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2019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决算 > 浏阳市工商业联合会

浏阳市工商业联合会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6-15 来源:浏阳市工商联 字体大小: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工商业联合会是市委领导下的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和非公经济人士组成的群众团体,又是一个商会组织,下设办公室、会员部、非公经济科和基层商会管理办公室。

基本任务: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主要职能:发挥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政治和社会事务的主渠道作用,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协助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作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协调作用,推动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的积极作用。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我会是市委领导下的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和非公经济人士组成的群众团体,又是一个商会组织,下设办公室、会员部、非公经济科和基层商会管理办公室。共有在职干部职工12人(其中合同制聘用人员1人),离退休2人。

(三)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2019年,工商业联合会按照“营商环境优化年”的要求,走访了非公企业532家、商协会15家,调研园区、乡镇街道和市直部门62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480条。建立了“民营企业接待日”制度,接待来访民营企业家19批次共46人,现场答复解决问题34个,交办问题12个。举办了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应急局、环保局、人社局、金融事务中心等6个专场“政企面对面 沟通零距离 服务一对一”活动,为市直部门和企业家建立了面对面交流沟通的平台,成为了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增发第二批“企业家绿卡” 110张,联合14个职能部门提供6大类服务1000余人次,在各类媒体上加大对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宣传推力度,营造了尊重企业家和企业家创造的氛围。

2020年,工商业联合会坚决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发挥会员企业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社会扶贫方面的优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搭建“一带一路”高端国际经贸合作平台,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区转型升级,助力走出去民营企业抱团发展;坚持精准化服务,加强政策指导,优化能力培训,提供专业服务,开展行业自律,提升走出去民营企业合规经营防范风险能力。

(四)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工商业联合会2019年度部门预算254.87万元,部门决算315.88万元,实际拨款支出315.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9.45万元、项目支出136.43万元。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基层商会管理工作经费、民营企业投诉处理中心工作专项经费、乡镇分会行业商会工作专项经费、异地商会及招商引资工作经费、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专项工作经费、参政议政调研专项工作经费、非公经济人士教育培训经费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19年度基本支出179.45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72.7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75万元

各项支出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和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实行统一管理、计划使用、逐级审批,对经费开支标准、审批程序、开支范围、结算方式、票据要求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

2019年“三公”经费情况:因公出国(境)费用零支出;公务接待费用2.9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零支出。

(二)项目支出

1.项目资金(包括财政资金、自筹资金等)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19年度项目支出136.43万元(财政拨款136.43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127.0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9万元、资本性支出2.49万元。

  1. 项目资金(主要指财政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19年度项目支出136.43万元,主要项目包括:基层商会管理工作经费、民营企业投诉处理中心工作专项经费、乡镇分会行业商会工作专项经费、异地商会及招商引资工作经费、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专项工作经费、参政议政调研专项工作经费、非公经济人士教育培训经费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为规范财务行为,强化支出业务管理,规范采购行为,提高采购效率,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证政务中心事业发展,根据相关制度,结合实际,制定了收支管理、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等制度。同时为建立健全中心预算管理体制,强化预算的分配和监督职能,维护预算的严肃性,保证资金的合理使用和正常运行,促进各项事业的稳定发展,制定了预算管理制度。通过明确划分权责,建立问责机制,保障了有序的管理,防范了财务风险。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工商业联合会制定了项目管理相关制度,包括会议制度、合同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廉洁自律制度等。在项目实施工程中,工作人员能严格执行制度的相关规定,派专人负责督查,确保任务按时高效完成。

    四、资产管理情况

    反映部门资产的配置、管理、处置等综合情况。包括制度建设、管理措施、配置处置的程序等。

    2019年末资产合计数68.6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资产原值68.62万元(未进行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固定资产净值68.62万元;负债合计数为0。

    通过合理规划,按需配置资产,本单位资产使用率高,无房屋、土地等资产。固定资产主要用于保障日常工作运行

    为规范本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有效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结合中心实际情况,制定了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坚持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推行实物费用定额制度,促进事业资产整合与共享共用,实现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的紧密统一;坚持所有权和使用权相分离的原则;坚持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树立风险意识,防范单位资产管理的风险和漏洞。

    严格资产采购流程。2000元以下物品的购置,由各科室申报,分管财务领导批准;2000-5000元物品的购置,由各科室申报,业务分管领导审核后,由分管财务领导批准;5000元以上物品购置,应提交班子成员会议研究决定,再履行相应手续。

    严格资产日常管理。结合单位实际,实行财产登记与领用制度。日常办公用品由办公室专职保管员进行入库登记,妥善保管;各类证书、资料由各相关科室指定专人保管。所有办公用品出库时,领用科室或领用人必须登记签字。通过统一清查,制定资产登记情况表,由资产使用者确认签字,明确保管维护权责。

    严格资产处置。办公用品和固定财产出现下列情况,经核查认定属实的可以申请报废。报废程序按财务有关规定办理,由运行保障科具体负责,统一处理:1.资产已超过使用寿命,确实不能再使用的。2.设备配件出现故障后无法修复的。3.因设备技术水平落后,不能与相关配套设施配套,不能再使用的。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举办了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应急局、环保局、人社局、金融事务中心等6个专场“政企面对面 沟通零距离 服务一对一”活动,为市直部门和企业家建立了面对面交流沟通的平台,成为了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增发第二批“企业家绿卡”110张,联合14个职能部门提供6大类服务1000余人次,在各类媒体上加大对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宣传推力度,营造了尊重企业家和企业家创造的氛围。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由于机构设置少,单位职能和业务相对单一,执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时,相应的绩效指标设计不到位,难以科学把控。导致预算绩效管理不能达到预期效果,影响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效率。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是进一步提升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增强大局意识,提高预算编制合理性。二是明确各收支流程步骤上的关键控制措施,防范支出业务活动的相关风险,确保支出管理规范有序。三是做好固定资产管理、使用、清查,防止资产流失,确保各项资产安全,防止被挪用、转移、侵占、毁损及被低价出售。正确反映资产的价值,确保核算真实、准确、完整。建议对单位项目负责人及预算管理人员加强业务培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政策理解和综合协调能力。

     

        附件: 工商业联合会相关表格

 

工商业联合会相关表格.doc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