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2019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决算 > 浏阳市数据资源中心

浏阳市数据资源中心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4-15 来源:浏阳市数据资源中心 字体大小:

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1、贯彻执行国家、湖南省、长沙市关于大数据和政府信息资源管理、电子政务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市大数据和政府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电子政务建设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全市大数据相关标准规范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国家和地方数据技术标准,拟订市本级数据资源收集、管理、开放、应用等标准规范并监督实施。

3、统筹全市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平台和公共数据平台整合,负责为各单位之间及其上级部门的数据交互共享提供基础设施配套和相关技术支撑服务,承担全市大数据安全保障工作。

4、负责全市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资源的目录制定、归集管理、整理利用和共享开放,推动数据资源在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领域的应用。

5、指导全市经济社会领域社会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

6、协调指导全市电子政务系统建设管理和推广使用,负责全市政务网络、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互联网+监督等电子政务内、外干网的建设、运行维护、监督管理及安全保障工作;拟订市本级电子政务行业技术规范与行业标准并组织实施。

7、负责政府投资的电子政务工程建设项目的统筹规划,组织实施电子政务工程项目的论证、技术方案评审、验收和运行后评价。

8、负责浏阳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视频会议系统和党政协同办公系统的建设管理与运行维护,承担浏阳市政府信息公开数据资源平台建设与服务保障工作。

9、负责统筹、协调全市智慧城市建设规划服务工作。

1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浏阳市数据资源中心为市人民政府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成立于2018年9月30日,原名称为浏阳市数据资源局,2019年机构改革更名为浏阳市数据资源中心。

1.部门设置。内设办公室、电子政务部(运维保障部)、智慧城市建设事务部、数据部。

2.人员情况。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5名,目前共有干部职工17人(其中在编人员15人,编外合同用工人员2人。)。

(三)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1.统筹规划引领,推进智慧建设。一是紧扣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政府工作报告的任务要求,抓好全市智慧城市“十四五”总体规划实施落地,加快出台《浏阳市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统筹智慧城市项目管理。二是积极协助浏发集团推进云底座(一期)建设,谋划建设视频云平台、湘赣边大数据中心、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切实增强基础设施支撑保障能力。三是互联网+微网格、政务服务、社会治理、城市规划、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的智慧应用为出发点,协同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探索融合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智慧应用的智能化、精准化,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强化服务效能,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一是优化升级“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本级功能,拓展事项清单的覆盖面。开展“我的长沙”APP浏阳专区功能迭代升级,进一步完善“乡村振兴看浏阳”等特色专区建设。二是坚持以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路径指引,协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等单位加快推动湘赣边政府服务“跨省通办”,打破地域壁垒,让更多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异地通办”,切实解决群众异地办事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堵点难点问题,助力“营商福地看浏阳”再升级、再提速。三是持续做好电子政务工程项目的技术方案论证评审工作,协助、指导相关部门做好电子政务系统的推广与应用,常态化做好政务基础设施及业务系统运维保障工作,确保全市政务基础设施及业务系统运行稳定、高效、安全。加强浏阳市政务信息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数据安全风险监测,定期开展风险评估。

3.优化规范体系,创新数据管理。一是推广使用好政务信息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规范、持续做好重点领域数据汇聚共享建设浏阳“大数据池”,高效联通数字底座和应用,形成“全口径梳理、全活化归集、全精准管理、全过程评估全方位使用”的高质量数据管控体系。二是加速完善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坚持按照根据《浏阳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和《浏阳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指南》要求,高效配合各相关单位对本部门的政务信息资源进行全面梳理,积极做好信息资源目录录入工作的技术支撑和平台保障工作。积极发布《浏阳市政府投资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健全管理体系制度加强与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对接,有效整合系统,推进统一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公共支付等基础支撑体系建设、对接、应用;确保政府信息化建设和智慧城市“投资一本账、建设一盘棋、应用一张网”。

4.强化数据支撑赋能高质量发展一是积极协助相关部门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在园区建设、乡村振兴、湘赣边区域合作中突出数据赋能效应,支持企业“云化”发展。着力提升企业数据管理能力,在重点领域开展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推进工业数据分类分级试点,持续开展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二是大力推进数据赋能效应积极协助配合各单位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方面建设应用场景,增强数据支撑能力,积极探索融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旅游等应用的智能化、精准化,共建“数字浏阳”新生态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依据《长沙市部门数仓建设管理规范》和《长沙市部门数仓建设实施指南》的相关要求,开展数据汇聚、数据治理、数据应用工作,协调资源目录的编目、审核、更新维护、安全管理等数仓建设工作,并与长沙市数据中台对接,同步共享到超脑数据中台。

5.夯实基础平台,强化服务保障。一是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坚持数据核查专班24小时值班待命,确保人员数据排查、分析和报工作日清日结二是常态化做好门户网站的建设与运维管理,积极指导、支持各单位做好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保障工作。积极推动浏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全面改版升级,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强有力的平台保障。三是持续优化电子政务系统,全方位提升保障与服务能力,做好协同办公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等升级开发和应用保障,进一步完善功能应用,常态化做好全市电子办文办会服务管理工作,助力行政效能提速

(四)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2021年度收入总额1487.5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487.51万元,占总收入的100.00%。本年支出总额1487.51万元,按支出性质区分,基本支出230.74万元,占比15.51%,项目支出1256.77万元,占比84.49%。

二、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1.实际整体收支情况。

2021年收入合计为1487.51万元,支出合计为1487.51万元,收支平衡。2020年总收入支出为1112.50万元,本年度增加了375.01万元,增加33.71%。原因主要是新增了政府投资项目以及延续的政府投资项目业务量,经费也随之增加。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30.7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24.3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7.24%,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6.3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76%,主要包括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以及其他机关运行费用。

2.“三公” 经费总支出情况。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为2.0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00万元。本年度我中心实际支出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预算节约2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0.95万元,公务接待费用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及业务原因单位较去年同期减少公务接待。

3.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和公务用车(购置)情况。

2021年参加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费用零支出。购置新车0台。

(二)项目支出

1.项目资金(包括财政资金、自筹资金等)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21年度项目支出1256.77万元(财政拨款1256.77万元),资金到位率100%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508.34万元、资本性支出748.43万元。

2.项目资金(主要指财政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21年度本单位整体支出有全市政务网络(政务外网和党政工作专网)链路租赁经费、全市政务网络运行维护、浏阳市政务信息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项目经费、浏阳市新型智慧城市云底座(一期)项目初步设计和可研、浏阳市核心政务基础设施及业务系统续保等业务经费,共计支出1256.77万元。是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管理制度、办法的制定及执行情况。

数据资源中心制定了项目管理相关制度包括会议制度、合同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廉洁自律制度等。在项目实施工程中工作人员能严格执行制度的相关规定派专人负责督查确保建设任务按时高效完成。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主要包括项目招投标、调整、竣工验收等情况。金额大的分项目分析情况,其他的汇总分析情况。

数据资源中心制定了项目管理相关制度包括会议制度、合同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廉洁自律制度等。在项目实施工程中工作人员能严格执行制度的相关规定派专人负责督查确保建设任务按时高效完成。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项目管理制度建设、日常检查监督管理等情况。

数据资源中心制定了项目管理相关制度包括会议制度、合同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廉洁自律制度等。在项目实施工程中工作人员能严格执行制度的相关规定派专人负责督查,确保建设任务按时高效完成。

四、资产管理情况

反映部门资产的配置、管理、处置等综合情况。包括制度建设、管理措施、配置处置的程序等。

2021年末资产合计数934.2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资产原值484.22万元固定资产累计折旧3.66万元固定资产净值480.56万元占比51.44%无形资产资产原值481.18万元无形资产资产摊销27.49万元,无形资产资产净值453.69万元,占比48.56%负债合计数为0。

通过合理规划,按需配置资产,本单位资产使用率高,无房屋、土地等资产。固定资产主要用于保障日常工作运行,建设核心政务基础设施及业务系统运维等。

为规范本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有效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结合中心实际情况,制定了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坚持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推行实物费用定额制度,促进事业资产整合与共享共用,实现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的紧密统一;坚持所有权和使用权相分离的原则;坚持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树立风险意识,防范单位资产管理的风险和漏洞。

严格资产日常管理。结合单位实际,实行财产登记与领用制度。日常办公用品由办公室专职保管员进行入库登记,妥善保管;各类证书、资料由各相关科室指定专人保管。所有办公用品出库时,领用科室或领用人必须登记签字。通过统一清查,制定资产登记情况表,由资产使用者确认签字,明确保管维护权责。

严格资产处置。办公用品和固定财产出现下列情况,经核查认定属实的可以申请报废。报废程序按财务有关规定办理,由办公室具体负责,统一处置:1.资产已超过使用寿命,确实不能再使用的。2.设备配件出现故障后无法修复的。3.因设备技术水平落后,不能与相关配套设施配套,不能再使用的。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反映部门履职及履职效益情况,绩效目标的制定及实现情况。主要从部门整体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等方面进行量化,具体分析。其中:经济性分析主要是对成本(预算)控制、节约等情况进行分析;效率性分析主要是对各项工作、专项完成的进度及质量等情况进行分析;有效性分析主要是对反映部门整体支出使用效果的个性指标进行分析;可持续性分析主要是对支出完成后,后续政策、资金、人员机构安排和管理措施等影响项目持续发展的因素进行分析。

(一)单位总支出情况的绩效分析。

2021年度支出总额1487.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0.74万元,基本支出保障了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1256.77万元,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开展全市政务网络(政务外网和党政工作专网)链路租赁经费全市政务网络运行维护浏阳市政务信息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项目经费、浏阳市新型智慧城市云底座(一期)项目初步设计和可研、浏阳市核心政务基础设施及业务系统续保等业务经费支出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劳务费等。

(二)单位项目资金绩效分析

2021年度本单位整体支出有全市政务网络(政务外网和党政工作专网)链路租赁经费、全市政务网络运行维护浏阳市政务信息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项目经费、浏阳市新型智慧城市云底座(一期)项目初步设计和可研、统筹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重大问题研究项目资金,共计支出1256.77万元。

1.项目基本情况简介。

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494.32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全市核心政务基础设施及业务系统运维保障经费58.64万元;全市政务网络(政务外网和党政工作专网)链路租赁经费403万元;政务外网和政府网站安全监控经费28万元;市级重点工作专项经费4.68万元。

2.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市数据资源中心加强对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及自查自纠行动,有效杜绝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的违法违纪行为。2021年项目支出1256.77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508.34万元、资本性支出748.43万元。

3.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项目单位资金使用情况基本合规,项目支出的具体内容对象、用途等事项明确、清晰,项目资金支出为项目支出,未发现项目资金被挪作其他用途的情况。单位资金管理制度健全,项目资金拨付后,明确专人、专账核算项目资金。

4.项目绩效情况

(1)以强化统筹规划为要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取得新进展。一是编制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强化顶层规划,组织专家技术团队编制了《浏阳市新型智慧城市“十四五”区域规划》,已依规报长沙市批复同意,目前已提请市人民政府发布《浏阳市新型智慧城市“十四五”区域规划纲要》。二是规划设计新型智慧城市云底座。高效完成了浏阳市新型智慧城市云底座(一期)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专家评审,并于4月22日移交浏发集团组织开发建设,并同步完成了迁移方案初稿。该项目已成功申请省发改专项资金支持400万元,目前浏发集团已完成机房租赁招标采购工作。三是优化健全信息化建设管理体系。科学开展调查研究,起草了《浏阳市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并拟向市直各相关单位和乡镇街道广泛征求建议意见,致力解决信息化建设各自为政、资源分散、重复投资的现状,推动全市信息化建设做到“投资一本账、建设一盘棋”。

(2)以打造数字政府为亮点,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取得新突破。一是持续抓好数据归集与共享。印发了《浏阳市政务数据归集工作实施方案》,完成了政务信息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建设工作。共有25家单位在平台累计填报了资源目录394个、数据项8384个,归集了人口、法人、政务事项、不动产等各类数据356.7万条,归集62类共21.6万余张电子证照。累计向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平台申请各类接口101个、各类接口使用总计30余万次以上,累计向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平台推送更新数据200余万条。在长沙市的数据资源管理工作通报中关于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定量指标(区县)的排名,我市始终位列前两名。二是推广使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依托长沙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对照省级事项清单,平台事项接入率达100%。全面深入协同推进网上办和跨域通办,2021年以来,平台办件总量达31万余件,居各区县(市)第一。科学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高效推进基础图层数据归集工作,率先完成浏阳基础图层数据的上传至长沙市综合网格化管理平台,科学制定我市网格化建设工作方案,组织完成了全市325个村、社区,1070个微网格划分,为城市数字化、精准化管理提供基础数字支撑。三是精心打造特色移动办事平台。常态化推广“我的长沙”APP,结合浏阳特色,高效推进“我的长沙”浏阳专区建设,8月15日,“我的长沙”APP浏阳专区在长沙区县(市)中率先上线试运营,通过近两个月的运行调试,进行了升级改版,并于10月18日通过评审专家组验收,浏阳专区搭建“融媒在线”、“咨询服务”、“政民互动”、“乡村振兴看浏阳”等四大特色专区,整合了电子亮证、打印参保证明、公积金查询等85项政务和公共服务高频事项,还与“掌上浏阳”深度对接,打通“融媒体+公共服务”功能,为市民提供了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3)以数据抗“疫”为焦点,应急管理处置能力得到新提升。一是大数据分析工作专班常态化运行。成立数据抗疫专班,通过充分发挥“党建+微网格”基层治理的引领作用,形成了“大数据分析+网格化”的排查机制,做到疫情数据流转、核查、结果反馈第一时间到位。2021年以来,承接、分析长沙市下放的境外、高(中)风险地区重点疫情人员数据390余批次12万余条,疫苗人员数据43万余人次,全部及时完成核查和反馈上报。二是进一步优化完善来(返)浏人员申报备案系统。通过手机端扫二维码和自动发送信息提示的方式,督促来(返)浏人员主动填报。2021年以来,共采集1.5万余人次来(返)浏信息,实现来(返)浏人员数据应录尽录,一张在线表格统到底切实有效为基层抗疫减负。三是积极协助卫健局、疾控中心等部门做好流调工作。2021年以来,共计开展了31次流调工作并落实了相应管控措施。通过数字化赋能的“大数据分析+网格化”排查机制,是我市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城市治理水平提升的创新之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在全市调度会上对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核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与表扬。

(4)以优化服务为重点,网络系统平台实现提质增效新目标。一是积极主动配合支持相关单位开展基于社会治理、民生需求等数字化信息项目建设的可研论证、前置性技术审查以及开发部署等工作。积极支持市农业农村局低收入对象监测预警系统和农村宅基地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深度参与了平台的前期调研、方案编制、架构设计、论证评审,积极探索数据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我市宅基地改革工作多次获得长沙市级以上权威媒体报道。二是做好了全市党政协同办公系统升级改造实施、市委组织部人才管理系统、市公安局乡村雪亮工程等9个项目的技术方案论证评审工作,协调指导相关部门开通了湖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长沙市大数据智慧审计平台、湖南省政府系统督查管理平台等7上级业务系统。不断优化提速政务网络的承载与访问能力,政务网络骨干链路提速至万兆,互联网出口实现IPV6与IPV4的融合访问,纵向互通出口升级至千兆。根据等级保护2.0标准要求,全面完成了电子政务外网平台、党政协同办公系统、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等核心政务基础设施及业务系统的等级保护建设及三级备案工作。政务网络出口稳定与业务系统安全防护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三是深入推进电子政务集约化建设,统一提供稳定可靠的运行环境和高效迅速地安全保障。中心机房新增部署苍坊旅游5A级景区创建的园区智慧管理平台、大围山森林公园智慧景区管理系统、浏阳市农村宅基地信息共享管理平台等服务器,虚拟化平台新增部署民政局地名系统、浏阳市财政投资评审管理系统等业务系统。认真配合市纪委监委运行维护好“互联网+监督”系统,有力推进了监督检查工作。

(5)以夯实政务基础为切点,电子政务服务应用实现新进步。一是精心建管政府网站。全严格落实信息审核发布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准确性。2021年以来,共审核把关发布政务信息2万余条,精心打造了网站特色专题专栏5个,凸显全市重点、改革、特色亮点工作的宣传推介。我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稳定、高效,未发生门户网站信息安全事件,持续多年获评长沙市优秀政府门户网站。二是服务网上办文办会。持续做好了全市各类视频会议系统和党政协同办公系统的建设与运维保障工作。其中党政办公系统共计187个单位制发、流转公文75万余份(次),政府视频会议共计148次、参会人数共计1.7万余人。建好用好浏阳人大会议服务系统。以信息技术为核心,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完成浏阳市人大会议服务系统,实现了会议无纸化、标准化、过程化管理,进一步节约了人力和资源成本。平台试运行以来,先后成功保障了“浏阳市第十七届第七次人民代表大会”等10余场人大会议。重点做好了全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视频会议在全省召开的运维保障工作,运维保障效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编制了党政协同办公系统的升级改造方案,报市委市政府批准同意实施,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升级改造及应用推广工作。三是全力保障安全运行。建立健全了网络安全保障制度,起草了《浏阳市电子政务外网安全管理办法》,会同市委网信办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网络管理与安全使用的通知》,明确了各部门网络安全使用的责任,及时更新完善网络安全应急预案。构建了安全运维保障与监测预警体系,充分发挥“人防+技防”相结合的安全保障与运维模式,在常态化网络安全专业运维的同时,充分结合实时网络安全监控与态势感知平台,对我市政务基础设施及接入政务网络的679家单位实行全天候网络监测与运维保障,有效承载运行市本级业务系统56个和承载访问国家、省、长沙市级系统117个,2021年我市政务网络与业务系统未发生安全事件,连续多年获评长沙市优秀网络安全保障单位。

5.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浏阳市数据资源中心2021年度项目资金绩效自评综合得分为97分,具体自评情况见附表。

6.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年初足额安排经常性支出预算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率,减少年中预算追加。

7.主要经验及做法。

加强对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及自查自纠行动,有效杜绝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的违法违纪行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市数据资源中心年中调整预算数额较大,导致部门年初预算数与决算数经常存在较大差异。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等。

1.进一步提升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增强大局意识,提高预算编制合理性;

2.年初足额安排经常性支出预算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率,减少年中预算追加。

八、单位在资金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及做法

市数据资源中心加强对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及自查自纠行动,有效杜绝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的违法违纪行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等级

2021年,我单位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单位2021年度评分得分97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见附表。

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xls
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xls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基础数据表.xls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