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2019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决算 > 浏阳市数据资源中心

浏阳市数据资源中心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6-14 来源:浏阳市数据资源中心 字体大小: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单位名称(盖章):浏阳市数据资源中心

二O二一年六月三日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湖南省、长沙市关于大数据和政府信息资源管理、电子政务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市大数据和政府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电子政务建设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全市大数据相关标准规范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国家和地方数据技术标准,拟订市本级数据资源收集、管理、开放、应用等标准规范并监督实施。

3、统筹全市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平台和公共数据平台整合,负责为各单位之间及其上级部门的数据交互共享提供基础设施配套和相关技术支撑服务,承担全市大数据安全保障工作。

4、负责全市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资源的目录制定、归集管理、整理利用和共享开放,推动数据资源在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领域的应用。

5、指导全市经济社会领域社会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

6、协调指导全市电子政务系统建设管理和推广使用,负责全市政务网络、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互联网+监督等电子政务内、外干网的建设、运行维护、监督管理及安全保障工作;拟订市本级电子政务行业技术规范与行业标准并组织实施。

7、负责政府投资的电子政务工程建设项目的统筹规划,组织实施电子政务工程项目的论证、技术方案评审、验收和运行后评价。

8、负责浏阳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视频会议系统和党政协同办公系统的建设管理与运行维护,承担浏阳市政府信息公开数据资源平台建设与服务保障工作。

9、负责统筹、协调全市智慧城市建设规划服务工作。

1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浏阳市数据资源中心为市人民政府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成立于2018年9月30日,原名称为浏阳市数据资源局,2019年机构改革更名为浏阳市数据资源中心。

1.部门设置。内设办公室、电子政务部(运维保障部)、智慧城市建设事务部、数据部。

2.人员情况。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5名,目前共有干部职工15人(其中在编人员13人,编外合同用工人员2人。)。

(三)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1.致力破解难题,全面推进数据资源应用。加快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完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及管理体系,紧扣“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府管理、社会治理和产业发展等主题,有效破解“信息孤岛”和“信息壁垒”难题,实现政务信息数据资源的互联互通和共享应用,助推“数字政府”建设走向新的更高阶段。

2.统筹规划引领,科学有序地构建智慧城市。围绕落实省、市有关智慧城市建设的相关规划,统筹推进、突出重点、分步实施,避免重复建设和低效投入,委托具有甲级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对智慧城市进行顶层规划设计,组建专家团队,从业务需求、管理应用、标准规范、评价指标、安全保障等工作上逐步进行统一规范,启动《浏阳市智慧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明确我市智慧城市建设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具体措施。

3.在落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上显担当。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职责职能,对标工作任务、指标要求,落实有关考核指标,全面抓督查促落实,确保责任到位、任务落到实处,以全面过硬的工作作风和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市委、市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四)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2020年度收入总额1112.5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12.50万元,占总收入的100.00%。本年支出总额1112.50万元,按支出性质区分,基本支出162.53万元,占比14.61%,项目支出949.97万元,占比85.39%。

二、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1.实际整体收支情况。

2020年收入合计为1112.50万元,支出合计为1112.50万元,收支平衡。2019年总收入支出为779.60万元,本年度增加了332.90万元,增加42.70%。原因主要是新增了政府投资项目以及延续的政府投资项目业务量,经费也随之增加。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62.5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43.7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8.46%,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18.7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1.54%,主要包括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以及其他机关运行费用。

2.“三公” 经费总支出情况。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为2.0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00万元。本年度我中心实际支出0.9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95万元,比预算节约1.0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0.91万元,公务接待费用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及业务不同来客较去年同期减少。

3.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和公务用车(购置)情况。

2020年参加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费用零支出。购置新车0台。

(二)项目支出

1.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20年度项目支出949.97万元(财政拨款949.97万元),资金到位率100%,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491.2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8.60万元、资本性支出450.16万元。

2.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20年度本单位整体支出有全市政务网络(政务外网和党政工作专网)链路租赁经费、全市政务网络运行维护等业务经费2个项目资金,共计支出949.97万元。是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数据资源中心制定了项目管理相关制度,包括会议制度、合同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廉洁自律制度等。在项目实施工程中,工作人员能严格执行制度的相关规定,派专人负责督查,确保建设任务按时高效完成。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2020年度组织实施的政务公开标准化体系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均本着公平、公正、科学、择优的原则,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招标,在指定媒介发布招标公告,并按公告约定时间、地点开标、评标。开标、评标过程均受财政、纪检等行政监督部门行政监督。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数据资源中心制定了项目管理相关制度,包括会议制度、合同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廉洁自律制度等。在项目实施工程中,工作人员能严格执行制度的相关规定,派专人负责督查,确保建设任务按时高效完成。

四、资产管理情况

2019年末资产合计数197.8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资产原值19.47万元,固定资产累计折旧0.91万元,固定资产净值18.56万元,占比9.38%;无形资产资产原值179.24万元,占比98.93%;负债合计数为0。

通过合理规划,按需配置资产,本单位资产使用率高,无房屋、土地等资产。固定资产主要用于保障日常工作运行,建设核心政务基础设施及业务系统运维等。

为规范本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有效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结合中心实际情况,制定了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坚持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推行实物费用定额制度,促进事业资产整合与共享共用,实现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的紧密统一;坚持所有权和使用权相分离的原则;坚持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树立风险意识,防范单位资产管理的风险和漏洞。

严格资产日常管理。结合单位实际,实行财产登记与领用制度。日常办公用品由办公室专职保管员进行入库登记,妥善保管;各类证书、资料由各相关科室指定专人保管。所有办公用品出库时,领用科室或领用人必须登记签字。通过统一清查,制定资产登记情况表,由资产使用者确认签字,明确保管维护权责。

严格资产处置。办公用品和固定财产出现下列情况,经核查认定属实的可以申请报废。报废程序按财务有关规定办理,由办公室具体负责,统一处置:1.资产已超过使用寿命,确实不能再使用的。2.设备配件出现故障后无法修复的。3.因设备技术水平落后,不能与相关配套设施配套,不能再使用的。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单位总支出情况的绩效分析

2020年度支出总额1112.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2.53万元,基本支出保障了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949.97万元,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开展全市政务网络(政务外网和党政工作专网)链路租赁经费及全市政务网络运行维护等业务经费支出,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劳务费等。

(二)单位项目资金绩效分析

2020年度本单位整体支出有全市政务网络(政务外网和党政工作专网)链路租赁经费、全市政务网络运行维护等业务经费2个项目资金,共计支出949.97万元。

1.项目基本情况简介

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478.24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全市核心政务基础设施及业务系统运维保障经费43.64万元;全市政务网络(政务外网和党政工作专网)链路租赁经费403万元;政务外网和政府网站安全监控经费28万元;市级重点工作专项经费3.6万元。

2.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市数据资源中心加强对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及自查自纠行动,有效杜绝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的违法违纪行为。2020年项目支出949.97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491.21万元,对家庭和个人补助支出8.60万元,资本性支出450.16万元。

3.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项目单位资金使用情况基本合规,项目支出的具体内容对象、用途等事项明确、清晰,项目资金支出为项目支出,未发现项目资金被挪作其他用途的情况。单位资金管理制度健全,项目资金拨付后,明确专人、专账核算项目资金。

4.项目绩效情况

(1)以强化统筹规划为要点,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上下功夫。一是联合专家技术团队高效开展专项摸底调研,高起点编制了《浏阳市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十四五”区域规划顶层设计》,现已通过专家评审,并根据审查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二是高质量打造新型智慧城市云底座。坚持利旧、兼容、开放、安全的推进模式,遵循适度前瞻、先进适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同步建设的原则,完成了浏阳市新型智慧城市云底座(一期)可行性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三是聚焦“善政、兴业、惠民”,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重点推进智慧党建、智慧应急、智慧政务、智慧交通等应用场景在我市落地,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2)以打造数字政府为亮点,在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上求实效。一是持续抓好数据汇聚与对接,全年收集整理25个单位的130个电子证照、41万余条存量电子证照数据,采集制作电子印章470枚。进一步梳理完善信息资源目录,更新修订编制了涉及市财政局、城管局等13个单位的363条政务信息资源目录、8483条数据项。组织完成了浏阳市自然资源局一站式管理服务平台系统、浏阳市不动产登记信息化管理平台与长沙电子库整合对接,实现不动产权证、不动产登记证明等7类、19万余条证照数据的汇聚上传。二是加速推进政务信息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和困难,依托共享交换平台实现了民政局、行政审批服务局、财政局、人社局等10家市直单位信息资源录入,实现本级90余万条人口数据、116万余不动产数据归集入库。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政务信息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等系统与长沙数据中台的数据共享交换对接,共订阅81类数据接口,调用次数达22万余次。三是网上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优化了政务服务浏阳旗舰店功能,全力抓好“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推广使用,平台事项接入率达100%,平台办件总量达74万余件,平台办件量居长沙市各区县(市)前列;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民政局、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落实基层办事“一门式”服务,实行“村受理—镇(市)审批—村出件”的服务新模式,截至目前,事项办理量达29.5万余件;完成了多规合一、湖南省老龄业务系统、长沙市人社系统等上级28个业务系统与一体化平台的对接和个性化部署,全面拓宽了“一件事一次办”范围,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切实提升了惠民利企服务水平。四是积极推行“指尖办”,我中心成立工作专班,组建线上交流群,全天候释疑答惑,日常通报与下沉督导相结合,“我的长沙”APP和小程序可办事项达1800余项,累计实名认证分别达20.8万、10.4万余人,注册和实名认证总数均居长沙市各区县(市)前列。

(3)以开展数据抗“疫”为焦点,在加强应急处突能力上打硬仗。一是成立数据抗“疫”专班。牵头制定《浏阳市防控指挥部数据分析组联合运行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数据分析组,通过充分发挥“党建+微网格”基层治理的引领作用,形成了“大数据分析+网格化”的排查机制,做到疫情数据流转、核查、结果反馈第一时间到位。二是组织开发了浏阳市疫情防控信息系统,系统在全省率先实现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小区(组)-楼栋(片)五层级全覆盖管理,通过手机端扫二维码和自动发送信息提示的方式,督促来(返)浏人员主动填报,全年共采集21万余人次来(返)浏人员信息,有效解决了基层抗疫一线重复填表、反复统计的状况。三是数据核查反馈实现日清日结。全年承接、分析整理长沙市下放的各类人员数据5万余条,全部及时安排核查和反馈上报,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第一手参考数据,同步核查反馈长沙下发的重点疫情人员数据共计2.2万余条,其中境外核查数据3545条,涉及中高风险地区漫入手机数据18669条,全部及时核查反馈到位。通过数字化赋能的“大数据分析+网格化”排查机制,是我市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城市治理水平提升的创新之举,为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恢复生活秩序提供了高效而强有力的支撑服务,人民日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掌上长沙等主流媒体对我市数据抗“疫”取得的良好成效进行了报道。

(4)以夯实政务基础为切点,在拓展电子政务服务上做文章。一是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与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在长沙率先示范完成政府门户网站的集约化建设,政府网站服务能力更加智能高效,全年共审核把关发布各类政务信息近7.5万余条。做好了财政预决算公开、村级“小微权利”、执法公示、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回头看、营商福地看浏阳、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专题专栏建设,确保政务信息及时准确发布。浏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连续三年获评长沙市优秀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机构信息公开栏目被电子政务理事会评为2020年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类精品栏目奖。二是电子化办文办会高质高效。依托浏阳市党政协同办公专网,继续有力推进全程无纸化办公,共计148个单位制发、流转公文30余万份(次),初步估计节约行政办公成本约320万元。积极推进完成政府视频会议系统幻真化改造与优化升级,全年共计运维保障上级和市本级视频会议110次,共计6800余人次参会,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电子办文办会系统的使用为减少人员聚集提高工作效率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三是核心政务基础设施及业务系统运转稳定安全。日常运维保障实现7x24小时专业化运维,积极协调上级主管部门和华中测评、金盾测评等安全团队的技术支持,对政务网络及系统开展常态化安全检测与监控,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加固,全年全市政务网络与业务系统未发生安全事件。

5.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浏阳市数据资源中心2020年度项目资金绩效自评综合得分为96分,具体自评情况见附表。

6.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年初足额安排经常性支出预算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率,减少年中预算追加。

7.主要经验及做法

加强对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及自查自纠行动,有效杜绝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的违法违纪行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市数据资源中心年中调整预算数额较大,导致部门年初预算数与决算数经常存在较大差异。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进一步提升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增强大局意识,提高预算编制合理性;

2.年初足额安排经常性支出预算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率,减少年中预算追加。

八、单位在资金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及做法

市数据资源中心加强对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及自查自纠行动,有效杜绝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的违法违纪行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等级

2020年,我单位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单位2020年度评分得分96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见附表。

附件2:基础数据表.xls
附件3: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xls
附件4: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xls
附件6:目标执行监控表.xls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