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2019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决算 > 胡耀邦故里管理局

胡耀邦故里管理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 : 2019-11-11 来源:耀邦同志故居管理处 字体大小:

目   录

第一部分  胡耀邦故里管理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胡耀邦故里管理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胡耀邦故里管理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胡耀邦故里管理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开发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编制胡耀邦故里发展规划和文物保护、利用方案并组织实施。

2、负责有关胡耀邦同志文物资料的收集、整理、保管工作,开展胡耀邦同志生平事迹研究。

3、负责胡耀邦故里旅游景区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4、负责胡耀邦故居、纪念馆等文物场馆的维修维护,举办胡耀邦同志生平业绩陈列及其他辅助陈列。

5、宣传耀邦精神,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精神文明建设窗口的作用。

6、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胡耀邦故里管理局为中共浏阳市委直属副处级事业单位,设有办公室(人事管理部、纪检监察室)、宣传教育部(研究室)、对外联络部、文物资料部(陈列艺术部)、行政事务管理部(园林环卫管理部)、保卫部等6个内设机构,均为副科级机构。

1、办公室(人事管理部、纪检监察室)

负责制定本单位规划、计划、各项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文秘、综合协调、档案管理;负责与各职能部门协调联络;负责本单位员工的教育培训工作;负责人事、机构编制和离退休老同志的管理和服务工作;负责干部职工的工资报批、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聘、工人技术等级评定审核,职工社会保险办理等工作;负责宣传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和文件精神,监督检查党员干部职工遵守和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的情况,抓好重点工作和项目的监察及违纪案件的查处等工作。

2、宣传教育部(研究室)

负责宣传推介工作,负责胡耀邦同志生平事迹的宣传和工作交流;负责宣教员队伍建设、讲解词的撰写;负责胡耀邦同志故居网站制作、维护和推介;负责胡耀邦同志生平思想的研究,撰写研究文章;组织参与学术交流;负责提出重大业务课题和解决方案。

3、对外联络部

负责对外接待、联络,重要活动的组织协调;负责市场调研、旅游推介、旅游产品开发等工作。

4、文物资料部

负责胡耀邦同志相关文物资料的收集、整理和保管,负责胡耀邦同志生平事迹研究成果的利用;负责陈列布展的设计、更新;宣传标牌的设计制作、会场布置、摄影摄像及环境艺术的设计;负责景区宣传资料编印工作;负责拟订临时展览、联合展览的举办计划并组织实施。

5、行政事务管理部(园林环卫管理部)

负责制定财务计划、编制单位收支预决算;负责财务分析及资金的管理、监督、使用和核算;负责景区各类建筑物的日常维护、维修;负责物资采购、保管等后勤保障工作;负责景区绿化、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负责重大节日景区环境美化工作的组织;负责对口指导物业公司的环境卫生、园林工作。

6、保卫部

负责景区的文物安全、消防安全、财产安全和游客安全;负责游客参观的售票、票检工作;负责单位重大活动现场保卫;协助公安等相关部门做好景区执法工作。

(二)决算单位构成

胡耀邦故里管理局2018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只包括胡耀邦故里管理局本级。

第二部分  胡耀邦故里管理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胡耀邦故里管理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总收入4623.42万元,比上年增加826.89万元,增长21.78%。2018年总支出4623.42万元,比上年增加826.89万元,增长21.7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方面增加了我局向上级争取的胡耀邦故居塑像揭幕活动经费114.39万元、中央补助地方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专项资金222.95万元以及上级2018年交通运输领域补助资金489.55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4623.4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529.02万元,占本年收入的76.33%;其他收入1094.40万元,占本年收入的23.67%。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支出4623.4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3529.02万元,占本年支出的76.33%;其他支出1094.40万元,占本年支出的23.67%。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总收入3529.02万元,比上年增加337.34万元,增长10.57%。2018年财政拨款总支出3529.02万元,比上年增加337.34万元,增长10.57%。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方面增加了我局向上级争取的胡耀邦故居塑像揭幕活动经费114.39万元和中央补助地方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专项资金222.9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529.02万元,占全年支出总额的76.33%。与2017年相比,增加337.34万元,增长10.57%。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方面增加了我局向上级争取的胡耀邦故居塑像揭幕活动经费114.39万元和中央补助地方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专项资金222.95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从2018年支出结构分析,本单位2018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额的0.48%;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604.8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额的73.8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7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额的19.84%;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07.1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额的5.87%。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3529.02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2813.99万元,增幅为393.55%。其中基本支出决算数461.43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14.53万元,减幅为3.05%;项目支出决算数3067.59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2828.52万元,增幅为1183.13%。因年初无法预计有关项目收入,没有安排相应预算,所以实际执行数与预算数差异较大。

具体到项级科目的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7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罗霄山片区”暨神奇湘东文化生态旅游精品路线项目省级资金因年初无法预计,没有安排预算,导致和预算数有差异。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款)其他文化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文化产业引导资金与纪委工作经费因年初无法预计,没有安排预算,导致和预算数有差异。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物(款)博物馆(项)。

年初预算为715.03万元,支出决算为1678.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234.7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方面,年初编报预算时只有场馆维修维护等运转经费进入预算,而年中我单位积极向上级争取的胡耀邦故里管理局创5A景区创建经费450万元、中央补助地方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专项资金222.95万元、景区场馆维修经费20.71万元、胡耀邦故居塑像揭幕活动经费114.39万元、全国文物普查等文物项目经费155.74万元因年初无法预计,没有安排预算,导致和预算数有差异。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物(款)其他文物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08.0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级2016年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因年初无法预计,没有安排预算,导致和预算数有差异。 

(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款)其他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0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级大围山旅游景区中和镇停车场建设项目资金因年初无法预计,没有安排预算,导致和预算数有差异。  

(6)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国土资源事务(款)地质灾害防治(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07.14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级2015年第四批地址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项目资金因年初无法预计,没有安排预算,导致和预算数有差异。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61.4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99.4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4.90%,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支出161.9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5.10%,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50万元,决算数28.12万元,完成预算的56.24%。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4.99万元,完成预算的99.80%;公务接待费决算支出23.13万元,完成预算的51.40%;因公出国(境)费无预算数和决算数。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我局较好的落实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厉行节约,压减了三公经费支出。

本单位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减少21.77万元,降低43.6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保持一致;公务接待费决算数为23.1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1.78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各类考察调研活动减少,接待减少;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决算数为4.99万元,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无参加出国(境)团组和人次。处置旧车0台,购置新车0台,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台。公务接待74批次,2884人次。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8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与支出。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绩效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浏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和2019年度财政资金绩效监控工作的通知》(浏财函 〔2019〕9号)要求,我局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开展了绩效自评,形成了自评报告(详见附件)。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5分,等级为“优”。 绩效评价结果显示,我局2018年度绩效目标完成较好,在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等方面较好的支持了中心工作发展,保障了场馆的正常运转,有效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进一步宣传了耀邦精神;对文物进行日常保管与维护,保护国家文化遗产;按照文物保护和5A创建要求对故居和纪念馆等周边进行环境提质改造,优化了文物展示利用,为游客创造了良好的参观学习环境。

附件:(胡耀邦故里管理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附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1.94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39.94万元,增长32.74%。主要原因是我单位2018年场馆规模扩大,日常维修维护费和物业管理费增多。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599.3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06.7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941.1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51.5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47.94万元,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67.9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金额的10.5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5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主要是用于向省市相关部门争取项目;其他用车4辆(洒水车一辆、垃圾装运车一辆、消防车一辆、18座电瓶车一辆),主要是用于景区观光游览、环卫和消防工作。我单位没有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和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胡耀邦故里管理局

2019年11月11日

(胡耀邦故里管理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