“信息壁垒”难题,实现政务信息数据资源的互联互通和共享应用,助推“智慧浏阳”和“数字政府”建设走向新的更高阶段。

(四)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数据资源中心2019年度部门预算610.59万元,追加预算169.01万元,部门决算779.60万元,实际拨款支出779.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5.47万元、项目支出634.13万元。项目支出主要用于数据资源管理、智慧城市建设、电子政务服务保障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项目。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19年度基本支出145.47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25.5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9.89万元

各项支出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和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实行统一管理、计划使用、逐级审批,对经费开支标准、审批程序、开支范围、结算方式、票据要求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

2019年“三公”经费情况:因公出国(境)费用零支出;公务接待费用1.8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零支出。

(二)项目支出

1.项目资金(包括财政资金、自筹资金等)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19年度项目支出634.13万元(财政拨款634.13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519.5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24万元、资本性支出111.34万元。

2.项目资金(主要指财政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19年度项目支出634.13万元,主要项目包括:全市核心政务基础设施及业务系统运维保障经费44万元;全市政务网络(政务外网和党政工作专网)链路租赁经费403万元;政务外网和政府网站安全监控经费28万元;政府视频会议系统等经费159.13万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为规范财务行为,强化支出业务管理,规范采购行为,提高采购效率,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证数据资源中心事业发展,根据相关制度,结合实际,制定了收支管理、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等制度。同时为建立健全中心预算管理体制,强化预算的分配和监督职能,维护预算的严肃性,保证资金的合理使用和正常运行,促进各项事业的稳定发展,制定了预算管理制度。通过明确划分权责,建立问责机制,有序地保障了财务管理,防范了财务风险。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2019年度组织实施的政务公开标准化体系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均本着公平、公正、科学、择优的原则,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招标,在指定媒介发布招标公告,并按公告约定时间、地点开标、评标。开标、评标过程均受财政、纪检等行政监督部门行政监督。

   1.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数据资源中心制定了项目管理相关制度,包括会议制度、合同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廉洁自律制度等。在项目实施工程中,工作人员能严格执行制度的相关规定,派专人负责督查,确保建设任务按时高效完成。

四、资产管理情况  

2019年末资产合计数197.8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资产原值19.47万元,固定资产累计折旧0.91万元,固定资产净值18.56万元,占比9.38%;无形资产资产原值179.24万元,占比98.93%;负债合计数为0。

通过合理规划,按需配置资产,本单位资产使用率高,无房屋、土地等资产。固定资产主要用于保障日常工作运行,建设核心政务基础设施及业务系统运维等。

为规范本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有效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结合中心实际情况,制定了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坚持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推行实物费用定额制度,促进事业资产整合与共享共用,实现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的紧密统一;坚持所有权和使用权相分离的原则;坚持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树立风险意识,防范单位资产管理的风险和漏洞。

严格资产采购流程。2000元以下物品的购置,由各部室申报,分管财务领导批准;2000-5000元物品的购置,由各部室申报,业务分管领导审核后,由分管财务领导批准;5000元以上物品购置,应提交班子成员会议研究决定,再履行相应手续。

严格资产日常管理。结合单位实际,实行财产登记与领用制度。日常办公用品由办公室专职保管员进行入库登记,妥善保管;各类证书、资料由各相关科室指定专人保管。所有办公用品出库时,领用科室或领用人必须登记签字。通过统一清查,制定资产登记情况表,由资产使用者确认签字,明确保管维护权责。

严格资产处置。办公用品和固定财产出现下列情况,经核查认定属实的可以申请报废。报废程序按财务有关规定办理,由办公室具体负责,统一处理:1.资产已超过使用寿命,确实不能再使用的。2.设备配件出现故障后无法修复的。3.因设备技术水平落后,不能与相关配套设施配套,不能再使用的。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政务网络(政务外网和党政工作专网)链路租赁经费:统一全市政务网络管理,政务网络覆盖全市所有市直单位,32个乡镇街道,324个村社区;保持网络安全稳定顺畅高效运行;保障全市网上办公和业务系统正常运行,方便群众企业办事。

2.本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1)有序推进数据共享。一是高效梳理信息资源目录。通过对信息资源目录信息逐条逐项核查比对,梳理出363条信息资源目录和8284个信息项,通过系统对接、前置机等方式,目前已初步实现32个单位、2个园区,跨部门、跨层级营业执照等信息共享。二是全面采集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对全市32个部门的电子证照进行整理,建立了共计387个事项256个证照的目录,共收集整理了25个单位的130个电子证照、18.4万余条存量电子证照数据;采集了57个市直部门、32个街道(乡镇)及所辖324个社区(村)的行政公章和审批专用章模板455个,统一制作成可用的电子印章,全部纳入湖南省统一的电子印章库。三是高质量推进数据资源共享。出台了《浏阳市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了数据资源管理与共享机制。目前正在建设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平台建成后,将实现与长沙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无缝对接,有效解决与上级系统整合对接、数据共享的难题。

(2)强力整合网络平台。一是政务网络实现全面贯通。建成了覆盖全市市直单位、32个乡镇(街道),324个村(社区)等单位的电子政务外网,电子政务外网实现国家-省-市-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六级纵向互通,党政工作专网实现全市市直单单位、乡镇(街道)全覆盖。截至目前,电子政务外网累计接入单位 473家,党政工作专网累计接入单位 154家,政务网络已全面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二是相关业务系统实现“一张网”访问。2019年重点推动市场监管、人社、民政、消防等6个垂直专网与政务外网平台实现整合对接。截至目前,电子政务外网共承载国家、省、长沙市及市本级业务系统182个,党政工作专网共承载省、长沙市及市本级业务系统24个,上述业务系统均实现“一张网”访问。三是统筹推进市本级系统对接。实现城管户外广告审批、危爆、应急、花炮、联合踏勘等市本级个性业务系统的整合对接,协同发改、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实现了政府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工程建设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多规合一”等平台与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无缝对接,进一步拓展了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覆盖范围,达到标准统一、四级联动、事项“一网通办”的目标。

(3)全面优化政务平台建设。一是全面推广应用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2019年,实现了我市自建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向长沙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顺利切换,省-长沙市-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联通,新增注册用户4万余人。截至目前,入驻平台的1794个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网上办”比例达99%,先期入驻的100件事“一次办”、“网上办”比例达100%。二是做好“我的长沙”APP宣传推广。以全市数据营商集中攻坚行动为契机,全力推广“我的长沙”APP,实现涵盖户籍护照、教育医疗、婚育、住房等各个领域的89项政务民生服务业务“掌上办”、“指尖办”。截至目前,浏阳市“我的长沙”APP注册人数超过15万、实名认证达12万,实名认证人数、总注册人数均位列长沙区(县、市)第一,超额完成长沙市下达的任务。

(4)精心建管政府门户网站。一是精心做好信息保障。2019年发布政府网站常态化监测结果9次,报长沙市信息总量2607条,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2200余条。二是精细展开查错纠错。审核发现各单位上报政府门户信息中的错别字、错链接4000余次,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阵地,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未发生门户网站信息安全事件。三是精致打造专题专栏。围绕“三大攻坚战”、“放管服”改革等,开设了一批精品专题专栏、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打造了政务服务旗舰店并实现数据开放共享,“掌上浏阳”共转发门户网站共享信息7000余条。政府门户网站被全国电子政务理事会评为“2019年政府网站政民互动精品栏目奖”,成为集政务公开、网上办事与政民互动的形象窗口和权威平台。

(5)强化基础设施运维保障。一是运维保障服务专业。将基础设施、电子政务业务系统外包给专业运维团队,由团队派遣3名专业技术人员驻场值守,实现专业服务全天候保障。二是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基础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和巡检300余次,排查出各类故障20余起、重大故障2起,全部及时处理到位。三是提升安全保障水平。严格落实网络及数据安全保障职责,及时封堵安全隐患漏洞18次,成功抵御了勒索病毒等高危变种病毒的攻击,全市政务基础设施及业务系统运行稳定,未发生安全事件。

(6)高效提供电子政务服务。一是优质高效推进电子办文。积极做好全市党政协同办公系统推广应用和技术保障,通过该系统全年市委制发文件99份、政府制发文件337份、单位直接发文1544份、政府办理请示性文件527份、部门会签文件589份、政府传阅性文件2007份、单位收文文件82092份、通知公告6356份、政府发布会议409份、用印申请28份,有效节约了办公成本,提升了工作效率。二是优质保障视频会议服务。进一步优化升级视频会议系统,由单一的主会场向三个分会场延伸,全年共计保障82次视频会议,共计6000余人参加,视频会议保障做到了零失误。三是全力保障“互联网+监督”。全力做好平台的技术保障、网络传输、用户管理和信息安全工作,协助市纪委监委确保了平台的正常运行。

(7)主动谋划智慧城市建设。对全市政务信息资源、智慧应用等进行全面摸底调查。赴益阳市、山东高青县等地智慧城市建设领域进行了考察学习,对接华为、浪潮等公司开展了业务技术交流,进一步明晰了我市智慧城市的建设路径。对我市建设大数据运营中心和智慧城市建设指挥中心提出的初步设想,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也为下一步编制全市智慧城市建设规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由于机构设置少,单位职能和业务相对单一,执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时,有时对项目建设内容和程序把握不准,相应的绩效指标设计不到位,难以科学把控。导致预算绩效管理不能达到预期效果,影响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效率。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是进一步提升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增强大局意识,提高预算编制合理性。二是明确各收支流程步骤上的关键控制措施,防范支出业务活动的相关风险,确保支出管理规范有序。三是做好固定资产管理、使用、清查,防止资产流失,确保各项资产安全,防止被挪用、转移、侵占、毁损及被低价出售。正确反映资产的价值,确保核算真实、准确、完整。建议对单位项目负责人及预算管理人员加强业务培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政策理解和综合协调能力。

                    浏阳市数据资源中心

                        2020年6月10日    

数据资源中心附件2至附件5.doc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