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2019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决算 >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6-15 来源: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根据全市机构改革总体部署,2019年3月15日,浏阳市融媒体中心正式组建,为市委直属正科级公益类事业单位,归口中共浏阳市委宣传部管理。不再保留浏阳广播电视台、浏阳日报社。《中共长沙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浏阳市机构改革涉改科级事业单位调整的批复》(长编委发〔2019〕号)。其业务范围为:融媒事业的规划、建设、发展与产业经营;媒体内容的采编与播发;媒体高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媒体相关业务培训;广播电视网络建设、管理和设备维修;相关社会服务。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目前,浏阳市融媒体中心和浏阳广播电视集团有限公司合署办公,设中心(集团)办公室、政工人事部、财务部、纪检监察室、融媒管理调度部、技术安全部、机关党委、村村响办公室。截至2020年12月31日,浏阳市融媒体中心共有编制数324个,实有干部职工771人,其中,在编在职人员292人,退休人员167人,招聘人员312人。

(三)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1、主流舆论愈加强劲。《新时代 新篇章 新作为》《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等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专栏,在报、台、网、微、端“天天见、时时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等深度报道,助力经济社会发展。6000多条即时新闻,4500多万次总点击量,助力疫情防控,新华社予以典型报道,《全城致敬》获“县级融媒 齐心抗疫”优秀案例奖。70余件作品获奖,《人民功臣甘厚美》获湖南新闻奖二等奖,短视频作品创造单条1.4亿播放量记录,《浏阳女孩和武汉女孩的“神仙友谊”》全国刷屏,人民日报、央视新媒体转载报道。

2、媒体融合更加深入。在2019年报台机构整合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宣传、平台、项目、经营、人才等层面的深度融合,系统调整管理架构、整体推进人事调整、建立完善薪酬体系,对媒体融合进行全面系统布局,形成了“合二为一、统一管理、协调联动、高效运转”的媒体融合运行机制。紧扣“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的功能定位,高标准建设融媒体中心平台,初步建成了集新闻生产指挥调度发布、融媒体数据储存分析应用和“智慧城市”项目集成展示监测三大功能于一体的媒体融合平台,并通过上级验收。

3、服务功能日趋完善。目前,“掌上浏阳”APP注册用户52万,总点击量超过5亿,日均访问量达45万,单日最高访问量达247.1万,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县市媒体APP前茅。在“掌上浏阳”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党建”“掌上政务”“智慧教育”“智慧环保”等“智慧城市”项目15个,自主研发“党建+微网格”平台,实现市、镇、村、支、微五级联动办理群众诉求,推动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同频共振,在基层治理体系中凸显更大担当。开发“在线教育”项目,助力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

4、品牌价值显著提升。全年举办活动300余场,全程开展全媒体直播,制作专题片、宣传片100余部,“大型活动举办专家”“直播浏阳”“专业视频生产商”等品牌影响持续升温。湘鄂赣广电联盟、湘鄂赣网络联盟、市县台手机直播联盟、原创节目交流中心、供销频道节目制作中心等合作平台持续拓面提质。中心作为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走进马栏山”主题展示活动唯一参展县级媒体,在展会上绽放异彩,《人民日报》湖南版进行专题报道。中心主要领导受邀在广播电视规划院第15届技术交流会上做主题演讲,分享“浏阳经验”。

(四)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2020年部门决算支出5083.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92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44.65万元,项目支出1291.21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083.56万元,2020年决算支出比年初预算增加的主要是2020年上级项目资金拨款追加及市直单位工作经费、宣传经费指标转入。

2020年部门决算支出5083.2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962.12万元,商品服务支出1655.0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06.5万元,对企业的补助259.52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1、实际整体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基本支出3792万元,具体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962.12万元,退休人员津补贴支出204.5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625.38万元。

2、“三公” 经费总支出情况。2020年本部门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费支出5.94万元,1台车。公务接待费支出1.99万元,接待28批次合320人次,为国内公务接待。

3、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和公务用车(购置)情况。

2020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和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二)项目支出

 1、项目资金(包括财政资金、自筹资金等)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20年本部门项目总支出1291.21万元。

2、项目资金(主要指财政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20年浏阳市融媒体中心项目支出1291.21万元构成:农村广播“村村响”建设及维护182万元,微网格建设175万元,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经费151.58万元,上级和本级联盟平台工作经费149.51万元,融媒体建设120万元,市直单位活动经费及宣传经费指标转入91.51万元,浏阳日报工作经费88万元,满意城市等文化宣传经费82万元,无线覆盖运行维护经费79.09万元,租金减免59.72万元,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资金40万元,“浏阳市红色故事分享会”经费32.8万元,特殊群体有线电视收视补助经费20万元,2020年度山洪地质灾害预警经费20万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管理制度、办法的制定及执行情况。

为确保各项目的顺利实施,确保项目资金的规范使用,本部门制定并不断完善了项目资金申报制度、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制度、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和验收审计制度、项目实施绩效考评制度及项目资金内部控制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分工,根据单位业务实际情况,制定了各项切实可行的财务审批流,对印鉴的保管使用、资金使用和经济业务审批流程进行了具体规定,为单位各建设项目的实施奠定了良好的会计基础。在专项资金管理方面,我单位根据财政对项目资金使用要求,制定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内部审计制度》,规范专项资金的管理,提高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保证了各建设项目根据项目进度申请项目资金,并做到专款专用。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2020年,本部门项目建设主要有以下几项:

(一)浏阳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日常维护。

全年完成全市所有乡镇、行政村(社区)的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日常维护工作。项目资金主要用于日常维护支出。2020年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日常维护经费拨款182万元。

(二)微网格建设。2020年共拨付党建+微网格建设工作经费175万元。

(三)农村公益电影放映2131工程。全年完成全市3804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项目资金支出主要用于设备购置及维护,放映人员劳务支出及费用开支支出。2020年财政拨付农村公益电影放映151.58万元。

(四)湘鄂赣联盟平台建设。2020年上级和本级财政共拨付湘鄂赣联盟平台建设工作经费149.51万元。

(五)浏阳市融媒体建设项目(一期)。

2019年底,本部门正式启动融媒体建设项目(一期)完成,累计投入1260万元,2020年财政拨付建设资金120万元。

(六)浏阳日报工作经费。2020年共拨付浏阳日报工作经费88万元,用于保障报业工作的日常运行。

(七)高山无线发射台站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及日常维护工作。

为确保电视、广播的正常播出,做好道吾山发射台和基站调频、电视发射机等基础设施的日常维护工作。2020年财政拨款高山无线覆盖中央专项资金79.09万元。

四、资产管理情况

本部门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定期进行资产盘点和清理,资产报废严格遵照市国资局资产报废流程办理,总体执行较好。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部门总支出情况绩效分析。

2020年度本部门总支出5083.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92万元,项目支出1291.21万元。2020年部门总体支出按计划有序进行,保障了单位职工工资福利的按时发放、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和单位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转。

(二)部门项目资金绩效分析。

2020年本部门项目资金支出1291.21万元,主要建设项目资金使用及组织实施情况在前文已有阐述,并对重点项目单独进行了绩效自评。本部门各建设项目,均由下属各二级单位负责具体实施,定时向中心汇报项目动态,中心根据项目建设进度拨付资金,项目资金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做到专款专用,确保了年度内各项目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按时完成。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2020年本部门公用经费控制率和“三公”经费控制率等指标控制情况良好,但预算控制率超过30%,得分为0。针对整体支出绩效考核指标中存在的问题,本部门将在后续工作中做以下改进: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内部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全面编制预算项目,优先保障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3、加强项目开展进度的跟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无。

八、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等级

2020年本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分90分(附相关评分表)。


附件1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基础数据表

填报单位: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财政供养人员情况

编制数

2020年实际

在职人数

控制率

324

292

100%


经费控制情况

2019年决算数

2020年预算数

2020年决算数

三公经费

7.63

8

7.93

1、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

5.81

6

5.94

其中:公车购置




公车运行维护

5.81

6

5.94

2、出国经费




3、公务接待

1.82

2

1.99

项目支出:

1437.43

207.65

1291.21

1、业务工作专项

1437.43

207.65

1291.21

2、运行维护专项




……




公用经费

693.64

696

625.38

其中:办公经费




水费、电费、差旅费




会议费、培训费




政府采购金额

——

6

172

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调整

——



厉行节约保障措施


说明:项目支出需要填报除公共专项资金和基本支出以外的所有项目情况,包括业务工作项目、运行维护项目等;公用经费填报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附件2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部门(单位)名称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整体支出规模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资金来源:(1)财政拨款

3954.98

4966.69

100%


2)其他资金


116.52



资金结构:(1)基本支出

3747.33

3792



2)项目支出

207.65

1291.21



年度总

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完成情况


3954.98

5083.21


分解目标自评


一级指标

权重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完成值

自评

得分

偏差及

原因分析



投入管理

30

预算编审管理(3

根据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考核

相关办法规定填报

100%

3



预算执行管理(4

100%

4



部门结转结余资金管理(4

100%

4



预算绩效管理(5

100%

5



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4

100%

4



财政监督管理(3

100%

3



政府采购管理(3

100%

3



资产管理(4

100%

4



产出指标

25

数量指标(6

1

1

100%

6



质量指标(8

达标率

100%

100%

8



时效指标(5

1

1

100%

5



成本指标(6

5083.21

5083.21

100%

6



效益指标

45

经济效益指标(10

……


100%

0

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


社会效益指标(10

净化社会环境

100%

100%

10



生态效益指标(7

保持生态平衡

100%

100%

7



可持续影响指标(8

可持续影响

可持续

100%

8



满意度指标(10

100%

100%

100%

10



100

90













注:上述产出指标和效益指标既可以按照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分别填列,也可以依据所有重点任务归纳提炼综合指标。




附件3

2020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支

出名称

浏阳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经费

主管部门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实施单位

浏阳市公益电影服务中心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预算数

全年

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151.58

151.58

151.58

10

100%

10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100

100

100


100%


上年结转资金 







其他资金

51.58

51.58

51.58


100%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认真落实放映任务,做到公益电影放映覆盖全市各乡镇、行政村(社区),确保放映质量、服务质量,做到放映场次100%按要求放映到位。

实际完成公益放映3804场,超额完成任务,做到了全域覆盖,群众满意。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

分析及

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

数量指标(15

农村公益电影放映3804

3804

3804

15

15


质量指标(20

服务人民群众文化生活

100%

100%

20

20


时效指标(5

一个年度

1

1

5

5


成本指标(10


151.58

151.58

10

10


效益指标

40分)

经济效

益指标(10




10

0

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

社会效

益指标(10

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10

10


生态效

益指标(5

完善和优化人民群众精神。



10

5


可持续影响指标(5

可持续影响

1

1

10

5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10

群众100%满意

100%

100%

10

10


总分

100

90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