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2019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决算 > 浏阳市妇女联合会

浏阳市妇女联合会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6-15 来源:浏阳市妇联 字体大小: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浏阳市妇女联合会(以下简称市妇联)为正科级单位,是浏阳各界妇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争取进一步解放而联合起来的社会群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浏阳市妇女联合会的基本职能是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浏阳市妇女联合会下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发展和儿少家庭工作部、权益部3个内设部室以及所属二级机构浏阳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浏阳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浏阳市妇女联合会。核定编制8人,实有在职干部职工9人,退休人员3人。

(三)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2020 年部门整体支出共计 448.69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6.76 万元,占34.94%;项目支出 291.93万元,占65.06%。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422.87 万元,占94.2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4.82万元,占1.07 %;其他支出 21 万元,占4.68%。

二、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1.实际整体收支情况。基本支出系保障我会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在职和退休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2020 年基本支出156.76 万元,其中:人员经费 144.23 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2.53万元。

2.“三公”经费总支出情况。2020 年全年“三公”经费为 0.21万元,全部为公务接待费。

3.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和公务用车(购置)情况。2020年无因公出国(境)和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二)项目支出

1.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2020年度项目支出291.93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111.4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78.55万元、资本性支出1.92万元。

2.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2020年度项目支出291.93万元,主要项目包括:妇儿工委及“两纲”检测工作经费、巾帼建功活动经费、庆“三八”妇女节及庆“6.1”国际儿童节等系列活动经费、“寻找最美巾帼之星 最美家庭”系列活动经费、平安家庭创建工作经费、反对针对妇女暴力工作经费、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工作经费、农村“两癌”贫困妇女救助经费等专项工作及活动经费。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为规范财务行为,强化支出业务管理,规范采购行为,提高采购效率,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相关制度,结合实际,制定了收支管理、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等制度。同时为建立健全单位预算管理体制,强化预算的分配和监督职能,维护预算的严肃性,保证资金的合理使用和正常运行,促进各项事业的稳定发展,制定了预算管理制度。通过明确划分权责,建立问责机制,保障了有序的管理,防范了财务风险。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项目实施财务管理制度健全,部门整体支出合法依规,资金拨付都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限额以上所需物资和服务全部使用政府采购形式,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资金等情况。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成立了财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体支出的日常工作。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强化报销环节管理,厉行节约,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有效支出,为财务工作依法管理营造了良好的组织管理环境。

四、资产管理情况

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资产由办公室统一采购、统一管理,对低值易耗品进行登记,建立资产使用保管责任制,对资产的采购、发放、保管等均由专人负责,严格各项手续。对资产每年进行一次清查,做到账账相符、账卡相符、账实相符,防止资产流失。对所有资产建立固定资产台账、卡片,对科室和个人使用的资产进行登记,只有使用权和保管权,转移、报废、报损、调出和变卖必须根据有关规定由办公室负责处理,严格执行有关手续。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我会资产合计28.55万元,均为固定资产。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妇联立足引领、服务、联系的职能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施“巾帼心向党”“巾帼建新功”“巾帼暖人心”“巾帼新风尚”“巾帼新力量”五大系列行动,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全市妇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巾帼心向党”,凝聚“她思想”。一是用党的理论武装妇女。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学习活动6场次,1180人次,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讲话、纪念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讲话精神,引领全市妇女凝心聚力,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用榜样力量激励妇女。围绕“立足岗位、争做最美巾帼奋斗者”主题,推荐评选表彰“三八红旗手”13名,“三八红旗集体”7个,“最美巾帼奋斗者”16名,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动员全市广大妇女担当作为。三是用正确舆论引导妇女。积极主动开展有特色有亮点有声势的妇女新闻舆论宣传工作,国家省市各级媒体宣传报道浏阳妇女儿童工作286条;浏阳妇联获评2020年度省妇联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省一星级网上妇女之家。

(二)“巾帼建新功”,彰显“她作为”。一是在创业创新中建新功。开展创业创新巾帼行动,10家获评市级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巾帼双创示范基地。培育“浏嫂子”巾帼家政服务品牌,举办妇女职业技能培训班16期,培训800余人。浏阳市扶贫事务中心等3家获评省市“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湖南德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17家单位获评省市“巾帼文明岗”荣誉,引领广大女性立足岗位建新功。二是在脱贫攻坚中建新功。链接社会公益资源,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巾帼脱贫活动,发动各级妇联组织与女性代表参与“助脱贫”“暖心行”活动,为近万名困境妇女儿童、留守儿童、空巢老年妇女、贫困家庭提供帮扶关爱服务,获评湖南省妇联系统“扶贫扶志我先行”活动先进县市区妇联称号;省妇联“巾帼心向党,姐姐来带货”扶贫助农大直播活动中浏阳销售额达89.7万元,斩获全省区县(市)第一。三是在抗疫复产中建新功。组织动员妇女在医疗救治、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复工复产等方面奉献作为,开展巾帼志愿服务20余万人次,为服务中心工作注入强劲力量,洞阳镇妇联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助力蓝思科技复工复产达3万人次。

(三)“巾帼暖人心”,传递“她温暖”。一是全力维护妇儿合法权益。全面落实《浏阳市妇女儿童2016-2020年发展规划》。常态化开展“建设法治浏阳·巾帼在行动”活动,组织巾帼法律顾问团成员深入一线开展普法宣讲活动29场次,5000余名妇女姐妹参加。实施“关爱家庭·构建和谐”施暴人综合干预与教育矫治服务项目,创新反家暴维权机制。做好接访、处置、转介、帮扶、回访等信访工作,受理各类信访案件156起,调处率100%;调和114对。二是真心关爱妇儿身心健康。完成农村适龄妇女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3.5万人,争取“两癌”救助金113.7万元,惠及120名农村贫困两癌妇女,做好“湘女关爱保”工作,降低妇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打造儿童之家示范点31个,编印《儿童之家创建与服务工作指南》,得到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和联合国儿基会肯定。实施“乳此美丽·一路通行”“科学育儿·孕育新生”孕期关爱公益行、“健康童年·预防行动——健康家庭促进计划”、“春蕾助学”“知心屋”等公益慈善项目,惠及5万余名妇女儿童和家庭。

(四)“巾帼新风尚”,奏响“她强音”。一是以“美”促美。持续深化“美家美妇”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女性参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社会治理、改革创新、家风家教、志愿服务、创文创卫、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美丽女性推进美丽浏阳“大家庭”建设。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统领,把家庭作为参与社会治理的切入点,指导各级妇联推荐群众身边的“最美家庭”“最美女性”典型,71户获评市级以上“最美家庭”,6户获评省市“五好家庭”,31人成为市级以上“最美女性”,通过报纸、微信等多角度展示宣传推介最美典型,在全市上下营造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浓厚氛围,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二是以“心”暖心。组织“美家庭·好家风”“母亲夜话沙龙”家庭教育主题讲座100场次,3万余名家长受益,提升广大家长家庭教育智慧,为孩子成长营造良好家庭环境。总结推广“户帮户亲帮亲 美家美妇暖童心”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试点工作经验,实施“结对认亲、安全守护、呵护成长”三大计划,形成“妇联牵头、执委带头、家庭参与”的“美家美妇”关爱服务新模式,增强关爱合力,擦亮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品牌,工作经验在全省推介。《让爱回家 伴我成长》案例获长沙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二等奖。

(五)“巾帼新力量”,谱写“她时代”。一是夯实基础。着力巩固村(社区)会改联、乡镇(街道)区域化妇建改革成效。持续开展“示范妇女儿童之家”创建活动,评选表彰浏阳市“示范妇女儿童之家”14个,促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媒体行业中灵活多样新建妇联组织66个。二是提升效能。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加强党的领导各项制度,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推进党的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实施“基层妇联领头雁行动计划”,组织妇联主席、执委培训班4场次,培训560人次,提升妇联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征集宣传推介20个优秀妇联执委履职故事。三是下沉力量。扎实推进“党建+微网格”“微网格+美家美妇”工作,全市7486位女微网格长扎根基层,在政策宣传、扶贫济困、移风易俗、化解矛盾、妇儿关爱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妇联的组织优势、组织资源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最末端。持之以恒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调研活动,在为广大妇女群众贴心服务中永葆初心本色。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由于机构设置少,单位职能和业务相对单一,执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时,相应的绩效指标设计不到位,难以科学把控。导致预算绩效管理不能达到预期效果,影响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效率。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严格按照预算批复和财务规定的标准列支各项经费,尤其是“三公经费”的管理,建立起问责制,对违反管理制度的,必须实行严格的行政兑现制和部门或个人问责制。

2、加强预算法制化观念,增强预算约束力,提高财务管理预见性,自觉维护预算编制的严肃性。到年底时,应当将单位预算与决算进行审核,按收支科目及各明细项目逐一查对预算与决算之间的差额,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制定具体改进措施,做好预算的事后监督工作。  

八、单位在资金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及做法

(一)完善机制,规范管理。为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市妇联制定了相关政策措施,对妇女儿童关爱、权益保护、家庭教育等实施全覆盖,做到资金预算申请依据充分,资金使用范围明确、管理规范。

(二)规范使用,严格把关。各专项资金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要求,按照统筹安排、专款专用的原则进行科学管理和使用。资金申请程序科学、严密,审核拨付程序阳光、透明。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主管领导分级负责,逐级把关。属于“三重一大”范围的项目,一律按规定程序上会研究。

(三)突出重点,注重绩效。重点做好妇女儿童关爱、权益保护、家庭教育等领域的资金保障。根据妇女儿童需求,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逐步加大妇女儿童发展事业资金投入,提高妇女儿童工作质量。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等级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参考指标,我单位此次评价分为96分,等级为优;根据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参考指标,我单位此次评价分为95分,等级为优。具体评价情况见附件。

附件: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附件.doc




   


浏阳市妇女联合会

2021年6月1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