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2019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决算 > 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

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4-14 来源: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 字体大小: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浏阳市花炮中心浏阳市委、市政府根据花炮产业发展需要设立的特色职能部门,是市人民政府直属全额预算拨款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负责全市花炮产业的综合管理与服务工作。

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中心设有5个内设机构和1个二级机构,5个内设机构为综合部(人事财务部)、市场、科教、焰火燃放指导部调控;二级机构为烟花爆竹产业机械化服务中心。2021年初预算人员编制28人,退休人员19人。2021年底在岗人员编制23人,临聘人员5人,退休人员19人。

    (三)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2021年,我们以花炮产业集群“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为抓手,抢抓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湘赣边产业合作示范区建设机遇,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优化产业布局,深化烟花爆竹产业与文化旅游业的融合,持续巩固“世界烟花之都”地位,实现烟花爆竹产业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化区域合作。共同推进在安全质量建设、协同监管、人才培养、产业融合等领域深度协作,加快建设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构着力建共治共管、同频共振的行业自律共同体,实现资源共享和战略结盟。加强湘赣主产区交流协作,组织开展行业自律、人才培训、标准宣贯等活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提升品牌价值。精心办好第十五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文化节等重大节会,支持创意烟花、城市烟花、文旅焰火持续发展,推动烟花消费融入日常生活、融入景区景点、融入节点节会,进一步延伸产业价值链条。组织开展2022-2025年度创意焰火燃放基地企业评选;推进“银企财园通”和“花炮信贷通”项目;赴深圳大铲湾和宁波港争取开辟新的烟花爆竹出口通道;做好花炮出口监装工作,赴岳阳城陵矶港考察,加强与海关、仓储等沟通联络;推进“湖南出口烟花爆竹监管信息平台”建设。

三是强化质量监管。加强原辅材料和产品的质量抽查力度,严厉查处原辅材料和产品“超标违禁”“假冒伪劣”等违法违规行为,健全原材料准入机制、评价机制、退出机制和监管机制。协助配合花检中心(国家烟花爆竹标准委员会)工作,完成《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新标准修订工作;大力开展标准宣贯,以“标准”促“标杆”,努力推进浏阳花炮标准化纵深发展。

四是加大科技创新。加快环保工艺技术研发与推广,加大对关键涉药环节机械设备的研发推广,完成“花炮云”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开发,以现代科技改造传统产业。加强企业科技研发服务,协助企业进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企业入规、科研项目申报指导;推动烟花爆竹机械化升级改造,全年完成30家企业提质改造,更新安装自动化生产线20条;做好人才职称评审工作(初级、中级)。

(四)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2021年支出5190.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8.9万元,同比增加55.99万元,增加12.36%,项目支出4681.57万元,同比增加3541.49万元,增加310.64%。其中,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10万元,占比1.69%;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万元,占比0.04%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815.64万元,占比15.71%,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800万元,占比73.21%,事业单位离退休45.27万元,占比0.87%,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5.35万元,占比0.1%;制造业行政运行458.95万元,占比8.84%,制造业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0.26万元,占比0.7%主要增加原因为增加建党100周年10058工程焰火燃放项目上级追加相关部门项目补助。

二、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1.实际整体收支情况。

2021年全年实际预算基本支出508.9万元,同比增加55.99万元增加12.36%。其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2三公经费总支出情况。

2021年度我中心三公预算支出为6.8万元,实际决算执行数1.1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1.16万元。

3.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和公务用车(购置)情况。

2021年度我单位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维护运行费

(二)项目支出

1、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2021年全年实际预算执行项目支出4681.57万元,同比增加3541.49万元,增加310.64%其中,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10万元,占比1.69%;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万元,占比0.04%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815.64万元,占比15.71%,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800万元,占比73.21%,制造业行政运行458.95万元,占比8.84%,制造业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0.26万元,占比0.7%

2.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2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项目支出4390.46万元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10万元,占比1.69%;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万元,占比0.04%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815.64万元,占比15.71%,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800万元,占比73.21%,;制造业行政运行458.95万元,占比8.84%,制造业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0.26万元,占比0.7%主要增加原因为增加建党100周年10058工程焰火燃放项目上级追加相关部门项目补助。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一是管理制度健全性。为规范机关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我中心根据实际情况重新修订了《财务管理制度》《厉行节约制度》等一系列合法合规、较为完整的,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财务管理办法。坚持经费预算科学化、精细化,执行控制规范化、责任化,监督检查常态化、同步化。由于制度健全,财务管理较为规范。

二是资金使用合规性。资金的支付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经费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三是预决算信息公开性。部门预决算信息按规定内容,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根据浏政发〔20197号《浏阳市推动花炮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文件精神,根据我中心《内部控制制度》相关要求对相关花炮产业转型升级和质量提升项目按照程序进行申报、组织开展和验收工作。严格实行预算管理,严格各类经费支出,项目经费支出归口管理的部室负责人为经费支出的直接责任人,人事财务部及分管财经领导对经费支出实施财务监督,对各室的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和项目组织实施情况进行财务监督。

四、资产管理情况

根据《会计法》《预算法》《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等规定,先后修订完善了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内部控制制度》,明确了资产采购、登记、报废处置和核销等相关程序和规定,所有资产均由综合部负责统一采购,由各室负责人报综合部统一制定物资采购明细表,报主管财务的领导审核审批后,由综合部按明细表采购。资产清查在平时实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人事财务部核对单位财产增减、结存情况。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单位总支出情况的绩效分析,2021年度本单位共支出资金5190.46万元,其中财政资金4390.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8.9万元,项目资金4681.57万元。

2021年浏阳市花炮产业集群实现总产值261.5亿元,同比增长28.9%。其中出口销售额33.3亿元,同比增长11.7%;国内销售额171.7亿元,同比增长34.9%;原辅材料及相关产业实现56.5亿元,同比增长23.4%

    (二)单位项目资金绩效分析,2021年度本单位共支出项目资金4681.57万元。其主要项目为花炮产业宣传项目,花炮高质量发展项目、花炮行业管理项目、花炮产业发展平台建设项目、100周年10058工程焰火燃放项目等。具体情况如下:

1100周年10058工程焰火燃放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100-58湖南工作保障指挥组办公室及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要求,举行《伟大征程》文艺演出,演出时焰火燃放企业采取“单一采购来源”方式选拔,最终确定浏阳东信烟花集团为承担单位。浏阳东信烟花集团作为本次演出唯一的焰火燃放单位100-58号任务焰火燃放单位),全面展示了浏阳花炮转型升级的最新成果,有效提振了花炮产业发展的信心,促进了行业文化、技术的交流与合作,有力推动了浏阳经济社会和花炮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2项目资金使用

根据100-58湖南工作保障指挥组办公室及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要求,明确工作经费由省市县三级财政共同承担,其中湖南省财政拨付3000万元,长沙市财政拨付800万元,浏阳市财政追加专项工作经费400万元,所有资金归口到浏阳市财政。

3项目实施情况

628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盛大开幕,整场晚会以大型情景史诗形式,呈现了一幅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壮美画卷。“浴火前行”“风雨无阻”“激流勇进”“锦绣前程”四个篇章依次上演,288秒焰火精巧融入四个篇章,用一种“璀璨夺目”的色彩,用一种“庄严激昂”的情怀,用一场“大气磅礴”的表演,礼赞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关注和称赞。71日晚,演出实况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及各大地方卫视同步播出。时隔13年,浏阳烟花再一次盛放在鸟巢上空,高空特效数字烟花“100”、创意造型烟花“五星闪耀”、高空环保礼花组合“百花齐放”等用完美的演绎,惊艳了天际,欢腾了现场,将现场观众乃至全国人民满腔爱党爱国的热情,淋漓释放,充分表达。

4项目绩效情况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所有环节都必须有多重保障,避免出现任何纰漏,所以在研发、生产、后勤保障、任务实施等各环节的投入都较高。此次任务产品研发模块投入286万元,根据指挥部下达的任务清单及几次调整所生产的产品投入(含原辅材料采购、职工工资及相关管理费用等)资金为1862万元,现场施工装备器材采购、外协产品采购、设备租赁1172万元,燃放运行费用(运输、人员、试放、预演等)支出约654万元,其他费用(后勤保障招待、疫情防控、评审、检测、保险费等)536万元,税费缴纳496万元,共计支出5006万元。

5综合评价情况

72日,央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浏阳焰火点亮“鸟巢”夜空》为题,讲述此次焰火表演的幕后故事。在精彩夺目的背后,是浏阳花炮人锐意创新,克服政策收紧、疫情导致市场萎缩、出口通道受阻等困难,利用技术和规模优势,通过技术变革、创意创新、产业升级等方式,多元化开创文旅焰火、庆典焰火、城市焰火等模式,拓宽焰火燃放市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浏阳烟花在一步步打造世界烟花之都品牌的同时,也在深切关注原产地烟花的原创、科技与城市的艺术结合,推动烟花文化与城市共生互荣,坚持在创新中传承文化基因,这种巨大生命力,将使焰火艺术走得更加长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中的精彩表现,也为浏阳烟花打开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孕育了引领市场的“先机”。文旅焰火市场需求增长,仅“七一”前后各类庆祝建党百周年主题焰火及文旅焰火共计120多场。

6绩效评价结果应用

后期对于这种大型活动项目,做到以后年度预算安排、评价结果公开。

7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是领导重视,健全组织。为保证焰火安全精彩燃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同志任组长的浏阳市重大活动专供焰火产品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统筹推进相关工作。期间,召开市级专题部署会议8次,制定了《浏阳市重大活动专供焰火产品保障工作方案》,各成员单位均召开了工作部署会,明晰了工作责任,细化了工作措施。派出5名干部专门负责此项任务,其中1名常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4名干部驻厂监管服务。

二是严格监管,把控质量。为严格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东信集团签订了《专供产品定点生产质量安全责任书》,制定了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对专供焰火产品实行了“专人、专线、专库、专管”生产管理机制。成立了定点生产企业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项安全监管工作方案,明确了6项具体监管措施。同时,组织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员和从业人员进行了安全培训,提高了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管理能力。按照相关规定反复进行安全试验,寻找安全替代产品,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三是整合宣传,扩大影响。多部门一体策划、层层调度,对焰火燃放宣介进行全面部署,实现多方力量的统筹、报道重点的统筹、传播资源的统筹,真正推动融合融活。据统计,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湖南日报、长沙晚报等中央、省市媒体刊播报道15余篇(条)。其中,新华社发布1篇海外通稿,湖南日报实地采访企业进行深度报道,学习强国连续2次刊登活动情况,浏阳电视台、浏阳花炮等官方抖音号对焰火燃放活动进行了系列宣传推介,进一步展现浏阳花炮转型升级成效,展现了产业高质量发展成绩,对外传播实现新突破。

2.花炮产业发展平台建设项目

1)基本情况

2021年以来,根据浏阳花炮产业“十四五”规划,市花炮中心克服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极大困难,通过自筹资金,初步搭建了“浏阳花炮产业发展平台”,购置硬件设备,改造会议室,采取“双平台”建设方案,组建了“数据分析集成展示平台”和“产业发展推广平台”两大平台,目前实现了全市花炮产业宏观数据资源在权限内的有效分析和展示,同时部分实现了产业推广信息化体系的搭建,远景规划将建设涉及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存储、出口、燃放、销毁处置、文旅融合、虚拟产业链建设各环节、各流程的综合性管理平台,推动花炮产业向全面实现“互联网+花炮一张网的建设蓝图迈进。

2)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浏阳花炮产业发展平台项目计划投入总经费100万元,包括平台建设费用和运营费用,经费来源于单位自筹。目前,项目总计支出543200元,用于支付乙方项目建设公司的平台开发和运维费用。项目推进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财务制度规定,按规定使用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不存在挤占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不存在超范围超标准支出、转移资金、挤占挪用等违法违规问题。

3)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本次项目招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相关法律和规定执行,确定中标人后,严格按照全年工作任务进行管理,经费使用手续由专人经办、初审,主管领导审核,相关人员签字确认,最后经中心财务负责人审核,报领导签字。项目管理按照中心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接受纪检组监督监察。

4)项目绩效情况

该项目2021年预算资金100元,目前处于项目开发第二阶段,已支出543200元,在确保各阶段任务指标完成的情况下,成本控制和成本节约方面没有超出预算。对于浏阳花炮产业发展平台各个模块的基础搭建和运营,实施进度按工作计划进行,高质量完成该项目。20223月,我中心已完成该项目第二阶段预期目标,确保平台按照计划上线并投入正式使用。项目的实施,为了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对花炮产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浏阳花炮这一传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花炮产业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该项目涉及花炮行业的生产、销售、展示、管理、推广、非遗保护等多个环节,通过系统科学的建设融合,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闭环,从而对花炮产业起到正向促进作用。

5)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是科技平台直接面向产业集群服务的共享模式。浏阳花炮产业发展平台将以浏阳为中心,汇聚全球顶尖花炮技术、花炮产品与燃放服务,吸引各大企业用户发布、共享与使用花炮云服务,使管理部门、协会、原材料企业、生产企业、经营公司、燃放企业各阶段组成成分能够无缝粘合,实现管理、业务、商业模式整体创新,形成传统产业新生态。

二是花炮产业链延伸出虚拟产业链条。依托浏阳花炮产业发展平台的开放服务平台,形成若干以花炮云服务运营与大数据增值服务为主体业务的信息服务新型高科技企业,面向全国、全球提供花炮产业云计算或大数据相关解决方案设计、服务咨询、系统建设、运营增值等信息服务,培育一个大数据服务产业,延伸虚拟链。

三是多纽带链接的数据服务模式。通过浏阳花炮产业发展平台,全面整合花炮产业管控职能相关的各类工业服务、信息系统与数据资源,大幅提升政府行政服务能力、市场监管能力、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控能力,进而促进产业逐步登云,实现在花炮产业云端打通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形成多纽带链接的数据服务模式,促进花炮产业高质量发展。

、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资金预算安排、使用以及绩效评价过程中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因我单位工作性质原因,经常性有突发性大型焰火任务,造成我单位政府采购执行率和“三公”经费特别是因公出国(境)费用控制率较高,直接影响我局部门整体支出的绩效评价效果。

2、预算绩效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科室仍然存在重分配、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的思想,没有站在全局高度考虑是不是达到了效益最大化。

3、由于单位人员编制少,财务人员身兼数职,导致绩效管理既缺乏工作经验也缺乏专业技能,还停留在边工作、边学习、边积累的过程,难以做到程序规范、管理科学和绩效显著。

、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中心高度重视绩效工作,力求全面客观评价工作绩效情况。下一步,我中心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在探索中总结提升,在实践中规范完善,加强绩效管理,不断提升工作绩效,进一步发挥产业服务职能作用,为花炮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1、完善绩效评价体系,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工作。进一步探索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增强绩效评价结果的可比性、可信度。加强对绩效管理工作的跟踪督查,做到绩效管理有依据、按程序、有奖惩,实现绩效管理的规范化、常态化。

2、推动相关制度建设,逐步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编制模式。借鉴其他部门在绩效管理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并将其贯彻到预算申请、项目实施和绩效考评的全过程。把绩效考评的结果作为编制部门预算的重要依据,建立绩效预算激励机制。在预算管理中,将绩效评价从事后评价向预算编制、审查批准、执行过程等前置环节延伸,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编制模式。

3加强统筹协调,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的关节点。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找到突破口与关节点。采取得力措施,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真正做到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

单位在资金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及做法

1政策引领明方向推动出台《长沙市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与产业引导条例,制定《关于烟花爆竹企业分类管理的实施办法》,为产业发展统筹谋划、明确方向

2要素保障破难题。推进花炮信贷通”“银企财园通两大融资项目,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共放贷5759万元。完成烟花爆竹室外燃放检测场和花炮观礼台提质改造项目建设。

3对标提质强根基。联合开展烟花爆竹及原辅材料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全年烟花爆竹及原辅材料共计抽查874批次,原材料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5.5%同比上升了13.7%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等级

我单位2021年度对照年初预定目标严格组织实施,项目资金使用规范,规章制度落实到位,项目成本有效控制,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等级为“优”。

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

2022年4月14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