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2019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决算 > 浏阳市医疗保障局

浏阳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 : 2021-04-01 来源:浏阳市医疗保障局 字体大小:

目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政府采购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五)一般性支出情况

(六)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2021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2021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2021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2021年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中央、省、长沙市关于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2.执行中央、省、长沙市医疗保障工作的规范性文件,拟订全市医疗保障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市医疗保障相关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对全市医疗保障工作进行综合管理、监督指导、协调服务。

3.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巩固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落实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4.组织实施全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监督管理相关医疗保障基金,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5.执行全市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等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6.贯彻执行全省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健全全市医药服务价格执行监管制度并进行信息监测。

7.执行省药品、医药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监督、指导全市药品、医药耗材招标采购工作。

8.完善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9.负责全市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体系,会同相关部门推进全市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监督全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业务工作;执行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

10.与市卫生健康局、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11.完成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我局内设办公室、政策法规科(行政审批服务科)、医药服务管理科、基金监管科等4个科室,下设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共有在编在岗人员42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浏阳市医疗保障局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为机关本级。

、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本级预算。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上级转移支付收入等;支出包括机关基本运行经费管理使用的项目经费。2021年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故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表为空。

(一)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9430.3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529.2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上级转移支付收入2901.1万元。收入较年增加4448.1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增加了5名机关人员,增加了基本支出资金82万元;二是增加健康扶贫“一站式”政府兜底资金800万元;三是因城乡困难居民资助参保人数和补助标准提高,增加城乡困难居民资助参保400.01万元;四是因上级转移支付项目资金纳入本级预算,增加城乡困难居民医疗救助资金3166.09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9430.35万元,其中,卫生健康支出9430.35万元。支出较年增加4448.1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增加了5名机关人员,增加了基本支出资金82万元;二是增加健康扶贫“一站式”政府兜底资金800万元;三是因城乡困难居民资助参保人数和补助标准提高,增加城乡困难居民资助参保400.01万元;四是因上级转移支付项目资金纳入本级预算,增加城乡困难居民医疗救助资金3166.09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430.35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633.93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591.93万元公用经费42万元。基本支出上年增82万元,主要是因为增加了5名机关人员。

(二)项目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8796.42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等。其中城乡困难居民医疗救助资金6688.02万元,主要用于对困难对象医疗费用给予适当补助,包括困难居民大病救助、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医疗救助、精神病人住院和药物救助等,有效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城乡困难居民资助参保1013.08万元,主要用于对城乡特困人员和低保人员参保费用给予资助,以保障对象基本医疗需求;健康扶贫“一站式”政府兜底资金800万元,主要用于对困难对象医疗费用给予兜底补助,保证补助比例,有效缓解困难居民医疗负担;精神病人药物救助专项经费2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社会精神病人每两个月免费发放一次药物;医保基金监管专项经费92万元,主要用于通过打击欺诈骗保宣传和举报奖励、行政执法等确保基金安全有效使用;医保局专项业务费166.2万元,主要用于确保各项医保工作有序开展,包括征缴、医保审核、特门特药、意外伤害调查、智能监控平台维护等工作;市级重点工作专项经费15.1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全局完成市级重点工作。项目支出较上年增加4366.1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增加健康扶贫“一站式”政府兜底资金800万元;二是因城乡困难居民资助参保人数和补助标准提高,增加城乡困难居民资助参保400.01万元;三是因上级转移支付项目资金纳入本级预算,增加城乡困难居民医疗救助资金3166.09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1年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故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表为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局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2万元,2020年预算增加5万元,上升13.51%,主要是增加了5名机关人员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1三公经费预算数为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1三公经费预算较2020年减少1万元,主要是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要求,努力降低行政事业成本、进一步从严控制和压缩费用。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1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1医疗保障局整体支出9430.35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7个,涉及项目支出8796.42万元,其中:城乡困难居民医疗救助资金6688.02万元城乡困难居民资助参保1013.08万元健康扶贫“一站式”政府兜底资金800万元精神病人药物救助专项经费22万元医保基金监管专项经费92万元医保局专项业务费166.2万元市级重点工作专项经费15.12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五)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本单位会议费预算2万元,拟召开5会议, 人数800,内容为医保业务会议培训费预算0万元,无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预算。

(六)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部门所属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

2021年计划采购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

、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1.202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 2021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 2021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 2021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5. 202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 202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7. 2021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8. 202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9. 2021年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10. 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