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2019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决算 > 浏阳市国有资产事务中心

浏阳市国有资产事务中心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4-14 来源:国有资产事务中心 字体大小: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浏阳市国有资产事务中心是市政府直属公益一类正科级事业单位,主要职能是为所监管国有企业提供指导、服务、监督;确保所监管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贯彻执行党中央、省、市有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方针政策与决策部署;督促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国有资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等。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中心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2实有干部职工13名(含编外合同制工作人员1名)。其中领导职数为主任1名,副主任2名。内设机构3,分别为办公室、行政事业资产部、国有企业资产部。

(三)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1.深化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强化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党建品牌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全面从严加强国企党建。

2.强化清查结果运用。根据资产清查要求,进一步核实资产清查数据,成立浏阳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单位资产核实结果分类提出相应处理办法与处理方式,严格履行国有资产管理相关规定,建立、健全单位资产内控制度,确保各单位资产账、卡、实相符。

3.切实完善监管体系。建立资产管理与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联动机制,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开展国有资产出租专项督查,增强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和规定执行力度;积极探索国有资产互联网+”动态监测模式,健全国有资产配置、处置、出租动态监管机制,提升资产信息化监管水平;督导国企不断完善现代化企业规章制度,规范国有企业运营管理决策流程,切实提高国有企业现代化运行效率,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加强市属国企融资监管,逐步完善以管资本为主、运转高效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

4.全力推进国企改革。督导浏发集团按照组建方案加快推进组建工作,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选定我市优质经营性资产、股权和资源注入浏发集团,探索推进特许经营权授权,进一步扩大企业经营范围;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要求,推动企业管理由管资产管资本转变,逐步理顺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与所办企业关系,探索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等重大改革,切实提高经营性国有资产效益

5.持续推进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根据中央、省、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要求,持续推进有关工作及政策落实;积极推进永和镇成立独立城市社区相关工作进程,完善企业社会职能分离工作。

(四)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2021年我中心整体支出387.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4.8万元,占总支出的50.32%,主要用于人员工资福利及公用经费;项目支出192.29万元,占总支出的49.68%,用于年度计划工作支出。

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人员工资福利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以及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涉及人员经费、部门基本运转、开展各项专项业务工作、精准扶贫、党建工作等全部支出。

二、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1.实际整体收支情况

我中心2021年度基本支出总资金194.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89.05万元,包含人员基本工资及奖金158.34万元,社会保险21.67万元,住房公积金9.04万元;商品服务支出5.75万元,为日常办公费用。

2.“三公”经费总支出情况

我中心2021年度“三公”经费总支出为0.87万元,为公务接待费,人均支出77.8元。

3.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和公务用车(购置)情况

我中心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为0元,无公务用车(购置)情况。

(二)项目支出

2021年度我中心项目支出总资金192.29万元。

1.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2021年度我中心项目支出总资金192.29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其中:科学技术支出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94.89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国有资产监管)支出95.55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5万元,农林水支出其他水利支出1.35万元。

2.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我中心项目支出使用方向为:工资福利支出12.44万元,商品服务支出166.0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3.41万元,资本性支出0.3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运转、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体系建设、资产清查审计、小水电站清理评估、市属国有企业转型与资产注入工作、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等专项工作支出。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一方面我中心项目支出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以及省级政府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有关法规的规定执行,项目支出均遵循先预算、再审批、后支出的原则,确保了财政资金分配和财政审批程序合法,保证了项目资金的合理使用。另一方面我中心制定了相关管理制度,包括会议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预算管理制度、收入支出管理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等。在工作开展过程中,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及时跟踪工作进展,确保工作任务按时高效完成。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2021年我中心项目支出共192.29万元,主要包括国资中心运转经费、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体系建设工作经费、资产清查审计服务尾款、政府国有资产专项工作报告编制工作经费、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等业务工作经费。我中心各部室分管领导对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和项目组织实施情况进行监督。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我中心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强化财务管理,在管好用好资金上面下功夫,确保项目资金规范、安全、落到实处。一是资金管理,严格报批程序和手续,严格执行财务一支笔制度,凡是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一律经中心党组集体审批后开支。二是对费用支出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审核,对于超范围支出一律不报销。三是做好年终决算自觉接受财政部门和审计部门监督。

四、资产管理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中心资产总额21.57万元,全部为固定资产,账面原值28万元,累计折旧6.43万元,固定资产净值21.57万元。我中心严格按照《浏阳市行政事业单位通用资产配置标准》按需配置固定资产,根据《浏阳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要求,制定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对资产采购、登记、报废处置等进行严格规定,资产管理人员每年定期对资产进行盘点,确保“账、卡、实”相符。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一)单位总支出情况的绩效分析

2021年我中心整体支出387.09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资金),其中基本支出194.8万元,确保了职工薪酬福利的及时正常发放;项目支出192.29万元,各项业务开支及时拨付到位,确保了业务工作正常开展。

(二)单位项目资金绩效分析

1.项目基本情况简介

2021年我中心共支出项目资金192.29万元,主要是:资产清查审计服务费尾款支付94.89万元;国资中心运转经费32.6万元,用于国企国资监管等日常事务工作;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体系建设20万元,用于系统维护升级及业务指导;政府国有资产报告编制10万元,用于联合相关部门编制年度国有资产综合报告;以及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工作市属国有企业转型等其他业务工作。

2.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我中心各项目资金支出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等规定履行支付审批手续,同时加强对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及自查自纠,杜绝挤占、挪用项目资金违法违纪行为。

3.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项目资金使用合理合规,项目支出具体内容、对象、用途等事项明确清晰,单位资金收支管理制度健全。项目资金到位后,明确专人规范核算。

4.项目绩效情况

本年度我中心切实履职履责,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绩效目标任务。严格履行国有资产处置与出租审批手续,保障国有资产处置、出租收入18285.05万元全额入库,其中处置收入11104.51万元、出租收入7180.54万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实改革顶层设计,制定《浏阳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0-2022)》;完成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审计工作,按合同约定支付审计尾款;加强融资监管,科学防范融资风险共审核备案国有企业融资事项64常态化开展国企退休人员移交工作,签订移交协议企业2家,接收退休人员2人,被授予长沙市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优秀单位”称号

5.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我中心2021年度项目资金拨付及时到位,较好地保障了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绩效综合评价情况较好。

6.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建议年初足额安排经常性支出预算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率,减少年中追加预算及经济科目调整情况

7.主要经验及做法

加强对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及自查自纠,杜绝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的违法违纪行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本年预算执行中,由于年初预算编制不够科学,出现实际支付时需要调整相应经济科目的问题。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结合上年度资金使用情况,科学、合理编制预算,统筹使用相关资金,加强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跟踪和评价,使项目资金产生最大效益加强与财政局、中心各业务科室之间的沟通,增强大局意识和前瞻意识,提高预算编制合理性准确性。

八、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等级

2021年我中心严格按财经法规及制度使用、管理资金,履职履责成效明显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参考指标,我中心此次评价等级为优秀,具体评价情况见附件。

相关评分表.doc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