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2019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决算 > 浏阳市工商业联合会

浏阳市工商联2018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 : 2019-11-12 来源:市工商业联合会 字体大小:

目录

第一部分浏阳市工商业联合会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浏阳市工商业联合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浏阳市工商业联合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浏阳市工商业联合会单位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我联是市委领导下的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和非公经济人士组成的群众团体。下设办公室、会员部、非公经济科和一个二级机构——浏阳市基层商会事务中心;财务未独立,编制人员4人。

基本任务: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主要职能:发挥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政治和社会事务的主渠道作用,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协助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作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协调作用,推动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的积极作用。

二、机构设置

(一)内设机构设置。浏阳市工商业联合会下设办公室、会员部、非公经济科和浏阳市基层商会事务中心。

(二)决算单位构成。浏阳市工商业联合会2018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仅包括市工商联本级决算,包括下设办公室、会员部、非公经济科和浏阳市基层商会事务中心。

第二部分 浏阳市工商业联合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浏阳市工商业联合会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8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市工商联收入合计为240.02万元,支出合计为240.02万元,收支平衡。与上年度对比减少134.67万元,减少35.94%。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2018年比2017年少一名干部;二是2017年办公楼大维修;三是2017年组织了青年企业家培训;四是2017年“四好”商会建设等经费。

二、2018年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总收入240.0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36.42万元,占总收入的98.5%,其他收入3.6万元,占总收入的1.5%。

三、2018年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总支出240.02万元,按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分类,其中基本支出163.48万元,占总支出的68.11%,项目支出76.54万元,占总支出的31.89%。

四、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36.42万元,支出为236.42万元。相较于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各减少134.67万元,减少36.29%。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2018年比2017年少一名干部;二是2017年办公楼大维修;三是2017年组织了青年企业家培训;四是2017年“四好”商会建设等经费。

五、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 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

市工商联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6.42万元,占本年支出的98.5%,其中基本支出163.48万元,项目支出72.94万元,相较于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34.67万元,减少36.29%。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2018年比2017年少一名干部;二是2017年办公楼大维修;三是2017年组织了青年企业家培训;四是2017年“四好”商会建设等经费。

2. 财政拨款支出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6.42万元,按照功能科目分类,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4.39万元,占支出总比重99.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3万元,占支出总比重0.86%;

3. 财政拨款支出具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43.39万元,支出决算为236.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14%,其中:

1. 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行政运行。

年初预算为164.96万元,支出决算为161.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8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继续实行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开支,减少一般性支出。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数有所节约。

2. 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年初预算为76.40万元,支出决算为72.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95.4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继续实行厉行节约,严控项目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数有所节约。

3.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

年初预算为2.03万元,支出决算为2.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工商联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63.4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57.8万元,占96.53%,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退休费及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支出5.68万元,占3.47%,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接待费、公议费、公务用车维护费、劳务费、工会经费以及其他商品服务支出以及办公设备购置等费用。

七、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市工商联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7万元,决算数3.33万元,完成预算的47.5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数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决算数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3.33万元,完成预算的47.57%。2018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继续实行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数有所节约。

2018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减少3.32万元,下降49.9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与上年一致,都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与上年一致,都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减少1.91万元,减少了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41万元,减少了29.75%。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会进一步落实公车改革制度,2017年5月公车改革2台公务用车划拨至市机关事务局后,无相关公车费用支出,所以公车运行维护费减少为0万元;公务接待费用减少是我会规范公务接待,明确接待范围、规范接待场所、严格接待标准、减少陪同人员,控制公务接待费用。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3.33万元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33万元,占100.00%。具体情况如下:

1.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2018年无因公出国(境)活动发生;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主要是2017年5月公车改革2台公务用车划拨至市机关事务局后,无相关公车费用支出。2018年末车辆保有量0台,处置旧车0台,购置新车0台。

3. 公务接待费支出3.33万元,全部为国内公务接待。2018年市工商联国内公务接待96批次、430人次。

八、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市工商联2018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九、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绩效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浏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和2019年度财政资金绩效监控工作的通知》(浏财函 〔2019〕9号)要求,我联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开展了绩效自评,形成了自评报告(详见附件)。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0分,等级为“优”。 绩效评价结果显示,我联2018年度绩效目标完成较好,在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等方面较好的支持了中心工作发展。2018年开展了经济服务“一会一品牌”活动,积极主动地助推了《浏阳市“企业家绿卡”实施办法》的落地,组织了非公经济人士前往江西九江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组织了50余名优秀企业家赴上海复旦大学开展实体经济振兴专题研修,与招商引资服务中心一起组织了三场浏阳招商推介会。利用香港长沙商会换届就职典礼的时机,与招商服务中心一起在香港成功举办了“‘牵手香江·相约浏阳’2018浏阳(香港)招商推介会”,助推全市经济建设发展。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本单位年度无重点评价项目。

十、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68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7.32万元,减少56.31%。主要原因是:本单位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2018年政府采购支出共计10.0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4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5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04万元,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0.0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金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18年12月31日,保有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浏阳市工商业联合会

2019年11月12日


第五部分 附件

浏阳市工商联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我联是市委领导下的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和非公经济人士组成的群众团体。下设办公室、会员部、非公经济科和一个二级机构——浏阳市基层商会事务中心;财务未独立,编制人员4人。

基本任务: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主要职能:发挥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政治和社会事务的主渠道作用,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协助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作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协调作用,推动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的积极作用。

(二)2018年的重点工作

1、激发基层活力,商会组织建设紧跟新时代

一是商会组织网络得到了进一步拓展。在数量与质量并重的前提下,吸纳了具有代表性、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民营企业家入会,重点加强了对年轻一代企业家的培育,会员增长率达到了8%。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县级继创者联盟组织、湖南首个继创者联盟。强力支持和推进了女企业家商会的换届,女企业家商会迸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在工商联的支持下,深圳、东莞和广州等地浏阳商会已完成登记注册和成立工作,福建浏阳商会和佛山浏阳商会的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我会在加强异地商会建设的同时,还巩固了与北京、上海、珠海、湘潭等地浏阳商会或同乡会的联系。

二是“四好”商会建设得到了进一步深化。下发了《推进“四好商会”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完善了基层商会评价体系,在全市基层商会开展了经济服务“一会一品牌”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商会组织的活力。今年,有12个基层商会申报了长沙市“四好商会”,5个基层商会申报了长沙市“一会一品牌”项目,实现了“四好商会”全覆盖,基层商会组织作用进一步增强。在2018年长沙市商会建设成果展示汇报比赛中,浏阳市大瑶镇花炮产业商会获得了一等奖,浏阳市青年企业家商会获得了优胜奖。与此同时,我们还积极探索基层商会组织建设的新模式,将商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村级,其中大窑镇上升村和淳口镇向坪村正在积极谋划成立村级商会组织。

2、凝聚非公力量,非公经济人士培育展现新担当

一是非公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得到了加强。全方位组织了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学习习近平同志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统战部和工商联的推动下,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了我市民营经济座谈会。还组织了非公经济人士前往江西九江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举办了“重诚信、倡亲清”主题活动,组织了50余名优秀企业家赴上海复旦大学开展实体经济振兴专题研修,打造了以继创者联盟为培育主体的“接力浏阳”大讲堂,牢牢抓紧了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这根弦,增强了非公经济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

二是优秀企业家精神宣传力度得到了加大。积极主动地助推了《浏阳市“企业家绿卡”实施办法》的落地,向305名优秀企业家、异地商会会长和浏阳籍在外知名人士颁发了“绿卡”,此举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和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的充分认可。在统战部和工商联的推动下,市委、市政府于11月27日高规格召开了我市民营经济座谈会,市委书记黎春秋强调,民营经济是浏阳的经济主力军、发展领航者、时代弄潮儿,要在“实”“简”“深”“细”四个方面精准发力、持续用力,以最强决心、最大力度、最硬举措,推动浏阳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还加大了对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宣传推介,在全市范围了开展了“十大最具创新精神企业家”、“十大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家”和“十大新锐领军企业家”的评选活动。在工商联的强力推荐下,安邦制药陈飞豹、庆泰花炮黄蔚德、丰日电气黎福根、创意实业罗鹏、盐津铺子张学武、德旺农业张尚友被评为“长沙市改革开放40年杰出民营企业家”,蓝思科技周群飞上榜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评选的“全国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

三是“光彩精神”得到了大力弘扬。积极引导非公人士弘扬“光彩精神”,组织异地商会、基层商会与会员企业参与了助学、助残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筹措各类爱心基金2000万元以上,捐赠各类款物达800万元,非公企业结对帮扶了40个村(社区),重点打造了扶贫车间(工厂)40个,帮扶金额达1725万元。我市“扶贫车间”特色工作得到了全国工商联、省工商联和中华工商时报高度赞扬。我会副主席单位绿之韵集团被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3、紧扣工作职责,非公经济服务体现新作为

一是积极参政议政。充分发挥了工商联参政议政的职能优势,组织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从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强化金融支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了专项调研,形成了多个专题调研报告和提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明确要求有关方面和部门尽快组织研究办理。

二是助推经贸交流。切实发挥商会和同乡会联系广泛、信息灵通的优势,重点面向北上广等重点招商区域,精心做好了“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工作。利用东莞浏阳商会、广州市浏阳商会成立和北京浏阳同乡会年会的契机,与招商引资服务中心一起组织了三场浏阳招商推介会。利用香港长沙商会换届就职典礼的时机,与招商服务中心一起在香港成功举办了“‘牵手香江·相约浏阳’2018浏阳(香港)招商推介会”。促成了三一集团混凝土设备再制造项目、香港嘉力臣项目、湖南长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湖南冠兴针织有限公司产业园等项目在浏落地投资。按照市委“在区域谋发展、在全国争地位、在全球引资源”的战略定位,加强了与香港驻湖南联络处、省工商联和省贸促会的联系,与香港长沙商会签订了友好商会协议,邀请了香港驻湖南联络处和香港企业家来浏投资考察2次。组织了浏阳企业前往中亚地区进行投资考察,发动了浏阳部分企业家对接参与巴基斯坦的经贸交流活动,推动了安邦制药和开元堂药业等浏阳企业参与中非合作论坛和在非投资。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非公经济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非公企业和商会制度,深入企业开展了“走百家企业、解发展难题”活动,认真落实“四进二访”民情大走访工作制度,走访企业213家,收集交办问题260个,促进了营商环境的优化。积极推动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鼓励优质民营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组织企业参加了股改挂牌动员宣讲会和港交所的上市专题培训班。抓好银企对接工作,办组织了“银企对接在一线”产业链帮扶企业专场活动,助推各类银行提高了对基层商会组织和中小微企业授信额度。同时,与金融办、担保公司前往外地专题调研了阳光过桥转贷基金,并拿出了初步方案。

4、围绕中心大局,党的建设落实新要求

一是机关党建和非公党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建1228工程、党支部“五化”建设和“三保”工作体系建设,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健全了党组议事规则、严格落实了“三会一课”制度,党组班子活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同时,我会与市两新工委在广大非公经济企业党组织中开展了“两争一创”活动,举办了非公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同时,通过内推、外聘、下派等多种方式,选拔了优秀非公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提升了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大瑶花炮产业商会党总支荣获“全市优秀基层党组织”。同时积极配合两新工委抓好了“楼宇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的推广和建设,党建引领企业管理的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二是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和综治维稳工作。落实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市工商联领导班子党风廉政责任清单,将党风廉政建设进行细化分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制”的要求,既要抓好分管的业务工作,又要抓好分管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做到逢会必讲党风廉政,要求干部职工将党的纪律挺在前面。制定了工商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健全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机关综合目标考评,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并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认真完成了单位(系统)综治工作任务,全年没有发生责任事故或较大影响事故。

(三)部门整体支出

2018年度支出240.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3.48万元、项目支出76.54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18年度基本支出163.4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57.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68万元。各项支出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和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实行统一管理、计划使用、逐级审批,对经费开支标准、审批程序、开支范围、结算方式、票据要求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

2018年度“三公”经费总支出为3.33万元。其中公务招待费3.33万元(包括日常接待和项目支出接待),公务用车费用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全面落实了市厉行节约专项活动工作方案的各项要求。

(二)项目支出

2018年度项目支出76.54万元,主要项目包括:基层商会管理工作经费,光彩事业和新农村建设联建工作专项经费,民营企业投诉处理中心工作专项经费,乡镇分会、行业(协)会工作专项经费,老工商业者慰问专项经费,参政议政调研专项经费,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专项工作经费,市级重点工作,非公经济人士教育培训经费,异地商会及招商引资工作经费。

(三)财务管理状况

经费支出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以及省级政府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有关法规的规定,围绕预算分配权、资金拨付权、行政审批权等关键环节和岗位加强监管工作,把项目资金的审批分配、监督检查与绩效评价结合起来,并实行单独核算、专款专用。支出中用于采购货物、服务类、拨款类等资金支出由国库集中支付,其他支出遵循先预算、再审批、后支出的原则,确保了财政资金分配和财政审批程序合法,保证了项目资金的合理使用。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工商业联合会制定了项目管理相关制度,包括会议制度、合同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廉洁自律制度等。在项目实施工程中,工作人员能严格执行制度的相关规定,派专人负责督查,确保任务按时高效完成。

四、资产管理情况

反映部门资产的配置、管理、处置等综合情况。包括制度建设、管理措施、配置处置的程序等。

2018年末资产合计数65.7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原值65.77万元(未进行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固定资产净值65.77万元;负债合计数为0万元。

通过合理规划,按需配置资产,本单位资产使用率高,无房屋、土地等资产。固定资产主要用于保障日常工作运行。

为规范本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有效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结合中心实际情况,制定了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坚持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推行实物费用定额制度,促进事业资产整合与共享共用,实现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的紧密统一;坚持所有权和使用权相分离的原则;坚持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树立风险意识,防范单位资产管理的风险和漏洞。

严格资产采购流程。2000元以下物品的购置,由各科室申报,分管财务领导批准;2000-5000元物品的购置,由各科室申报,业务分管领导审核后,由分管财务领导批准;5000元以上物品购置,应提交班子成员会议研究决定,再履行相应手续。

严格资产日常管理。结合单位实际,实行财产登记与领用制度。日常办公用品由办公室专职保管员进行入库登记,妥善保管;各类证书、资料由各相关科室指定专人保管。所有办公用品出库时,领用科室或领用人必须登记签字。通过统一清查,制定资产登记情况表,由资产使用者确认签字,明确保管维护权责。

严格资产处置。办公用品和固定财产出现下列情况,经核查认定属实的可以申请报废。报废程序按财务有关规定办理,由运行保障科具体负责,统一处理:1.资产已超过使用寿命,确实不能再使用的。2.设备配件出现故障后无法修复的。3.因设备技术水平落后,不能与相关配套设施配套,不能再使用的。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开展了经济服务“一会一品牌”活动,积极主动地助推了《浏阳市“企业家绿卡”实施办法》的落地,组织了非公经济人士前往江西九江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组织了50余名优秀企业家赴上海复旦大学开展实体经济振兴专题研修,与招商引资服务中心一起组织了三场浏阳招商推介会。利用香港长沙商会换届就职典礼的时机,与招商服务中心一起在香港成功举办了“‘牵手香江·相约浏阳’2018浏阳(香港)招商推介会”。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1、预算编制和预算管理不科学。

2、预算法制观念和财务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

七、改进措施和建议

1、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严格按照预算批复和财务规定的标准列支各项经费,尤其是“三公经费”的管理,建立起问责制,对违反管理制度的,必须实行严格的行政兑现制和部门或个人问责制。

2、加强预算法治化观念,增强预算约束力,提高财务管理预见性,自觉维护预算编制的严肃性。到年底时,应当将单位预算与决算进行审核,按收支科目及各明细项目逐一查对预算与决算之间的差额,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制定具体改进措施,做好预算的事后监督工作。


浏阳市工商业联合会

2019年5月24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