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2019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决算 > 浏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4-15 来源:浏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字体大小: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三)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四)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二、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四、资产管理情况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单位总支出情况的绩效分析

(二)单位项目资金绩效分析

1、项目基本情况简介

2、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3、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4、项目绩效情况

5、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6、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7、主要经验及做法

、存在的主要问题

、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单位在资金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及做法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等级

附相关评分表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浏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是市人民政府正科级的工作部门。主要职责为:贯彻执行中央、省、长沙市有关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拟订与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有关的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负责编制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专项规划及年度目标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城市管理政策标准、行业规范;负责研究拟订城市管理考核办法并组织实施;承担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的行政管理和行业指导;组织实施市容环境卫生行业及附属设施的标准和技术规范;负责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固体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的监督管理;负责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和管理;负责城镇环境整治工作。负责城市道路、桥梁隧道、公园、广场、功能照明、景观亮化照明等市政基础设施的行政管理和行业指导;组织实施城市道路、桥梁隧道、公园、广场、功能照明、景观亮化照明等市政基础设施运行维护管理的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负责城市园林绿化的行政管理和行业指导;负责城市园林绿化的建设和维护管理;组织实施城市园林绿化行业及园林绿化附属设施的标准和技术规范。负责燃气热力行业的行政管理和行业指导;组织实施燃气热力行业服务标准;参与燃气热力价格的制定与调整。承担相对集中行使省人民政府批复确定的行政处罚权和法律法规授权的综合执法工作;组织实施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行业标准和行为规范;负责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伍的教育、培训、督查和管理。负责城区户外广告招牌设置的规划和管理;负责摊贩摆摊设点的监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对开放式物业服务进行管理。负责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的科技化、智能化、信息化工作;统筹组织协调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的有关科技项目攻关、成果宣传推广和技术引进;参与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建立工作。指导协调、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与城市管理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项目;参与城市建设和改造中涉及城市管理的工程建设方案、初步设计的审查以及施工协调、竣工验收等工作;负责督促协调市政基础设施竣工验收后的移交及维护管理工作;实施市人民政府交办的涉及城市管理项目的相关工作。负责各建制镇、园区、景区等城管工作相关业务指导。完成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1、组织机构

内设机构5个:办公室(财务科)、政工人事科、法规宣教科、行政审批服务科(环卫市政管理科)、基层指导科(燃气管理科)。二级机构5个:综合执法大队、燃气事务中心、城市照明管理中心、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财务独立核算)、市政园林维护中心(财务独立核算)。

2、人员情况

2021年末,我局共有在职职工145人,退休人员23人,遗属4人。

(三)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一是坚决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铁腕开展执法专项整治行动, 强力推进“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二是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着力补齐环卫设施、市政道路、老旧小区等短板;办好民生实事,加快“一圈两场三道“、市政道路、城区公厕、燃气等项目建设;推进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三是全力整改湖南省住建厅专家组一行来浏实地调研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中指出的问题,进一步细化目标责任,补齐“创园”短板,确保顺利通过住建部验收。四是深化数字城管平台使用,构建涵盖执法系统、办公系统、渣土监管、油烟检测的城市管理综合平台,提升管理效能,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四)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2021年部门整体支6108.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3017.83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工资福利、机关运行、工会、党建及退休人员、遗属待遇等支出;项目支出3090.4万元,主要用于路灯维护和电费、城管执法、拆违控违、文明创建、污染防治、违停治理等重点工作支出。

二、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2021年本单位收入6108.2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054.23万元,其他收入54万元。本年支出6108.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07.83万元,项目支出3090.4万元。

(一)基本支出

1.实际整体收支情况。2021年本单位基本支出3017.8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721.66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96.17万元。

2.“三公”经费总支出情况。

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1.79万元,全部为公务接待支出,上年支出1.03万元,比上年增加0.76万元,增幅73.7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来浏交流城市管理工作部门和单位增加。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完成0元;公务接待费完成1.7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完成0元。我局生产性用车运行维护费用列其他交通费用支出。

3.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和公务用车(购置)情况。

2021年,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和公务用车(购置)支出。新购的5台生产性用车列入其他交通工具购置支出。

(二)项目支出

2021年度本单位项目支出总资金3090.4万元

1.项目资金(包括财政资金、自筹资金等)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21年项目资金总投入3090.4万元,全部为财政资金,项目均纳入单位绩效监控和评价,执行情况较好。

2.项目资金(主要指财政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1)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经费25万元;

(2)

拆违控违工作和大队办公楼维修经费652.44万元;

(3)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经费21.93万元;

(4)城市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经费59.5万元;

(5)城管执法服装经费16.02万元;

(6)城区路灯电费和维护资金1919.62万元;

(7)监控中心运行经费25万元;

(8)非税执收征管经费5万元;

(9)上级城市管理考核和城乡治理经费54万元;

(10)

违停抄牌二期项目经费91.69万元;

(11)燃气行业安全应急处置及监测预警经费15万元;

(12)

春节及国庆城区布置经费100万元;

(13)

城区部分路段路灯大修技改项目85.2万元;

(14)

重大疾病专项资金5万元;

(15)

业务用车购置经费15万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管理制度、办法的制定及执行情况。

根据《会计法》《预算法》以及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等规定,明确了项目经费审批、使用权限及程序、经费预算管理、财务经费管理、资产处置、财务监督等要求,并对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进行规范化操作,实施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绩效评价,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要求,每笔资金使用需填制《资金使用申请表》,逐级审批方可支出,政府采购限额以上经费支出还需相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支出。项目经费严格按照单位财务制度执行,在预算支出范围使用,由财政国库支付局统一核算,按照项目计划安排和实际工作情况开支,确保专款专用。

其中:路灯大修技改项目实施事前绩效评价,城区路灯电费和维护费、拆违控违、春节及国庆城区氛围布置、违停抄牌二期、业务用车购置等项目按政府采购要求,由我局招投标办委托第三方对外公开招标,相关科室对项目推进全程跟踪并在项目完工后验收,工程完工后凭税票、验收单付款。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2021年,我局新制定《政府采购内控制度》,规范项目采购支出,同时,加强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实行项目资金专款专用,项目招投标情况报纪检组、财政、审计纪检部门的监督检查,局督查考核办全程跟踪检查项目组织实施和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对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和上报。

四、资产管理情况

2021年,年初资产总量为230.97万元,年末资产总量为199.49万元。其中,年末资产中流动资产24.59万元,占比为12.33%固定资产净值174.9万元,占比为87.67%。本年度新增固定资产54.34万元,处置报废固定资产99.25万元,净值0.07万元。其中盘亏资产下账189台,共计88.14万元,净值0.07万元,报废空调、电脑等办公用品9台,共计11.11万元。无无形资产和在建工程,无50万元以上和10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及房屋。

我单位严格按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相关规定,实施由局办公室在长沙市政府公采平台统一采购,财务科对每笔固定资产购置进行登记入账入库,资产处置严格按照国资中心要求,依流程审批,按规定核销。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1年,本单位年初预算5599.54万元,全年支出6108.23万元,增加支出主要是由于人员基本工资提标和文明创建、违停抄牌、拆违控违、路灯大修技改等项目支出追加所致。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完善财务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职工各项待遇有力保障,机关运行正常有序,全年目标任务基本达成。

(一)单位总支出情况的绩效分析

2021年度本单位共支出资金6108.23万元,其中财政资6108.23万元。基本支出3017.8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721.66万元,公用经费296.17万元;项目支出3090.4万元。

单位总支出绩效评价:2021年年初部门预算5599.54万元。由于人员经费标准提高、创文创卫工作推进及城市管理各项工作任务的增加,各项成本均有所增加,全年支出6108.23万元,追加经费主要是人员经费提标以及拆违控违、文明创建、违停抄牌系统等项目经费支出。各项经费的支出在市财政、审计和局财经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规范、高效使用,通过内部考核和绩效评价,推动城市管理工作有序开展,执法和服务更规范,城市市容市貌明显提升,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满意度明显提高,助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同时,通过保障城市管理日常工作及专项经费支出,将预算与实际工作完成情况相结合,有效提高工作主动性,确保了项目可持续发展。

(二)单位项目资金绩效分析

2021年本单位共支出项目资金3090.4万元,其中主要包括拆违控违和执法大队办公楼维修、春节及国庆氛围布置、城区路灯电费和维护费、路灯大修技改、文明创建、城管执法和环境综合整治、城市管理考核和城乡整治、业务用车购置等15个项目,全部项目纳入绩效评价范围,资金由财政足额保障,为城市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现将城区路灯电费和维护费及城区路灯大修技改(合并评价)、拆违控违和执法大队办公楼维修及城管执法和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合并评价)、春节及国庆氛围布置、违停抄牌系统二期、业务用车购置等5个项目绩效情况进行分析:

1.项目基本情况简介

城区路灯电费和维护及城区路灯大修技改项目用于城区路灯的电费及必要照明设施的维修维护等支出;拆违控违和执法大队办公楼以及城管执法和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用于拆违控违和辅助执法劳务、办公及执法车辆和执法大队办公楼维修维护支出;春节及国庆氛围布置项目用于法定节假日国旗、中国结、道旗等氛围布置劳务及维护费用支出违停抄牌系统二期项目用于违停抄牌系统二期建设第2费用支出;业务用车购置用于生产型用车购置费用支出。

2.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城区路灯电费和维护费及大修技改项目投资2004.82万元,全部为财政安排,实际支出2004.82万元,电费依据城市照明中心核实后据实支出,维护费和大修技改费用经考核后依政府采购合同约定时间支出;拆违控违和执法大队办公楼以及城管执法和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投资733.87万元,财政资金733.87万元,实际支出733.87万元,该项经费提前申报后据实支出;春节及国庆氛围布置项目投资100万元,实际支出100万元,该项经费为依流程审核后按合同约定支出;违停抄牌二期系统项目投资91.69万元,实际支出91.69万元,该项经费按政府采购合同验收后支出;业务用车购置投资60万元,实际支出60万元,该项经费经公车办审定后按政府采购合同支出

3.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项目依照我局《财务管理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政府采购内控制度》等组织实施,招投标由我局招投标办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实施,竣工验收由业务科室牵头,机关纪委监督,办公室(财务科)、督查考核办等部门参与,全过程监督项目实施。

4.项目绩效情况

通过财政项目的资金保障,专人负责项目推进实施,进一步节约政府城市管理和拆违控违成本提升城市亮化水平,减少城市市容乱象,改善城市市民生活环境,提升城管执法队伍形象,市容秩序规范有序,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满意度持续提升。

5.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我局按照《浏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和2022年度绩效监控工作的通知》(浏财函﹝202212要求,组织本部门开展绩效自评工作。部门整体绩效自评分91.5分,为“优”等级。(附相关评分表)

6.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绩效评价结果已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加大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的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7.主要经验及做法

项目支出实施先申报后支出,达到政府采购限额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执行,原则上不新增项目支出,确因工作需要新增的项目支出,需明确资金来源后局务会讨论再组织实施。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1、预算编制科学和合理性有待提升。提高预算编制能力,强化预算执行,缩小预算差距。

2、强化项目申报和管理。城市管理很多急且任务重的工作,存在未列入项目预算但又急需执行的项目,由于项目申报流程需要及有资金缺口,影响项目执行。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是加强预算编制学习;二是保障城市管理项目经费。

八、单位在资金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及做法

无。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等级

2021年,我局对照年初预定绩效目标严格组织实施,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规范,规章制度的落实到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91分,绩效评价等级为

附件: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2.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3.2021年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浏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415日      


浏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附件.doc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