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2019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决算 > 浏阳市国有资产事务中心

浏阳市国有资产事务中心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6-08 来源:浏阳市国有资产事务中心 字体大小: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浏阳市国有资产事务中心(以下简称“国资中心”)成立于2019年3月份,是市政府直属公益一类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主要职能是为所监管国有企业提供指导、服务、监督;确保所监管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贯彻执行党中央、省、市有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方针政策与决策部署;督促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国有资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等。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国资中心编制数12人,实有人数10人。其中领导职数为主任1名,副主任2名。内设机构3个。

1.办公室。主要负责中心内部综合协调、党政服务工作,负责办文办会、机要保密、文字信息、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工作督查、绩效考核、宣传文化、意识形态、文明创建、统一战线、政法综治(安全保卫)、信访接待、政务公开、档案管理、工青妇、计划生育、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财务联络、扶贫联村、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所服务企业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2.国有企业资产部。负责拟定所服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经营业绩考核指标体系、考核办法和发展战略规划;负责所服务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界定、登记、划转、处置及产权纠纷调处、产权交易、资本金变动、抵押担保、对外投资等工作;负责指导所服务企业做好资产管理、资本收益、财务收支、经营预决算草案编制、财务报表和统计等工作;推进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3.行政事业资产部。贯彻执行机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研究拟定全市机关事业单位资产配置、使用、监管、处置制度和办法草案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清产核资等基础性工作;负责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登记、调配、处置等工作;建立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和档案;负责统计、汇总、分析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数据资料。

(三)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2019年我中心的重点工作有:一是贯彻落实中共长沙市委《关于建立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做好浏阳市2019年政府国有资产报告工作;二是开展全市国有资产清查工作,摸清家底,为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打好基础;三是贯彻落实《政府会计制度》要求,指导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开展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折旧(摊销)工作;四是推进平台公司转型升级,引导国有企业拓宽经营项目,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五是落实“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

(四)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2019年我中心整体支出134.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99万元,占比34.85%,主要用于人员工资福利及公用经费;项目支出87.83万元,占比65.15%,主要用于部门开办工作。

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人员工资福利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以及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涉及人员经费、部门基本运转、开展各项专项业务工作、精准扶贫、党建的全部支出。

二、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1.实际整体收支情况

我中心2019年度基本支出总资金46.9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4.96万元,包含人员基本工资及奖金35.66万元,社会保险6.34万元,住房公积金2.97万元;商品服务支出1.26万元,为日常办公费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77万元,为专业英才计划引进人员住房补助及扶贫驻村人员伙食补助。

2.“三公”经费总支出情况

我中心2019年度“三公”经费总支出为0元。

3.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和公务用车(购置)情况。

我中心2019年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为0元,无公务用车(购置)情况。

(二)项目支出

1.2019年度我中心项目支出总资金87.83万元,其中:商品服务支出49.8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0万元,资本性支出17.9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运转、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体系建设、平台公司转型与资产注入工作、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建设工作等专项工作支出。

2.项目支出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以及省级政府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有关法规的规定执行,把项目资金的审批分配、监督检查与绩效评价结合起来,实行单独核算、专款专用。项目支出均遵循先预算、再审批、后支出的原则,确保了财政资金分配和财政审批程序合法、保证了项目资金的合理使用。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我中心严格实行预算管理,严格各类经费支出,各项目经费支出归口管理的部室负责人为经费支出的直接责任人,分管财经领导对经费支出实施财务监督,对各部室的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和项目组织实施情况进行财务监督。

四、资产管理情况

我中心严格按照《浏阳市行政事业单位通用资产配置标准》配置固定资产,根据《浏阳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对资产进行管理,并制定了我中心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明确了资产采购、登记、报废处置等相关程序和规定,由资产管理人员每年定期对资产进行盘点。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2019年我中心整体支出134.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99万元,项目支出87.8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运转、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体系建设、资产清查政府购买服务、平台公司转型与资产注入工作、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建设工作等专项工作支出。

我中心2019年较好地完成了以下工作任务:一是全面落实国有资产专题报告要求,牵头建立了国有资产报告联席会议制度,草拟《关于2018年度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并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进行“全口径”、“全覆盖”报告工作;二是印发《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方案》,召开全市工作动员培训会议,通过公开招投标程序确定资产清查核实机构。三是全面摸排全市国有资产出租资产,制定《关于国有资产管理相关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深入住保中心等5家单位、261处出租资产进行实地走访,对存在不规范行为的6家单位逐一去函要求严肃整改 ;四是高质效提交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年报与数据分析,督促全市240家行政事业单位完善资产管理系统数据与资产月报,印发《关于开展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折旧(摊销)功能使用有关事项的函》,精心组织和指导各行政事业单位圆满完成折旧工作;五是逐步推进平台公司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多次赴长沙学习平台公司转型经验,初步完成我市国企转型方案并送审,积极引导市属国企通过股权收购等形式加快推动股权多元化改革。城建集团入股江淮村镇银行、入股滨海燃气公司工作正在持续推进,水建投积极探索扩张采矿采砂等经营性业务,交建投启动金阳大道沿线加油站项目建设工作,文旅公司积极推进红旅营项目;六是落实“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顺利完成供水、供电、物业移交协议签订及改造任务。制定《浏阳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推进盐业公司等6家省属企业协议签订工作。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中心成立时间短,人员少,财务人员工作年限不长,相关管理制度也在逐步完善之中。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我中心将进一步健全制度,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工作水平。

八、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等级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参考指标,我中心此次评价等级为优秀,具体评价情况见附件1、2。

附件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

附件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浏阳市国有资产事务中心

2020年6月8日

附件1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分值

指标解释

指标说明

得分

目标
设定

绩效

目标

合理性

5

部门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依据是否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与部门履职、年度工作任务的相符性情况。

评价要点:
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是否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是否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实施规划。

5

绩效

指标

明确性

3

部门依据整体绩效目标所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评价要点:
是否将部门整体的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工作任务;是否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是否与部门年度的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是否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

3

预算
配置

在职

人员

控制率

2

部门本年度实际在职人员数与编制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人员成本的控制程度。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
在职人员数:部门实际在职人数,以财政部确定的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
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的人员编制数。

2

三公经费

变动率

2

部门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与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的变动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控制重点行政成本的努力程度。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100%
三公经费:年度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招待费。

2

重点

支出

安排率

2

部门本年度预算安排的重点项目支出与部门项目总支出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履行主要职责或完成重点任务的保障程度。

重点支出安排率=(重点项目支出/项目总支出)×100%
重点项目支出:部门年度预算安排的,与本部门履职和发展密切相关、具有明显社会和经济影响、党委政府关心或社会比较关注的项目支出总额。
项目总支出:部门年度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总额。

2

预算
执行

预算

完成率

2

部门本年度预算完成数与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完成程度。

预算完成率=(预算完成数/预算数)×100%
预算完成数:部门本年度实际完成的预算数。
预算数:财政部门批复的本年度部门预算数。

2

预算

调整率

2

部门本年度预算调整数与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的调整程度。

预算调整率=(预算调整数/预算数)×100%
预算调整数:部门在本年度内涉及预算的追加、调减或结构调整的资金总和(因落实国家政策、发生不可抗力、上级部门或同级党委政府临时交办而产生的调整除外)。

2

支付

进度率

2

部门实际支付进度与既定支付进度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和均衡性程度。

支付进度率=(实际支付进度/既定支付进度)×100%
实际支付进度:部门在某一时点的支出预算执行总数与年度支出预算数的比率。
既定支付进度:由部门在申报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时,参照序时支付进度、前三年支付进度、同级部门平均支付进度水平等确定的,在某一时点应达到的支付进度(比率)。

2

结转

结余率

1

部门本年度结转结余总额与支出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本年度结转结余资金的实际控制程度。

结转结余率=(结转结余总额/支出预算数)×100%

结转结余总额:部门本年度的结转资金与结余资金之和(以决算数为准)。

1

结转

结余

变动率

1

部门本年度结转结余资金总额与上年度结转结余资金总额的变动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控制结转结余资金的努力程度。

结转结余变动率=[(本年度累计结转结余资金总额-上年度累计结转结余资金总额)/上年度累计结转结余资金总额]×100%

1

公用

经费

控制率

2

部门本年度实际支出的公用经费总额与预算安排的公用经费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机构运转成本的实际控制程度。

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

2

三公经费控制率

2

部门本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与预算安排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三公经费的实际控制程度。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

2

预算执行

政府

采购

执行率

2

部门本年度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与年初政府采购预算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
政府采购预算:采购机关根据事业发展计划和行政任务编制的、并经过规定程序批准的年度政府采购计划。

2

预算
管理

管理

制度

健全性

6

部门为加强预算管理、规范财务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事业发展的保障情况。

评价要点:
是否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
相关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相关管理制度是否得到有效执行。

5

资金

使用

合规性

6

部门使用预算资金是否符合相关的预算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评价要点:
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项目的重大开支是否经过评估论证;
是否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6

预决

算信

息公

开性

2

部门是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公开相关预决算信息,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决算管理的公开透明情况。

评价要点:
是否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
是否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
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2

基础

信息

完善性

2

部门基础信息是否完善,用以反映和考核基础信息对预算管理工作的支撑情况。

评价要点:
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是否真实;
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是否完整;
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是否准确。

2

资产

管理

管理

制度

健全性

2

部门为加强资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资产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社会发展的保障情况。

评价要点:
是否已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

相关资金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相关资产管理制度是否得到有效执行。

2

资产

管理

安全性

2

部门的资产是否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处置规范、收入及时足额上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资产安全运行情况。

评价要点:
资产保存是否完整;
资产配置是否合理;
资产处置是否规范;
资产账务管理是否合规,是否账实相符;
资产是否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

2

资产

管理

固定

资产

利用率

2

部门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与所有固定资产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固定资产使用效率程度。

固定资产利用率=(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所有固定资产总额)×100%

2

产       

职责
履行

实际

完成率

10

部门履行职责而实际完成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工作任务目标的实现程度。

实际完成率=(实际完成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
实际完成工作数:一定时期(年度或规划期)内部门实际完成工作任务的数量。
计划工作数: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确定的一定时期(年度或规划期)内预计完成工作任务的数量。

10

完成

及时率

3

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完成的实际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完成及时率=(及时完成实际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
及时完成实际工作数:部门按照整体绩效目标确定的时限实际完成的工作任务数量。

3

质量

达标率

7

达到质量标准(绩效标准值)的实际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质量达标率=(质量达标实际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
质量达标实际工作数:一定时期(年度或规划期)内部门实际完成工作数中达到部门绩效目标要求(绩效标准值)的工作任务数量。

7

重点

工作

办结率

8

部门年度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与交办或下达数的比率,用以反映部门对重点工作的办理落实程度。

重点工作办结率=(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交办或下达数)×100%
重点工作是指党委、政府、人大、相关部门交办或下达的工作任务。

8

效      

履职
效益

经济

效益

4

部门履行职责对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此三项指标为设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时必须考虑的共性要素,可根据部门实际并结合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设立情况有选择的进行设置,并将其细化为相应的个性化指标。

4

社会

效益

4

部门履行职责对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4

生态

效益

4

部门履行职责对生态环境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4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10

社会公众或部门的服务对象对部门履职效果的满意程度。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部门履行职责而影响到的部门、群体或个人。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

9


合计


100



98

附件2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填报单位:浏阳市国有资产事务中心      

财政供养人员情况

编制数

2018年实际在职

人数

控制率



经费控制情况

2018年决算数

2019年预算数

2019年决算数

三公经费



0

1、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




其中:公车购置




公车运行维护




2、出国经费




3、公务接待




项目支出:



87.83

1、业务工作专项



87.83

2、运行维护专项




……




公用经费



1.26

其中:办公经费



1.26

水费、电费、差旅费




会议费、培训费




政府采购金额

——



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调整

——



厉行节约保障措施


说明:项目支出需要填报除专项资金和基本支出以外的所有项目情况,包括业务工作项目、运行维护项目等;公用经费填报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