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2019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决算 > 胡耀邦故里管理局

胡耀邦故里管理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6-30 来源:胡耀邦故里管理局 字体大小: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开发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编制胡耀邦故里发展规划和文物保护、利用方案并组织实施。

2、负责有关胡耀邦同志文物资料的收集、整理、保管工作,开展胡耀邦同志生平事迹研究。

3、负责胡耀邦故里旅游景区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4、负责胡耀邦故居、纪念馆等文物场馆的维修维护,举办胡耀邦同志生平业绩陈列及其他辅助陈列。

5、宣传耀邦精神,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精神文明建设窗口的作用。

6、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胡耀邦故里管理局共6个内设机构,均为副科级机构。

1、办公室(人事管理部、纪检监察室)

负责制定本单位规划、计划、各项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文秘、综合协调、档案管理;负责与各职能部门协调联络;负责本单位员工的教育培训工作;负责人事、机构编制和离退休老同志的管理和服务工作;负责干部职工的工资报批、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聘、工人技术等级评定审核,职工社会保险办理等工作;负责宣传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和文件精神,监督检查党员干部职工遵守和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的情况,抓好重点工作和项目的监察及违纪案件的查处等工作。

2、宣传教育部(研究室)

负责宣传推介工作,负责胡耀邦同志生平事迹的宣传和工作交流;负责宣教员队伍建设、讲解词的撰写;负责胡耀邦同志故居网站制作、维护和推介;负责胡耀邦同志生平思想的研究,撰写研究文章;组织参与学术交流;负责提出重大业务课题和解决方案。

3、对外联络部

负责对外接待、联络,重要活动的组织协调;负责市场调研、旅游推介、旅游产品开发等工作。

4、文物资料部

负责胡耀邦同志相关文物资料的收集、整理和保管,负责胡耀邦同志生平事迹研究成果的利用;负责陈列布展的设计、更新;宣传标牌的设计制作、会场布置、摄影摄像及环境艺术的设计;负责景区宣传资料编印工作;负责拟订临时展览、联合展览的举办计划并组织实施。

5、行政事务管理部(园林环卫管理部)

负责制定财务计划、编制单位收支预决算;负责财务分析及资金的管理、监督、使用和核算;负责景区各类建筑物的日常维护、维修;负责物资采购、保管等后勤保障工作;负责景区绿化、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负责重大节日景区环境美化工作的组织;负责对口指导物业公司的环境卫生、园林工作。

6、保卫部

负责景区的文物安全、消防安全、财产安全和游客安全;负责游客参观的售票、票检工作;负责单位重大活动现场保卫;协助公安等相关部门做好景区执法工作。

胡耀邦故里管理局是中共浏阳市委直属副处级事业单位,是财政补助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数25名。2020年干部职工共有40人,其中在编在职人员25人(其中事业管理人员18人、事业专业技术人员7人),临聘人员15人,无离退休人员。

(三)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紧紧围绕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工作目标,以大力弘扬胡耀邦同志的思想品格和精神风范为主线,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景区建设发展,努力开创胡耀邦故里红色旅游创新融合发展新局面。

1、聚焦政治统领,全面树立一流工作格局。

(1)以党建引领发展。

(2)以实干锤炼队伍。

(3)以清风激昂正气。

2、聚焦发展重点,全面对标一流工作标杆。

(1)对标5A景区创建,着力落实工作责任。

(2)对标“国家一级博物馆”,加强文物保护利用。

(3)对标“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3、聚焦招商引资,全面打造一流景区环境。

(1)争融资,强招商。

(2)拓思路,做文创。

(3)建机制,促规范。

4、聚焦项目建设,全面提升一流场馆水平。

(1)高质量打造党性教育和研学实践基地。

(2)高标准建设新场馆。

(3)高效率推进工程项目建设。

(4)高要求保障景区安全运转。

5、聚焦主题活动,全面打造一流社会教育品牌。

(1)组织重大纪念活动。

(2)打造优质精品党课。

(3)加强红色文化宣传。

(四)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根据《关于批复二〇二〇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浏财函〔2020〕15号),我单位2020年度预算支出907.99万元,实际到位资金3731.40万元,实际拨款支出3731.40万元。2020年度我单位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为3731.4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50万元,占总支出的0.41%;科学技术支出23万元,占总支出的0.6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508.90万元,占总支出的67.24%;节能环保支出70万元,占总支出的1.88%;交通运输支出500万元,占总支出的13.40%;住房保障支出571.50万元,占总支出的15.31%;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42.50万元,占总支出的1.14%。

使用方向为:人员经费411.89万元,占总支出的11.04%;公用经费98.67万元,占总支出的2.64%;项目支出3220.84万元,占总支出的86.32%。

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人员经费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日常公用经费包括电费、邮电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基础设施建设、其他对企业补助等。涉及人员经费、保障场馆正常运转、开展各项专项业务工作、精准扶贫、党建、项目建设所发生的全部支出。

二、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1、实际整体收支情况。

我单位2020年度基本支出510.5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10.1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8.6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73万元。胡耀邦故里管理局各项支出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和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实行统一管理、计划使用、逐级审批,对日常管理、支出管理、接待管理、车辆管理、其他费用管理做出了明确规定。

2、“三公” 经费总支出情况。

我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为3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相比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减少15万元,主要是因为厉行节约,在上年基础上压减30%。2020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14.5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为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12.4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用支出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11万元。“三公”经费实际支出少于预算金额是因为厉行节约。

3、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和公务用车(购置)情况。

2020年我单位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和公务用车购置。

(二)项目支出

2020年度我单位项目支出总额为3220.84万元。

1、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体投入情况。

2020年度我单位项目支出3220.84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553.6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71万元、资本性支出2609.00万元、对企业补助42.50万元。

2、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2020年度我单位项目支出3220.84万元,主要项目包括场馆日常维修维护经费433.23万元、市级重点工作专项经费8.64万元、争(融)资工作奖励资金7.68万元、市委市政府专项工作经费10万元、文化产业引导资金35万元、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20万元、胡耀邦同志故居管理局建设经费10万元、市直单位非税收入征管经费及执收奖励资金7万元、抗疫促发展旅游项目资金2万元、中央补助地方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专项资金18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42.50万元、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奖励资金5万元、公用项目经费15万元、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336.10万元、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经费4万元、社科普及特色活动经费1万元、公共文化服务发展专项资金3万元、政法工作表彰奖励经费0.5万元、廉政文化专题陈列项目经费54.43万元、公租房配套建设项目资金571.50万元、胡耀邦故居和陈列馆建设资金101.57万元、旅游项目资金180万元、中和镇耀邦故居旅游景区建设资金70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74.69万元、历史文化名城专项资金10万元、污水处理厂建设和运行等市级补助资金20万元、景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50万元、交通运输领域补助资金500万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项目支出严格控制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以及省级政府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有关法规的规定执行,把项目资金的审批分配、监督检查与绩效评价结合起来,实行单独核算、专款专用。项目支出中用于采购货物、服务类、拨款类等资金支出由国库集中支付,其他支出遵循先预算、再审批、后支出的原则,确保了财政资金分配和财政审批程序合法、保证了项目资金的合理使用。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1、廉政馆建设项目:展馆专题陈列面积约552平方米。总投资约400万元。包括室内装修、展陈以及空调采购等。项目于2020年9月开工建设,于2020年11月竣工验收。

2、公租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由浏阳市发改局以浏发改投〔2019〕98号文件批复立项,工程内容:新建小区道路及人行道约20000平方米、围墙、公共厕所及停车场一处,完善挡墙护坡、给排水管道、污水管网、强弱电、绿化亮化等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2200万元。项目由湖南溪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于2020年12月竣工验收。

3、塑像采购项目:由浏阳市发改局以浏发改投〔2015〕119号文件批准立项,于2017年8月14日签订采购合同,由随艺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承建,中标价格为449.8万元,该塑像高度为6米,宽度为7.3米,基座总宽度8.9米,雕塑制造材料为福建产白花岗岩,项目已于2017年12月27日完成验收。

4、红色剧场建设项目:由浏阳市发改局以浏发改投〔2016〕168号文件批准立项,总投资约400万元,项目建筑占地面积2207.3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559.88平方米,建筑主要层数地上两层,包括演出舞台、1200个座位的观众席、膜结构顶棚、公共厕所、四面围挡组成的封闭式风雨剧棚等,由浏阳市山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于2016年12月开工建设,于2017年12月竣工验收。

5、胡耀邦故居周边旧民居改造项目:胡耀邦故居周边旧民居改造及周边环境治理工程由浏阳市发改局以浏发改投〔2017〕381号文件批复立项,项目建设内容:景区内胡耀邦故居周边旧民居修复改造及周边环境治理,其中房屋拆除1200平方米,新建房屋765.74平方米,原建改造2281.5平方米,廉政馆面积379平方米,园林景观面积5318.2平方米,配套完善相关附属工程。项目总投资2385万元。项目由湖南黄花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于2018年12月开工建设,于2020年5月竣工验收。

6、文保中心建设项目:一期胡耀邦同志文物资料保护研究中心新建工程包含文物修复、保养中心,2层,建筑面积2117平方米;文物库房,2层,建筑面积1550平方米;专家后勤服务中心,1层,建筑面积674平方米;动力中心,1层,建筑面积184平方米;展厅,1层,建筑面积948平方米;公共卫生间,1层,建筑面积73平方米。包含:建筑,装饰,强电,给排水,消防,仿古,围墙等工程。投资预算为33410051.59元。二期胡耀邦同志文物资料保护研究中心周边景观设施配套工程包括绿化景观、故居广场铺装、花池、室外台阶、配套用房、卫生间、挡土墙及入口道路工程。约1300万元。项目由湖南柏加建筑园林(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于2014年11月开工建设,于2015年11月竣工验收。

7、胡耀邦艺术馆陈列改版:经浏阳市发展和改革局(浏发改投〔2015〕121号)批准建设,项目名称为胡耀邦同志故居文保中心文物展示区布展工程,总投资140万元。于2015年12月开工建设,于2016年4月完工。

8、污水管网收集项目:由浏阳市发改局以浏发改投〔2017〕475号文件批复立项,项目建设内容:新增污水收集管网2500米,完善相关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700万元。项目由浏阳北控水务建设有限公司承建,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于2020年1月完工。

9、红色旅游公路建设项目:由浏发改投〔2018〕256号文件批复立项,项目建设内容:路线全长1.819公里,起于荷文公路与X004交叉处,经中和镇中心,终于景区东北次入口,其中桥梁2座,隧道1座。项目由核工业华东建设工程集团公司承建,于2019年12月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10月完成建设。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为规范项目管理,我单位自项目启动就建立了一整套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包括工程会议制度、合同管理制度、工程签证管理制度、工程结算管理制度、设计变更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廉洁自律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等,有效保障了工程建设的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期间,我单位每月组织一次工程工作会议,了解项目建设情况;成立督查办,不定期深入施工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并积极协调解决实施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任务按时高效完成;严把工程安全和质量关,我单位项目工地未出现一例安全质量事故;景区各场地、设施运作正常,没有出现工程质量问题。

四、资产管理情况

2020年年末资产合计334.5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为其他应收款净额48.75万元,非流动资产为固定资产净值285.82万元(固定资产原值为511.27万元,固定资产累计折旧为225.45万元)。

2020年年末负债和净资产合计334.57万元,其中流动负债为41.17万元,净资产为293.40万元。

2020年年末固定资产原值较上年年末减少55.23万元,降幅为9.75%,主要是因为2020年新增固定资产原值20.71万元,减少固定资产原值75.94万元(公车拍卖处置)。

我单位通过合理规划,按需配置资产,资产使用率高。为规范我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有效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结合实际情况,针对性的编制了《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另我单位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下增加了第6大点,对单位的固定资产购置、管理、出借、处置等环节具有较详细的规定。大致如下:

1、固定资产管理归口行政事务管理部负责,由行政事务管理部会计统一建账、核算;行政事务管理部另设专人负责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及资产的维护,实行新增固定资产专人进行明细登记后行政事务管理部会计再入账;年终由办公室、行政事务管理部、纪检监察室共同进行全面清查盘点,做到账账相符、账卡相符和账实相符,杜绝资产的流失,最大化地发挥资产的效益作用。

2、单位财产物资(如空调、电脑、打印机、相机、摄像机等)由于个人因素造成遗失、损坏的,按照有关规定由当事人承担赔偿责任。因岗位调整原岗位所有办公设备(含电脑资料、数据及备份)、家具、电器必须在指定的监交人监督下全部移交给接交人。

3、要求在资产购置环节两人以上人员进行采购与验收。

4、严格资产处置。固定资产处置等严格按照市国有资产事务中心相关文件要求的程序执行。固定资产出现下列情况,经核查认定属实的可以申请报废。报废程序按财务有关规定办理,由对行政事务管理部具体负责,统一处理:(1)资产已超过使用寿命,确实不能再使用的。(2)设备配件出现故障后无法修复的。(3)因设备技术水平落后,不能与相关配套设施配套,不能再使用的。

5、单位每年对相关资产管理人员开展培训,实现资产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产生良性循环,发挥资产最大价值,合理规划资产资金使用。

我单位制定《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坚持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推行实物费用定额制度,促进事业资产整合与共享共用,实现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的紧密统一;坚持所有权和使用权相分离的原则;坚持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树立风险意识,防范单位资产管理的风险和漏洞。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单位总支出情况的绩效分析。

2020年度我单位共支出资金3731.40万元,其中财政资金支出3051.95万元,占总支出的81.79%;其他资金支出679.45万元,占总支出的18.21%。另基本支出510.56万元,占总支出的13.68%;项目支出3220.84万元,占总支出的86.3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一、保持定力,把牢政治建设“生命线”。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讲政治、把方向、管大局作为首要任务,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践行逢会必学制度,以上率下,学懂学深,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突出党建引领。领导班子成员轮流为党员干部讲授党课,组织党员赴“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湘南起义纪念馆、雷锋纪念馆参观学习,厚植红色基因。全力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全年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6户,全面完成22户脱贫摘帽,获评浏阳市2020年度驻村帮扶优秀工作队。积极推进与苍坊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组织开展共建工作座谈会,困难党员、老党员走访慰问等共建活动,支持苍坊村建设资金50万元。三是弘扬清风正气。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定期召开党组会,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遵守“一把手”末位表态、“三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组开展执纪监督工作,常态实施“周检查、月通报”的作风建设督查,全年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10次,开展作风督查12次,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二、追梦5A,同心同力拿下“入场券”。一是迎难而上挑重担。自市委市政府决定由5A创建双创改为单创以来,我局班子迅速行动,勇挑重担,严格对照5A创建标准,对责任进行了详细分解,先后6次邀请创建指导公司和相关专家到实地查看指导,完成景观质量文本、景区提升规划、宣传片、汇报PPT制作和景区标识系统更改。二是高位协调突重围。在省级和国家层面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进京赴省高位对接,得到了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从绝境中闯出了一条生路,成功逆袭成为省唯一向国家文旅部推荐参加景评的景区。三是日夜奋战闯难关。从被推荐到参加国家文旅部的景观质量评审只有不到20天,我局顶住压力,主动邀请省文旅厅领导和权威专家对参评资料进行指导,日夜加班加点对资料进行完善修改,一路艰苦鏖战,顺利闯过国家文旅部景观质量评审这道最难关口,迈出了创建5A景区最关键也是决定性的一步。

三、聚力攻坚,抓实项目建设“主引擎”。一是争资争项有突破。积极把握机遇,协调各方关系,争取国家发改委批复中和镇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专项债2.96亿元。主动向国家文物部上报3个革命文物保护项目,其中白蚁防治和故居复原陈列项目计划书已获国家文物局审批通过,特别是数字化保护项目有望列入2021年国家革命文物保护重点支持项目。二是智慧景区有新意。积极与美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美团出资建设景区票务系统、闸机等智能硬件设施,在游客中心、纪念馆设有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智能机器人,实现全方位全渠道线上、线下合作,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做到人脸识别、体温监测等信息的自动化。三是工程建设有成效。全年完成项目总投资8000余万元,景区环线全线完工通车,公共租赁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景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项目、胡耀邦故居周边旧民居改造及周边环境治理项目顺利完工,“故居偏房复原陈列”正式开放,“胡耀邦故里廉洁文化专题陈列”亮相第三届廉政文化周开幕式,景区新门楼项目预计年前完工。项目建设的加速度积蓄了发展的优势和动力。

四、深挖内涵,大力推动文物“活起来”。一是藏品征集实现更大进展。经过与中央党校沈宝祥教授联系对接,2020年8月份沈宝祥教授将其珍藏的500多套珍贵文物和文献资料捐赠我馆永久保存和使用,其中60多套胡耀邦手迹非常珍贵。二是文物鉴定取得更新成效。邀请省市文物专家开展第四次藏品鉴定,完成1374件(套)文物定级,包括383件(套)珍贵文物和991件(套)一般文物,并完成了5696件(套)定级书籍的分柜入藏和信息化登记。三是陈列展览荣获更多荣誉。“心在人民——胡耀邦生平事迹陈列”荣获“十三五”湖南省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革命文物连片保护与利用项目、“耀邦的地图”文物故事的挖掘与传播项目获评湖南文物保护利用创新发展百佳案例。特别是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精心编制申报资料,成功晋升为第四批国家一级博物馆。

五、守正创新,点亮浏阳河畔“一抹红”。一是求精求新提升素质。坚持早训晨课,组织参加全国博物馆讲解员线上培训班,不断提升宣教队伍整体素质。积极推行讲解员评星定级制度,实行奖优罚劣,营造了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坚持以赛促训,《胡耀邦的富民情怀》荣获省精品党课、长沙市“名课”,4人在长沙市、浏阳市宣讲比赛中获奖9次。二是用心用情擦亮品牌。组织开展“红色传承·文明花开”秋季红色课堂暨研学活动启动式,秋季红色课堂辐射中小学生2000余人。接待省、市各单位来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累计300余批次,开展党课巡讲活动20余场,抽调讲解员参加市级重要接待及重大活动10余次,宣教活动品牌的知名度和认可度日益增强。

六、慎终如始,扎紧织密疫情“防控网”。一是部署全天候。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严格落实上级各项防控要求,成立机构,制定方案,明确责任,根据防控工作部署和疫情动态变化,全面统筹落实疫情防控与有序开放工作。二是宣传全覆盖。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正面宣传引导,利用LED电子屏、横幅、景区微信公众号、官网及单位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全覆盖宣传新冠肺炎预防知识,浓厚了共同打贏疫情防控攻坚战的舆论氛围。三是防控全落实。扎实做好场馆消毒、限流预约、戴口罩、游客体温检测、电子健康码核查和个人信息登记等工作,把疫情防控、安全管控责任和措施落实到各环节、全流程,实现疫情防控的精细化和常态化,确保景区安全平稳有序运营,全年接待游客86万人次。

七、提升标杆,深耕日常管理“责任田”。一是对外宣传亮点纷呈。完成《最是浏阳河畔这抹红》宣传画册编印,省市媒体聚焦报道我局工作20余篇次,其中《湘赣联动“云端”忆耀邦》等文章在《湖南日报》要闻头条报道。加强宣传报道的时效性、生动性,全年发布微信公众号信息35条,景区的影响力、吸引力不断提升。二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开展交通安全集中整治,组织安全知识培训和突发事故应急处置预案演练,加大景区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共排查隐患42处,实行24小时保安不间断巡防,筑牢了景区安全“防火墙”。三是后勤服务彰显品质。坚持高点定位、服务大局,加强餐饮住宿管理,着力在精细化、专业化、人性化服务上下功夫,服务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做好了省委书记许达哲、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等重大接待10余次,完成了市级和省直单位党性教育接待30余次,服务品牌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团队的普遍赞誉。

1、经济性分析

2020年我单位的各项支出实行厉行节约,严格按照预算额度执行,按部门预算进行成本控制。

(1)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

(2)整体支出预算完成率410.95%,当年本级年初批复预算数907.99万元,年中预算调整,实际执行3731.40万元。

(3)预算调整率310.95%;年初预算收入907.99万元,调整预算收入3731.40万元,2020年大幅度追加预算是因为我单位除场馆日常维修维护和市级重点工作专项两个项目有预算外,其他项目经费主要为向上级争取,用于5A创建和文物保护相关项目支出,未列入年初预算编制,导致预算调整金额大,预算调整率高。

(4)公用经费控制率73.63%。公用经费预算数为134万元,实际支出为98.67万元。

(5)“三公经费”预算数为35万元,实际支出14.52万元,我单位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有关要求控制“三公经费”的支出,本年“三公经费”控制率为41.49%,超出预期目的。

2、效率性、有效性分析

(1)由于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2020年我单位各项资金及时到位,各项日常工作进展顺利,取得较好成绩。

(2)预期社会和经济效益

2020年较好的支持了中心工作发展,确保了我单位免费开放的正常运行和可持续性,有效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进一步宣传了耀邦同志的革命精神;对文物进行日常保管与维护,保护国家文化遗产;按照文物保护和5A创建要求对故居和纪念馆等周边进行环境提质改造,优化了文物展示利用,为游客创造了良好的参观学习环境。促进了社会文化环境品质的提升,带动了当地旅游从业人员和经济效益的增长。

(二)单位项目资金绩效分析。

2020年我单位共支出项目资金3220.84万元,其中主要包括:

场馆的日常运行和维护、5•18国际博物馆日和5•19中国旅游日双节活动开展、承办第三届廉政文化周开幕式等费用以及国有资产租金减免、廉政馆建设项目、塑像采购项目、公租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红色剧场建设项目、周边旧民居改造和周边环境治理项目、文保中心建设项目、景区内环线建设及教育营地建设项目、胡耀邦艺术馆陈列改版项目、污水收集管网建设项目及红色旅游公路建设项目等费用,保障了我单位各场馆的正常运转,为文物保护利用和国家5A景区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也进一步带动了当地红色旅游产业的发展。

1、单位项目支出3220.84万元,具体支出包括:场馆日常维修维护经费433.23万元主要用于各场馆的水电费、维修费等日常运行维护支出,市级重点工作专项经费8.64万元主要用于市级重点工作专项的开支,市直单位非税收入征管经费及执收奖励资金7万元、争(融)资工作奖励资金7.68万元等经费主要用于开展日常工作费用支出及个人奖励支出,市委市政府专项工作经费10万元、公用项目经费15万元、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奖励资金5万元、胡耀邦同志故居管理局建设经费10万元、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20万元等经费主要用于文物征集、公共文化体系文化以及其他日常工作经费支出,文化产业引导资金35万元主要用于5•18国际博物馆日和5•19中国旅游日双节活动开展费用、承办第三届廉政文化周开幕式等费用以及智慧景区建设支出,抗疫促发展旅游项目资金2万元主要用于抗疫期间景区抗疫物资采购,中央补助地方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专项资金18万元主要用于各场馆的免费开放支出,抗疫特别国债资金42.50万元主要用于国有资产租金减免补助,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经费4万元、社科普及特色活动经费1万元、公共文化服务发展专项资金3万元等经费主要用于社科基地的宣传拍摄制作、资料印刷、活动开展等支出,政法工作表彰奖励经费0.5万元主要用于平安建设宣传费用,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336.10万元主要用于社科基地的宣传拍摄制作费、廉政馆建设项目支出、周边环境治理项目支出以及文保中心建设项目的相关支出,廉政文化专题陈列项目经费54.43万元主要用于廉政馆建设项目支出,公租房配套建设项目资金571.50万元主要用于公租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支出,胡耀邦故居和陈列馆建设资金101.57万元主要用于塑像采购项目支出,旅游项目资金180万元主要用于红色剧场建设项目支出,中和镇耀邦故居旅游景区建设资金700万元主要用于胡耀邦故居周边旧民居改造项目支出,旅游发展专项资金74.69万元主要用于景区内环线建设支出、教育营地建设项目前期支出以及廉政馆建设项目支出,历史文化名城专项资金10万元主要用于胡耀邦艺术馆陈列改版支出,污水处理厂建设和运行等市级补助资金20万元主要用于景区内污水收集管网建设项目支出,景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50万元主要用于胡耀邦故居周边旧民居改造项目支出,交通运输领域补助资金500万元主要用于红色旅游公路建设项目支出。

2、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我单位项目资金共支出3220.84万元。其中,财政资金2541.39万元,其他资金679.45万元。项目支出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以及省级政府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有关的规定执行,把项目资金的审批分配、监督检查与绩效评价结合起来,并实行单独核算、专款专用。项目支出中用于采购货物、服务类、拨款类等资金支出由国库集中支付,其他支出遵循先预算、再审批、后支出的原则,确保了财政资金分配和财政审批程序合法、保证了项目资金的合理使用。

3、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2020年度组织实施的各个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均本着公平、公正、科学、择优的原则,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招标,在指定媒介发布招标公告,并按公告约定时间、地点开标、评标。开标、评标过程均受财政、纪检等行政监督部门行政监督。

4、项目绩效情况。

我单位制定了会议制度、学习制度、相关工作规定和财务管理制度等各项内部控制制度。其中财务业务层面的内部控制包括预算业务控制、收支业务控制、政府采购业务控制、资产管理业务控制、合同业务管理控制等,在执行中严格根据《会计法》、《预算法》《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等规定进行操作,全体人员在工作中严格、较好地执行了上述管理制度,但在预算编制、绩效管理等方面还存在欠缺。

5、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20年度均按计划开展项目实施工作,项目程序符合要求,项目进度、项目质量控制有效,达到了预期目标。项目管理程序性、资金支付规范性、项目开展及时性及项目监管方面实施到位。

根据《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综合评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4分,等级为“优秀”。从评价情况来看,在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等方面较好的支持了中心工作发展,保障了场馆的正常运转,有效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进一步宣传了耀邦同志的革命精神;对文物进行日常保管与维护,保护国家文化遗产;按照文物保护和5A创建要求对故居和纪念馆等周边进行环境提质改造,优化了文物展示利用,为游客创造了良好的参观学习环境。

6、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我单位旅游发展和文物保护工作资金基本靠争取中央、省市专项补助资金,也需要本级财政在安排预算时将此两项项目资金尽力纳入预算,加大对红色文化事业的投入。同时提高宣传力度,发动社会力量,邀请社会资本参与开发红色资源,多种方式、多种渠道筹集旅游发展和文物保护事业资金。

7、主要经验及做法。

加强对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及自查自纠行动,有效杜绝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的违法违纪行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临聘人员数量未得到有效控制。浏阳市编委批复我单位编制人数为25人,无临聘人员数。但2020年我单位实际在岗临聘人员15人,超批复15人。

2、固定资产管理有待加强。单位内部各部室间固定资产借用或者调拨时无登记手续或未走相关程序,容易造成资产管理混乱或丢失。

3、日常运转经费不足。2020年,近年来,随着场馆不断发展扩大,接待任务繁重,接待费用和场馆运行经费逐渐上升。而我单位目前中央免费开放经费仅128万元,单位年度预算较少,而实际发生的支出较大,日常运转经费存在一定缺口。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严格控制编外用工数量。充分盘活现有的人力资源,整合各部门的现有资源,加强培训。编内人员能够保证工作顺利开展的,不额外聘请编外人员。也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后勤服务社会化等新途径,推进公共服务市场化改革。

2、加强制度设计,规范资产管理。单位资产在全面盘点贴标后,需建立完整规范的资产管理台账,加强日常资产管理,对进出资产及时做好资产划拨手续或出借手续,对资产数量、去向等实行动态管理,避免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或闲置浪费。

3、积极与中央部委对接,争取免费开放经费增加。另需要本级财政部门加大对红色景区的投入,增加我单位场馆运行经费的预算,以保障各个场馆的正常运转,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使红色基因得以传承。

八、单位在资金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及做法

健全完善单位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制度,强化支出预算管理,加强费用支出管理,严格执行支出审批程序,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加强资产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坚持厉行节约,严格资金使用和项目组织管理,保障景区正常运转和各项专项工作有序开展,确保项目资金的产出成果及产出效益。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等级

2020年,我单位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项目资金使用合理、监督到位,项目实施总体情况良好。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单位2020年度评分得分为94分,自评等级为“优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基础数据表和相关评分表见附件。


胡耀邦故里管理局

2021年6月30日


附件:(胡耀邦故里管理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基础数据表和相关评分表.doc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