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2019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决算 >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2019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5-11 来源: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2019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根据全市机构改革总体部署,2019年3月15日,浏阳市融媒体中心正式组建,为市委直属正科级公益类事业单位,归口浏阳市委宣传部管理。不再保留浏阳广播电视台、浏阳日报社《中共长沙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浏阳市机构改革涉改科级事业单位调整的批复》(长编委发〔2019〕号)。其业务范围为:融媒事业的规划、建设、发展与产业经营;媒体内容的采编与播发;媒体高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媒体相关业务培训;广播电视网络建设、管理和设备维修;相关社会服务。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目前,浏阳市融媒体中心和浏阳广播电视集团有限公司合署办公,设中心(集团)办公室、政工人事部、财务部、纪检监察室、融媒管理调度部、技术安全部、机关常委、村村响办公室。截至2019年12月31日,浏阳市融媒体中心共有编制数354个,实有干部职工803人,其中,在编在职人员300人(全额拨款172人,差额拨款76人,自收自支52人),退休人员160人(全额拨款退休94人,自收自支退休58人,差额8人),招聘人员343人。

(三)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2019年,本部门在2018年基础上稳步发展,在重点保障人员经费和日常经营的同时,继续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进一步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进一步增强媒体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为目标,以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为核心,以进一步提高节目质量、扩大网络覆盖、提高经营能力为重点,继续实施“大媒体、大网络”战略部署,扎实推进新闻宣传、事业建设和产业经营的快速发展。

(四)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2019年本部门决算总收入4882.3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831.03万元,其他收入51.28万元。2019年决算总支出4882.3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751.24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693.64万元,项目支出1437.43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1、实际整体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基本支出3444.88万元,具体包括: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2629.75万元,退休人员津补贴支出121.49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693.64万元。

2、“三公” 经费总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费支出5.81万元,2台车。公务接待费支出1.82万元,接待40批次合302人次,为国内公务接待。

32019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和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二)项目支出。

1、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19年本部门项目总支出1437.43万元。

2、项目资金(主要指财政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19年本部门项目支出具体使用方向:无线覆盖中央专项资金253.2万元,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0万元,满意城市173万元,农村公益电影放映172.76万元,融媒体建设启动资金140万元,有线电视安装经费116.73万元,防汛资金40万元,日报、电视台工作经费314.18万元,演播室全流程数字高清改造项目经费设备尾款27.56万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为确保各项目的顺利实施,确保项目资金的规范使用,本部门制定并不断完善了项目资金申报制度、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制度、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和验收审计制度、项目实施绩效考评制度及项目资金内部控制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分工,根据单位业务实际情况,制定了各项切实可行的财务审批流,对印鉴的保管使用、资金使用和经济业务审批流程进行了具体规定,为单位各建设项目的实施奠定了良好的会计基础。在专项资金管理方面,我单位根据财政对项目资金使用要求,制定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内部审计制度》,规范专项资金的管理,提高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保证了各建设项目根据项目进度申请项目资金,并做到专款专用。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2019年,本部门项目建设主要有以下几项:

(一)     农村公益电影放映2131工程。

全年完成全市3852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项目资金支出主要用于设备购置及维护,放映人员劳务支出及费用开支支出。2019年财政拨付农村公益电影放映172.76万元。

(二)浏阳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日常维护。

2019年完成全市37个乡镇、401个行政村(社区)的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日常维护工作。项目资金主要用于日常维护支出。

(三)高山无线发射台站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及日常维护工作。

为确保电视、广播的正常播出,做好道吾山发射台和基站调频、电视发射机等基础设施的日常维护工作。2019年财政拨款高山无线覆盖中央专项资金253.2万元。

(四)浏阳市融媒体建设项目(一期)。

2019年,本部门正式启动融媒体建设项目(一期),该项目通过发改局立项、财政和政府审批,设备采购通过公开招投标工作,合同付款遵照政府采购流程,严格按照施工进度支付项目资金。截至2019年12月31日,累计投入1260万元,财政暂拨付启动资金140万元。

(五)     国防时空栏目运行经费。项目资金主要用于保障栏目的日常运行。

四、资产管理情况 。

资产管理方面,本部门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定期进行资产盘点和清理,资产报废严格遵照市国资局资产报废流程办理,总体执行较好。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单位总支出情况的绩效分析。

2019年度本部门总支出4882.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44.88万元,项目支出1437.43万元。2019年单位总体支出按计划有序进行,保障了单位职工工资福利的按时发放、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和单位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转。

(二)单位项目资金绩效分析。

2019年本部门项目资金支出1437.43万元, 主要建设项目在前面已有阐述,各建设项目,由下属各二级单位负责具体实施,按时向中心办汇报项目动态,项目资金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做到专款专用,确保了年度内各项目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按时完成。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2019年本部门公用经费控制率和“三公”经费控制率等指标控制情况良好,但预算控制率超过30%,得分为0。针对整体支出绩效考核指标中存在的问题,我部门将在后续工作中做以下改进: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内部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全面编制预算项目,优先保障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发生;

3、持续抓好“三公”经费控制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把关“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行为;

4、加强项目开展进度的跟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

2019年本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分95分。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2020年5月11日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参考指标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指标

分值

三级

指标

分值

评价标准

指标说明

得分

投入

13

预算配置

13

在职人员控制率

5

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计5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

在职人员数:部门(单位)实际在职人数。

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单位)的人员编制数。

5

三公经费变动率

8

三公经费变动率0,计8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8分,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00%

8

过程

61

预算执行

20

预算完

成率

5

100%计满分,每低于5%2分,扣完为止。

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余)/(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100%

5

预算控

制率

5

预算控制率=0,计5分;0-10%(含),计4分;10-20%(含),计3分;20-30%(含),计2分;大于30%不得分。

预算控制率=(本年追加预算/年初预算)×100%

0

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

5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5%2分,扣完为止。没有楼堂馆所项目的部门按满分计算。

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实际建设面积/批准建设面积)×100%

该指标以2016年完工的新建楼堂馆所为评价内容。

5

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

制率

5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5%2分,扣完为止。

楼堂馆所投资预算控制率=(实际投资金额/批准投资金额)×100%

该指标以2016年完工的新建楼堂馆所为评价内容。

5

预算管理

41

公用经费控制率

8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1%1分,扣完为止。

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8

三公经费控制率

8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1%1分,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

8

政府采购执行率

6

100%计满分,每超过(降低)5%2分,扣完为止。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               

6

过程

61

预算管理

41

管理制度健全性

8

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2分;有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2分;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分;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2分。


8


资金使用合规性

6

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6

预决算信息公开

5

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1分;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1分;基础数据信息和汇总信息资料准确,1分。 


5

产出及效率

26

职责履行

8

重点工作办结率

8

部门(单位)年度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与交办或下达数的比率,用以反映部门(单位)对重点工作的办理落实程度。

重点工作办结率=(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交办或下达数)×100%

重点工作是指党委、政府、人大、相关部门交办或下达的工作任务。

8

履职效益

6

经济效益

6

此两项指标为设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时必须考虑的共性要素,可根据部门实际情况有选择的进行设置,并将其细化为相应的个性化指标。


6

社会效益

12

行政效能

6

促进部门改进文风会风,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推动网上办事,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效果较好的计6分;一般3分;无效果或者效果不明显0分。

根据部门自评材料评定。

6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6

90%(含)以上计6分;

80%(含)-90%,计4分;

70%(含)-80%,计2分;

低于70%0分。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部门(单位)履行职责而影响到的部门、群体或个人,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

6

合计

100



95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填报单位: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财政供养人员情况

编制数

2019年实际在职

人数

控制率

354

300

84.75%

经费控制情况

2018年决算数

2019年预算数

2019年决算数

三公经费

7.93

8

7.63

1、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




其中:公车购置




公车运行维护

6

6

5.81

2、出国经费




3、公务接待

2

2

1.82

项目支出:

2095.43

120.4

1437.43

1、业务工作专项

1980.83

120.4

1437.43

2、运行维护专项




3    




公用经费

167.79

133

64.81

其中:办公经费

6.37

7.4

4.4

水费、电费、差旅费

20.71

25

26.51

会议费、培训费




政府采购金额

——

6

6

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调整

 ——


1684.55

厉行节约保障措施

严格参照核定的“三公”经费控制标准,做到不超同期和年初预算。

说明:项目支出需要填报除专项资金和基本支出以外的所有项目情况,包括业务工作项目、运行维护项目等;公用经费填报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